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00,577,436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2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产品、业务及经营模式

  基本业务介绍

  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6月,是国内最早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版权视觉内容服务的平台型技术企业。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为:整合全球及本土海量优质全面的图片、视频、音乐、矢量、插画、字体等版权素材内容,通过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搜索与图像识别等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智能服务平台,为上下游海量的供稿方与使用方提供基于“优质内容+智能技术”的高效交易服务。(详见附图一)。

  ■

  公司上游供稿方包括:签约供应商、签约供稿人以及公司自有版权内容;公司下游则包括所有需将“视觉内容”用于公开媒介发布或用于设计、展示及推广的最终材料的客户,包括广告营销服务公司、传媒、企业等;也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平台,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的对接,为平台上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海量长尾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与服务。获得公司内容授权的客户可将内容用于广告及营销推广、影视制作、媒体出版、产品设计、网站及APP及装饰展示等用途。除内容素材服务,公司还为客户提供数字内容资产管理、版权风控、行业图库等一系列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以促进客户更多的使用内容,帮助客户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客户黏性和服务体验。

  公司还基于其整合全球优质视觉内容及发展全球战略伙伴的全球化策略,2016年公司收购全球知名图片品牌Corbis,2018年收购并经营全球领先的摄影师社区500px,并与Getty Images等海外合作伙伴建立双向紧密合作,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自有内容的全球化变现。

  内容视觉化、服务智能化、用户大众化、生产社会化等趋势正在推动整个视觉行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版权规范化的有利形势下,行业增长空间巨大。公司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全球优质的PGC视觉内容的资源整合,另一方面紧跟趋势,持续创新,加强对新内容、新场景以及新技术等的全方位研究,从“版权内容”延展至“智能服务”。依托“内容+技术”双轮驱动,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策略、组织结构、市场销售及运营体系,通过丰富多样的“一站式”产品与服务组合、智能高效交付以及持续增强的获客能力,推动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完成从“平台”到“生态”的跨越,打造成为服务于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

  公司本着“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宗旨,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及内容生态的演进变化,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内容合法合规,以服务赢得用户,以价值赢得市场。公司将全球视野与中国本土市场的发展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传媒科技企业。

  优质内容

  视觉内容的数量、质量、丰富度、全面性以及独家性是公司核心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公司多年来通过收购Corbis与500px,及与Getty Images独家双向战略合作等方式,持续整合全球优质的PGC视觉内容资源。公司目前拥有的视觉内容包括代理内容与自有内容,其中以代理内容为主;同时不断加强Corbis、500px等自有内容的品牌建设,超过2/3为高水准的自有或独家内容;无论在编辑类与创意类、图片、视频与音乐、国际与本土、高端与微利等各个方面,拥有较大的内容竞争优势。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大力拓展视频、音乐的素材的优质内容,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公司与超过50万名全球签约供稿人以及280家专业版权内容机构合作,公司的互联网内容交易平台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超过2亿张图片、1,5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音乐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数字内容平台之一。

  公司与供稿方采取分成的合作模式,与供稿方签署代理协议后获得内容的分销权;内容使用方在签署服务协议后付费获得内容服务,公司将收取的授权和服务费按代理协议约定的分成比例支付给相应的内容供稿方;如果是公司的自有版权内容,则公司无需支付分成。为保证内容的权属清晰,协议在权利义务、权利归属、授权内容、涉及的第三方权利、分成等方面进行明确约定,保证网站内容均获得合法授权。

  公司通过社区为签约供稿人提供完善的内容上传、自动标签、存储管理、收入查询等互联网在线服务。还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市场信息、创意趋势、创作基金以及工作坊等服务,激励他们不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同时,为保护内容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内容生态的正版化,公司还建立及不断探索完善基于国际实践与本土市场相结合的版权保护体系,包括发现未经授权使用客户,推进正版化转化,并将获得的收益按协议与供稿方分成,保护供稿方的创作成果及利益。

  公司建立独立的内容安全审核团队与审核流程,加强与人民网等权威主流媒体与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保证供稿方内容合法合规。公司依托内容优势,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一站式”的服务,提高客户使用内容的效率及效果,并帮客户规避内容使用中的版权与内容安全风险。

  人工智能与技术能力

  公司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打造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智能服务能力,智能服务能力覆盖内容生产、服务交付、高效获客等公司全业务流程,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公司的主营业务—内容交易是通过网站、API以及智能图搜、个性推荐、图片/视频识别、智能标签、智能文配图、行业图库、版权风控等高效智能交付手段,方便客户高效获取所需内容,应用在其所需的应用场景。基于客户的内容需求及应用场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强化了对平台两端海量用户的服务能力,平台的供需两端碎片化程度越高、数量越大、市场覆盖范围越广,平台的“数据化、智能化”的服务能力也越强,形成自我加强的平台效应。

  一方面,公司集聚了海量的数据,包括:1)超过2亿的图片、视频、音乐内容数据,300万的结构化标签库及知识图谱,内容应用标签超过60亿;2)超过2,000万的用户(内容供稿方与使用方)持续产生的每天7,500万的搜索、上传、下载、收藏、分享等用户行为数据;3)内容使用场景数据3,000万/年。另一方面,公司以技术手段应用于提升内容生产效率、用户获取内容、使用内容的效率、客户的留存与转化等的所有业务流程环节,形成了“数据提升技术”、“技术驱动服务”、“服务回馈数据”闭环运行模式,公司的“视觉数据”持续增加和优化、“越服务,越懂服务”,不断提升产品体验、服务交付和管理效率,驱动业务快速增长,帮助公司在行业内建立更强的竞争能力。

  客户获取与市场覆盖

  公司核心主业增长的来源是客户数量的增长与内容使用数量的增加。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发展,公司的目标市场已从原先的小众专业市场变成了大众的海量市场,目标客户的数量、客户对优质内容的应用场景和数量都大大增加,给公司主营业务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针对大客户群体,公司依托多年积累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加强对各细分领域的行业研究,洞察用户全应用场景、用户行为及内容需求的差异化,开展各种战略合作、品牌市场、活动营销, 通过

  针对中小企业,通过行业协会为各类垂直行业提供定制服务;通过在线数字营销,包括搜索营销、内容营销以及社交媒体等方式高性价比的方式定向高效开发客户。并通过针对性满足其需求及预算的内容产品,提供高效简单的自助化程度高的交易服务。

  针对长尾用户群,公司强化同互联网平台的开战略合作,针对不同的平台应用场景,例如搜索引擎、自媒体、广告、办公文档、创意设计、智能终端、旅游出行等,通过平台的连接及赋能,提升了优质正版内容触达客户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公司作为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的地位和全面深度覆盖市场的能力。公司先后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博、搜狗、360、京东、一点资讯、金山办公等互联网平台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内容+技术”平台对接,使得公司内容和服务能覆盖到互联网平台所聚集的海量的个人、小微企业等长尾用户。

  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市场营销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地提升触达大客户、中小客户、长尾用户的能力和范围,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产品与服务

  基于全面海量的优质内容,公司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组合、价格体系以及各类增值服务,以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公司借鉴采纳国际主流的图片授权价格体系(定价因素包括不同的内容质量,应用场景、尺寸、时长、使用范围、购买方式等),基于中国市场不同客户群的用图特点及需求,不断优化价格体系,以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及客户行为的变化。

  公司提供的 “视觉内容”素材服务,客户既可以采取零售的购买方式获得授权与服务,满足项目型的工作需要;也可以通过年度长期合作协议的方式获得授权与服务,以满足持续稳定的内容需求。为满足企业级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公司也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包括权利咨询、拍摄服务、设计服务以及创意众包、媒体宣推、广告创意等整合营销服务还,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产品与服务,增加客户的黏性和满意度。

  公司针对大客户和中小客户,采取不同的服务策略。公司充分挖掘企业大客户的全产品线(图片、视频、设计、音乐以及增值服务)和全应用场景的需求,分布在北上广深的专业人员提供本地化的客户接触与顾问服务,满足客户特定的内容、工作流程需求。对于中小客户推出针对性满足其需求及预算的内容产品,提供高效简单的自助化程度高的交易服务。

  公司还为客户提供API、数字内容资产管理、版权风控、行业图库等一系列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以促进客户更多的使用内容,帮助客户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客户黏性和服务体验。

  视觉生态的打造

  基于从“平台”到“生态”的发展战略,公司2018年收购了全球性摄影创作社交网络平台500px。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和社区运营,吸引全球摄影师成为500px社区用户,分享及交流摄影作品。公司以此发掘高质量视觉内容,使得摄影师实现内容变现,从而打通内容生产、分发、消费和版权保护的全流程,极大强化了公司作为视觉行业基础设施的作用。

  公司加速整合核心业务的上下游优势资源,通过战略投资或战略合作,提升公司全面服务平台两端的内容创作者及使用方的能力,打造围绕公司核心主业的“视觉+生态”,进一步强化和筑造核心主业的竞争优势。

  视觉内容和行业的结合

  公司在聚焦核心主业前提下,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与以视觉内容为重度使用场景的垂直行业如旅游、教育等相结合,以经济有效的方式进入 2C 的垂直行业,充分发挥优质内容、智能科技与旅游、教育等行业的协同效应,构建“视觉+行业”的战略布局,完善及延展上市公司的业务链条,最终实现“视觉无处不在,视觉服务中国”的企业愿景。

  (二)行业发展趋势

  视觉内容产业在20世纪90年代进入数字时代后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经历了20多年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目前进入了智能服务时代。技术变革、科技创新对整个产业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

  内容视觉化 -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从流量竞争进入内容竞争,流量是入口,内容则是制高点。信息传播从PC时代的“人找信息”演变为移动时代的“信息找人”。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为代表的BAT,终端硬件、浏览器,以及超级APP,如电商(京东、美团点评)、OTA、wifi等互联网平台都呈现优质内容驱动流量的趋势。在所有的内容载体中,图片依然是性价比以及传播效率最高的媒介;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3D、AR/VR/MR应用将成为趋势。总之,“一图胜万言”,视觉内容是连接媒体、品牌以及消费者的最高效的传播媒介,优质视觉内容将成为互联网稀缺资源!

  服务智能化 –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全面改变视觉内容行业,并促使内容生产、分发、消费等全面升级,其主要表现为:智能化驱动的内容生产,以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分发以及个性化与社交化交织、消费与生产一体的内容消费。智能时代,内容的生产、分发与消费三者相互渗透、相互驱动。而集成了内容生产、分发与消费的平台,也在逐步构建全新的内容生态。技术提高了内容生产、分发、传播以及版权保护的效率,并且大范围应用,技术创新成为整个行业加速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用户大众化 -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蓬勃发展。自媒体、内容电商、信息流广告、智能内容生产等众多新兴应用服务和场景涌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都导致了和图片、视频相关的PGC视觉内容的需求激增,使得市场从原有的小众的专业市场变成了大众的海量市场,规模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池塘变成了大海”。

  生产社会化 -“人人都是创作者”。一方面,内容生产工具平民化,自媒体平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智能终端的普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的成熟,内容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内容生产的社会化和众包化成为行业趋势,大量的非职业内容创作者进入内容生产领域,海量提供各类内容。如何为海量的创作者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

  版权规范化 - 2019年11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2020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一系列举措,着力降低权利人诉讼维权成本、缩短诉讼周期、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和化解当事人举证难,切实增强司法保护的实际效果。随着国家对著作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法律不断完善,公众版权意识不断增强,版权产业快速持续增长的趋势明显,版权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内容视觉化、服务智能化、用户大众化、生产社会化等趋势推动整个视觉行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版权规范化的大好形势下,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空间巨大,优质内容+智能服务,内容、技术双轮驱动公司核心主业迎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主营业务情况

  强化合规经营履行主体责任 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网站两次整改,暴露出公司在政策风险把控、内容安全审核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公司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主动、高效地对网站内容和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筛查审核,确保权属标示清晰明确,授权机制合法合规;完善了机器审核、人工审核以及用户举报的内容审核制度与流程,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业务;同时,广泛听取行业内各相关方面的意见,加强与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业内专家的沟通,主动接受监督;并在内部建立了专业的内容审核团队,组织和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提升内容审核团队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以及业务能力;外部与人民网等权威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整体提升公司内容质量与合规服务能力,建立起内容安全的长效机制。

  公司全面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内容安全的底线,强化合规经营,积极主动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公司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经营中的引领作用,为公司的健康、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正面开拓市场高效获客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2019年,中国广告市场总体规模达到8,674.2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8.54%,维持在近五年来第二高位增长;其中互联网广告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2020年增速为18.21%。2019年12月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结果: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6.6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为7.37%。其中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已达到4.1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根据行业及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巨大发展空间,将销售体系分为两大体系:客户体系-大客户、中小客户以及长尾用户;行业体系-党政与媒体、企业客户、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

  针对大客户、中小客户,公司制定不同的产品组合与价格体系,通过市场营销与定向开发相结合,全面深度覆盖市场的能力。公司重点聚焦为大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首先充分挖掘大客户全产品、全应用场景的需求,通过提供数字内容资产管理、视频智能剪辑、版权风控、行业图库等一系列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帮助客户提升工作效率、产品体验与内容获取效率,有效促进客户黏性和提升素材使用数量;同时,为满足企业级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公司也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包括拍摄服务、设计服务、权利咨询、以及创意众包、传播推广、创意策划等整合营销服务。2019年,公司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等重大事件,精耕细作,深挖客户的延展商机,为大客户提供相关增值服务,满足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针对中小客户,公司通过在线数字营销,包括搜索营销、联盟营销、内容营销以及社交媒体等方式高性价比的方式定向高效开发客户;也通过行业协会,例如中国旅行社协会等行业渠道拓展中小行业客户市场。公司同时完善了标准化的内容素材产品包与价格体系,推出了符合中小客户群体的预算和需求的产品包,通过针对性满足其需求及预算的内容产品,提供高效简单的自助化程度高的电商交易服务。

  针对长尾用户群,公司继续强化同互联网平台的开战略合作,针对不同的平台应用场景,通过平台的连接及赋能,提升了优质正版内容触达客户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公司作为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的地位和全面深度覆盖市场的能力,促进了内容生态使用方对正版素材的使用,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2019年,公司继续保持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博、字节跳动等公司合作,还全新开拓了同京东、阿里云、金山办公等公司的合作。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对企业客户、党政与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等四个行业进行了开拓,四类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34%、32%、20%、14%。

  公司充分重视并进一步加强与党政机关和主流媒体的全面深入的合作,专门成立独立部门,重点服务中央新闻单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国际在线、环球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等)、国有出版集团(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研社等)以及党政机关新兴融媒体。

  公司不断巩固加强与广告营销服务类客户的优势合作关系,积极参与行业活动,重点对汽车、快销等行业进行针对性的内容产品升级,特别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行业内容图库,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公司通过与企业大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挖集团大客户业务需求,充分发挥公司素材内容全面、智能服务、增值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能力,赢得与企业大客户的长久合作,夯实我们的客户基础和行业根基。报告期内,公司与中航集团等大客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依法合规开展版权保护 合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创建的正版图片交易平台,通过多年的实践公司建立了全球范围内业界领先并基于中国版权保护实践的专业完善的图像版权管理体系和流程。公司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以及相关能力建设。公司的版权保护有关司法案件,多次入选法院系统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公司在版权保护的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将“可信时间戳”用于图片版权的确权和认证的公司;并基于图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自行研发图像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大幅降低版权保护的成本,有效的保护了版权人的利益。

  2019年,国家版权局等主管部门多次来公司做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全面查看了公司版权管理体系,一方面肯定了公司作为交易平台在版权保护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不足。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公司进一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客户的反馈,倾听来自监管机构、媒体和公众的批评与建议,持续探索符合国内市场特点、实现多方共赢的正版化路径。

  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首都版权联盟、中国互联网协会、广东省版权保护中心、江苏版权纠纷调解中心、深圳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8家调解机构建立合作,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版权保护工作。对于长期有正版内容需求的客户,公司基于客户的实际需求双方协商合理的合作方案;对于确实无长期需求的客户,在调解机构的协调下与这类客户按照市场价格协商补授权。经初步实践,已经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对于少部分长期恶意侵权且直接牟利的不法企业,公司依法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身与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报告期内,公司还战略投资了北京联合信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信任是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参股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数据法律效力保障服务的先行者和倡导者,是区块链创新应用的核心基础设施。主要业务为可信时间戳服务、电子证据及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电子签名、电子合同产品及服务、行业电子数据认证服务、电子档案原始性保障服务、溯源认证服务、区块链产品及服务等。在版权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联合信任荣获了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颁发的中国版权领域最高奖“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后续,公司将依托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的技术优势,与联合信任一起以“行业联合,共建信任”为目标主旨,共同建设版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以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内容行业的“基础设施”,公司与立法、司法、行政、研究机构、媒体宣传和企业等各界在实践中一起推动落实“先许可,后使用”这一版权保护基本原则。继续探索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图片版权确权、授权、保护和争议解决办法,扩大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推动内容正版化、使用合法化,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行业生态,助推社会版权意识的不断提升和正版化道路的向前推进。

  依托社区完善上游生态 扩大优质内容的护城河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500px全球社区的技术架构迁移,成为基于SaaS的云服务平台,系统的稳定性、功能的可扩展性都有大幅度提升,为后续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500px全球累计注册用户近1,700万,累计上传图片超过2亿张,社交互动超过25亿次,可销售图片近2,000万张,是全球领先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互联网社区。公司依托500px摄影社区,继续扩大签约供稿方的数量和质量。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通过社区新增各类签约供稿人近10万名,同比增长超过25%,公司累计在全球签约供稿人达50万人。2019年,500px中国区社区率先开通了视频分享功能,会员可以通过社区提交视频内容。2019年,公司通过500px社区新签约视频供稿人近1,500名,同比增长50%。

  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还新增39家图片、视频、音乐、设计、字体类素材供应商,公司累计全球签约供应商超过280家。公司继续与Getty Images等主要核心供应商继续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全球知名内容机构或品牌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继续在市场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智能服务、企业数字化引领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在客户需求导向的前提下,技术不仅服务于业务,而且开始逐步引领业务。

  公司技术体系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二是应用技术研发,主要服务于内容交易、社区以及增值服务等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研发体系完成了 “大中台,小前台”的业务模式。公司的数据后台集聚了海量的三类数据:内容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内容使用场景数据。包括:1)超过2亿的图片、视频、音乐内容数据,300万的结构化标签库及知识图谱,内容应用标签超过60亿;2)超过2,000万的用户(内容供稿方与使用方)持续产生的每天7,500万的搜索、上传、下载、收藏、分享等用户行为数据;3)用户使用场景数据3,000万/年;通过建设强大的“中台”能力,系统性输出组件化资源和技术能力包,使得公司前端的具体业务可以更加灵活地开展;同时,强大的“中台”可提供优化了数据的处理分析、流程效率、自动化、需求预测,大大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和管理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初步完成了对内容素材服务、智能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的梳理,健全了“服务中台”的组织结构调整,完善“服务中台”的支撑能力,为全产品、全场景地服务好客户打下基础。

  在中台的支撑下,公司重点加强对核心主业互联网内容交易平台的研发投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交易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越来越懂用户”的智能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服务;公司还为客户提供数字内容资产管理、版权风控、行业图库等一系列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帮助客户提升工作效率、产品体验与内容获取效率,有效促进客户黏性和提升素材使用数量。公司研发的数字内容管理系统,逐步迭代了媒体版、企业版以及教育版,可以灵活支持多行业的内容管理系统,2019年,约300家客户安装使用了基于云端的数字内容管理系统。并研发完成了金融、设计、旅游等多个行业图库,为行业客户提供完善的内容解决方案。针对大客户的需求,开发完成了客户素材的使用管理平台“vcg+”,帮助大客户实现多层级账号管理、权限管理、自助账单生效、授权书与发票的申请,帮助客户高效提升优质内容的使用和管理效率。公司还持续提升API的交付服务能力,结合客户使用需求和应用场景,通过API将智能服务能力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根据细分用户场景,辅以运营能力,为海量长尾用户提供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强化和完善了内容安全审核与运营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内容安全审核能力以及运营人员工作效率;正在逐步完善客户运营管理系统,以提升商机线索、报价方案、合同签署、客户唤醒、客户行为跟踪等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效率,整体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

  视觉与行业协同发展

  基于“视觉+行业”的战略布局,公司在2019年继续深耕旅游和教育行业。旅游和教育行业不仅顺应国家发展方向,而且是优质视觉内容消费的蓝海市场,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具有极强的协同关系。

  “视觉+旅游”

  公司获得了原国家旅游局(现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两大平台”)的20年特许经营权,由唱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唱游公司”)承建运营。截至2019年12月底,两大平台已汇聚69万导游资质和实时动态数据、3.9万家旅行社资质审批数据、近8,300万团队游客行程单和880万电子合同数据。

  2019年,唱游公司专注于两大平台“关键业务数据”的分析挖掘,逐渐形成了聚合旅游“管理者”(To G端)、从业者(To B端)和出行者(To C端)三端的大数据SaaS服务平台, 重点面向地方旅游主管部门推广标准化的SaaS平台服务和定制化的延伸服务,帮助政府高效、科学地进行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和营销宣传。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尝试面向涉旅企业(如旅行社、5A级景区等)提供增值服务。截至2019年底已经向全国数十个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提供相关服务,实现合同额及营业收入的突破性增长。

  “视觉+教育”

  2019年3月,唱游公司与国家开放大学联合筹办的“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正式授牌成立,此行业学院将有机结合公司上述两大平台的“关键行业数据”与国家开放大学的专业教学体系,直接为旅游行业内数以千万级的从业人员提供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截至2019年底,学院已经完成了组织框架、人员配备等相关工作;建立了由行业专家、院校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等组成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从组织和人才方面保障学院的发展。

  经过数年的努力,公司在K12教育领域的探索初显成效。

  公司参股的湖北司马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马彦科技”)拥有30余年业务积累,字帖发行量逐年增长,2019年字帖种类超过500余种,年发行量1,900万册,覆盖全国31个省份,触达超8,000万的线下教师和中小学生群体。

  公司参股的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教优培”)是一家专注于K12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服务提供商,培训服务区域涵盖广东、浙江、广西、江西、安徽等近十个省份,累计在线培训人数超过200万人,线下培训人数超过20,000人,其中校长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2019年,易教优培服务的在线培训人数超过45万人,服务学校超过2万所;线下培训人数6,700人。2019年易教优培继续在技术方面进行不断投入,扩展为拥有核心交互平台技术与产品的互联网平台培训服务商,主要为地市、区县等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平台服务,并为K12教师群体提供培训服务。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219,048,159.38 元,较2018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321,211,367.56 元减少102,163,208.18 元,降幅31.8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由于受到两次网站整改事件影响,网站应监管要求进行一段时间自查及整改导致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以及合并范围变更所致。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    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修订)》(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2017年修订)》(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2017年修订)》(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财会〔2017〕14号)(上述准则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

  公司于 2019 年 4 月 25 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决议,本集团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前述新金融工具准则。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所有已确认金融资产,其后续均按摊余成本或公允价值计量。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以本集团该日既有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以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时的事实和情况为基础评估该金融资产上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分为三类:按摊余成本计量、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其中,对于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权益工具投资,当该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将从其他综合收益转入留存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本集团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租赁应收款及财务担保合同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本集团追溯应用新金融工具准则,但对于分类和计量(含减值)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不一致的,本集团选择不进行重述。因此,对于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本集团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以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未予重述。

  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本集团的主要变化和影响如下:

  ——本集团于2019年1月1日及以后将持有的部分非交易性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A、首次执行日前后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对比表

  a、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B、首次执行日,原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调整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的新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C、首次执行日,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

  D、对2019年1月1日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影响

  ■

  注:上表中应收款项减值的重新计量对合并其他综合收益的影响系境外子公司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的影响。

  2    财务报表格式变更

  财政部于2019年4月、9月分别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合并财务报表格式作出了修订,本集团已根据其要求按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主要变化如下:

  A、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行项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行项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B、新增“应收款项融资”行项目;C、列报于“其他应收款”或“其他应付款”行项目的应收利息或应付利息,仅反映相关金融工具已到期可收取或应支付,但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或支付的利息;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金融工具的利息包含在相应金融工具的账面余额中;D、明确“递延收益”行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行项目;E、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自“其他收益”行项目前下移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行项目后,并将“信用减值损失”行项目列于“资产减值损失”行项目之前;F、“投资收益”行项目的其中项新增“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行项目。本集团根据上述列报要求相应追溯重述了比较报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处置子公司

  单次处置对子公司投资即丧失控制权的情形

  单位: 元

  ■

  2019年3月31日,本公司之子公司汉华易美与天津奇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汉华易美将所持上海卓越形象广告传播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作价人民币9,200万元转让给天津奇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汉华易美已于2019年3月28日、3月29日收到股权转让款共计4,600万元,该交易于2019年3月20日,经本公司总裁办公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2、其他原因的合并范围变动

  北京汉华易美图片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设立子公司江苏视觉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视觉娱乐新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设立子公司常州叁维视觉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远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设立子公司江苏易美视觉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远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设立子公司常州五百像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14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0年4月28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0年4月17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董事、监事。公司应到会董事8人,实际到会董事8人,参与表决董事8人,其中董事周云东先生,独立董事朱武祥先生、汪天润先生、潘帅女士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廖杰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议案详情请参见公司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刊登的详细内容。

  一、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及《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按中国会计准则,经审计,2019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48,159.38元,母公司年末可供分配利润45,392,581.22元。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700,577,436股为基数,本期按照每10股派现金0.32元(含税)向全体股东实施利润分配,共计分配利润22,418,477.95元。除此之外,不再进行送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现金分红金额占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23%。若在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可转债转股、股份回购、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

  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与所处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不存在重大差异。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符合《公司章程》及有关规定,同意将该预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总裁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董事会听取了总裁梁军女士所作《2019年度总裁工作报告》,认为2019年度公司经营管理层有效、充分地执行了股东大会与董事会的各项决议,公司治理水平有所提升。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 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 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 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董事会提议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通知将由董事会通过公告方式另行发布。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15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20年4月28日上午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0年4月17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监事。公司应到会监事3人,实际到会监事3人,参与表决监事3人,其中监事岳蓉女士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楠先生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岳蓉女士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议案详情请参见公司与本公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刊登的详细内容。

  一、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及《视觉中国: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按中国会计准则,经审计,2019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48,159.38元,母公司年末可供分配利润45,392,581.22元。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700,577,436股为基数,本期按照每10股派现金0.32元(含税)向全体股东实施利润分配,共计分配利润22,418,477.95元。除此之外,不再进行送股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现金分红金额占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23%。若在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可转债转股、股份回购、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

  全体监事一致认为,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制定符合《公司章程》及有关规定。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结合自身经营实际情况,公司建立了涵盖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并且适应公司管理要求和发展需要的内部控制体系,现行的内部控制体系较为规范、完整,能够保证公司管理规范运作、经营业务有序开展。公司内部控制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充分有效,均按公司内部控制各项制度的规定进行。报告期内,公司未有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的情形发生。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真实、客观、完整的反映了目前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 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本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八、 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 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披露的《视觉中国: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18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视觉中国”)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变更原因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二)变更日期

  按照新收入准则的要求,公司作为境内上市企业,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

  (三)变更内容

  1.变更前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2.变更后采取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照财政部于2017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规定执行,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及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新收入准则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引;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新旧准则转换的衔接规定,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亦无需对以前年度进行追溯调整,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要求进行的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预计没有重大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不会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本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根据国家财政部文件的要求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 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 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19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拟续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 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经审查,公司认为中审众环信誉良好、证券执业资格完备,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在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工作期间,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委托的相关工作。董事会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2020年度的具体审计要求和审计范围与中审众环协商确定相关的审计费用并签署相关协议。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 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1.机构信息

  中审众环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成立于1987年,是全国首批取得国家批准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及金融业务审计资格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13年11月,按照国家财政部等有关要求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内部治理架构和组织体系:中审众环秉承“寰宇智慧,诚信知行”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中审众环建立有完善的内部治理架构和组织体系,事务所最高权力机构为合伙人大会,决策机构为合伙人管理委员会,并设有多个专业委员会,包括:战略发展及业务规划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与质量控制委员会、人力资源及薪酬考核委员会、财务及预算管理委员会、国际事务协调委员会、专业技术及信息化委员会等。在北京设立了管理总部,在全国设立多个区域运营中心,建立起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域的服务网络,在国内主要省份及大中型城市包括:武汉、北京、云南、湖南、广州、上海、天津、重庆、广西、四川、山西、江西、河北、河南、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海南、福建、厦门、浙江、江苏、山东、潍坊、安徽、黑龙江、辽宁、吉林、大连、陕西、西安、贵州、新疆、内蒙古和香港等地设有36个分支机构,并在质量控制、人事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信息管理等各方面实行总所的全方位统一管理。事务所总部设有多个特殊及专项业务部门和技术支持部门,包括管理咨询业务部、IT信息审计部、金融业务部、国际业务部和质量控制部、专业标准培训部、市场及项目管理部、信息部、人力资源部、职业道德监察部等部门。注册地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9号2-9层。

  中审众环已取得由湖北省财政厅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证书编号:42010005),是全国首批取得国家批准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及金融业务审计资格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具有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颁发的美国上市公司审计业务资质,获得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条件备案资格。中审众环自1993年获得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以来,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中审众环每年均按业务收入规模购买职业责任保险,并补充计提职业风险金,累计赔偿限额4亿元,目前尚未使用,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2017年11月,中审众环加入国际会计审计专业服务机构玛泽国际(Mazars)。

  公司审计业务主要由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西安分所(以下简称“中审众环西安分所”)承办。中审众环西安分所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分支机构,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址为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10号中兴产业园研发大楼A201。中审众环西安分所目前拥有从业人员100人,其中注册会计师23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中审众环西安分所在质量控制、人事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信息管理等各方面纳入总所的全方位统一管理体系。

  2.人员信息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审众环合伙人130人,注册会计师1,350人,从业人员3,695人,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900余人。

  3.业务信息

  中审众环2018年度总收入116,260.01万元,审计业务收入60,897.20万元,证券业务收入26,515.17万元,审计公司13,022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125家。截止2020年3月1日,上市公司年报审计159家。

  中审众环服务的上市公司审计客户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房地产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中审众环具有公司所在行业审计业务经验。

  4.执业信息

  中审众环及其从业人员均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项目合伙人及拟签字注册会计师安素强,中国注册会计师,本项目合伙人,连续多年负责并参与多家上市公司及IPO企业审计服务,从事证券服务业务10年,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靳凯,中国注册会计师,连续多年负责并参与多家上市公司及IPO企业审计服务,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多年,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根据中审众环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质量控制复核人为罗芸,中国注册会计师,曾负责多家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审计及改制重组等专项审计项目。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多年,具备相应专业胜任能力。

  5.诚信记录

  (1)中审众环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自律处分;中审众环最近3年累计收(受)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为中国证监会各地证监局出具的15封警示函,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并向各地证监局提交了整改报告。

  (2)中审众环拟签字项目合伙人、拟签字注册会计师最近3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

  三、 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事前对聘任中审众环进行了充分了解,认为中审众环具备审计的专业能力和资质,具备足够的独立性和投资者保护能力,能够满足公司2020年度审计要求,同意聘任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事前认可意见:我们认为中审众环具备审计业务的丰富经验和职业素质,在担任公司审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尽职、尽责,坚持以公允、客观的态度进行独立审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公正、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保持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根据公司业务需要,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我们同意公司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独立意见:我们认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期间,勤勉、尽职、公允合理地发表审计意见,出具的审计报告内容客观、公正、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能够满足公司未来财务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要求。继续聘请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有利于保障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提高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们一致同意继续聘请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中审众环为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机构。该议案也通过了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 报备文件

  1.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4.独立董事关于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5.审计委员会决议;

  6. 中审众环营业执业证照,主要负责人和监管业务联系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拟负责具体审计业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身份证件、执业证照和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20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专项披露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等要求,对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及关联方等相关主体的承诺事项进行了认真严格的专项自查。现将尚在履行的承诺情况进行专项披露如下:

  一、 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组各方作出的相关承诺情况

  2014年4月10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登记上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组各方作出的相关承诺如下:

  (一)关于避免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

  1. 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经营相同或类似的业务。因此,本次交易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作为本次交易完成后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以下简称“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针对同业竞争事项,做出如下承诺:

  (1)本人及本人所控制的其他子公司、分公司、合营或联营公司及其他任何类型企业(以下统称为“相关企业”)目前均未从事任何与上市公司构成直接或间接竞争的生产经营业务或活动。

  (2)本人及相关企业将来亦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任何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相同或类似的业务,不直接或间接从事、参与或进行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竞争的任何生产经营业务或活动,且不再对具有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有相同或类似业务的企业进行投资。

  (3)本人将对自身及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和约束,如果将来本人及相关企业的产品或业务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产品或业务出现相同或类似的情况,本人承诺将采取以下措施解决:

  ①上市公司认为必要时,承诺人及相关企业将减持直至全部转让所持有的有关资产和业务;

  ②上市公司认为必要时,可以通过适当方式优先收购承诺人及相关企业持有的有关资产和业务;

  ③本人及相关企业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因同业竞争产生利益冲突时,则无条件将相关利益让与上市公司;

  ④无条件接受上市公司提出的可消除竞争的其他措施。

  (4)如本人或相关企业违反本承诺函,应负责赔偿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因同业竞争行为而导致的损失,并且本人及相关企业从事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竞争业务所产生的全部收益均归上市公司所有。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2. 关于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

  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作为本次交易完成后的实际控制人(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针对规范关联交易事项,做出如下承诺:

  (1)尽量避免或减少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所控制的其他子公司、分公司、合营或联营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之间发生关联交易;

  (2)不利用实际控制和股东地位及影响谋求上市公司在业务合作等方面给予优于市场第三方的权利;

  (3)不利用实际控制和股东地位及影响谋求与上市公司达成交易的优先权利;

  (4)将以市场公允价格与上市公司进行交易,不利用该类交易从事任何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5)就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与公司之间将来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将督促公司履行合法决策程序,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要求及时详细进行信息披露;对于正常商业项目合作均严格按照市场经济原则,采用公开招标或者市场定价等方式。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二)关于股份锁定的承诺

  1.根据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等10名一致行动人出具的承诺,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在本次交易中认购上市公司股份的锁定期满足下述条件:

  (1)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在本次发行中所认购的远东股份的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六十个月内不进行任何转让。

  (2)若远东股份2018年度专项审计报告、减值测试报告等相关文件(名称以实际出具报告名称为准)出具的日期晚于上述股份的限售期届满日,则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承诺,待远东股份2018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以及减值测试完成后,视是否需要实行股份补偿,扣减需进行股份补偿部分。期间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继续履行第一条的承诺义务,不转让所认购的远东股份的股票。

  (3)如果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中存在部分人员担任远东股份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除遵守上述股份限售的承诺外,上述人员承诺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5%;离职后半年内,承诺不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申报离任六个月后的十二个月内,承诺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0%。

  本次交易前,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持有标的公司82.35%股权;交易完成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7.92%股权。

  本次发行结束后,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如果由于上市公司送红股、转增股本等原因增持的股份,亦应遵守上述锁定期的约定。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已履行完毕,详见公司于2019年9月17日披露的《关于部分限售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

  (三)关于标的资产利润的承诺

  根据远东股份与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补偿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预测补偿协议的补充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预测补偿协议的补充协议二》,以及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出具的承诺,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补偿期间为2014年、2015 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标的资产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合并计算)分别不低于11,487.38万元、16,328.02万元、22,341.27万元、27,741.00万元和32,856.00 万元。

  如果标的资产实际盈利数不足利润承诺数的,则按照远东股份与廖道训等17名自然人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补偿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预测补偿协议的补充协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利润预测补偿协议的补充协议二》的规定进行补偿。补偿期间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时,如需履行补偿义务的,首先由乙方中的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和柴继军履行补偿义务,当前述4名自然人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框架协议》所获得的视觉中国股份不足以补偿时,不足部分由乙方中的其他13名自然人以其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框架协议》所获得的甲方全部股份履行补偿义务。补偿期间为2017年和2018年时,若应履行补偿义务的,由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10名自然人履行全部补偿义务(十人内部按照交付日前各自所持华夏视觉股权占其合计所持华夏视觉全部股权的比例承担补偿义务),其他7名自然人即黄厄文、谢志辉、秦弦、马文佳、王广平、张向宁、喻建军不需要履行补偿义务。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已履行完毕,详见公司于2019年9月17日披露的《关于部分限售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

  (四)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的承诺

  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作为本次交易完成后的实际控制人(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针对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事项,做出如下承诺:

  保证做到远东股份人员独立、财务独立、机构独立、资产独立完整、业务独立,具体如下:

  1. 保证上市公司人员独立

  ①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专职在上市公司任职、并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不会在承诺人及其关联方兼任除董事外的其他任何职务,继续保持上市公司人员的独立性;

  ②上市公司具有完整的独立的劳动、人事管理体系,该等体系独立于承诺人;

  ③承诺人及其关联方推荐出任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人选均通过合法程序进行,承诺人及其关联方不干预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做出的人事任免决定。

  2. 保证上市公司资产独立、完整

  ①上市公司具有完整的经营性资产;

  ②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不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资产及其他资源。

  3. 保证上市公司机构独立

  ①上市公司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独立、完整的组织机构;

  ②上市公司与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在办公机构和生产经营场所等方面完全分开。

  4. 保证上市公司业务独立

  ①上市公司拥有独立开展经营活动的资产、人员、资质以及具有独立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的能力,在经营业务方面具有独立运作;

  ②除通过行使合法的股东权利外,不干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活动;

  ③依据减少并规范关联交易的原则并采取合法方式减少或消除承诺人及其关联方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对于确有必要存在的关联交易,其关联交易价格按照公平合理及市场化原则确定,确保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不受到损害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 保证公司财务独立

  ①上市公司拥有独立的财务会计部门,建立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

  ②上市公司独立在银行开户,不与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共用一个银行账户;

  ③上市公司独立作出财务决策,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干预上市公司的资金使用;

  ④上市公司依法独立纳税;

  ⑤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独立,不在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兼职和领取报酬。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五)针对标的资产评估假设不能实现时的承诺

  针对本次交易中评估机构对标的资产所作的针对性评估假设,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已作出承诺:

  华盖创意、汉华易美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到期后如未能继续取得,或与Getty的采购合同在2018年到期后无法完成续签工作,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将聘请专业机构就上述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进行测算,并就因上述事项带来的损失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华盖创意、汉华易美分别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与Getty的采购合同已完成续签,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二、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及承诺情况

  2015年7月27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方及认购方作出的相关承诺如下:

  (一)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承诺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将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承诺自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

  1.承诺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和及时地公布定期报告、披露所有对投资者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并接受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监督管理。

  2.承诺本公司在知悉可能对股票价格产生误导性影响的任何公共传播媒体出现的消息后,将及时予以公开澄清。

  3.承诺本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认真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批评,不利用已获得的内幕消息和其他不正当手段直接或间接从事本公司股票的买卖活动。本公司保证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没有虚假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在提出上市申请期间,未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不擅自披露有关信息。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二)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出具的承诺

  1.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承诺,将遵守短线交易、内幕交易和高管持股变动管理规则等相关规定的义务,减持视觉中国股份时,不利用减持操纵股价。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将严格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履行因权益变动产生的信息披露义务。如届时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以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为准。

  2.“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均为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依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等有关法规和视觉中国章程的规定,在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履行重大权益变动信息披露、要约收购等法定义务时,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与“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为一致行动人,视觉中国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的视觉中国股票数量与“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视觉中国股票数量将合并计算。

  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该承诺正在履行中,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三)除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吴玉瑞外的6名实际控制人出具的承诺

  “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廖道训、吴春红、柴继军均为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依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等有关法规和视觉中国章程的规定,在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履行重大权益变动信息披露、要约收购等法定义务时,视觉中国的实际控制人与“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为一致行动人,视觉中国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的视觉中国股票数量与“华泰柏瑞-视觉中国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视觉中国股票数量将合并计算。

  2019年11月8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廖道训等10名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关系之部分解除协议》,股东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吴春红、廖道训、吴玉瑞、柴继军、梁世平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关系,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继续遵守上述承诺。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未发生违反承诺的情形。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21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1. 担保事项的基本情况

  近日,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视觉中国”)收到担保合同,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华盖创意(天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资租赁”)签订《保证合同》,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向文资租赁申请融资租赁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人民币3,000万元,担保期限至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后三年止。

  2. 担保额度的审批情况

  2020年3月3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公司对外担保额度预计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其中为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为人民币7,500万元,授权期限自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担保额度发表了独立意见,并经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3月4日、2020年3月20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视觉中国: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告编号:2020-003)、《视觉中国:关于2020年度公司对外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公告编号:2020-005)、《视觉中国: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公告编号:2020-009)。

  本次担保事项在上述审批担保额度范围内,具体情况如下:

  ■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5年7月14日

  注册地: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29号维亚大厦12层097

  法定代表人:柴继军

  注册资本:307.8818万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版权代理;软件开发;摄影扩印服务;电脑动画设计;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销售自产产品;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不含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公告服务)(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11月28日)。(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与公司关系: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是否失信被执行人:否

  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经审计),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资产总额34,186.99万元,负债总额16,328.85万元,银行贷款总额5,000.0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15,978.85万元,净资产17,858.14万元,营业收入18,964.24万元,利润总额-503.48万元,净利润-179.08万元,资产负债率47.76%;截至2020年3月31日(未经审计),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资产总额31,966.29万元,负债总额14,630.72万元,银行贷款总额5,000.0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14,280.72万元,净资产17,335.57元,营业收入879.43万元,利润总额-570.11万元,净利润-522.57万元,资产负债率45.77%。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保证人: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盖创意(天津)视讯科技有限公司

  债权人: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债务人: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

  担保金额:人民币3,000万元

  担保期限:至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后三年止

  担保范围:租金(包括到期未付和未到期应付)、租前息、利息、手续费、服务费、保证金、留购价款、逾期利息、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和担保权益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执行费、仲裁费、保全费、担保费、律师费、差旅费、评估费、运输费、评估费及其他合理费用)等其他款项。

  四、董事会意见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4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视觉中国:关于2020年度公司对外担保额度预计的公告》(    公告编号:2020-005)、《视觉中国:独立董事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含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余额为57,469.93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8.70%,均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之间的互保。

  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不存在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保证合同》。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22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视觉中国”)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事项的基本情况

  鉴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联景国际有限公司经营发展及资金需要,在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预计对其担保额度的基础上,公司(包含全资子公司)拟对其增加担保额度人民币10,000万元(含等值外币)。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在上述额度区间内合理选择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授信担保合作并签署相关协议。授权期限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次增加担保额度具体如下:

  ■

  (二)担保事项的审批情况

  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担保发表了独立意见。

  本次担保应当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审议同意。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11条第二款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故此本议案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联景国际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5年9月4日

  注册地:Flat/Rm 1004 10/F, Tung Wah Mansion 199-203 Hennessy Road, Wanchai HKHK

  董事:柴继军

  已发行股份数:普通股100股

  与公司关系: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是否失信被执行人:否

  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经审计),联景国际有限公司资产总额54,180.41万元,负债总额30,583.05万元,银行贷款总额15,081.58万元,流动负债总额30,583.05万元,净资产23,597.36万元,营业收入72.37万元,利润总额-1,008.21万元,净利润-1,008.02万元,资产负债率56.45%;截至2020年3月31日(未经审计),联景国际有限公司资产总额55,001.85万元,负债总31,184.32万元,银行贷款总额15,312.88万元,流动负债总额31,184.32万元,净资产23,817.53元,营业收入5.59万元,利润总额-146.17万元,净利润-146.17万元,资产负债率56.70%。

  与公司关系:为公司全资下属子公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股权结构图如下: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担保协议尚未签署,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授权由公司资金管理部门、子公司财务部、公司经营管理层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协商确定。

  四、董事会意见

  本次担保充分考虑了公司子公司的资金安排和实际需求情况,将为子公司解决资金需求,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本次被担保对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对其具有控制权,能够充分了解其经营情况,决策其投资、融资等重大事项,担保风险可控。

  以上担保事项不存在与《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相违背的情况,未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此次被担保对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不需要提供反担保。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对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符合公司子公司发展的需要和资金的实际需求。本次被担保对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其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均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对对外担保的规定,公司可充分了解其经营状况并有效控制和防范担保风险,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决策程序合法、有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我们同意公司本次担保,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担保后,公司(含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总担保额度为212,500万元人民币。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含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余额为57,469.93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8.70%。

  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不存在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七、备查文件

  1、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度

  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

  一、交易的基本情况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5月15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35%股份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州远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人民币11,000万元收购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教优培”或“标的公司”)35%股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7年5月16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的《视觉中国: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告编号:2017-030)。

  二、交易标的业绩承诺情况及利润补偿方式

  根据《投资协议》约定,股份转让方广州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谢巍业绩承诺如下:标的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标的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300万元、人民币4,300万元、人民币5,300万元、人民币6,150万元。

  承诺期间任一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指标未达标,按照“实际控制人向收购方补偿金额=(当年承诺净利润数-当年实现净利润数)×收购对价÷承诺期承诺净利润总和”的补偿机制计算补偿金额。

  三、交易标的业绩实现情况

  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广东易教优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2019年12月31日)》[众环专字(2020)080190号],易教优培2019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19.32万元。

  ■

  根据以上审计结果,2019年度承诺人关于易教优培的业绩承诺未能完成。

  四、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原因及补偿安排

  易教优培主营业务为向中小学教师提供在线教育的技术产品与运营服务。2019年,由于教育市场收紧,公司处于从线下培训到在线培训的转型期间,从产品技术、团队结构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遇到了一定的挑战,导致实际实现的业绩较承诺应完成业绩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投资协议》约定,广州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及谢巍需对本公司进行补偿,2019年度补偿金额为(5,300.00-1,619.32)×11,000÷19,050=2,125.33万元。本部分业绩补偿款,公司将直接从尚未向广州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支付的股权转让尾款2,400万元中抵扣,抵扣业绩补偿款后,股权转让尾款剩余274.67万元。

  五、本说明的批准

  本说明经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4月28日批准报出。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681          证券简称:视觉中国          公告编号:2020-01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