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大力推动发展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应以智能网联操作系统顶层设计为指引,国家级创新中心组织各方共同组建市场化运营创新主体,以行业需求为牵引,聚集交叉行业人才,发力融合创新领域并加快输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掌握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

  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是基础共性技术,支撑汽车“新四化”技术革命,保障国家信息网络安全,是国家汽车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掌握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既有利于保护产业安全,又可以提高我国整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尹同跃建议,应汇聚政府部门、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积极支持和推动市场化运营创新主体,促进产品和成果快速产业化。

  他建议,在经费投入方面,应设立国家专项经费,支持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产业化。直接给予资金补助、税收减免、低息贷款等措施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可控智能网联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在政策支持方面,应依托国家及行业主管部门政策与标准指导,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内形成操作系统发展战略、标准体系等共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规模化产业应用,加快更新迭代,丰富应用生态。

  取消NEV正积分结转限制

  此前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规定,新能源汽车(NEV)正积分不可结转。在新起草的《办法》修正案中,拟规定NEV正积分可结转,但设置了仅可结转三年,每次结转按50%扣减积分数量和可结转的前置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对此,尹同跃建议,取消对NEV正积分结转的限制,以提高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针对当前国家对于碳排放较大的商用车尚未制定积分管理政策,尹同跃建议,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将轻型商用车(N1类)与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基本为M1类车)相融合,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协调发展,提高中国汽车企业的地位,为在对外合资合作中争取更多利益创造条件。

  此外,尹同跃还建议,国家统筹针对全球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标准体系与共性技术壁垒进行研究,建立中国汽车的技术新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