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
发展商业信用保险 支持中小微企业
□本报记者 高佳晨

  □本报记者 高佳晨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特别期待今年两会能出台更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举措,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创新发展,把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日前,胡季强代表完成了本次两会建议的提交。今年两会,他一共带来了16份建议,涉及药品管理政策、医疗保障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个人破产制度建设、科学发展商业信用保险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等多个方面。

  增强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胡季强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极为复杂严峻的局面,尤其是资金困难问题显得非常突出。有些企业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急需有效的市场化信用工具给予增信支持,建议全国人大财经委科学地制定发展商业信用保险机构的计划。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关注这个议题,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冲击大的中小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保就业、稳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微企业最大的风险是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最大的困难是融资能力不足,现在通行的资产抵押等传统方法,是中小微企业难以落实的,不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根本需求,尤其是对轻资产、高速发展的中小微科技企业、创新企业,更是增加了发展门槛。

  “商业信用保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也是在相当程度上缓释和转移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的重要工具。我建议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科学准确研究判断商业信用保险的独特作用,更好发展商业信用保险机构,使保险服务和服从经济核心战略功能发挥得更加突出,使信用保险成为国家调控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力工具。”胡季强表示。

  鼓励特殊非处方药纳入医保目录

  胡季强表示,今年年初,国家医疗保障局在《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中明确,“对于非处方药品,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此次对我国现行非处方药医保支付政策的重大调整,在非处方药行业和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业内和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此次调整有较多需要改进和再次研究讨论的必要。”胡季强称。

  他建议,避免以是否为非处方药作为主导医保目录调整的因素,并鼓励临床首选及特殊非处方药品种纳入医保目录。

  胡季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康恩贝抓住疫情防控带来的市场需求,努力奋战,零售终端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有效弥补了因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下降及疫情冲击所带来的医疗终端业务下降。

  同时,公司基于既有产业基础以及近年来培植的新零售业务优势,快速反应,迎难而上,一季度康恩贝新零售端销售收入达2.3亿元,同比增长64.5%。从产品分类来看,维生素类保健食品、“珍视明”牌系列眼健康产品等大健康业务产品收入合计1.94亿元,同比增长66.5%。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中药大健康产业,推动体制机制的变革,加快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相关利益方一起,共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努力成为中国中药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目前还在推进与浙江省国贸集团合作,谋求新体制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新飞跃。”胡季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