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
利用信息技术
加强流行病防控
□本报记者 齐金钊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全国人大代表、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流行病防控的建议。他提出,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情况和国内“新基建”的布局趋势,在校园、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建设基础设施网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流行病进行监测和预警。

  “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建设基础设施,可以常态化地对社区、校园等场所进行流行病防控。”刘若鹏表示,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落地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若鹏介绍,今年以来,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已经尝试将新一代的智能穿戴终端设备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从防控效率上来看,一个智能终端一天可以为1000名师生进行无感巡查体温发热情况6至8次。“未来,如果能够将流行病防控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就会很好地得到相应信息反馈,及时对流行病传播进行干预防控。”

  刘若鹏认为,建立信息化的流行病监测系统是一项需要尽快落实的基础设施工程。通过常态化、高频率的信息筛查和数据汇总,可以及时掌握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一系列流行病的实时动态,在开放、灵活的状态下对流行病进行科学防控,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