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979 证券简称:广安爱众 公告编号:2020-027
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广安爱众”)于2020年5月19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上证公函【2020】0530号《关于对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高度重视,对《问询函》所关注的事项逐一复核和分析,回复如下:

  问题一 、关于公司经营及投融资情况

  1.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第一至第四季度营收收入分别为5.52 亿元、5.55 亿元、6.22 亿元和 4.90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76.79 万元、8166.75 万元、7406.84 万元和 3690.79 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071.80万元、1.34亿元、1.03亿元和2.25亿元。请结合业务结构、成本核算方式、结算政策等定量说明公司各季度间业绩波动较大,且趋势不一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供电、天然气供应、生活饮用水、水电气仪表校验安装和调试。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变化。其中电力行业为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50.39%,公司各季度间业绩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受电力行业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大。影响情况如下:

  (一)2019年各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是:

  (1)电力业务受季节性影响。

  公司电力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水力发电上网收入和电网供电收入。其中发电上网收入受河流来水影响,有明显季节性特征;自有供区电网供电电量,一部分来源于自有水电站自发电量,另一部分来源于购国家电网,购电量、购电成本也因自发电量的多少呈季节性变化。

  ( 全电上网水力发电站上网电量季节性变化。

  1、4季度属于枯水期,特别是1季度枯水较为严重,发电上网电量减少。各季度上网电量统计如下:

  ■

  注:2019年四季度合并增加龙凤电站。

  ( 自有电网自发电量、购电量季节性变化。

  单位:万千瓦时、万元

  ■

  ( 电力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变化

  ■

  (2)安装业务结算时间的影响。

  公司的安装业务主要来源于水电气户表安装,安装交付时间、确认收入时间受开发商房屋建设和交房时间的影响。

  ■

  (3)第4季度职工薪酬支出的影响。

  公司12月份会根据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完成情况,计提年终绩效奖金,2019年第4季度共计提年终绩效奖金2800余万元。

  综上原因,结合公司历年各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水平,2019年各季度业绩情况属于合理范围。

  (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变动较大的原因。

  1、公司1季度现金流量净额比其他季度较少的主要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大所致,主要原因:

  (1)一季度属于水力发电的枯水期,自供区因发电量少,购电支出高于其他季度;

  (2)春节前是公司安装工程结算高峰期,公司在春节前将应付的材料款、工程款、农民工工资进行了结算支付;

  (3)员工年终绩效奖在一季度集中支付;

  (4)一季度受春节影响,预付气费、电费较多;

  (5)3月份,安装业务备货,采购支出、春节检修支出比其他月份较多;

  2、公司第4季度现金流量净额比其他季度较多主要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少所致,主要原因:

  (1)爱众资本煤炭贸易资金回笼,金额为6400余万元,公司相应收到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

  (2)第4季度受房地产安装进度的影响,户表安装较少,公司相应支付的安装物料采购、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少,此外第4季度安装工程项目结算一般在次年春节前支付。

  2.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出资1.94亿元承债式收购的方式,取得江油龙凤水电 100%股权,是以公司为主体近三年来对主营业务投资的破冰之旅。同时,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4.67亿元,去年同期净流出8亿元,同比下降41.67%。请公司补充披露:(1)本期及去年同期主要投资项目、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投资主体、被投资单位主营业务、被投资单位今年主要财务数据以及选择投资标的及投资主体的主要考虑;(2)本期投资活动净流出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1)本期及去年同期主要投资项目、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投资主体、被投资单位主营业务、被投资单位今年主要财务数据以及选择投资标的及投资主体的主要考虑。

  公司回复:

  ■

  ■

  (2)本期投资活动净流出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主要是2019年公司滚动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结构性存款)净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3.04亿元。

  3.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新增短期借款 1.8 亿元、应付债券增加 3.53 亿元,长期应付账款增加 3.05 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融资用途及进展,并结合具体投融资计划、负债结构说明本期有息负债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增加有息负债的主要原因及用途、进展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

  问题二、关于财务信息

  4. 年报披露,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7.19亿元,报告期内利息收入约0.02亿元,初步测算年利率为0.28%,请公司补充披露:(1)货币资金的主要存放地点,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关联方设置共管账户等安排,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或其他受限的情况;(2)结合报告期内货币资金的存放地点、存款类型、利率水平、月均余额等要素,说明报告期内利息收入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1)货币资金的主要存放地点,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关联方设置共管账户等安排,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或其他受限的情况

  公司回复:

  公司年末货币资金7.19亿元,主要存放于以下银行:

  ■

  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关联方设置共管账户等安排。

  (2)结合报告期内货币资金的存放地点、存款类型、利率水平、月均余额等要素,说明报告期内利息收入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本公司货币资金存款类型主要为活期存款、协定存款、结构性存款。公司2019年滚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存款取得收益1040.5万元,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在“投资收益”科目中列示,但本金在“银行存款”科目中列示。闲置募集资金理财收益如下:

  ■

  5. 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4.98%、管理费用增长20.6%,主要系本期职工薪酬核算口径发生变化所致。请公司结合职工人数、岗位设置、前后核算口径变化说明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一、2019年公司职工薪酬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

  说明:2019年职工薪酬较2018年增长14.20%,主要原因如下:

  (1)并购龙凤水电增加人力成本137.81万元。

  (2)2019年员工人数增加82人,新进员工人力成本增加677.75万元,其中工资453.93万元,社保及其他223.82万元。

  (3) 调整薪酬增加人力成本2666.25万元,其中工资增加2123.75万元,住房公积金比例从8%调整至12%,增加人力成本753.94万元,社保费率下调减少人力成本211.44万元。

  (4)公司下属部分发电公司超发电量绩效奖励320万元。

  二、2019年职工薪酬较2018年列入成本费用增减不平衡的原因如下

  2019年人力资源部门对机构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重新界定了职能范围,财务部根据界定后的职能部门进行财务核算,导致本期职工薪酬核算口径发生变化。

  6. 年报披露,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1.35亿元,去年期末余额为7,882.21万元。请公司补允披露:(1)按预付对象列示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金额、账龄、交易或业务背景、是否为关联方;(2)本期预付账款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

  (1)按预付对象列示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金额、账龄、交易或业务背景、是否为关联方

  公司回复:

  预付账款前五名与公司为非关联方,预付账款前五名单位如下:

  单位:元

  ■

  (2)本期预付账款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19年预付账款较上年同期增加5582.31万元,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预付购气款增加1,882万元,2019年末用气量较2018年末增长了10%左右;同时因为冬春季上游结算价格上调,导致预付气费款增加。二是本年新增购煤款4,08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本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爱众资本进行煤炭贸易所致。

  7. 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4.24亿元,其中应付股权购买款1.37亿,期初余额为1.95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股权支付款对应的投资标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标的主营业务;(2)往来款、保证金及押金、代收款和其他类款项的交易或业务背景;(3)就前述投资公司前期是否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1)股权支付款对应的投资标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标的主营业务;

  公司回复:

  ■

  公司对龙凤水电的收购,已支付股权款6320万元,尚余13080万元因交易对手方原因,尚未支付。龙凤股权已于2019年7月全部过户至公司名下,生产经营均由公司全面管理。

  (2)往来款、保证金及押金、代收款和其他类款项的交易或业务背景;

  公司回复:

  单位:元

  ■

  (3)就前述投资公司前期是否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回复:

  上述对龙凤水电100%股权的并购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披露的《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四川省江油市龙凤水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临2019-051)》。

  特此公告。

  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5月2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