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
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推进新三板改革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刘向东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刘向东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新三板市场基本功能、自律监管权限以及规定全国股转公司的组织管理要求等,以更好推动新三板改革的实施,提升资本市场活力,服务实体经济。

  他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湖北辖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服务能力恢复很快,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建议制定新三板监管条例

  中国证券报:你曾提出,建立不同市场之间转板机制。结合目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你对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哪些新提议?

  李秉恒: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协调发展。过去一年,以科创板为核心的市场增量改革成功推出,成效显著,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韧性明显增强、活力有效释放。目前,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相关制度正在征求市场意见,即将实施。新三板的改革也正在稳步落地,其在整个市场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作用逐步凸显。为此,在今年提出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的建议。

  当前,新三板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市场自律管理权限、基本功能发挥等方面需要更为明确的法律支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和新三板运行七年来的实践经验,尽快制定发布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主要内容应包括:一是明确新三板市场基本功能,二是明确新三板市场自律监管权限,三是规定全国股转公司的组织管理要求。

  此外,今年的建议内容还包括设立证券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机构有效化解债券违约等风险、尽快“激活”证券集体诉讼、成立长江经济带发展银行等其他几个方面的内容。

  下一步,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精力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