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企业信用贷款新增2.4万亿元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 

  

  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上述负责人介绍,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领域。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和债券投资分别为7.8万亿元和1.7万亿元,均明显超过上年同期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重要医疗物资和生产物资运输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和专项贷款,并及时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一季度,企业信用贷款新增2.4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为企业办理续贷5768亿元。

  同时,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抵御能力较充足。该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较年初略有上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943亿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3.2%,流动性覆盖率为151.5%,资本充足率为14.5%,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商业银行利润有所增加,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0%和12.1%。此外,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继续加大。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达2.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563亿元。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4500亿元,同比多处置810亿元。

  保险业方面,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6695.36亿元,同比增长2.29%。同时,风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2236.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67%。赔付支出同比有所下降,一季度,赔款和给付支出3031.24亿元,同比下降8.65%。资金运用余额平稳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9.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85%。

  推动有关政策落地

  上述负责人强调,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地,加强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案例经验汇总、推广和宣传,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支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当年累放贷款户数约3989户,当年累计发放贷款503.41亿元,贷款余额为656.23亿元。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当年累放贷款户数约1223户,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34.30亿元,贷款余额达712.75亿元。

  在监管补短板方面,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将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主线,持续抓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工作。此外,今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了《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共提出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26项。

  记者5月28日从银保监会获悉,当前银行业运行整体平稳,主要监管指标均在合理区间,银行业持续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信用贷款增量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2020年,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政策落地,同时持续抓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工作。

  ’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