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江寿林:
加大石油天然气
储备能力建设力度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石化总经理江寿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的下跌为我国提供了良好的战略储备窗口,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议利用国家储备、商业储备、大型油轮、炼厂库容等设施,通过远期合同、套期保值、订购现货等方式在相对较低的价格上扩大进口,提高进口原油的储备能力。

  江寿林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19.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2019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2.5%。必须建立合理足够的战略储备,才能有效应对国际原油市场的风吹草动。

  原油储备能力直接影响进口量和战略主动性。为此,江寿林建议,应继续扩大在石油储备、管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已规划国内石油储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采取措施调动大型企业、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鼓励“储油于商”,提高储备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效率,把握战略主动性。

  江寿林还建议,应拓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范畴,重视加强石油和天然气(LNG)应急储备建设,合理开展内陆石油、天然气(LNG)应急储备布点,建立国家、区域及企业等多层级的应急能源储备机制,应对重大公共危机期间的能源市场波动,发挥储备对能源市场的调节平抑作用,保障特殊时期能源供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