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打造“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将从加强自身产品研发、做云服务供应商和建立产业生态三个方面推进业务。同时,浪潮已确定了“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路径。

  探索新型互联网企业成长路径

  孙丕恕表示,浪潮近年来提出“云+数+AI”转型,打造与传统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成长路径。其中,云是提供算力的支撑,是社会基础设施;数的领域,浪潮提供工具层面的服务,同时自身也要变成一个应用大数据的公司,目前聚焦征信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和质量大数据三个方向;AI层面,浪潮可提供AI计算,包括AI芯片到AI算法、AI Station框架等。

  孙丕恕强调,以前的互联网企业都是2C的,跟政府关系不大。浪潮作为新型互联网公司,把政府数据连在一起,打通了2G、2B、2C,三者之间形成互动。

  助力工业互联网打造

  孙丕恕表示,浪潮正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他介绍,工业互联网有两大客户群,即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大企业是以自己为核心建立一个链条,打造打通上下游的专属工业互联网群。国家层面希望出现几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现在有十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其中之一。浪潮也在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上云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通从设备控制到生产、销售、客户端以及最后反馈端的数据。

  孙丕恕表示,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打造的难点在于企业还处于数字化初级阶段,每个企业都需要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目前浪潮除提供算力外,还提供开放平台,并结合APP开发伙伴共同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APP解决方案。

  浪潮云争取今年在科创板上市

  孙丕恕此前提出,浪潮旗下的浪潮云将在科创板上市。此次他介绍称,浪潮云今年3月已完成C轮融资,现在正在做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希望今年能推动在科创板上市。

  对于云服务市场发展前景,孙丕恕表示,用户由买设备变成买服务是大势所趋,浪潮云是云服务的头部企业之一,从政务云起家,多年耕耘政府市场,目前在政务云市场的占有率排第一;现在慢慢转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围绕企业跟政府两个市场,形成了解决方案和本地化服务能力两大独特优势,有明确的技术、明确的商业模式、明确的客户群,现在已经实现盈利并完成三轮融资,坚信未来能在竞争激烈的云服务市场“活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