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66 证券简称:台海核电 公告编号:2020-027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 253 号),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一:

  本次业绩快报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知悉业绩修正的方式及具体时点、业绩修正是否及时,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答复:

  1、本次业绩快报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知悉业绩修正的方式及具体时点、业绩修正是否及时。

  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的结果。因受疫情影响,公司于2020年2月24日复工,2020年2月28日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是基于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的结果。2019年度审计现场工作于2020年1月上旬开始至1月下旬暂时停止,后因春节及疫情影响,2020年3月初审计现场工作重启, 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工作相关程序,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公司的现金流及逾期债务进行重点关注、对应收账款的计提依据进行函证和访谈。通过公司各方面努力,2020年4月22日,在上述相关事项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后,公司财务部将上述判断事项整理并与年审会计师逐项沟通讨论,最终确定补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预计诉讼和逾期债务违约金及利息、部分建造合同的收入冲回等事项。2020年4月23日,财务部门按照上述调整事项,将调整结果提交公司管理层审核,公司管理层审核后将此事项报告公司董事会。同日,公司管理层会同会计师事务所主审会计师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将上述事项与公司独立董事进行了沟通。

  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事项进行调整后,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与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存在较大差异,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规则汇编》等要求,于2020年4月24日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公告》,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公司业绩快报修正结果与2020年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年报审计结果基本一致。

  因受疫情及节后复产复工延期等特殊情况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存在实际困难,各项工作有所延迟,包括个别项目应收账款减值判断事项以及部分诉讼和逾期债务违约和解等事项。公司董事会按照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于知晓的第一时间披露了业绩修正公告,业绩修正及时。

  2、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本次业绩快报修正事项表明公司在重大会计事项判断方面存在偏差,与之相关的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针对内控体系薄弱环节,公司将组织各职能部门对相关重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相关风险,制定和优化内控流程,持续完善公司内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企业会计准则、政策的理解及运用方面的培训,确保财务核算的质量;提高业务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加强监督和复核工作,全面提升公司的规范化水平,确保业绩预计和业绩快报的准确性,及时准确披露相关事项,确保在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保持有效的内部控制。

  问题二: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补提、建造合同收入调整、补提诉讼和逾期债务违约金及利息的具体情况、补提调整的原因,结合上述分析,说明你公司会计基础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答复:

  1、业绩修正涉及的主要事项情况及原因如下:

  (1)德阳子公司境外项目2019年度处于停滞状态,因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一直未联系上项目业主,应收账款回收存在一定风险。因对预期未来现金流量具有不利影响的一项或多项事件发生,该应收账款成为已发生信用减值的资产,公司管理层认为,该事项对原先已公告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有重大影响,公司按原组合对公司德阳子公司境外项目应收账款进行减值测试不再合适;故德阳子公司对境外项目应收账款按单项组合重新进行减值测试,按预计损失率50%补提坏账准备0.76亿元。

  (2)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建造合同业务收入,以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2019年度公司根据本期实际发生的成本计算确认了容器类设备及锻件等项目收入;2020年4月,公司在进行2019年度财务决算时,发现上述项目在2019年度实质性进展不大,经进一步核实测算,公司基于审慎原则对于本期无实质性进度的项目收入2.15亿元予以冲回。

  (3)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多起融资租赁及金融机构借款案件,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发布业绩预告、2月28日发布业绩快报时,公司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和协调下,与融资租赁公司及金融机构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双方就债务如何解决及逾期债务违约金、逾期利息等的处理方案正处于和解商谈之中,且预计达成和解,如果双方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框架协议,公司将无需承担诉讼、逾期债务违约金及利息。后因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4月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及金融机构相关豁免协议仍未签署,公司管理层基于谨慎性原则补提诉讼和逾期债务违约金及利息0.57亿元。

  2、结合上述分析,说明你公司会计基础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上述重大财务调整事项均涉及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需要根据各事项的进展做出恰当的会计处理,与会计基础规范关系不大。公司按照《会计法》、财政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会计基础,设立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会计核算。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以持续经营为前提,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对本身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并基于公司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编制财务报表。

  综上所述,公司会计基础不存在重大缺陷。

  问题三:

  请详细说明年审会计师2019年度审计工作(含预审计)的具体进展、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以及你公司与年审会计师是否存在对相关事项意见不一致的情形。

  答复:

  1、请详细说明年审会计师2019年度审计工作(含预审计)的具体进展、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

  公司聘请的年审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按照审计程序于2019年12月下旬对本公司进行预审,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解、测试及评价,实地查看公司生产经营场所了解公司本期生产经营状况,并对截止11月底的财务报表进行简单审阅;于2019年末对公司存货、固定资产等进行了监盘。

  2019年度审计现场工作于2020年1月上旬开始至1月下旬暂时停止,后因春节及疫情影响,2020年3月初审计现场工作重启, 2020年4月中旬基本完成,但个别重大问题取证并未停止。

  年审期间,会计师一直与公司管理层、治理层保持持续的沟通,重点关注了公司持续经营事项、关联方交易事项、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内控控制等方面。年审计划阶段,会计师与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独立董事等相关人员就项目时间及人员安排、审计关注重点及初步关键审计事项等事项进行了沟通;年审期间,会计师与管理层就审计关注重点及关键审计事项等事项进行了多次现场沟通;年审收尾阶段,会计师与公司治理层就审计情况、关键审计事项、审计结果等进行了沟通和确认。2020年4月27日,审计师出具审计报告,2020年4月29日,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审计工作。

  会计师与公司沟通的2019年关键审计事项主要有:

  (1)建造合同收入确认事项

  公司执行《建造合同》会计准则,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建造合同业务收入,以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计算合同预计总成本会涉及重大的会计估计和判断,其中包括存在或可能存在完工前发生的不可预见费用,相关核算涉及重大会计估计和判断,故将建造合同收入确认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2)关联交易事项

  2019年度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取得收入2.80亿元。由于关联交易的真实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会对财务报表的公允反映产生重要影响,且对本年利润贡献较大,故将关联交易及其披露作为本年关键审计事项。

  对于上述两个事项,经与公司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在审计报告中“关键审计事项”中披露。

  2、公司与年审会计师是否存在对相关事项意见不一致的情形。

  2019年度审计期间,公司与年审会计师充分沟通了相关事项,不存在对相关事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

  问题四:

  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答复:

  公司无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特此公告。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5月2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