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
尽快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我是做网络安全的,所以我永远都关注网络安全问题,而‘老话题’有很多‘新内容’。”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他的4份提案分别建言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关注新基建网络安全

  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技术本身在不断进化,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人们日常生活中运用的新技术越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程度越高,网络安全的威胁就越大。

  周鸿祎表示:“作为网络安全行业人士,不能每年只是抽象地呼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还应该结合网络技术的发展,提出网络安全方面新的解决思路、体系结构、产品技术,这也是我每年提案都写得不一样的地方。今年我的提案内容主要围绕新基建展开,希望网络安全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周鸿祎认为,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建设,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背后最大的挑战还是安全。今年,他针对新基建提交了《关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的提案》,建议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护能力构建;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

  合作共建大安全生态

  2019年9月,工信部《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培育形成一批年营收超过20亿元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周鸿祎认为,随着新基建的推进,网络安全市场规模会快速扩大。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安全的边界进一步模糊,会加速“大安全”时代到来。过去不联网的设施都联网了,过去不由软件驱动的设备数字化了,过去只有电脑才需要杀毒软件防护,而未来,小到路边摄像头,大到一部车床、汽车,甚至整个城市都需要安全保护。网络安全需求将急剧增加。

  周鸿祎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网络安全行业创新力不足,原有的一些杀毒软件、防火墙已经不能适用于复杂的安全环境,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论、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来替代。网络安全投入偏低,会导致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困难,以及网络安全人才流失,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周鸿祎认为,生态上,安全行业与传统产业要合作,共建大安全生态。新基建领域太庞大,没一家安全企业能“通吃”所有的安全问题,传统产业也没必要重复“造轮子”,大家要形成合力。产业上,安全企业要打造360网络安全大脑这样的杀手锏产品和防护能力,整个行业就要注重补上安全人才的缺口,注重安全人才的培养,提高网络安全投入。

  “包括360公司在内,所有安全企业必须有持续创新的能力,才不会被淘汰。”周鸿祎说。

  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贯穿新基建战略安全、技术安全、应用安全和运行安全的始终。其中,最突出的是“一套关键基础设施”和“一个重度场景”的安全问题。

  “一套关键基础型设施”是5G建设。“5G的价值并不是简单地让我们手机看视频更快了,5G是为我们整个产业互联网、整个物联网时代打造的。”周鸿祎认为,5G作为一种通信协议,它本身的漏洞相对其他系统是非常少的。但作为新一代的数字基础设施,5G在赋能发展的同时也将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风险,其安全性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意义。

  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表示,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因此,周鸿祎建议,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

  “一个重度场景”则指的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周鸿祎认为,保障新基建安全应重点“盯防”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对此,他建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为国家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