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建议
鼓励银行
与金融企业深入合作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建议,完善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鼓励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深入合作,建设中国版的开放银行。同时,他建议加快建设与开放银行相关的各类相关规范和标准。

  刘尚希建议以互联网信贷合作作为抓手,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鼓励协作。在该合作模式下,金融科技企业为商业银行引流客户,商业银行则将金融服务植入线下消费、电商购物、数字供应链等场景中。鼓励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共创安全有效的数据融合机制,进行更深层次的数据共享。

  刘尚希建议,在政策上支持开放银行构建,激励银行业善用我国金融科技领先和更本土化的优势,快速发展技术能力:发展线上服务能力和数字风控技术,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大力推动银行业部署下一代分布式金融信息系统,建设性能稳定、智能化运营的开放式系统架构,为开放银行建好硬件底座;激励推动银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另外,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建设与开放银行相关的各类相关规范和标准。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开放银行发展框架,建议基于我国的开放银行实践样本,尽快建立适应于中国版开放银行规范框架和技术标准,提升我国金融的国际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