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606 股票简称:绿地控股 编号:临2020-036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5月15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0)0504号)(“《监管工作函》”)。公司收到《监管工作函》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监管工作函》有关事项逐一核实,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投资收益大幅提升

  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投资收益88.64亿元,同比大增197.17%,占本期利润总额的28.97%,而去年同期仅为12.29%。同时,公司本期合同销售金额3880亿元,同比增长0.13%,合同销售面积325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1%。

  (1)本期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9.53亿元,同比增长98.09%。请结合公司联营与合营企业的股权变动情况,说明本期相应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公司经营和行业整体情况相匹配。

  回复:

  本期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明细列示如下:

  ■

  综上,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部分来自房地产合作开发项目,因房地产项目结转具有不均衡性,因此各年之间波动较大。

  (2)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投资收益与公司主业是否相关,本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长期性。

  回复:

  公司2019年度投资收益明细列示如下:

  

  ■

  具体说明如下:

  (1)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详见上条回复。

  (2)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30.69亿元,明细如下:

  ■

  (3)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11.75亿元主要为处置雅生活、东方证券等公司主动管理的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收益。

  (4)处置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4.53亿元主要为公司金融板块债权投资业务到期赎回产生的投资收益。

  (5)取得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20.98亿元,主要如下: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上海吉盛伟邦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家具村”)50%股权,股权交易价格23.4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家具村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原持有家具村50%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21.07亿元。

  综上,投资收益基本都与公司主业相关,其中与房地产主业相关的金额约为70亿元,包括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18.25亿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30.69亿元、取得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20.98亿元;与金融产业相关的金额约为16.28亿元,包括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11.75亿元和处置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4.53亿元。本期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虽大都与主业相关,但房地产行业以处置股权方式出售房产仍有一定的选择性和偶然性,金融产业处置金融资产收益等也与资本市场走势相关,本年的大幅增加不能推论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和长期性。

  (3)结合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与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对当期损益的影响,说明两者是否具有相关性。

  回复:

  公司本期投资收益88.64亿元与资产减值损失30.02亿元、信用减值损失23.49亿元均影响公司2019年度利润总额。本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与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均反映对应科目核算的经营成果,两者没有相关性。

  二、关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和信用损失

  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计提资产减值和信用损失合计53.51亿元,同比增长325.70%。对此,请分项补充说明:

  2.关于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3.31亿元,包括对海外项目计提跌价减值损失11.01亿元,境内项目计提跌价减值损失12.08亿元。请进一步说明:

  (1)列示公司计提减值的海内外项目具体信息,并结合宏观背景、行业市场价格变化、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等,说明各项目计提减值依据及合理性。

  回复: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存货在会计期末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净值孰低计量。企业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应当以取得的可靠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可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根据上述规定,于资产负债表日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对所开发项目按照账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2019年,由于政策调控、区域分化、行业发展周期及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少部分项目的售价、去化周期发生变化,使得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导致须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主要项目如下:

  ■

  其中,主要计提项目情况及计提理由说明如下:

  1)宋隆小镇一期

  宋隆小镇位于肇庆市高要区,一期为平层住宅,建筑面积185,464.61平方米。该项目于2018年拿地开工,2019年对外销售。2019年,因肇庆地区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价格回调,该项目售价及去化不及预期,故于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7,314万元。

  2)海珀澜庭

  海珀澜庭位于昆明市西山区,4-8地块主要业态为商铺,建筑面积23,128.89平方米,另有配套车位建筑面积40,638平方米。2019年,因周边大环境影响,昆明海珀澜庭4-8地块项目市场价格回调,销售不畅,故于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219万元。

  3)月湖国际星城

  鹰潭绿地公司于2012年11月购买鹰潭市月湖国际星城项目土地。2017年月湖国际星城一期基本竣备,剩余三地块(土地面积162,874平方米)未全面开发。2019年,鹰潭绿地公司对项目剩余三地块进行了部分土地平整工程,因报建方案未获通过而中止。因当地发展规划变更,重点开发以信江新区为主的新区域,故月湖区老项目去化困难。考虑投入产出比,近期该项目剩余三地块全面开发可能性低,故鹰潭绿地公司于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对该项目剩余三地块计提跌价准备10,265万元。

  4)正方大道G44项目二期

  正方大道G44项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正方大道,二期为住宅,建筑面积83,161.37平方米,可售面积77,337.05平方米。2018年,该二期住宅项目处于施工状态,2019年对外销售。因该项目周边配套尚不完善,导致售价及去化不及预期,故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436万元。

  5)天津盘龙谷文化城项目

  盘龙谷项目地处天津市蓟州区,由于天津市的限购限价政策,导致购买客群减少,价格下行。为了尽快去化存量盘活现金流,2019年公司依据周边市场调研和客户意向对部分联排别墅采取降价措施,涉及跌价的联排别墅可售面积24,399.93平方米,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76万元。

  6)绿地·未来城

  绿地·未来城项目位于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麻中大道以东、东湖路以南,土地面积共359,470平方米,其中A04-03地块及A04-06地块已竣备;A04-07地块部分竣备;A04-04地块(土地面积68,804平方米)属于商业定制地块,因截至目前无意向客户,一直未开发。2019年,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与环保局发函要求公司对A04-04地块明确开发时间,否则将根据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荒改绿”。由于该地块地理位置位于城郊,整体商业氛围不理想,去化难度较大,考虑到投入产出比,近期该地块开发可能性低,故公司于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对A04-04地块计提跌价准备8,587万元。

  7)南翔商品房项目

  南翔商品房项目位于上海市嘉定区,该项目存货跌价准备全部为车位计提的减值。由于历史开发设计等原因,南翔商品房项目车位尚未验收通过。公司于2018年根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400万元。2019年,该项目聘请了第三方对项目整体的车位重新划线,车位从原先1793个减少至1600个。考虑车位减少因素及验收通过时间的不确定性,2019年该项目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237万元。

  8)重庆海域项目

  海域项目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滨江大道228号,二期配套商业总建筑面积9,684.7平方米,截至2019年末可售建筑面积5,869.82平方米。因所处区域商业物业整体市场环境不理想,海域二期配套商业已于2018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899万元。2019年,海域项目受周边物业继续降价影响,二期配套商业进一步降价销售,故2019年末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613万元。

  9)美国大都会三期项目

  美国大都会三期项目为销售型住宅,位于洛杉矶市,规划建筑面积137,041平方米,共685套单元。按照自持10年后再出售的经营规划,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交付并对外出租。2019年,洛杉矶市区房地产市场较2018年下行明显,高档住宅租金降幅达20%。绿地美国公司使用现金流折现估价模型,依据经营规划,对三期项目进行折现。由于未来年度租金下行压力较大,使得预测期间的收入明显减少,导致2019年末可变现净值较2018年末有较大幅度下降,故2019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50,708万元。

  10)美国大都会二期项目

  美国大都会二期项目为销售型住宅,位于洛杉矶市,规划建筑面积93,486平方米,共514套单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累计交付121套(其中2018年7-12月交付91套,2019年交付30套)。2019年,洛杉矶销售公寓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降。根据Polaris的报告,市中心出售公寓(包括新房及二手房)成交量比2018年同期缩减43.8%。绿地美国公司使用现金流折现估价模型,根据自2018年7月交房开始的去化率,对二期项目剩余房源进行估值。由于二期项目2019年去化明显放缓,去化时间的延长使得项目剩余房源折现到2019年年底的价值低于成本,故2019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29,244万元。

  11)绿地兰姆公馆项目二期

  绿地兰姆公馆项目二期位于伦敦西南Wandsworth区,土地面积10,805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5,458平方米,是以住宅为主包含商铺、保障房、公共配套设施等的综合体项目,目前尚未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受脱欧结果不确定性影响,伦敦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成交价格继续走低,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公司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252万元。

  (2)结合公司历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和相关背景,说明上述依据是否在本年发生重大变化;结合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的原因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计提结论是否务实、严谨、客观。

  回复:

  公司2015至2019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以及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如下:

  ■

  ■

  注:行业平均数据中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华夏幸福和金地集团的数据。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2019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数据比较2018年增长51%,公司2015年至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的比例与行业平均数据差异较小。

  综上,本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和方法本年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根据(1)中所述原因合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计提结论务实、严谨、客观。

  (3)说明公司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结合公司历史数据、同行业可比公司以及物业所在地的整体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大额计提跌价减值准备以调节利润的情形。

  回复:

  公司本年计提存货跌价损失为23.31亿元,减少当期净利润23.31亿元。综合(1)(2)所述,公司不存在大额计提跌价减值准备以调节利润的情形。

  3.关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3.49亿元,包括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6.44亿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0.68亿元,预付款项计提坏账准备2.15亿元,债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70亿,请公司进一步说明:

  本期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金额58.97亿元,同比增长209.71%,坏账准备计提比例36.14%,同比减少46.43个百分点;按组合计提应坏账准备包括大消费、房地产、大基建和金融四类,不同组合计提比例差异较大。请公司结合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调整事项等,说明单独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大幅增加、计提比例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和各组合特征情况,说明确定不同组合各账龄坏账计提比例差异的确认标准和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回复:

  (1)关于单独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2019年末按单项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金额约58.97亿元,比2018年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增加约39.93亿元,同比增长209.71%。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应收政府工程款项金额增加约33.14亿元(其中30.62亿元账龄为1年以内),对应的坏账准备0.42亿元。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公司按照该类应收政府工程款项性质,并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认为其相对具有较低信用风险,故而以单项金融资产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由于上述应收政府工程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低,拉低了整体单项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剔除该因素后2019年末单项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金额约25.83亿元,坏账准备约20.89亿元,坏账计提比例80.87%,同比减少约2个百分点。

  (2)关于按账龄组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

  ■

  (3)整体分析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本公司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主要采用的方法为账龄迁徙法,即在账龄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迁移率(或滚动率)对历史损失率进行估计。

  2019年末,应收账款整体预期信用损失率(坏账计提比率)由去年年末的1.56%上升为2.65%。特别是对大消费和大基建板块,以及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公司提高了坏账计提比率。

  公司大消费包括汽车、商业、酒店、旅游、能源、物业等,涵盖范围较广泛,无同类可比公司。大消费板块根据账龄迁徙法测算的历史损失率计提坏账准备,2019年末综合计提比例为11.28%,公司认为该比例比较合理。

  房地产板块:本公司房地产行业各账龄段坏账计提比率与万科计提比例基本较为一致。

  大基建板块:本公司大基建行业各账龄段坏账计提比率略高于中国建筑。总体计提比率较低主要是由于公司对6个月以内账龄650.27亿元(占比约82%)未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认为上述单项和账龄组合的坏账准备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特此公告。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5月30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