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新品指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长盛竞争优势

  

  该基金是长盛基金新发行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周思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5%+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15%。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主要采用“核心-卫星”总体策略,综合运用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资能力,挖掘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采用“核心-卫星”策略,多策略精选优质个股:该基金主要采用“核心-卫星”的整体策略,核心组合主要采用利基股票投资策略,占股票资产净值的比例在55%-80%之间;卫星组合主要采用事件驱动策略,占股票资产净值的比例在20%-45%之间。通过采用“核心-卫星”策略,该基金综合运用了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资能力,精选优质个股。

  以利基股票投资策略为核心策略:该基金以利基股票投资策略作为核心策略,该策略是一种复合投资策略,其核心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优选具有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其中,定性分析主要考量市场优势、资源和垄断优势以及产品优势等因素;定量分析主要考量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市盈率等指标,优选财务状况良好、估值合理且具有竞争优势的个股。

  以事件驱动策略为卫星策略:该基金主要以事件驱动策略作为卫星策略,包括但不限于回购策略、资产重组(包括重组、注入和并购等)、公司股权变动、再融资(包括配股、增发或者发行可转债等)、股权激励计划、业绩预告和业绩超预期等子策略。通过采用多样化的事件驱动子策略,挖掘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增强组合收益。

  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投研范畴较广:拟任基金经理周思聪具有近6年基金经理经验,曾任职于银华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组长、基金经理等职务;2018年加入长盛基金,投研经验丰富。曾管理多只行业主题型基金,如消费、体育文化、养老健康、医疗行业等,投研范畴较为广泛。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其投资策略、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

  

  该基金是景顺长城基金新发行的一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创业板综合指数收益率×95%+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该基金为增强指数型产品,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及其备选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在力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结合量化方法追求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水平。

  

  创业板改革,增强板块配置价值:2020年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细化了定位、优化简化了发行条件、完善了股份减持的安排、健全了退市机制,同时还在交易制度方面进行了改革:放宽了涨跌幅限制、优化了新股交易机制、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优化了两融制度机制等,提升了整个板块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了板块配置价值。

  跟踪创业板综指,获取综合收益: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基金的标的指数为创业板综合指数,该指数涵盖了在创业板上市的所有股票,反映了创业板的总体走势。截至2020年5月15日,该指数共有806只成分股,其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和温氏股份,成长性强。从成分股行业分布来看,该指数重点聚焦于医药生物、计算机和电子行业,这三大行业的成分股权重总和近50%。

  在指数化投资基础上,采用量化模型增强: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基金为增强指数型基金,在通过指数化被动投资以追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同时,采用量化模型调整投资组合,力求获取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表现。该基金主要采用三大类量化增强模型,分别是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和成本模型。基于模型结果,基金管理人将结合市场环境和股票特性,产出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量化投研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黎海威具有超过6年的投资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多只指数量化基金,量化投研经验丰富。

  投资建议: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基金是股票指数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创业板投资机会,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融通产业趋势先锋

  

  该基金是融通基金新发行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基金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预判宏观经济周期,调整股债配置:融通产业趋势先锋基金管理人综合运用定性、定量等不同分析手段,对宏观经济因素进行充分研究,判断宏观经济周期所处阶段,同时对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及未来一段时期内不同大类资产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评估,以此制定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在此基础上,实时监控经济运行周期、市场利率、市场估值等因素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基金在股票、债券、现金等不同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

  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挖掘绝对投资价值:在社会体系变革、经济体制改革和技术进步的过程中,会不断涌现出能够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先进产业。基金管理人认为,引领或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企业,其内在价值将独立于宏观经济和股市环境的变化而持续提升,具有绝对投资价值。

  超配强趋势板块,精选优质个股:在实际投资操作中,基金管理人对不同行业的景气度及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对产业趋势强的板块进行超额配置;重点关注科技、传统基建、医药、新能源汽车四大投资领域,从中挖掘高景气细分行业,精选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融通产业趋势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彭炜具有8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和2.8年的基金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产品,合计管理规模84.0亿元。代表产品融通中国风1号成立以来业绩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5%,年化收益超过20%,业绩表现出色。

  投资建议:融通产业趋势先锋基金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业趋势投资策略,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工银中证800ETF

  

  该基金是工银瑞信基金新发行的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刘伟琳和赵栩。该基金为ETF产品,投资于标的指数(中证800指数)成分股及其备选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成长价值兼备,行业覆盖全面:该基金的标的指数为中证800指数,指数成分股由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组成,既包括低估值、经营稳健的价值龙头,同时也包括TMT、医药生物等科创类行业的成长龙头,指数兼具成长价值双重属性,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中均能有所表现。行业覆盖方面,指数成分股覆盖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权重占比排名前5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电子、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

  整体流动性充沛,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证800指数成分股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3750.3亿元,在全部A股日均成交中的占比接近50%,指数整体流动性充沛。考虑到中证800指数成分股与MSCI成分股高度重叠,随着海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力度不断加大,指数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提升。估值方面,目前中证80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3.8倍和1.4倍,处于历史40.2%、8.4%分位数,长期来看位于历史低位。对比其他宽基指数,中证800指数的估值略高于上证综指,明显低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横向比较来看,中证800指数当前配置价值更高。

  长期业绩出色,波动回撤表现稳健:标的指数2005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17.9%,明显跑赢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长期业绩表现优秀;风险控制方面,指数的最大回撤和波动率与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等大盘风格指数基本持平,明显优于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等小盘风格指数,指数走势较为稳健,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佳的持有体验。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股票指数型基金,属于较高风险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中证800指数投资价值,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截至5月15日,共有167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包括56只债券型基金、53只混合型基金、2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3只债券指数型基金、8只股票型基金、2只QDII基金、1只商品型基金和1只股票多空型基金。

  2020年以来,市场整体波动幅度较大,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权益类基金整体取得了一定的收益,业绩分化程度较大。本期从新基金中选出4只权益类基金进行分析,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进行参考。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