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设GDP增速目标
聚力“六保”“六稳”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同时,应对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政策措施更加丰富,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更能灵活应对风险挑战,更大力度发挥政策功效,集中精力实现“六保”“六稳”。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或为具体数据,或为区间数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设预期目标。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较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在特殊背景下,不设具体指标是更加务实的做法,可增强宏观调控灵活度,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各项经济、社会政策预留弹性空间,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当下,锚定民生就业、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更具现实意义。

  当然,不设预期目标不等于不要增长,更不意味着放任经济下滑。一方面,经济增长目标融合于稳就业、保民生、居民收入增长等各类目标之中;另一方面,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诸多史上罕见的调控新举措来看,实现“六保”“六稳”的政策手段更丰富,政策力度也更大。

  财政政策方面,上调预算赤字率、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启发行特别国债,同时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加大,增支与减税并用。此类“组合拳”史上罕见,更加凸显财政政策的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一是首次突破3%,较上年大幅提升;二是强调3.6%以上,预留更大的空间。同时,减税降费规模超出市场预期,预计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2019年原计划减税降费2万亿元,实际完成2.36万亿元。

  货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指明货币政策操作具体路径;提出“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这与此前“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的表述有显著变化,释放了促进信用扩张、改善实体需求、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的强烈信号;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通过机制创新得到实质缓解。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对增速目标的淡化和对调控力度的强化,最终都统一到“六稳”“六保”上来,特别是保居民就业。自2019年将就业优先政策首度纳入宏观政策框架以来,就业政策不断强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可以预期,今后一段时间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将聚力支持稳就业,这正是对追求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目标的最好遵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