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专家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加快推出,今年在积极推进国企混改、股权激励、兼并重组以及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等方面将着力“抓行动、见成效”。

  多措并举提升改革成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1+N”改革政策全面落地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检验“1+N”方案成效和国企改革的试金石。“一分部署、九分行动”,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切忌为改革而改革,要稳步扎实地推进。 

  “今年‘抓行动、见成效’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词。”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央企、国企在“六稳”“六保”中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改革步伐将提速。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加快出台。

  李锦认为,混改的重心将由“混”向“改”过渡,这也是“三年行动”与“十四五”规划改革焦点。下一步,混改将分层分类推进,优先股将推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将加快实施,并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此外,今年将着重“两个剥离”,即剥离国企非主责主业的业务和剥离办社会职能。

  央企改革进一步提速

  新一轮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决胜期,各大央企拉开改革大会战。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表示,2020年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起步年,把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环保行业发展相结合,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带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他建议,加强央地合作,破除地方保护壁垒;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创建环保领域龙头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辉认为,在铜产业领域应加快改革力度,严控铜冶炼产能盲目扩张,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应重点支持铜冶炼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约化水平,坚决清除铜冶炼“僵尸企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铜冶炼企业实施跨行业、跨地区的减量化兼并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