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宽松依旧 供给冲击扰动债市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5月第一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全线走低,现券收益率上行。虽然资金面仍然宽松,但万亿元专项债将在5月完成发行。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债供给增加将给债市带来一定压力。

  万亿供给将至

  6日,国债期货各品种开盘涨跌不一,但都不约而同地在盘初急跌。Wind数据显示,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跌0.35%、0.24%、0.11%。现券收益率也大幅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上行约5基点,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6基点,3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券200003收益率上行6.5基点。

  此前导致债市大涨的因素还在,资金面依旧宽松。截至6日,Shibor和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隔夜Shbor下行40基点至1.48%,DR001、DR007分别下行38基点、33基点至1.46%、1.57%,仍在低位。

  然而,债市将面临“供给冲击”。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国海证券靳毅团队认为,二季度结束前,利率债发行将进入高峰期。从历史上来看,2016年二季度及2018年8-10月,利率债密集发行期间,供给压力均推动长债收益率走高。今年政府赤字率将有所扩大,供给压力依然不小。在此情况下,做多长债的情绪将受到压制,曲线陡峭化可能阶段性维持。

  内外因素博弈

  新债供给是否会冲击债市,还要看财政、货币配合的情况。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5月财政发力,大规模的政府债券发行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扰动,也会消耗一部分配置力量。但与财政政策相配合,5月货币政策也将迎来进一步宽松。

  光大证券张旭团队研报指出,从2015年置换债的发行经验来看,央行灵活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降低融资成本;财政部对各地发债规模和节奏进行了必要的组织协调。当年2月,R007还在4.65%的位置,到9月时已经下降至2.41%,彼时财政部已经悄然下达完三批置换债额度。

  对于债市而言,除了供给压力,基本面也出现内外部因素的“博弈”。内部来看,复工复产推进,积极财政政策将落地,二季度经济料逐步回暖,这会带动风险偏好回升。但外部来看,海外疫情拐点尚不明确,外需面临冲击,而且贸易环境重现不确定性,这些因素让利率债仍具配置价值。

  明明表示,综合来看,利率还没到趋势性拐点,5月影响利率的内部因素超预期成分要看货币政策,而债市的核心逻辑中需要引入海外不确定性,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5月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状态,资金利率中枢可能还会进一步下移,虽然曲线可能仍然偏陡,但整体位置还是会下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