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68 股票简称:国恩股份 公告编号:2020-024
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投资建设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投资项目概述

  面对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防护物资短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为积极响应国家打造应急健康产业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践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充分运用自有材料技术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打通符合国家及国际标准(N95、N99)的高端口罩等防护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关键材料产品质量自主可控,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国恩股份”)拟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国恩熔喷产业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注册核准登记为准),并拟以自有资金2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20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项目,致力于打造高端熔喷无纺布产业链。其中一期拟建设8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总投资不超过8,000万元,二期项目将根据一期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市场需求情况进行规划。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属于公司董事长审批权限,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投资事项不属于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本次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实施主体

  1、公司名称:青岛国恩熔喷产业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青大工业园2号路

  3、注册资本:10,000万元

  4、法定代表人:王爱国

  5、经营范围:熔喷布、水刺布、无纺布(无纺织物)、过滤材料、环保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一次性口罩、医用口罩、消毒纸巾、湿巾、医用纺织品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塑料原料及产品、改性塑料、塑料合金材料、功能塑料板材、模具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普通货物道路运输;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国内贸易、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二)拟投资项目情况

  1、项目总投资:总投资不超过2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一期项目投资不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2、项目进度:目前8条生产线均已签署采购合同,一期场地已具备投产条件;

  3、设计产能:项目设计产能为15,000吨/年,其中一期项目设计产能为6,000吨/年,达产后实际产量根据设备运行及市场情况而定;

  4、项目建设周期:6个月,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为2个月;

  5、产品用途:项目生产的熔喷无纺布主要用途为中效及亚高效过滤,主要应用于医疗卫生和空气净化领域,专注于高端口罩的过滤芯材料。

  三、项目建设必要性分析

  1、高端熔喷布持续紧缺,低品质熔喷布市场持续萎缩

  熔喷无纺布是生产医用和民用防护口罩的关键性材料。一般医用性口罩主要由三层构成(SMS),内外两层均为纺粘层无纺布(S),中间的过滤层为熔喷无纺布(M),利用超细纤维的网状结构和静电吸附病毒粉尘、飞沫,起到阻隔和防护作用。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4月份,国内合格熔喷无纺布日产能在200 吨左右(1吨熔喷无纺布可以生产100万只口罩或30万只N95口罩)。据报道,目前国内市场每天口罩需求量3亿只左右,再考虑其他应用领域对熔喷无纺布的需求,目前的熔喷无纺布的产量存在较大的市场缺口。随着国内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以及全球疫情的持续,口罩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熔喷无纺布市场需求依然较大。

  目前市场的熔喷布价格出现两极分化,高品质(BFE95级以上)价格持续走高,低品质(BFE90级以下)由于不满足出口检测认证等要求,市场需求明显萎缩。

  2、配合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要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公司持续在熔喷产业链进行布局,发力高端熔喷材料和熔喷布市场,通过与战略型客户的合作,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的采购和收储政策,配合国家集中生产调度机制。公司通过对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把控,能够高效、高质量的批量交付应急物资,协同配合国家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结构。

  3、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熔喷产业集群

  熔喷聚丙烯为熔喷布的主要原材料,2020年2月,面对口罩用熔喷聚丙烯紧缺的疫情需求形势,公司复工后第一时间迅速扩产口罩用熔喷专用料,目前已经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公司将陆续引进行业先进新生产线,新购置生产线全部到位安装调试完毕后,公司口罩用熔喷材料可实现日产能500吨以上。公司专注于高端熔喷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得到了下游客户的一致好评。

  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投入20,000万元建设20条熔喷布生产线,一期项目规划8条,单条产能为2吨/天。公司专注于打造高端熔喷布(N95、N99级别)产品,填补高端市场需求,从源头把控质量,确保产品自主可控,并有效控制原材料成本,打通熔喷产业链,完善防护用品和大健康产业链布局,实现纵向一体化生产的协同效应。

  四、项目建设可行性分析

  1、市场前景分析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国,但熔喷无纺布产量较小。2019年我国熔喷无纺布的产能在8-10万吨,产量仅为5.5万吨,在整个无纺布中的占比只有0.9%。近年来随着熔喷无纺布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尤其是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熔喷无纺布生产线的新增产能并不能跟上口罩生产线建设的“脚步”。国家鼓励相关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无纺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熔喷无纺布的应用领域除了口罩,亦可应用于医疗卫生和空气净化领域,随着市场对熔喷无纺布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挖掘,也将为产业创造出新的业务发展机会。因此,未来疫情结束后,熔喷无纺布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2、建立技术壁垒,解决行业痛点

  公司将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内部研发和工程设备改造能力,对熔喷布设备前端螺杆组合、喷丝工艺、后端处理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升级,尤其是后处理系统的改造,可以有效解决熔喷布韧性不足以及季节更替和气候变化时易出现的驻极减退、质量不稳定现象,将极大的提升产品品质和良率,满足最高等级熔喷布品质要求。公司熔喷布一期项目将以最高标准进行规划,专注防护口罩滤材N95、N99级别产品,力求打造高端熔喷布品牌,延续公司在熔喷专用料市场建立的良好口碑。

  五、对公司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设可充分发挥公司自身优势,建设周期短,产业链延伸安全边际高,短期内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从源头上实现关键材料产品质量自主可控,有利于疫情防控物资的补给及满足市场对于熔喷无纺布的需求,配合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具有很强的战略布局和现实的社会意义。

  本项目预计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六、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

  1、无法按预计时间投产的风险

  项目投产时间受到原材料供应、熔喷无纺布设备购置、设备安装调试、生产车间改造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周期和达产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无法按预计时间投产的风险。

  2、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口罩及熔喷无纺布需求较为强劲,市场供应出现缺口,熔喷无纺布产能迅速增加。由于熔喷无纺布生产及销售过程中受到上下游供需变化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未来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疫情结束,可能面临熔喷无纺布市场需求减小、市场价格回落及熔喷无纺布市场产能过剩的风险。但随着人民防护意识的大大增强、国家政策的推广和引导、基层卫生水平的提高等因素,口罩的需求将有机会得以持续,且熔喷无纺布的应用领域不只有口罩,随着市场对熔喷无纺布应用场景的不断挖掘,后疫情时代,熔喷无纺布依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因此风险基本可控。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