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猪产能持续修复 期货助力企业稳盈收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猪产业疫情双重影响下,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维持高位,进入二季度开始回落。相关企业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疫情影响将逐步减弱,预计全国整体产能将持续恢复,将合理利用衍生工具降低采购成本,规避经营风险。

  供应偏紧 进口影响有限

  中粮肉食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受去年猪产业疫情影响,全国生猪存栏低迷;饲料、生猪、仔猪跨地区运输物流受阻,运输成本增加,上市生猪减少;各地隔离措施仍然偏严,节后返程和复工缓慢,屠宰厂停工停产,生猪收购节奏放缓,阶段性减少了猪肉供应;生猪养殖场也面临人手紧缺的问题,这些都影响了生猪补栏意愿和难度,对猪价形成支撑。

  该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饮渠道猪肉需求量出现下降,近期出现缓慢回升,家庭消费基本未受影响。根据农业农村部判断,猪肉供应偏紧格局还未发生根本改变,二季度猪肉供需还面临生产基数低、进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回升等三重因素叠加的压力。考虑到下半年节日多、消费拉动力更强,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前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猪肉100万吨、牛肉50万吨,这对国内肉类短缺起到缓解作用。

  进口增加会否加速猪价回落?牧原股份相关业务负责人王瑞婷表示,猪肉进口对国内供应发挥了有效补充作用,供需恢复平衡主要还要依靠国内供应量的恢复,在当前供需缺口较大情况下,预计2020年猪肉进口较2019年继续上升。根据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将从国外进口300万吨猪肉,折合生猪约3900万头,进口量占我国整体出栏量比例较低。美国猪肉加工厂发生疫情,目前来看对我国猪肉市场供给影响不大。

  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王瑞婷认为,有效防控才能持续发展。首先,随着大型企业快速发展,行业供应稳步回升,预计2-3年有望实现供需平衡;其次,随着大型企业市场份额提高,未来行业生产平均水平相比猪产业疫情爆发前有所提高。正常年份来看,猪价从高价回归到平均常态需要1-2年时间,在猪产业疫情影响下,预计价格回归期限会有所延长。长期来看,企业保持成本领先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根本点。

  对于生猪期货未来在帮助企业避险方面的作用,企业人士寄予高度期待。正邦科技市场部总监李巍巍表示,生猪期货上市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条规避市场风险的途径。随着产业资金和投资资金进入,生猪期货能够对市场价格进行指导,让企业能够对未来市场行情有大致的方向判断,实现生猪价格发现功能;市场价格低迷时,生猪期货一定程度上能减少企业损失,锁定利润;价格合适情况下,交割制度还能够为企业提供一条稳定的出货渠道,这主要体现在和大型屠宰企业合同定价方面。

  中粮肉食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整体养殖产业链中,前端饲料成本可以锁定的条件下,后端养殖利润也可以锁定,这样利用金融衍生品来实现生产利润锁定,可以规避掉大量实物价格高波动风险,实现行业和企业科学发展,使公司生产利润保持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