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
把核心技术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企业发展一定是产品竞争,产品竞争的核心是科技竞争,科技竞争未来一定是人才竞争。企业应始终围绕产品、技术、人才做文章,把核心技术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唯有在产品领先、技术领先、在差异化经营方面做出特色,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推广换电型电动重卡

  刘汉如建议大力推广换电型电动重卡。他表示,相比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换电型电动重卡不仅真正实现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零排放,而且运用3分钟电池快速更换及“车电分离”运营方式,可以一举克服充电重卡运营效率低和初始投资过高的痛点,使电动重卡在短道运输场景下全面替代传统柴油和天然气重卡成为可能。

  “现在城市里建设充电桩、充电场地非常难,所以换电的模式可以节省场地。同时,可以利用每天晚上的波谷电价差进行废旧电池的储能利用,因此整个产业链为闭环。”刘汉如认为。

  他建议,应协调推动港口、钢厂、矿山、城市渣土运输、城市环卫等企业在旧车淘汰更新时优先使用电动重卡,并向换车主体提供置换补贴。同时,将电动重卡充换电配套设施建设列入城市规划,在车辆运行线路及核心物流枢纽位置提供充换电设施建设用地;保障电动重卡的新能源车辆牌照发放,并针对电动重卡推出优先路权政策等。

  扩大氢能示范区域

  我国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政策规划都将氢能发展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地方政府和企业也都在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包括制备、储运、应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以北上广为中心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氢能产业集群,并逐渐辐射到周边地区。

  刘汉如认为,相比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我国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更具优势和潜力,尤其是在长途重载运输领域潜力巨大。重工业企业,如钢厂、电厂、煤化工企业等,原材料及能源运输具有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长等特性,通常这些企业大多位于污染严重的区域,而氢燃料电池重卡能量转化效率高、氢气补给时间短且无任何污染物及碳排放,恰恰是其优势所在。同时,长途重载运输重卡占据我国重卡市场保有总量相当大的比重,如果这一领域有更多的产品替换成氢燃料电池重卡,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他称,随着越来越多的重工业企业布局氢能,以及全球对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和推广力度的加强,配合更多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氢燃料电池重卡助力重工业企业脱碳运输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为更好地迎接脱碳运输时代的到来,加快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重卡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扩大示范城市范围。尽量涵盖不同特色区域,不仅限于经济发达、氢能产业基础好的区域,一些重污染地区也需要重点考虑。

  刘汉如表示,在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要做好自主技术、自主创新。经过多年努力,华菱星马已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重型商用车公司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汉马动力发动机覆盖功率范围很广。“就像手机,如果没有芯片,就如同一个砖头;汽车如果没有了发动机,就如同人没有心脏,汽车企业无论做多大,若想不受制于别人,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