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以更大政策力度推进汽车轻量化。他表示,加快发展新材料,对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王均金指出,庞大汽车保有量带来的能源消耗和尾气污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推进汽车轻量化,推动节能减排、降低尾气排放,是汽车产业链为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应做的贡献。

  因此,王均金建议,应形成专门的推进汽车轻量化政策文件。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刚性需求和长期的消费潜力,今年下半年汽车消费相比上半年会有大的反弹,目前是比较好的政策推出时机,建议国家部委出台专门政策,系统指导推进汽车轻量化。

  王均金建议,应加大汽车轻量化奖罚并举力度,促进汽车产业链升级。建议国家部委综合运用奖励补贴和经济处罚措施,对大力推进汽车轻量化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奖励,对超标的进行处罚,引导我国汽车轻量化产业链升级换挡,更具国际竞争力。

  他还建议,应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加速轻量化材料市场应用。应用高强度和轻质材料是汽车轻量化的主攻方向。建议国家部委制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及产品目录,依托国家级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加快新材料及产品性能指标认证互通互用,加快新材料的市场应用速度。(高改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