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建议
尽快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今年将进一步提交《关于尽快制定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法>的建议》。

  马一德同时担任上市公司中储股份独立董事。他近两年的建议主要聚焦著作权修改、商业秘密保护等问题。

  商业秘密保护有新进展

  中国证券报:应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马一德:知识产权制度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载体,对于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企业创新转型、获取竞争优势最有力的武器。当前,我国仍面临知识产权问题易发、多发的困境,未来有待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格局,理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关系,完善一体化、专门化司法保护体制,优化知识产权法院布局,改革专业化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体制。

  中国证券报:你今年的建议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马一德:针对正在进行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我提出两方面建议。针对当前音乐领域著作集体权管理水平与发展行业现状不匹配的困境,我建议逐步开放著作权集体管理竞争机制,促进我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针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新型作品案件以及疑难案件审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我建议司法审判中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典型新技术案件、典型行业案件上报和研讨机制,在对产业现状、核心问题充分调研、研讨的基础上,由最高法院通过指导案例等形式明确裁判标准。

  中国证券报:你去年建议加快商业秘密保护立法,后续有哪些进展?

  马一德:我去年已提交了商业秘密法的立法议案和立法建议稿,今年将进一步提交《关于尽快制定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法>的建议》。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我负责起草并提交了商业秘密条例的专家建议稿。作为商业秘密保护专门的行政法规,相信条例出台将带来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的全面进步,并为商业秘密专门立法提供制度基础。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证券报:你担任中储股份独立董事,对该公司2020年应对挑战有哪些建议?

  马一德:从中储股份看,疫情对物流行业影响还是很大的。公司在抗疫保供中做了大量工作,承担了大量社会责任。在疫情冲击下,由于下游需求减少,大宗物资社会库存明显增加。中储股份作为主要服务大宗物资的物流企业,不少下属公司出现了涨库情况,创出库存历史新高,对仓储业务的业绩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长期来看,疫情可能改变行业原有的一些发展逻辑和趋势,公司应该建立动态、持续性的危机研判应对机制,加强风险管理,重视市场分析,做好应对。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谨慎投资,确保公司的流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