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16,477,464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4,010,250.61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00%。本次利润分配不涉及以未分配利润派送红股,不涉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产业背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总量达到99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2009年,我国制造业总产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此后的十年时间我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产值占比持续提升。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彰显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在我国经济质与量的快速提升过程中,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作为工业生产的“食粮”,体量巨大,具备巨大的消费潜力。以能源大宗商品为例,2019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达486,00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74%。煤炭作为中国核心能源消费品占接近60%,其产业市场有以下特征:

  第一、供应链条长,产品非标化

  国内煤炭产业在供给端呈现“北富南贫、西多东少”的格局,近年来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煤炭产能结构不断优化,晋陕蒙地区煤炭产量占比持续提升,在全国煤炭的产量占比基本达到2/3以上;而在需求端,华北、华中及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是用煤较为集中的区域。在煤炭资源的运输线路上,也呈现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以及通过海运、进口到东南沿海及内陆沿江地区的特点。另外,煤炭作为天然形成的化石燃料,不仅产品质量考核指标有别于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钢材等工业生产品,其产品流转运输、仓储存管、交易模式也会因煤炭品类、区域相异而不同。

  第二、流通成本高,资源配置效率低

  由于煤炭产业流通环节长,运输距离远,部分区域煤炭产品中间环节成本占比可达50%以上,坑口价和炉口价差异较大,加之煤炭资源本身具有的产品非标准化等特征,国内煤炭配置效率相对较低,因此煤炭行业流通领域的整合提效存在巨大产业价值。

  第三、产业交易透明度低,金融机构对接成本高

  煤炭行业长链条和产品非标化的特征还导致了交易环节呈现复杂多样、透明度低的产业现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难以把控交易真实情况,供应链金融业务难以开展;对于中小贸易商而言,大量优质的贸易资产难以对接金融机构资金,自身资金运营效率无法提升,限制业务发展。

  第四、流通市场参与者散乱,经营门槛提升

  中国煤炭的生产端和消费端多为大型国有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而中间流通领域由于产业市场化程度低,上下游多为中小民营贸易商,参与者较为散乱,自身议价能力与风险把控能力不足。随着能源行业进入周期下行阶段,行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中间流通领域盈利空间被不断压缩。在行业微利阶段,环保政策、生产管制政策、进口煤政策、库存波动、运费波动、汇率波动等扰动因素增加了经营难度,导致中小贸易商生存压力增大,使得行业门槛大大提升。

  综合以上行业特征,煤炭流通市场作为连接能源产销的中间桥梁不可被替代,但经营风控能力有限的中小贸易商作为煤炭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很难独善其身。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搭建产业生态平台的优势,集合产业资源优势,输出风控运营能力,为产业链条各环节参与者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供应链平台服务,实现全行业的降本增效,合作共赢。

  (二)公司业务发展历程

  公司于 2000 年开始涉足中国煤炭供应链市场,持续深耕二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不断适应市场环境、顺应客户需求,始终致力于煤炭行业配置的效率提升,这期间公司主营业务历经了四个阶段的进化历程,实现了从“贸易商”到“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再到“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服务商”的逐步转变:

  第一阶段,2000-2005年,以煤炭贸易为主,实现从矿方到电厂的贸易流转,链条相对简单,此时贸易规模也相对较小。

  第二阶段,2005-2010年,通过对资源点和消费终端的不断积累,公司探索出转运加工、多煤种撮合掺配等业务模式,最大化每一粒煤的使用价值,从而实现客户节能增效的目的,初步构建起了公司综合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雏形。

  第三阶段,2010-2015年,中国能源市场周期下行,能源供应链管理为产业客户带来的价值更加凸显。借此时机,公司从三个产业建设方向不断构筑供应链管理业务核心竞争力:第一,拓展国际能源资源市场和消费市场,构建起公司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国内、国际煤炭业务的有机组合;第二,依靠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实现产融结合;第三,在公司现货经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品,实现期现货相结合,提升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管理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经营能力,真正实现公司供应链管理服务之要义。

  第四阶段,2015-2019年,公司持续推动战略转型。一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混改政策号召,利用公司在国内煤炭市场深耕了十几年所积累的强大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品牌优势、数据优势、风控优势,与众多具有核心优势资源并具有很好资信水平的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合作。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煤炭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推动传统供应链业务的数字化改造和数字供应链平台建设,并以合资公司作为核心做市商,持续优化平台生态,打造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于一体的垂直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易煤网”。

  截至本报告期末,“易煤网”数字供应链平台已基本覆盖资讯、研究、指数、仓储、物流、交易、金融等供应链环节,可以满足客户从单点应用到全渠道闭环应用的各种需求,为煤炭产业链条客户提供多样化、全链条的优质服务。

  (三)公司业务板块介绍

  1、大宗商品供应链板块

  (1)煤炭供应链业务

  ■

  煤炭供应链条全流程

  公司的煤炭供应链业务分为自营业务和平台业务。

  1) 自营业务

  自营业务是指公司从采购最前端开始一直到最终的消费端全程介入执行,贯穿采购、仓储、加工、物流、销售等完整的供应链条。

  自营业务中,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体现在上游、下游两方面:

  对上游资源方来说,公司主要为上游资源方提供销售支持,拓宽资源方的销售区域及销售渠道,保证上游资源方的正常生产。由于采用先款后货的付款模式,上游资源方可及时回笼资金。

  对下游客户来说,公司利用自身多渠道、多区域的资源组织能力,为下游客户提供合适、足量的资源,保障客户的正常生产。同时,公司利用不同区域、国内国外的商品差异,通过掺配等方法帮助客户有效降低采购成本。采用先货后款的下游客户,可利用放宽账期有效降低资金压力。

  2) 平台业务

  平台业务是指公司与供应链条上某一节点具有核心优势的客户合作,充分发挥客户最大优势,同时分享公司其他优势资源来补足客户短板,为其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供应链增值服务。

  在平台业务中,公司主要提供的是渠道、信息、品牌、资金等一揽子综合服务。

  (2)非煤炭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

  公司非煤炭大宗商品主要包括石油化工产品等能源商品。主要操作模式是以现货贸易为基础,辅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通过现货与期货的有机结合进行业务风险对冲。这一模式一方面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稳定的交易服务,另一方面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并赚取合理商业利润。非煤炭大宗商品的布局实现了能源产品的周期性互补,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来源和增长点,提升了公司的整体规模,拓宽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3)期现货相结合

  公司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动力煤、石油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期货、纸货团队。充分运用期货、纸货等相关金融衍生工具,对相关品种大宗商品现货业务开展套期保值、基差交易等对冲业务,有效规避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波动所带来的贸易风险,为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2、供应链金融板块

  以供应链管理业务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为了服务产业客户,增强客户粘性,完善公司搭建的产业服务生态,提升产业价值。在资金端,公司积极利用多种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获取充足的资金。在资产端围绕生态供应链各关键节点,通过近二十年积累的强大供应链服务能力及众多的客户资源,挖掘低风险的优质资产。公司目前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商业保理和小额贷款业务为主。

  公司的商业保理业务主要是以旗下两家保理子公司作为实施媒介,保理子公司与客户签订有追索权的保理合同,以受让客户对下游优质终端客户应收账款的形式,向客户提供供应链融资。公司在解决客户资金需求的情况下,谋求供应链金融上的收益,同时增强客户黏性。

  瑞茂通小贷业务主要为解决瑞茂通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客户均为瑞茂通煤炭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不针对个人发放贷款。

  3、数字供应链平台板块

  公司深耕煤炭流通领域二十年,拥有丰富的线下操作经验、完善的线下节点布局、优质的上下游客户资源。为了实现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深化煤炭流通领域整合提效的企业愿景,公司积极创新,结合新科技、新技术对产业生态进行变革。通过互联网思维搭建易煤数字供应链平台,实现线下传统运营方式线上化、标准化,为行业带来全新活力。

  易煤网作为承载煤炭供应链生态建设的主体,依托公司在煤炭供应链细分领域积累多年的资源、渠道、风控等产业运营能力,致力于搭建集煤炭资源方、贸易商、物流方、仓储加工企业、消费方及金融机构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宗商品生态服务体系。该生态以平台企业价值赋能为核心,积极探索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在煤炭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链条供应链管理的便利服务。目前,公司搭建的易煤生态,主要以资讯服务、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为主。

  ■

  (1)资讯服务

  公司以互联网为载体,通过PC端(易煤网)、移动端(易煤资讯APP)等终端为客户提供前瞻、实用、及时的资讯数据服务,打造了集价格指数、行业快讯、大V直播、话题互动、行业调研、线下沙龙、政策研读于一体的信息数据生态社区,涵盖了要闻、期货、政策、进出口、物流等多环节的热点信息,为煤炭产业客户、金融机构、政府人士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定制化的资讯信息、行业数据以及研究报告服务,并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收取相应费用。

  (2)交易服务

  易煤网依托瑞茂通及各合资公司等核心企业对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为产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的提升不同资源之间的匹配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将传统的大宗商品行业繁琐的线下交易流程转化为透明的、规范的、标准的在线化交易,提高交易多方参与效率,并提供金融、物流等各类一体化的服务,降低行业交易成本。同时挖掘产业链大量沉没数据,为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打好基础。

  (3)金融服务

  易煤网借助区块链技术原理,通过交易平台中流程可视化、产品标准化,实现与各外部第三方的税务、物流、征信等平台数据信息的实时互联,加速业务场景真实性检验模型的建立,为输出金融服务提供安全、可信的产业生态,同时,为整个煤炭产业链上的参与方提供安全优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向金融机构输出煤炭等大宗产业数据信用,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甄别能力,让机构资金安全低成本的输入实体产业客户,实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助力。在为产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的同时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和“数字供应链平台”三大战略板块业务保持高度协同,通过加强三大战略板块的运作能力和协同发展的能力,达到相辅相成的良性产业循环,进一步打造公司的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2019年3月1日,16瑞茂01债券兑付本金及利息。兑付本金330,783,000.00元及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的利息24,808,875.00元。债券已于2019年3月1日摘牌。

  2019年6月13日,16 瑞茂02债券兑付本金及利息。兑付本金200,000,000.00元及2018年6月13日至2019年6 月12 日的利息16,000,000.00元。债券已经于2019年6月13日摘牌。

  2019年9月1日,17瑞茂01回售款及利息。兑付回售款657,500,000.00元及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的利息71,250,000.00元。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一)煤炭供应链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由于我国煤炭能源消费量巨大,在我国能源中的主体地位不可动摇,煤炭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仍然是我国能源的主力品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7.5亿吨,比上年增长4.2%。煤炭进口量为3亿吨,同比增长6.3%。2019年全年消费总量48.6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7.7%。从全年看,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加上经济承压的大背景下,整体煤炭需求增速回落,价格中枢不断下移,处于煤炭市场供求结构由紧平衡转向宽松的过渡阶段。

  虽然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但国际争端加剧,全球宏观经济下行,诸多因素叠加对中国煤炭市场的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随着煤炭行业上下游企业不断趋于集中,产业链条呈现两端集中、中间分散的结构。在此环境下,供应链环节交易透明度低、运营效率相对较低的矛盾开始凸显,鉴于资金驱动型的行业特征,中小贸易商资金不足、风控较弱、渠道不完整以及独立经营抗风险能力较弱等诸多问题逐步暴露,中小贸易商生存面临较大挑战。

  公司深耕煤炭产业20年,历经中国煤炭产业的从管制到逐步开放的不同发展阶段,对产业供应链的理解更加深刻。相较中小贸易商,虽然公司供应链业务因拥有更强的资源采购、物流仓储、加工掺配、分销渠道、产融结合等多方面的优势,自身基本具备抵抗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但受制于公司自身资源仍然有限的瓶颈限制,难以匹配行业足够大的经营规模,也不能够改善行业生态环境。因此,如何抓住能源产业周期下行的窗口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格局,将公司业务定位由“公司平台化”升级为“产业生态化”,由自身独立业务经营逐步向供应链平台生态合作共赢转变,真正实现产业客户降本增效、全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持续优化的产业梦想,既是公司现阶段面临的挑战,更是重大机遇。

  (二)以科技赋能,推动战略转型升级

  2015年起公司建立易煤网,希望借助互联网思维推动行业发展,经过不断地探索和论证,自2018年来,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探索革新传统供应链商业模式,构建了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于一体的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新易煤网”。

  通过不断地磨合创新,公司积极寻找拥有产业链核心资源的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或拥有区域优势的地方政府,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输出专业团队和管理,实现股东双方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资企业作为整个数字生态平台的做市商,凭借其在产业供应链领域强大的议价能力,全面提升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此同时,新易煤网加大系统开发力度,不断探索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逐步打造成为集合线上线下资源配置的开放式系统,推动供应链的产业透明化、物流可视化、交易线上化、交易留痕化等。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的搭建,有利于产业信用体系的重塑,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产业风险资产定价及处置,促进实现产融结合。

  未来,随着公司从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向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的迭代升级,一方面公司利用做市商聚合带来的贸易流量、金融流量、资讯流量,为产业客户提供交易服务、助贷服务、资讯服务、风控管理服务进而实现价值变现;另一方面,煤炭供应链生态平台的打造,也为公司和合资公司的非煤大宗商品的多品种发展提供借鉴。

  ■

  为实现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的战略转型升级,公司在报告期内做了如下布局:

  1、推进混改合资,实行类做市商制度

  2013年,公司与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初试混改合作,成立了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瑞实业”),发展至今,兴瑞实业已成为总资产规模达145.93亿元,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集大宗商品产业园区开发和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企业。

  兴瑞实业的成功坚定了公司推行混改合资战略的决心。为继续响应国家混改号召、实现优势互补,2019年公司围绕煤炭产业链上下游继续寻找拥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及资源优势的地方政府、大型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通过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混改经营。公司向合资公司输出成熟的商业模式、灵活的管理机制以及健全的风控管理体系,搭配国有企业深厚的资源实力及产业核心物流节点把控能力,实现双方强强联合,极大地提升了双方核心竞争优势,共同拓展能源大宗商品供应链流通领域价值链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与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煤业”)合资成立了陕西陕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达40亿元。随着浩吉、靖神铁路的开通,陕西地区优质煤炭资源在两湖一江地区将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公司在两湖一江布局多年,拥有广阔的销售渠道,公司与陕西煤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2019年,陕煤供应链全年实现煤炭发运796.03万吨。

  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嘉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增资入股的方式成为了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集团”)旗下二级子公司山西晋煤集团晋瑞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瑞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增资扩股后,晋瑞能源注册资本10亿元,通过与晋煤集团的合资经营,公司大大增强了对山西地区上游核心优质资源的掌控能力,完善了公司核心节点的线下布局。2019年,公司为晋瑞能源带来增量煤炭发运业务近300万吨。

  公司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混改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开展焦煤焦炭业务,为公司焦煤焦炭业务发展扩宽了发展渠道,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2019年,公司共计实现焦煤焦炭发运310.38万吨,同比增长250.37%。

  2019年,公司10余家合资公司全年实现煤炭发运约4500万吨,非煤大宗商品实现收入合计约160亿元。随着混改合资模式的推进,以各合资公司为代表的做市商,充分发挥各自股东的经营管理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及政策优势,实现多品种、跨区域经营,大大提升了公司在供应链领域的整合和议价能力,也为公司易煤生态体系的搭建打下深厚的线下基础。做市商企业的参与对于整个数字供应链平台生态的构建意义重大,有利于平台快速整合产业需求,提升产业资源匹配效率,最终实现生态共赢。

  2、依托类做市商制度,打造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

  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探索煤炭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建设,旗下易煤网产业平台经历了商业模式的多次迭代升级,时至今日,易煤网已形成集做市商、矿方、贸易商、终端用户、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链上各大参与方于一体的煤炭供应链生态圈,利用完善的交易系统实现产业客户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和透明化,同时开展多角色参与的业务场景建设,实现业务数据与金融机构的无缝对接,为产融结合提供良好的土壤。合资公司模式的发展也给易煤生态体系的建设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随着以具有很高资信水平和资源优势的合资公司为代表的核心企业的加入,良好信用健康传导,平台交易更加活跃,平台服务更加完备,平台资源更加优质。

  报告期内,为提升易煤数字供应链平台科技服务能力,公司推动SAP业财一体化系统优化升级并开发优化新易煤网平台。公司主要围绕“资讯、交易、金融”的三大板块具体实施建设升级:

  (1)资讯版块

  资讯版块坚持“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的理念,团队积极推进线上资讯与社交互动平台的搭建,线上线下活动并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时段、定制化的资讯服务,帮助用户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的问题。资讯信息社区的构建有助于提升平台的客户粘性,增强平台影响力。

  截至报告期末,易煤资讯APP注册用户已超10000人,共发布资讯内容7850篇,合计阅读91300次;累计发布研究报告656篇,合计阅读81801次;累计发布快讯2940条。资讯板块合计阅读近18万次,月均15000次,日均493次。

  (2)交易版块

  煤炭行业天然存在的产业链条过长、产品非标准化的特征,导致了煤炭行业交易效率低下、流通成本较高。为解决行业痛点,易煤交易系统持续优化交易流程,将传统的大宗商品行业繁琐的线下交易流程转化为规范、透明的线上化交易,实现降本增效;充分运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利用交易平台沉淀海量交易数据,为挖掘数据价值奠定基础;平台整合产业资源对接优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提升产业议价能立,获取物流、仓储等各类一体化的优质服务;易煤交易系统也能对产业链条中小客户输出供应链SaaS服务,提升客户运营能力。

  (3)金融版块

  交易版块交易流程公开透明,实现了可视化的交易场景,增强了行业的信用基础,缓释了金融机构对传统煤炭行业的顾虑。同时,平台强大的线下风控及商品处置能力,给第三方金融机构介入供应链金融这一优质资产蓝海搭建了新的桥梁。

  基于真实可视化场景数据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升级,打破传统单一核心客户授信瓶颈,解决产业中小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煤炭供应链产业稳健发展。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无缝对接给传统煤炭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这与公司易煤网金融板块发展方向完全一致,供应链管理行业作为区块链技术天然的应用场景,嫁接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产品升级以及行业生态的转变,必将给行业效率带来新的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数字供应链平台建设取得众多合作银行的认可。2019年6月,公司与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的意向协议,中原银行为瑞茂通提供人民币1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用于探索并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郑州银行、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给予授信支持。

  未来,随着核心企业资源匹配能力的不断提升,平台技术建设的不断完备,金融机构的不断引入,易煤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将不断完善,真正成为全链条服务的、输出风控管理能力的第三方产业生态平台。平台将在资讯端提供资讯服务,交易端输出产业交易服务,金融端输出风险控制服务。

  3、深挖大宗商品供应链护城河,提升平台线下能力

  (1)煤炭供应链

  传统煤炭供应链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供应链领域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和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构建了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线下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克服宏观政策变动、国际贸易摩擦、安全检查趋严等诸多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主要从三个方面继续深耕传统煤炭供应链业务:

  第一、公司加大对上下游渠道的维护与开发,通过合资公司混改、采销长协签订、金融服务支撑等战略途径,与大型煤炭生产和消费企业深入探讨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公司对全链条各核心节点的把控能力;

  第二、随着近年来全球煤炭消费重心向亚太地区的继续倾斜,除去公司背靠的巨大的中国市场外,以东南亚国家为主的新兴经济体的煤炭消费量大幅增加。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积极布局海外消费市场,继续加大对境外能源消费市场的开拓力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发运规模均超百万吨;

  第三、充分运用动力煤期货、纸货及外汇金融衍生品对冲现货价格波动风险,有效降低商品价格、汇率、运费等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保障业务稳定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共计实现煤炭发运6720.40万吨,同比增长12.01%,其中实现境外销售达754万吨,同比增长13.21%,境外能源消费市场开拓持续稳定推进。

  ■

  (2)非煤大宗商品

  公司打造的大宗商品产业生态并非局限于煤炭品种,而是希冀将数字供应链的平台理念复制到其他大宗商品品种,数字供应链平台的搭建需要平台方拥有足够的产业理解能力、风控能力、操作能力。公司从战略上长远考虑,一直不断寻找非煤大宗商品上的商业机会,保持对新品种、新产业、新机会的敏感度,充分感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最新动态。

  报告期内,公司在保障煤炭供应链业务稳定发展的情况下,积极开展石油化工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83亿元,占公司大宗商品总营业收入的22.56%。

  (3)供应链金融

  报告期内,国家实施“宽货币,紧信用”的宏观调控政策,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受限。为应对政策环境带来的资金压力,以及因混改政策推行的需要,首先,公司合理规划融资结构,降低部分融资成本较高的机构融资,同时积极尝试并创新融资方式,加大对低成本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融资业务的开拓力度;其次,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优化业务结构,适时调减商业保理等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最后,公司始终认为金融服务与贸易服务相辅相成,供应链领域存在大量的优质金融资产,公司一直致力于搭建第三方金融机构与行业中小客户的桥梁,突破公司自身资金瓶颈,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到供应链金融的产业中来。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保理款余额37.56亿,较期初业务规模有所下降,降幅达45.50%。未来公司将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以及公司战略安排,适时调整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

  4、提升经营管理和风控能力,加强平台核心竞争力

  受贸易摩擦、进口政策等因素影响,2019年是宏观环境不断波动的一年,高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不断增长的业务规模以及受限的资金规模,给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并且,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逐步推进,卓越的风险控制能力是数字供应链平台构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公司将始终保持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经营管理及风险控制能力,并将其输出给平台客户,合作共赢,共克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开源节流,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强融资拓展,并通过继续推进SAP业财一体化系统优化升级,优化数据颗粒度,加强数据分析,加强内部信息共享,提升运营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未来,经营管理部门将继续修炼内功,支撑公司战略转型工作的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风险控制团队除了现货贸易日常单笔具体业务的全方位实时跟踪、重点监测之外,加强了在公司融资支持、合资公司治理、易煤数字供应链平台线上交易文件合规化等方面的风控服务支撑,全年出具专项材料、制度、报告和简报530份。除此之外,随着公司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风控部门加强了对政策及地缘政治的风险研究,力求通过风控工具的更新和优化、团队的提升和成长,继续为公司战略转型工作的推进保驾护航。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2.57亿元,同比增长 5.6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13亿元,同比下降 13.18%;实现总资产 226.14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61.67亿元,同比增长8.04%。具体情况分析请详见本章节其他版块内容。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①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所有已确认金融资产,其后续均按摊余成本或公允价值计量。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以本公司该日既有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以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时的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该金融资产上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分为三类:按摊余成本计量、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其中,对于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权益工具投资,当该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将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留存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租赁应收款、及财务担保合同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本公司追溯应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但对于分类和计量(含减值)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不一致的,本公司选择不进行重述。因此,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本公司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未予重述。

  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本公司的主要变化和影响如下:

  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将持有的部分非交易性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A、首次执行日前后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对比表

  a、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B、首次执行日,原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调整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的新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C、首次执行日,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D、对2019年1月1日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影响

  ■

  ②财务报表格式变更

  财政部于2019年4月、9月分别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合并财务报表格式作出了修订,本公司已根据其要求按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主要变化如下:

  A、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行项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行项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B、新增“应收款项融资”行项目;C、列报于“其他应收款”或“其他应付款”行项目的应收利息或应付利息,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可收取或应支付,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或支付的利息;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的利息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D、明确“递延收益”行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行项目; E、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自“其他收益”行项目前下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行项目后,并将“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列于“资产减值损失”行项目之前;F、“投资收益”行项目的其中项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行项目。本公司根据上述列报要求相应追溯重述了比较报表。

  2018年比较期财务报表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51户,详见年报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本年合并范围比上年增加6户,减少5户,详见年报附注七“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17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6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6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燕刚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经与会董事审议和投票表决,会议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16,477,464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4,010,250.61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00%。本次利润分配不涉及以未分配利润派送红股,不涉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对外担保额度预测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薪酬的议案》

  因董事燕刚先生、李群立先生、赵建国先生和周宇女士与本议案有关而回避表决,导致本议案的表决人数不足3人,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提请该议案直接提交至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因董事路明多先生2019年度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本议案与其相关,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路明多先生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3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公告

  ■

  一、衍生品投资业务履行合法表决程序的说明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包含2020年新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

  本次衍生品投资议案须提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本次衍生品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衍生品投资情况

  公司的衍生品投资模式主要的有:套期保值、套利交易和单边交易。套期保值是指针对现货头寸,在期货市场相反操作,根据期现同步的原则,最终期现盈亏互补,以规避价格风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行为。套利一般特指期货市场上的参与者利用不同月份、不同市场、不同商品之间的差价,同时买入和卖出两张不同类的期货合约以从中获取风险利润的交易行为。单边交易是利用单一期货合约价格的波动赚取利润。

  2020年度拟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

  衍生品投资主要交易品种包括但不限于:黑色(螺纹钢、热卷板、铁矿石、焦炭、焦煤、动力煤)、有色金属(白银、黄金、铝、铜、铅、锌、镉、镍)、液体化工品(甲醇、乙二醇、沥青、精对苯二甲酸)、原油、金融期货(美元指数、ETF 基金、外汇期权、外汇远期、外汇互换)等。

  衍生品投资交易市场主要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四家期货交易所;境外交易所包括纽约商业交易所、纽约商品交易所、纽约 IC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伦敦洲际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通过资质较好的期货经纪公司进行相关操作;金融期货交易中的外汇交易则通过资信良好的银行完成。

  2020年度衍生品投资业务的保证金投资金额在任何时点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合约金额在任何时点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上述额度可循环使用。

  三、开展衍生品投资的必要性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动力煤、焦煤、焦炭、石油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该类商品受市场供求、地缘政治、气候季节、利汇率变动等多种因素作用,价格波动频繁。中间贸易商作为上下游出货和进货的渠道,在供应链上处于天然多头,在价格波动过程中会面临船期变化、下游需求等影响,不可避免的存在现货敞口风险,所以通过期货衍生金融工具,研判相关大宗商品的市场行情,建立合理的保值仓位,同时抓住期、现货两个市场价格波动差异,获取期现套利,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大宗商品贸易商规避现货裸露头寸风险的有效手段。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作为大宗商品的供应链管理商,随着央行放大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的日内波动幅度及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后,外币的资产及负债头寸对经营业绩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由于金融衍生工具的相关性,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品做好外币资产负债的利汇率管理,对于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来说,具有极大的必要性。同时,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增加收益,开展股票指数基金与股票指数期货套利交易,是日常经营资金调配的一种辅助措施。

  四、开展衍生品投资的准备情况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制定了关于衍生品投资的管理制度,作为衍生品投资的内控管理制度,对衍生品投资的管理流程、风险把控等做出了规定,将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损失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编制了关于衍生品投资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和专项分析报告,对其进行衍生品投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组建了专门的衍生品投资管理机构,同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衍生品投资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使参与衍生品交易的人员充分理解拟交易衍生品的特点及风险。

  五、衍生品投资的风险分析

  1、价格波动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时,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交易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按照公司衍生品相关制度中规定的权限下达操作指令,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客户违约风险:在产品交付周期内,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大幅波动,客户主动违约而造成全资、控股子公司期货交易上的损失;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5、政策风险: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带来的风险。

  六、衍生品投资的风险管理措施

  1、选择具有良好资信和业务实力的期货经纪公司、银行作为交易平台。

  2、组建专门的期货衍生品投资管理机构,机构内分设投资决策、业务操作和风险控制(包括资金划拨)三项相互独立职能。期货衍生品投资管理机构均由专门人员组成,职责清楚、分工明确、相互监督;期货衍生品投资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期货衍生品投资业务。

  3、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有严格的止盈止损机制,各业务单元交易员在权限额度范围内不受干涉的进行期现货结合的建仓、平仓、交割等事项,但是在交易过程中一旦亏损超出权限额度的一定比例,则会被要求平仓。如果交易员不及时平仓,则分管交易的副总裁将根据风险预警信息强制平仓。

  4、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对于高风险的期货单边交易,对交易总头寸及允许持有的最大头寸的对应的总权益和最大回撤比例进行设定。

  5、期货衍生品投资有严格的业务流程设计,主要从期货账户的开立,期货交易的岗位设置的原则、期货交易的申请与审批、期货交易的操作执行、期货交易的资金划拨、期货交易的风险监控、期货交易的核算会计控制等几个主流程来进行期货衍生品投资的风险管理。

  七、衍生品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从事衍生品投资选择的交易所和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大,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八、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确认和计量衍生品投资产生的各项损益和公允价值,并予以列示和披露。具体核算原则如下:

  1、当交易策略有明确的套期关系时,以书面形式对套期关系进行指定,载明下列事项:风险管理目标以及套期策略;被套期项目性质及其数量;套期工具性质及其数量;被套期风险性质及其认定;对套期有效性的评估,包括被套期项目与套期工具的经济关系、套期比率、套期无效性来源的分析;开始指定套期关系的日期。符合前述要求的,按照《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15]18 号)的套期会计方法进行处理。在资产负债表日或相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影响套期有效性要求时,对现有的套期关系进行评估,并以书面形式记录评估情况。

  在套期关系存续期间,将套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被套期项目为存货的,在套期关系存续期间,将被套期项目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被套期项目为确定承诺的,被套期项目在套期关系指定后累计公允价值变动确认为一项资产或负债,并计入各相关期间损益。 被套期项目为存货的,在该存货实现销售时,将该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转出并计入销售成本;被套期项目为采购商品的确定承诺的,在确认相关存货时,将被套期项目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资产或负债转出并计入存货初始成本;被套期项目为销售商品的确定承诺的,在该销售实现时,将被套期项目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资产或负债转出并计入销售收入。

  2、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由于期货交易模式的特殊性,部分期货品种、数据与现货的各项匹配度并不高度严格符合《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的核算要求,不能可靠计量套期关系的有效性。当交易策略没有明确的套期关系时,不将此类商品期货合约指定为套期工具。对不具备运用套期保值会计条件的商品期货交易,于交易发生时,通过期货经纪公司支付交易保证金取得期货交易合约,交易保证金作为存出投资款计入“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或其他应收款——电子交易)。期末,以活跃市场中的报价作为确定在手合约公允价值的计量基础,据此调整衍生金融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并确认当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约平仓时,将交易收益(包括已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

  3、遇到期货交易发生实际交割时,先作平仓会计处理,再按商品购销业务作相应的会计账务处理。该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九、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已就衍生品投资业务制定了管理规则,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

  3、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风险可控,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况。

  我们一致同意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并同意提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18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何全洪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经与会监事审议和投票表决,会议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进行了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监事会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报告编制过程中有违反保密等相关规定之行为。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对《关于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实际情况。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发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16,477,464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4,010,250.61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00%。本次利润分配不涉及以未分配利润派送红股,不涉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对外担保额度预测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八、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监事薪酬的议案》

  因职工监事刘春燕女士2019年度在公司领薪,本议案与其相关,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刘春燕女士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议案经监事会审议通过之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及全文的议案》

  详情请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19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 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不涉及以未分配利润派送红股,不涉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的基本情况

  1、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内容

  根据财务报告审计机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众环审字(2020)270003号,截至2019年12月31日,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361,034.23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19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

  基于对股东投资给予合理回报、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在兼顾公司盈利情况、资金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公司章程》、公司《未来三年(2018-2020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公司董事会拟订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2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16,477,464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4,010,250.61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00%。本次利润分配不涉及以未分配利润派送红股,不涉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回购股份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二、利润分配预案的审议程序

  本次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已经公司2020年4月29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对该预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三、利润分配预案的合法合规性

  公司本次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公司章程》、公司《未来三年(2018-2020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具备合法性和合规性。

  四、独立董事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独立意见

  我们一致认为:公司制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时,充分考虑了行业现状及特点、公司发展情况及趋势,能够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本次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公司章程》、公司《未来三年(2018-2020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同意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意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监事会意见

  1、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决策程序、利润分配的形式和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同意将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年会审议。

  六、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0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 本议案已经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 公司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允,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且未对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造成重大影响,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

  经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发表事前认可后,2020年4月2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对该议案进行了审议。董事会全体董事审议表决一致通过上述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豫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万永兴、刘轶须回避表决。

  2、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情况

  独立董事意见:我们于董事会前对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给予了认可,认为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所需,且关联交易依据公平、合理的定价政策,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表决程序合法、有效,同意公司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同意将本议案提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监事会表决情况

  2020年4月29日,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进行了审议。监事会全体监事审议表决一致通过上述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依照《公司章程》、《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以及《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和批准。

  (二)上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测与执行情况

  1、关联借款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同意自该议案经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为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提供任意时点最高余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利率不高于公司同期外部融资的平均利率,预计借款产生利息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本次关联借款主体对象包括公司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且公司新增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计入借款主体对象范围。

  截至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关联方资金拆借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

  备注:表格中借款人均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司向母公司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拆入资金使用费率为1%、4.5%、4.785%,可分期偿还,2019年度确认的应向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支付资金使用费6,147,065.17元。

  2、关联授信

  2019年4月26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议案》,申请自该议案经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公司在新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农商行”)申请任一时点最高余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申请的授信额度主要用于公司及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和出具保函等业务,本次关联交易对象范围包括公司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且公司新增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计入关联交易对象范围。并申请授权公司及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在股东大会核定的授信额度内,根据公司经营需要签署相关协议,公司将不再就具体签订的协议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

  截至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向新余农商行申请授信情况如下表:

  ■

  备注:自2019年7月31日起,因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万永兴先生辞任新余农商行董事职务已满十二个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新余农商行不再是公司的关联方。

  (三)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类别和金额

  结合2019年度公司及所属各子公司与各相关关联方实际发生的业务往来情况,根据公司2020年度的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对2020年度日常关联借款进行了预计,具体如下:

  申请自该议案经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在2020年度为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利率不高于公司同期外部融资的平均利率,预计借款产生利息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本次关联借款主体对象包括公司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且公司新增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计入借款主体对象范围。

  二、上述关联人基本信息及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如下:

  名称: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日期:2010年7月26日

  营业场所: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大道东侧洵美路南侧兴瑞产业园A-3办公楼

  法定代表人:万永兴

  注册资本:383,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不含金融、证券、期货咨询),有色金属、矿产品(煤炭除外)、铁矿石、钢材、五金、建筑材料、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化学危险品及易燃易爆品除外)、通讯产品及配件、农副产品;燃料油的销售(易燃易爆及船用燃料油除外);货物或技术进出口。

  2、关联方财务数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郑州瑞茂通的资产总计1,588,293.95万元、净资产额为1,264,084.85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6,092.61万元,净利润为21,587.41万元。(以上数据为单家口径,未经审计)

  3、关联关系

  郑州瑞茂通持有上市公司57.6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第(一)项规定的关联方。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申请自该议案经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在2020年度为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利率不高于公司同期外部融资的平均利率,预计借款产生利息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本次关联借款主体对象包括公司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且公司新增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计入借款主体对象范围。

  上述关联交易符合公平、合理的定价政策,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所需,且公司与关联方交易定价以市场公允价格为基础,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风险可控,不会损害本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未对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造成重大影响,不影响本公司的独立性。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1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度对外担保额度预测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茂通”或“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19家、参股公司4家,共计23家。具体被担保对象信息详见本公告“二:各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 2020年度担保额度预测:2020年度,公司对外担保预计总额为149.36亿元(本担保额度包括现有担保、现有担保的展期或者续保及新增担保),其中公司对下属全资子公司计划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81.02亿元人民币;公司全资子公司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计划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43.54亿元人民币;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24.80亿元人民币。

  ?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865,131.296051万元,以上担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0.30%。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540,183.656744万元,以上担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7.60%。

  ? 是否涉及反担保: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时无反担保;对非全资子公司提供非按股比的担保时,原则上将要求该公司或其其他股东提供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 本担保额度预测中涉及的美元担保预测额度适用汇率为:1美元≈7.0元人民币。

  一、2020年度担保额度预测

  为满足公司及下属全资、参股公司日常经营和发展需要,确保2020年业务经营稳步运行,公司结合2019年度实际对外担保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对外担保计划。2020年度,公司对外担保预计总额为149.36亿元(本担保额度包括现有担保、现有担保的展期或者续保及新增担保),其中公司对下属全资子公司计划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81.02亿元人民币;公司全资子公司对公司全资子公司计划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43.54亿元人民币;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累计不超过24.80亿元人民币。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

  为支持公司全资子公司业务发展,2020年度瑞茂通拟申请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81.02亿元人民币的担保。

  瑞茂通为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具体划分如下:

  ■

  上述担保额度分配是基于对目前业务情况的预计,根据可能发生的变化,提请股东大会授权总经理在上述担保额度范围内,在本授权有效期内调剂使用。

  (2)公司全资子公司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

  为支持瑞茂通全资子公司业务发展,2020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拟申请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为瑞茂通全资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43.54亿元人民币的担保。

  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具体划分如下:

  ■

  上述担保额度分配是基于对目前业务情况的预计,根据可能发生的变化,提请股东大会授权总经理,在授权有效期及同一全资子公司对外提供的担保额度内调剂使用。

  (3)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

  2020年度,公司拟申请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时止,为参股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4.80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对参股公司提供非按股比的担保时,原则上将要求该公司或其其他股东提供反担保。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具体划分如下:

  ■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那曲县拉萨南路39号

  法定代表人:王卫东

  注册资本:24,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煤炭经营与销售、一般经营项目:纸张、金属材料、计算机批发零售、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煤炭供应链管理咨询服务、代理煤炭及其他大宗商品的采购、销售[上述经营范围中,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必须报经批准的,凭许可证在有效期限内经营]。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743,187,946.35 元;负债总额为1,507,813,799.5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798,23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07,813,799.52元;净资产为1,235,374,146.83元;营业收入为2,128,380,204.39元;净利润为11,808,868.28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904,392,946.76元;负债总额为1,681,263,710.17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662,23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681,263,710.17元;净资产为1,223,129,236.59元;营业收入为759,875,894.93元;净利润为23,626,429.64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2、浙江和辉电力燃料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宁波保税区兴业三路17号3幢506室

  法定代表人:张首领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煤炭的批发(无储存);供应链管理;焦炭、煤灰、燃料油、纸张、纸浆、金属材料、有色金属、钢材、铁矿石、棉花、矿产品、建筑材料、计算机的批发、零售;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国内道路普通货运代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202,231,462.07 元;负债总额为2,072,356,524.49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884,899,999.98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072,356,524.49元;净资产为1,129,874,937.58元;营业收入为6,285,806,698.97元;净利润为34,843,581.46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497,115,497.73元;负债总额为3,407,434,815.4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006,487,531.54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407,434,815.41元;净资产为1,089,680,682.32元;营业收入为2,119,218,414.33元;净利润为-40,194,255.26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3、郑州嘉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郑州航空港区新港大道与舜英路交叉口兴瑞汇金国际2号楼4层

  法定代表人:黄欢喜

  注册资本:18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煤炭供应链管理(制造业、金融业除外);汽车租赁;房屋租赁;销售:煤炭、焦炭、有色金属(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前置审批方可经营的除外)、钢材、铁矿石、棉花、矿产品(除专控)、肉类、预包装食品(凭有效许可证经营)、初级农产品、饲料、饲料添加剂;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金融、期货、股票、证券类除外);货物或技术进出口(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审批方可经营的项目或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6,965,961,781.91 元;负债总额为5,129,459,990.5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3,090,161,366.46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129,459,990.51元;净资产为1,836,501,791.40元;营业收入为10,465,649,973.20元;净利润为58,362,865.54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7,991,481,276.72元;负债总额为6,013,777,678.9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3,197,678,907.37元,流动负债总额为6,013,777,678.98元;净资产为1,977,703,597.74元;营业收入为2,550,951,694.95元;净利润为41,201,806.34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4、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陈天培

  注册资本:72,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是: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物流方案设计;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国际货运代理;国内货运代理;皮棉、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品)、初级农产品、棉副产品的销售(以上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需要审批的,依法取得相关审批文件后方可经营)。许可经营项目是:燃料油的购销售。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634,048,944.26 元;负债总额为3,387,936,935.6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086,220,118.92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387,936,935.62元;净资产为1,246,112,008.64元;营业收入为8,088,951,880.39元;净利润为1,057,239,883.52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691,978,569.57元;负债总额为3,469,836,993.44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917,768,069.28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469,836,993.44元;净资产为1,222,141,576.13元;营业收入为1,500,044,639.28元;净利润为-23,970,432.51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5、上海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浦东新区航头镇航头路144_164号9幢612室

  法定代表人:王兴运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棉花、棉籽、有色金属、燃料油(除危险化学品)、橡塑制品、纺织原料、化学纤维制造原料、化工原料及产品(除危险化学品、监控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矿产品(除专控)、润滑油、润滑脂、焦炭、煤炭、铁矿石、金属材料、建筑材料、纸制品、机电设备、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销售,仓储(除危险品),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贸易代理,国际贸易,经济信息咨询(除经纪),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311,025,494.22元;负债总额为2,212,668,173.9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6,605,157.62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212,668,173.98元;净资产为1,098,357,320.24元;营业收入为6,452,495,442.77元;净利润为14,907,828.64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831,841,530.43元;负债总额为2,741,260,145.53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9,022,147.37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741,260,145.53元;净资产为1,090,581,384.90元;营业收入为2,154,520,793.00元;净利润为-7,775,935.34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6、江西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毓秀山太阳城

  法定代表人:王星燃

  注册资本:35,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金属材料及制品、煤炭、焦炭、棉花、矿产品、建材、家具、室内装饰材料、化工原料及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机电设备及配件的批发及零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369,343,291.79 元;负债总额为1,011,450,384.2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60,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011,450,384.22元;净资产为357,892,907.57元;营业收入为1,907,742,105.83元;净利润为6,002,021.99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263,576,367.70元;负债总额为906,507,889.3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60,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906,507,889.32元;净资产为357,068,478.38元;营业收入为561,591,329.84元;净利润为-824,429.19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7、山西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五阳村(五阳焦化厂院内)

  法定代表人:张首领

  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煤炭供应链管理;煤炭综合利用的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煤炭、焦炭、钢材、铁矿石的采购及销售;煤制品(不含洗选煤)、有色金属(不含贵稀金属)、钢材、五金交电、建筑材料(不含木材)、电气设备、普通机械设备、办公用品、橡胶制品、化工原料(不含易燃易爆品、兴奋剂、危险剧毒品及危险化学品)的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审批方可经营的项目或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35,691,804.23元;负债总额为155,485,500.7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6,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5,485,500.71元;净资产为80,206,303.52元;营业收入为567,133,412.05元;净利润为-7,840,755.45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26,410,283.30元;负债总额为44,625,815.8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44,625,815.88元;净资产为81,784,467.42元;营业收入为25,598,940.05元;净利润为1,578,163.90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8、青岛智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海尔路178-2号3018室

  法定代表人:许希非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销售:煤炭(不在崂山开展煤炭的交易、储运活动)、焦炭(不在崂山开展焦炭的交易、储运活动)、有色金属、钢材、铁矿石、初级农产品、矿产品(不含专控),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类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类项目待取得许可后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89,302,226.85元;负债总额为88,575,332.59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88,575,332.59元;净资产为100,726,894.26元;营业收入为254,257,721.33元;净利润为726,894.26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75,259,804.39元;负债总额为273,266,911.0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73,266,911.02元;净资产为101,992,893.37元;营业收入为320,628,872.42元;净利润为1,265,999.11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9、江苏晋和电力燃料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明珠大道88号财政局304

  法定代表人:饶锦龙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销售煤炭、焦炭;销售建筑材料、金属材料;信息咨询及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5,223,605,786.21 元;负债总额为2,602,787,904.9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763,904,720.39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602,787,904.91元;净资产为2,620,817,881.30元;营业收入为3,970,132,480.49元;净利润为963,216,948.40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949,367,891.56元;负债总额为2,330,733,625.5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51,366,545.75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330,733,625.52元;净资产为2,618,634,266.04元;营业收入为1,399,446,614.69元;净利润为-2,183,615.26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0、广州瑞茂通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广州市越秀区长堤大马路354号第二层

  法定代表人:吕战扬

  注册资本:3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小额贷款业务(具体经营项目以金融管理部门核发批文为准)。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09,007,634.26元;负债总额为1,813,531.80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813,531.80元;净资产为307,194,102.46元;营业收入为33,264,113.22元;净利润为3,713,770.54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11,659,922.92元;负债总额为3,796,688.6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796,688.68元;净资产为307,863,234.24元;营业收入为9,528,871.79元;净利润为669,131.78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1、陕西吕通煤炭贸易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宝鸡市金台区货场东路(天润公司院内)

  法定代表人:何文韬

  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煤炭运销;煤炭信息咨询服务;物流信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859,224.84元;负债总额为3,383,292.86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383,292.86元;净资产为475,931.98元;营业收入为34,356,524.74元;净利润为-299,144.32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860,739.05元;负债总额为1,414,711.84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414,711.84元;净资产为446,027.21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29,904.77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2、郑州卓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港大道兴瑞汇金国际A2楼7层

  法定代表人:朱超然

  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销售:煤炭、焦炭、有色金属、钢材、铁矿石、棉花、矿产品;煤炭洗选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天然气(限于工业生产原料等非燃料用途)、溶剂油闭杯闪点≦60℃、液化石油气(限于工业生产原料等非燃料用途)、石油醚、煤焦油、石脑油、苯、苯乙烯、甲醇、乙醇无水、甲基叔丁基醚、煤焦酚(粗酚)、二甲苯异构体混合物、乙烷、异丁烷、异丁烯、丙烯、乙烯、丙烷、异辛烷、2-甲基丁烷(异戊烷)、烧焦沥青、硝化沥青、混合芳烃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693,980,218.07 元;负债总额为497,276,126.0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33,293,520.98元,流动负债总额为497,276,126.08元;净资产为196,704,091.99元;营业收入为863,095,615.13元;净利润为-3,301,624.39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728,372,095.33元;负债总额为542,184,629.5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27,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42,184,629.52元;净资产为186,187,465.81元;营业收入为346,318,873.73元;净利润为-10,516,626.18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3、河南腾瑞能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

  法定代表人:王卫东

  注册资本:6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煤炭零售经营、焦炭、钢材、建筑材料、纸浆、纸张、计算机、办公用品的销售;煤炭综合利用、加工的技术咨询服务(以上经营范围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审批的,未获批准前不得经营)。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918,698,727.52元;负债总额为1,555,668,447.65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00,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55,668,447.65元;净资产为363,030,279.87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17,642,720.97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784,919,999.46元;负债总额为1,420,894,016.69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00,0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420,894,016.69元;净资产为364,025,982.77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995,702.90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4、浙江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浙江省萧山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迪路198号B-308-015室

  法定代表人:路明多

  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煤炭供应链咨询服务;煤炭批发;焦炭、煤灰、燃料油(易燃易爆及船用燃料油除外)、PTA(精对苯二甲酸)、矿产品(除专控)、铁矿石、棉花、纸张、纸浆、造纸原料、橡胶制品、化工产品(易燃易爆有毒及危险化学品除外)的批发及进出口业务;信息咨询服务(除商品中介),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金属材料(除专控)、铜、锌、镍、有色金属(除专控)、建筑材料、计算机、钢材、螺纹钢、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产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小汽车除外)、国家政策允许上市的食用农产品的批发及进出口;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销售;国内货运代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不带储存经营 (批发无仓储经营) 其他危险化学品:过氧化二(3-甲基苯甲酰)、过氧化(3-甲基苯甲酰)(详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浙杭(萧)安经字[2018]07004416)(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077,292,687.20 元;负债总额为639,339,665.0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50,534,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639,339,665.08元;净资产为437,953,022.12元;营业收入为1,740,390,106.57元;净利润为209,405.04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942,877,871.85元;负债总额为507,369,582.8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27,147,800.54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07,369,582.82元;净资产为435,508,289.03元;营业收入为523,360,251.13元;净利润为-2,444,733.09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5、浙江自贸区瑞茂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翁山路555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6001—A191室(自贸试验区内)

  法定代表人:陈华

  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汽油、天然气[富含甲烷的]、溶剂油[闭杯闪点≤60℃]、柴油[闭杯闪点≤60℃]、煤油(含航空煤油)、石脑油、石油醚、苯、苯乙烯[稳定的]、液化石油气、煤焦沥青、硝化沥青、甲醇、乙醇【无水】、异丁烷、异丁烯、丙烯、粗苯、乙烷、乙烯、二甲苯、混合芳烃、石油原油、丙烷的批发无仓储(凭有效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燃料油、石油制品(不含成品油及危险化学品)、化工原料及产品(除危险化学品、监控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煤炭(无仓储)、润滑油、机械设备及配件、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矿产品、纺织原料及产品、橡胶的批发、零售;商务管理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贸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84,716,289.34元;负债总额为283,561,022.8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2,500,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83,561,022.88元;净资产为201,155,266.46元;营业收入为902,989,767.08元;净利润为2,406,228.87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317,725,120.76元;负债总额为115,202,626.67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15,202,626.67元;净资产为202,522,494.09元;营业收入为115,431,199.21元;净利润为1,367,227.63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6、西宁德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创业路108号第6层615室

  法定代表人:路明多

  注册资本:17,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煤炭批发经营,有色金属(不含贵金属)、矿产品、五金、建材、机械设备、机电设备、电气设备、电子产品、炉料、通讯产品及配件(不含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橡胶制品、化工原料(不含化学危险品)、纸浆、纸张、焦炭的销售;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煤炭供应链管理咨询服务;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制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以上项目中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963,058,217.66元;负债总额为679,231,390.84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679,231,390.84元;净资产为283,826,826.82元;营业收入为304,682,590.69元;净利润为501,309,479.08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942,861,308.28元;负债总额为659,036,390.84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659,036,390.84元;净资产为283,824,917.44元;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1,909.38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7、China Coal Solution(Singapore) Pte.Ltd.

  注册地址:9 Temasek Boulevard, #41-01 Suntec Tower Two, Singapore 038989

  注册资本:2,780万美元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153,181,811.35 元;负债总额为875,680,329.2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63,592,035.32元,流动负债总额为875,680,329.22元;净资产为1,277,501,482.13元;营业收入为7,476,852,112.54元;净利润为94,729,575.77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402,888,326.06元;负债总额为1,078,471,799.27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143.12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078,471,799.27元;净资产为1,324,416,526.79元;营业收入为1,744,414,434.91元;净利润为26,807,987.48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8、REX Commodities Pte.Ltd.

  注册地址:9 Temasek Boulevard #09-02A Suntec Tower 2 Singapore 038989

  注册资本:100,000美元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840,124,086.04 元;负债总额为1,544,175,513.86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71,376,638.14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44,175,513.86元;净资产为295,948,572.18元;营业收入为10,239,880,155.58元;净利润为26,887,580.19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890,701,143.21元;负债总额为1,584,736,690.2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84,736,690.21元;净资产为305,964,453.00元;营业收入为1,174,858,755.41元;净利润为5,393,068.71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19、China Commodities Solution (HK) Limited

  注册地址:Suite 3110, 31/F, Tower 6, The Gateway,Harbour City, 9 Canton Road, Tsimshatsui,Kowloon.

  注册资本:8000万港币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36,439,005.54元;负债总额为178,500,358.25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78,500,358.25元;净资产为57,938,647.29元;营业收入为1,147,495,347.68元;净利润为-14,014,708.18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83,937,111.77元;负债总额为191,788,908.13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91,788,908.13元;净资产为92,148,203.64元;营业收入为391,413,828.89元;净利润为33,092,940.50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20、烟台牟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路451号

  法定代表人:杨士峰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及人才中介服务);物流方案设计;财务及经济信息咨询(不含金融、证券);国际货运代理;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广告设计与制作;煤炭、焦炭、棉花、棉籽、纺织原料及产品、化学纤维制造原料、钢材、纸浆﹑纸张﹑纸制品、有色金属、通讯产品及配件、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铁矿石销售;机械设备及配件、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的销售、五金交电产品、日用家电设备、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不含油漆)、建筑材料的销售;金属材料、金属制品、沥青(不含危险化学品)、化肥、矿产品、白糖、初级农产品的销售。以下只限分支机构经营:苯、苯酚、苯酚溶液、苯乙烯[稳定的]、变性乙醇、丙二烯[稳定的]、丙烷、丙烯、1,2-二甲苯、1,3二甲苯、1,4二甲苯、二甲苯异构体混合物、N,N-二甲基甲酰胺、过氧化二(3-甲基苯甲酰)、过氧化(3-甲基苯甲酰)苯甲酰和过氧化二苯甲酰的混合物[过氧化二(3-甲基苯甲酰)≤20%,过氧化(3-甲基苯甲酰)苯甲酰≤18%,过氧化二苯甲酰≤4%,含B型稀释剂≥58%]、甲醇、2-甲基丁烷、甲基叔丁基醚、2-氯-1,3-丁二烯[稳定的]、煤焦沥青、石脑油、石油醚、硝化沥青、乙醇[无水]、乙烷、乙烯、异丁胺、异丁烷、异丁烯、异辛烷、正丁烷。(有效期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为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公司持有烟台牟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5%;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China Coal Solution(Singapore) Pte.Ltd持有烟台牟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5%;烟台新润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烟台牟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1%。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58,217,491.39 元;负债总额为573,072.62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73,072.62元;净资产为257,644,418.77元;营业收入为478,181,475.40元;净利润为3,195,595.15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474,284,318.24元;负债总额为203,679,471.30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39,973,477.63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03,679,471.30元;净资产为270,604,846.94元;营业收入为144,653,474.15元;净利润为-2,041,135.38 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21、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永兴中路89号

  法定代表人:韩光辉

  注册资本:2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不含限制项目及人才中介服务);物流方案设计;经济信息咨询(不含金融、证券);国际货运代理;煤炭、焦炭、棉花、棉籽、纺织原料、钢材、纸浆、纸张、纸制品、有色金属、通讯产品及配件、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铁矿石销售;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的销售、五金产品、日用家电、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不含油漆)、建筑材料的批发及零售;销售燃料油、润滑油、润滑脂、金属材料、金属制品、沥青(不含危险化学品)、化肥、矿产品、初级农产品;危险化学品经营(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所列范围、方式经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晋和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持有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4.5%;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China Coal Solution(Singapore) Pte.Ltd持有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1%;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REX Commodities Pte Ltd持有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3.5%;江苏泰州港核心港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1%。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411,267,837.48元;负债总额为1,145,423,625.17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439,108,885.16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145,423,625.17元;净资产为1,265,844,212.31元;营业收入为6,554,366,074.42元;净利润为44,767,218.98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122,139,225.35元;负债总额为834,435,979.27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21,892,005.11元,流动负债总额为834,435,979.27元;净资产为1,287,703,246.08元;营业收入为1,483,490,559.98元;净利润为22,102,633.71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22、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郑州航空港区兴瑞汇金国际A2楼6层601

  法定代表人:肖静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服务(不含金融、证券、期货咨询);销售:煤炭(非场站经营)、焦炭、钢材、纸浆、纸张、纸制品、有色金属(不含稀有贵金属)、金属制品、沥青、化肥、通讯产品及配件、橡胶制品、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易燃易爆危险品除外)、铁矿石、机械设备、五金交电产品、日用家电设备、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建筑材料;货物或技术进出口;无存储设施经营:天然气(限于工业生产原料等非燃料用途)、溶剂油 [闭杯闪点≤60℃] 、液化石油气(限于工业生产原料等非燃料用途)、石油醚、煤焦油、石脑油、苯、苯乙烯、甲醇、乙醇(无水)、甲基叔丁基醚、煤焦酚(粗酚)、二甲苯异构体混合物、乙烷、异丁烷、异丁烯、丙烯、乙烯、丙烷、异辛烷、2-甲基丁烷(异戊烷)、煤焦沥青、硝化沥青、混合芳烃。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持有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9%;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1%。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4,593,462,562.29元;负债总额为11,108,868,599.74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802,121,377.56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1,108,868,599.74元;净资产为3,384,541,019.71元;营业收入为11,627,614,233.00元;净利润为72,254,986.67元。(未经审计)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4,312,092,818.30元;负债总额为11,121,292,997.73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143,100,000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0,456,802,997.73元;净资产为3,098,794,623.94元;营业收入为2,173,379,668.30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99,170.60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23、河南中平能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兴瑞汇金国际A2楼4层406室30

  法定代表人:张杰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供应链管理及相关配套服务(制造业、金融业除外);与供应链相关的信息咨询及技术咨询服务;有色金属、金属材料及制品(国家专控除外)、煤炭、钢材、矿产品、纸制品、建筑材料、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化工产品及原料(不含危险化工品)、化肥、通讯产品及配件、橡胶制品、铁矿石、机械设备、五金交电产品、日用家电设备、机电设备及零配件的批发与销售;货物或技术进出口。(涉及许可经营项目,应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

  与上市公司关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持有河南中平能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9%;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河南中平能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1%。

  被担保人最近一年(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1,883,944,474.91元;负债总额为872,074,765.88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570,731,151.42元,流动负债总额为872,074,765.88元;净资产为1,011,869,709.03元;营业收入为9,568,693,663.13元;净利润为10,706,473.33元。

  被担保人最近一期(2020年一季度)的财务数据如下:资产总额为2,409,824,381.12元;负债总额为1,393,099,287.81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773,130,406.79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393,099,287.81元;净资产为1,016,725,093.31元;营业收入为2,209,093,830.25元;净利润为4,855,384.28元(未经审计)。

  目前没有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目前尚未签订担保协议,上述核定担保额度仅为公司可预计的最高担保额度,该额度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在股东大会核定的担保额度内,公司将不再就具体发生的担保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如有新增或变更的情况除外)。在相关协议签署前,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各担保对象业务实际发生情况在上述总担保额度范围内进行调剂使用,并根据业务实际需要调整担保方式,签署担保文件,签约时间以实际签署的合同为准。

  四、董事会和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预计对外担保额度预测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针对上述担保事项认为:本次公司担保预计是基于公司实际经营需求以及2020年度公司的战略部署,有利于增强全资及参股公司融资能力,确保其良性稳定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同时各被担保对象经营及资信状况良好,均没有贷款逾期情形出现,担保风险可控。此次担保预计事项履行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行为。因此,公司董事会同意关于2020年度对外担保额度预测的事项。

  独立董事对上述担保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次预计对外担保考虑了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符合公司经营实际和整体发展战略,且被担保公司财务状况稳定、资信状况良好,在担保期内有能力对其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该事项审议、决策程序均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一致同意公司2020年度对外担保额度预测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865,131.296051万元,以上担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0.30%。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540,183.656744万元,以上担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7.60%。无逾期担保情况。

  本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20年度实际发生对外担保事项时,公司会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等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2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公告

  ■

  重要内容提示:

  ? 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众环”)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

  2.人员信息

  ■

  3.业务规模

  ■

  4.投资者保护能力

  中审众环每年均按业务收入规模购买职业责任保险,并补充计提职业风险金,累计赔偿限额4亿元,目前尚未使用,可以承担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中审众环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中审众环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自律处分;中审众环最近3年累计收(受)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为中国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出具的15封警示函,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并向各地证监局提交了整改报告。

  (二)项目成员信息

  1.人员信息

  ■

  2.上述相关人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未持有和买卖公司股票,也不存在影响独立性的其他经济利益。最近三年,上述人员未受到过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

  (三)审计收费

  2019年度中审众环为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审计费用为110万元(含税),内控审计费用为30万元(含税)。2020年度中审众环为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审计和内控审计的费用和2019年度一致。

  本次收费定价原则系根据公司的业务规模、所处行业和会计处理复杂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并根据公司年报审计需配备的审计人员情况和投入的工作量以及事务所的收费标准确定最终的审计收费。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2020年4月24日,公司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及《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审计委员会对中审众环的专业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中审众环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从业资格和丰富的执业经验,对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及财务状况较为熟悉,在担任公司审计机构期间,勤勉尽责,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遵照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计委员会同意向董事会提议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

  (二)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进行了事前认可

  1、中审众环具有证券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并且作为公司2017年度至2019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审计期间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公司审计工作。续聘中审众环有利于保障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及工作质量,因此我们同意继续聘任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中审众环作为公司2017年度至2019年度的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勤勉尽责,具备较好的服务意识、职业操守和履职能力,为公司出具的内控审计报告客观、独立和公正。我们同意将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提交至公司董事会审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1、中审众环坚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遵守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能够独立、客观、公正地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发表的审计意见与公司实际财务情况相符合, 较好地履行了审计机构的责任与义务。我们一致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同意将上述事项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中审众环在2019年度的内控审计工作中,能够保证独立、客观、公正,并及时地完成了与公司约定的各项内控审计业务。决策程序合法、有效,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及《关于续聘公司2020年度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

  (五)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29日

  公司代码:600180                                                  公司简称:瑞茂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