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董事长江浩然:
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 保护个人隐私数据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最迫切的一项提案内容是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保障金融数据及个人隐私数据安全。

  采访中,江浩然对数字货币时代的到来表示期待,“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在日常生活中逐渐使用数字货币”,同时,恒银金融也正在为数字货币时代的业务转型做准备。

  出台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指南

  中国证券报:您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什么问题?

  江浩然:今年我提交了多份提案,从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到推进智慧停车统一规划;从以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为突破口,推动新国标落实,到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等,涉及医疗、交通、金融科技等社会关注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请您具体阐释一下完善智能风控创新体系这一提案,要怎样取得智能风控行业发展和用户个人数据保护的平衡呢?

  江浩然:当下,个人数据的网络化和透明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与之相伴的是数据泄露事件时有发生,让大数据技术与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变得仿佛不可调和,人们一提到大数据似乎就是要窃取个人隐私,不自觉地将个人信息与大数据风控严重对立。

  此外,随着新消费金融、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快速崛起,也裹挟着一些风险和欺诈现象的发生。对此,我提出的建议包括:一是要完善金融风控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制框架;二是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机制。因智能风控行业属于创新型领域,针对新生事物,要大胆容错纠错,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三是促进智能风控行业自律,随着金融机构对于智能风控行业产品和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智能风控行业逐渐成为金融业重要的利益相关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将智能风控行业纳入监管范围;四是出台金融业个人数据保护合规操作指南。在这一指南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应制定相应的内外部个人数据使用合规流程,规范日常金融活动中的个人数据使用行为,减少法律合规性风险。

  数字货币助力普惠金融

  中国证券报:今年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进有提速之势,您对数字货币的应用趋势怎么看?

  江浩然:货币从来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技术革命、经济活动发展而演变。现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革,特别是在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在发行和流通领域的高昂成本,提高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性,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央行对货币供给和货币流通的控制力,支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助力普惠金融的全面实现。

  中国证券报:数字货币的推广及对现金的替代对公司金融机具方面的业务是否有影响?对公司推进智慧银行业务会带来哪些机遇?

  江浩然:对于数字货币的应用,公司也做了相关准备,包括研究数字钱包、数字货币无缝支取和收纳等具体功能等。数字货币时代的到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有社会结构和机构功能,对于金融机构的网点规划将带来很大影响,未来单纯的现金功能设备会逐步减少,但数字货币将加速银行的智慧转型,在现金类设备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非现金类自助设备或者综合型智能设备保持较快增长,“机器解放人”将使未来银行有望实现完全的机具替代。

  对此,我们公司提出了四个方面转型:一是由传统的现金设备向非现金设备转型;二是由传统的银行网点外设备向银行网点内设备转型,推动银行网点智能化改造;三是由硬件供应商向软件和服务供应商转型,逐渐以一个软件集成商、服务商的崭新面貌呈现在客户面前;四是由为金融场景服务向数字经济赋能的千行百业服务,包括政务、医疗、交通、零售等。我相信,通过全面的转型,公司发展会上一个新台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