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超预期 PB创新低
银行股的冰与火之歌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本报记者 黄一灵 

  

  银行股一季报完美收官。整体来看,虽有疫情影响,但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不过,业绩向左,估值向右。最新数据显示,银行板块近一个月平均市净率(PB)为0.66倍,再创新低。

  一季报净利好于预期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去年下滑,不过仍好于预期。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中22家银行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18家银行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杭州银行、宁波银行、贵阳银行以19.26%、18.12%、15.49%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于前三。

  备受关注的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由去年末的1.42%提高至今年3月末的1.43%,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有14家银行不良率与去年年底相比出现了下降,12家保持不变,其余10家不良率与去年末相比出现上涨。

  估值再创新低

  根据中证指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最近一个月银行业平均市净率为0.66倍,最新市净率为0.64,创历史新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净率走低反映了市场和投资者对于银行的理解,至少在净利润增速方面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面临着息差收窄的压力和业务转型的挑战。

  野村证券中国金融业股票研究主管唐圣波持有类似观点,估值下降表明投资者对未来银行表现有担忧,一方面是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会滞后,另一方面则是经济企稳增长信号还难言明确。

  关注优质银行股

  从基本面来看,银河证券称,当前板块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银行股息率高,配置价值明显。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亦认为,未来银行股基本面的大概率要好于预期,优质银行股的机会远远比风险大,其性价比是不错的。

  从绝对收益来看,银行股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2020年一季度,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险资和外资继续加码银行股。

  而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却选择了减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的银行持仓市值减少960亿元,持有的上市银行家数从36家减少到31家。

  鲁政委认为,今年A股银行板块难以有相对收益大行情,但投资银行板块获得绝对收益是一定的,A股高股息回报率股票主要集中在银行股,近年来其股息回报率主要集中在2.5%-5.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