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大华审字[2020]001121号”审计报告,公司(母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7,493,903,744.43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8,109,863,775.78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61,238,411.87元,派发2018年度现金红利4,254,689,325.60元,本年度因部分股权激励对象离职等原因,收回已分配的现金股利1,104,250.00元。报告期末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188,944,032.74元。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10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6,096,378,858股,扣除公司同日回购专户股份30,720,025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913,183,654.73元。如在利润分配预案公告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1、经营范围

  报告期,公司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及健康饮品的加工、制造与销售活动,旗下拥有液体乳、乳饮料、奶粉、酸奶、冷冻饮品、奶酪、乳脂、包装饮用水几大产品系列。报告期,公司产品主要以国内市场销售为主,部分产品销往海外市场。

  报告期,公司健康饮品产品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下文针对行业的分析,均指乳品行业。

  2、经营模式

  (1)经营模式:报告期,公司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以事业部的形式,构建了液态奶、奶粉、冷饮、酸奶、健康饮品、奶酪六大产品业务群。在公司的战略统筹和专业管理下,事业部于各自业务领域内开展产、供、销运营活动。

  (2)原材料采购模式:公司通过招标方式,对主要原辅材料进行集中采购,以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议价能力。

  (3)原料乳采购供应模式:公司主要通过资本或技术合作,以嵌入式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与奶源供应商建立利益共同体,稳定并增加奶源供给,满足乳品生产需求。

  (4)生产模式:公司依照《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等行业规范,通过实施“全球织网”计划布局生产基地,严格执行产品质量与安全标准,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产品服务。

  (5)物流配送模式: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科学规划物流发运线路和仓储节点;通过与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合作,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和服务,快速、精准响应客户需求。

  (6)销售模式:公司采取经销与直营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实现渠道拓展目标和终端门店业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7)海外业务管控模式:公司对海外业务实施统筹规划与运营流程设计。报告期,公司下属子公司Oceania Dairy Limited、PT.Green Asia Food Indonesia、Westland Dairy Company Limited、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主要从事奶粉、乳铁蛋白、乳脂、冷冻饮品等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3、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公司继续秉承潘刚董事长提出的“伊利即品质”的信条,坚守“品质领先”战略,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的产品,在助力每位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的同时,与合作伙伴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在“开放包容、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下,公司整体业务保持健康增长态势。

  近年来,公司紧跟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开发新品类、拓展新业务。报告期,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同期,乳矿饮料、奶酪、乳脂、包装饮用水等业务陆续启动,其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报告期,公司坚持“天然、营养、健康”理念,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实施精准营销,“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畅意100%”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3%。

  报告期,公司加快全球优质资源整合步伐,国际化业务稳步发展,通过投资、并购方式,持续推进东南亚市场业务;收购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完成了国际化业务阶段性布局。

  报告期,公司继续依托全球资源,应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等技术,全面提升消费洞察能力和供应链运营效率。

  (二)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行业发展阶段与周期性特点

  随着乳品消费升级及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国内乳品市场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乳制品及健康饮品属于大众日常消费品,行业周期性特征不明显。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报告期,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在创新和国际化业务驱动下,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整体业绩稳居行业领导地位,并继续蝉联亚洲第一。

  报告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公司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2.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11月18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本级别的含义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联合信用评定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本级别的含义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在坚守“伊利即品质”信条、执行“品质领先”战略的同时,继续以创新发展和拓展国际业务为突破,深入贯彻“精准营销、精益运营和精确管理”策略,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推动业务稳步增长。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1%,净利润69.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

  报告期,公司液体乳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2.31%,奶粉及奶制品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99%,冷饮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2.70%。

  公司2019年经营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1、坚守“伊利即品质”信条,进一步夯实品质领先管理体系。

  报告期,公司在建设全球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平台、继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技术,构筑了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品质评价体系,持续强化品质自主管理,进一步夯实了品质领先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向品质管理升级。

  2、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的,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公司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报告期,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依托欧洲及大洋洲创新中心,实现在健康食品领域对前沿科技的全方位探索。在建设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的过程中,公司引入了共创模式,于母婴营养研究、益生菌等专业领域持续发力,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多个产品系列,在成功呵护消费者健康的同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有效推动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加快大健康产业布局。报告期,公司首创推出“伊刻活泉”火山低温矿泉水和“伊然”乳矿轻饮新品;同期,“金典”梦幻盖有机纯牛奶、“金典”有机脱脂纯牛奶、“金领冠悠滋小羊”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塞纳牧”婴幼儿有机配方奶粉、“伊利”儿童奶酪棒、“伊利”马苏里拉芝士碎等新品上市,市场表现良好。

  3、加快国际化业务发展步伐,高效推动公司战略落地。

  近年来,在“全球健康生态圈”理念的引领下,公司坚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通过搭建国际化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及人才队伍,聚焦并强化国际化业务管理能力,稳步推进海外业务。报告期,公司并购了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将畅销全球乳品市场的“Westpro”(威士宝)、“Westgold”(牧恩)黄油以及其他乳类产品,正式引入到中国市场,实现了品质、技术、资源和市场的全方位融合,加速了公司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

  同期,公司旗下高端常温酸奶安慕希系列产品正式在东南亚上市,产品备受新加坡、缅甸等国家消费者的青睐。

  4、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打造以“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为核心的卓越经营能力。

  报告期,公司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不断加快重点产品口味、包装及生产技术的创新升级节奏,提高了消费者满意度,促进了产品销售。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报告期,金典有机常温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为45.7%,在对应的细分市场中位居首位。在凯度消费者指数《2019年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中,中国超九成的家庭选择“伊利”,是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

  近年来,公司在不断优化现有渠道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社交电商、O2O到家等新零售销售渠道,捕捉新的业务增长机会。报告期,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9%;同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公司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27.1%;在便利店渠道,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报告期,公司着力构建全新的乡镇村业务发展模式,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4.3%,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同期,公司所服务的线下液态奶终端网点已达191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9.1%。

  报告期,公司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AI等技术,在消费者需求洞察、智能制造和供应链运营优化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与创新,推动业务持续发展。

  5、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健康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公司继续为乳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能力建设、融资等服务,借助产业链普惠金融平台,创新融资支持模式,不断为乳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报告期,公司共计发放融资款约183亿元,为4,137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融资服务。2014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累计发放融资款约46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5,992户。

  报告期,公司相继启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伊利绿色智能示范区”等健康产业项目,随着以上项目的建设推进,将汇聚全球合作伙伴,发挥产业生态圈效应,推动健康产业持续发展。

  6、升级伊利文化,夯实公司基业长青的文化根基。

  基于企业多元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的战略方向,公司企业文化面向全球焕新升级。报告期,秉持“优秀传承+与时俱进”的理念,公司将“滋养生命活力,让世界共享健康,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的企业文化内涵进行了诠释,将“守护全球营养健康”作为全体伊利人的梦想,也进一步增强了伊利人的使命感。在加速国际化发展的背景下,公司核心价值观迭代升华为“卓越、担当、创新、共赢、尊重”,有利于凝聚更多不同国家、地域、文化、经历、教育背景的多元人才,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全球的交流、协同,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

  升级后的企业文化,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也为公司开启“后千亿时代”注入思想和精神储备,将不断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助力公司向“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聚势前行。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附注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之“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93户,具体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较期初相比,新增23户,减少2户,具体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0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上午9:00在公司五楼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4月17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的董事十一名,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十一名。会议由董事长潘刚主持,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经营方针与投资计划》;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与2020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鉴于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已满,需换届选举。为保证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提名潘刚、赵成霞、闫俊荣、王晓刚、杨慧成、张俊平、吕刚、彭和平、纪韶、蔡元明、石芳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其中,彭和平、纪韶、蔡元明、石芳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上述被提名人作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选举(附: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简历)。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董事津贴的议案》;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津贴拟定为25万元人民币/年,独立董事津贴拟定为30万元人民币/年。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

  九、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并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9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伊利财务有限公司为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六、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回购注销部分2019年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九、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相关的独立意见。

  二十二、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三、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提议于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召开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附件: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简历

  1、潘  刚,男,1970年7月出生,汉族,经济学博士。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2、赵成霞,女,1970年10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历任公司董事、副总裁。现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3、闫俊荣,女,1972年1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历任冷饮事业部质量副总监、总裁办公室总监、总裁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公司董事、总裁助理兼总裁办公室主任、管理推进办公室主任。

  4、王晓刚,男,1973年8月出生,汉族,硕士。历任公司监事会主席、董事、信息工程部总经理。现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委员会主席、信息科技中心总经理。

  5、杨慧成,男,1977年3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历任公司供应保障部总监、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现任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6、张俊平,男,1962年6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历任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现任公司董事,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7、吕  刚,男,1969年8月出生,汉族,管理学硕士。历任大连海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裁。现任公司独立董事、大连瑞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8、彭和平,男,1950年6月出生,汉族,哲学硕士。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研究员。现任公司监事。

  9、纪  韶,女,1954年4月出生,汉族,经济学博士。历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10、蔡元明,男,1969年10月出生,汉族,工商管理硕士。历任阿尔斯通电力集团全球副总裁、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11、石  芳,女,1971年9月出生,汉族,管理学硕士。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2020-037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现对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拟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具体修改内容如下:

  ■

  公司分别于2019年1月8日、2019年2月28日披露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注册资本、股份总数条款)的公告》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拟回购注销因职务变更、离职及个人业绩考核未达标原因不再具备激励对象资格的人员持有的已获授但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共计746,250股。该部分股票于2019年12月30日完成注销,详见公司于2019年12月26日发布的《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实施公告》。

  公司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和2019年5月31日发布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期权第一期第一次行权结果暨股份上市公告》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期权第一期第二次行权结果暨股份上市公告》,对应的行权股票数量共计18,997,500股。

  公司于2019年9月7日发布了《关于变更回购股份用途的公告》,公司拟对回购股份的用途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作为后期实施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变更为“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182,920,025股,其中152,428,000股用于实施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剩余30,492,025股将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该部分股票于2020年3月25日注销,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25日发布的《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注销部分已回购股份的公告》。

  上述事项已经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已实施完毕,公司股份总数由原6,078,127,608股变更为6,065,886,833股,公司注册资本由原6,078,127,608元变更为6,065,886,833.00元。

  公司于2020年1月2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注销部分股票期权和回购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的议案》,拟回购注销因离职原因不再具备激励对象资格的人员持有的已获授但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共计116,250股。

  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回购注销部分2019年限制性股票的议案》,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等相关规定,在激励计划授予日确定后实际认购过程中,5名激励对象由于个人原因自愿放弃公司拟向其授予的共计228,000股限制性股票,该部分已获授但未认购的股份公司将予以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同时拟回购注销1名激励对象因离职原因不再具备激励对象资格的人员持有的已获授但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共计417,000股。

  待上述事项实施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将由原6,065,886,833股变更为6,065,125,583股,公司注册资本将由原6,065,886,833.00元变更为6,065,125,583.00元。

  综上,拟对《公司章程》如下条款进行修改:

  ■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〇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1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上午在公司五楼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4月17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的监事五名,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五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晓刚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监事会未发现参与此次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鉴于公司第九届监事会任期已满,需换届选举。为保证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提名高德步、张心灵为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附: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简历)。上述被提名人作为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其余三名职工监事通过公司第十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公司第十届监事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监事会监事津贴的议案》;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监事津贴拟定为15万元人民币/年。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运作、制度执行和监督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倍,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00万元,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万元,既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担保手续办理流程,又通过授权额度的限制,确定了该项工作风险的可控性。本次担保授权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回购注销部分2019年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等相关规定,公司监事会对已不符合激励条件的激励对象名单及拟回购注销的限制性股票数量进行了审核。监事会同意此次回购注销部分2019年限制性股票事项。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依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合理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未发现参与此次一季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附件: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简历

  1、高德步,男,1955年10月出生,满族,经济学博士。历任公司董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公司独立董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张心灵,女,1965年6月出生,汉族,会计学博士。公司独立董事、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2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A股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1元(含税)。

  ●本次利润分配拟以实施2019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公司回购专户中的回购股份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在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前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内容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1,188,944,032.74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19年年度拟以实施2019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公司回购专户中的回购股份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10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6,096,378,858股,扣除公司同日回购专户股份30,720,025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913,183,654.73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70.86%。

  公司2019年12月31日回购专用账户所持有本公司股份30,720,025股,不参与本次利润分配。

  如在利润分配预案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 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董事会召开、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大华审字[2020]001121号”审计报告,报告期末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188,944,032.74元。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10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6,096,378,858股,扣除公司同日回购专户股份30,720,025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913,183,654.73元。

  我们认为,本预案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的要求,也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我们同意该议案,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我们同意该议案。

  四、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考虑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现金流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3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情况概述

  为有效促进公司主业发展,提升公司产业链竞争力,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担保公司”)为公司产业链上优秀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担保,解决其经营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担保公司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具有担保客户分散、单笔担保金额小、担保笔数多、办理频繁的特点。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担保手续办理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及要求,现申请公司股东大会对担保公司2020年担保业务做如下授权:

  1、担保公司2020年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倍,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00万元。依据为:《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

  2、担保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万元。依据为:《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

  3、担保公司可以在该范围内决定为客户提供的担保事项,每笔担保不再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授权有效期为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之日止;

  4、公司按季度以临时公告方式披露担保公司本年度累计对外担保总额,其中包括上游供应商担保总额、下游经销商担保总额;担保责任余额,其中包括上游供应商担保责任余额、下游经销商担保责任余额;对外担保在保户数,其中包括上游供应商在保户数、下游经销商在保户数;以及担保责任余额前五名被担保人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担保事项、融资用途等内容。

  二、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2、担保期限:以被担保人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债务合同为准;

  3、融资用途:上游供应商主要为购买原材料、购置固定资产等,下游经销商全部用于购买公司产品。

  4、风险应对措施:

  (1)严格控制担保范围。担保公司的担保对象严格控制在与公司有稳定、良好合作关系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基于公司对其品行、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均非常了解,可有效控制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

  (2)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增强风险控制水平。依托公司现有的数据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风险识别,同时引入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等工具,提高风控水平。

  (3)加强金融队伍的组织建设。担保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打造出一支专业、专职的金融队伍,前台、中台、后台相互协作、相互制约,从保前、保中、保后对担保业务进行全流程管理,明确风险管理责任,做好风险预案工作。

  三、担保业务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担保公司本年度累计对外担保总额469,677.02万元,其中上游供应商担保总额为137,904.40万元,下游经销商担保总额为331,772.62万元;担保责任余额共计193,469.95万元,其中上游供应商担保责任余额为108,878.00万元,下游经销商担保责任余额为84,591.95万元;担保公司对外担保在保户数1,020户,其中上游供应商在保户数为219户,下游经销商在保户数为801户。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

  公司董事会召开、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倍,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00万元,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万元,既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担保手续办理流程,又通过授权额度的限制,确定了该项工作风险的可控性。本次担保授权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我们同意该议案,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

  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倍,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00万元,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净资产的10%,即不超过人民币3,200万元,既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担保手续办理流程,又通过授权额度的限制,确定了该项工作风险的可控性。本次担保授权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六、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4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议案》,为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现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及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具体情况如下:

  一、发行方案

  ■

  二、授权事项

  为了高效完成注册、发行相关事宜,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总裁全权办理本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一)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市场条件和公司需求,决定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的发行时机,制定公司拟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的具体发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品种、分期发行额度、发行期限、发行利率、发行方式、还本付息的期限及方式、担保事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募集资金用途及资金使用安排等。

  (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所有必要和附带的行动及步骤,包括但不限于聘请主承销商及其他有关中介机构,代表公司向有关监管机构申请办理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发行申报、上市流通等相关事宜、程序及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调整事项,签署与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发行相关的所有合同、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件。

  (三)本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在本次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的注册、发行或存续有效期内持续有效。

  (四)决定或办理超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发行的其他相关事宜。

  三、本次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审批程序

  本次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方案及授权事项已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准注册后实施。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披露本次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注册、发行情况。

  特此公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887                 证券简称:伊利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5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伊利财务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

  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德瑞”)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

  本次为金德瑞提供的担保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为0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金额:148.34万元

  一、担保情况概述

  1、本次担保基本情况

  为更好地满足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德瑞的进出口业务需求,有效降低业务成本,同时提升清关效率。伊利财务有限公司拟对金德瑞提供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关税担保,授权有效期为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之日止。

  伊利财务有限公司在授权额度内,根据金德瑞具体业务需求,为其开具非融资性关税担保保函。

  2、董事会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伊利财务有限公司为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担保人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伊利财务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3、法定代表人:胡利平

  4、注册资本:人民币壹拾亿元

  5、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

  6、担保人与公司的关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2、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3、法定代表人:张占强

  4、注册资本:人民币伍仟万元

  5、经营范围:预包装食品、乳制品(不含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凭食品流通许可证经营);畜禽及畜禽产品、饲草、农副产品(粮食收购除外)、机械设备销售;原纸(高档、中档瓦楞纸、箱板纸)销售;纸制品销售;造纸原料、造纸肋剂销售;马口铁原料(镀锡、镀铬等镀制钢板、涂黄、彩印铁皮)销售;冷、热轧钢卷板、马口铁及其制品销售;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不含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销售;自营和代理货物进出口业务。

  6、被担保人最近一年和最近一期的财务状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为277,730.90万元,负债总额为261,149.29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60,183.93万元),净资产为16,581.61万元,营业收入为536,721.37万元,净利润为3,154.09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4.03%。(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截至2020年3月31日,内蒙古金德瑞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为337,578.08万元,负债总额为328,429.85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为327,464.48万元),净资产为9,148.23万元,营业收入为122,985.23万元,净利润为-7,433.37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7.29%。(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