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均取得了显著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综上所述,上市公司以自身的规范运作要求,不断完善对标的公司的整合和治理,整合措施及安排与重组方案中披露的计划基本相符。同时公司在人员和管理整合、业务整合、内控体系建设等工作上下功夫,通过加强工作对接及实施规范的管控模式,尤其注重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促进管理协同,公司对香江科技取得了良好的业务整合效果。

  (三)香江科技2018 年度、2019 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82 亿元、2.59 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1.48%、104.54%。请结合IDC 行业目前的竞争态势、进入壁垒,以及公司期末在手订单、在手项目、客户稳定性、集中度等情况,说明香江科技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

  2019年度,中国IDC市场总规模达到1,562.5亿元,较2018年增长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27.2%,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等行业的发展,社会各行各业所产生的的数据量级快速增长,客户对数据存储和交换的需求大幅增加将带动IDC市场持续高速成长,亦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产业环境。

  目前国内IDC行业公司多以从事IDC行业设备、系统集成或运营管理中的一类业务为主,业务具有一定限制。香江科技较早涉足IDC领域,凭借多年行业经验和核心设备研发技术积累,公司已从IDC设备和解决方案逐渐向下游延伸,全面涉足IDC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及增值服务全产业链业务,各类业务已形成良性协同。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设备质量管理、成本管控、维护运营效率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并已与国内移动、联通和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华为技术、汇天网络等知名云服务商达成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

  截至2019年末,香江科技在手订单超过23亿元,上述订单的逐渐实施为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带来了较强的保障。

  综上所述,香江科技所处的IDC行业属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市场空间广阔。香江科技业务已覆盖IDC产业链上下游,具有较强的设备质量管理、成本管控、维护运营效率等综合竞争优势,在手订单充足,并已三大运营商和华为技术、汇天网络等知名云服务商达成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业绩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公司本期因并购形成大额商誉14.64亿元,占总资产的23%、净资产的44%,请进一步披露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组具体构成、关键参数的确认依据等,并请会计师就此发表意见

  1、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商誉基本情况如下所示:

  (1)商誉账面原值

  单位:万元

  ■

  (2)商誉减值准备

  无。

  2、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信息

  根据《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1)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

  本次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为采用收益法确定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可收回金额。

  经估算,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组合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高于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

  (2)资产组具体构成

  商誉资产组范围为经营业务相关的长期资产,包含:固定资产、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具体明细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3)关键参数

  ■

  预测期增长率:从上表可以看出,本次预测期2020年-2024年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9.06%、7.45%、6.33%、5.60%、4.79%,其基本呈逐渐下降趋势,也低于历史年度2017年-2019年收入的平均增长率34.08%。

  稳定期增长率:从上表可以看出,本次预测稳定期的增长率为零,这与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测试一致。

  息税前利润率:从上表可以看出,预测期息税前利润率为22.38%至23.86%之间,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息税前利润率分别为23.04%、21.73%,预测期息税前利润率与历史年度较为接近。

  折现率的选取:依据税后现金流量、税后折现率计算得出现金流量现值,以此为基础,采用割差法计算税前折现率为16.42%。税后折现率的选取,我们采用了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估价模型(“WACC”)计算得出。

  (4)商誉减值测试结果

  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二十三条和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商誉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

  2019年末,公司对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情况如下:

  公司聘请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具备证券业务资格)对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根据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上海城地香江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涉及的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含商誉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资产评估报告》(报告号:沃克森评报字(2020)第0449号),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法对包含商誉的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进行了估值。包含商誉的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227,805.79万元。香江科技2019年12月31日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组合账面价值为215,146.56万元。因此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高于包含商誉的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账面价值,故香江科技资产组组合不存在商誉减值的情况,无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3、会计师回复

  我们针对期末商誉减值测试主要执行了如下的审计程序:

  (1)了解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评价其设计和执行是否有效,并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2)分析管理层对商誉所属资产组的认定和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采用的关键假设和方法,同时评估管理层进行现金流量预测时使用的估值方法的适当性;

  (3)将相关资产组的实际经营结果与以前年度相应的预测数据进行了比较,以评价管理层对现金流量的预测是否可靠。评价管理层编制的有关商誉资产组可回收金额测算说明,将测算说明表所包含的财务数据与实际经营数据和未来经营计划、经管理层批准的预算对比,评估测算说明表数据的合理性;

  (4)与管理层讨论关键假设相关变动的可能性,评估管理层预测现金流量所使用的未来收入增长率、预测的毛利率、费用率以及折现率等关键假设的合理性;

  (5)检查投资协议、业绩承诺、收购评估报告,评价估值专家的工作结果或结论的相关性和合理性,评价独立评估师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结合被投资单位的经营情况,复核贵公司对商誉减值迹象的判断是否合理;

  (6)测试未来现金流量净现值的计算是否准确;

  (7)评估第三方专家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并将评估结果记录在审计工作底稿中。

  经实施上述审计程序后,我们未发现商誉存在减值情形。

  3.关于应收账款及回款情况。年报披露,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7.22亿元,较期初增长281.93%,应收账款周转率由上期末的3.37下降至2.69。请公司:(1)区分不同业务来源列示应收账款的构成,并结合相应业务的收入变化披露各业务应收款项的周转率变化情况;(2)区分不同业务来源列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的情况,相应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的占比是否与以前年度存在较大变化;(3)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所涉及的产品或服务内容,及其对应账期;(4)充分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及可比公司情况,补充说明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政策、计提比例的合理性;(5)结合IDC业务各细分领域的收入确认政策、信用政策及回款情况,并比较行业惯例,补充分析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及相应收入确认的审慎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一)区分不同业务来源列示应收账款的构成,并结合相应业务的收入变化披露各业务应收款项的周转率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172,184.29万元,应收账款期初账面价值45,082.10万元,扣除并入的香江科技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72,665.64万元后,较期初增长27,583.54万元,增长比例61.19%。公司主要分为建筑业务版块和IDC业务版块,如下所示:

  1、建筑业务版块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报告期内,2018年末、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55%、35.77%,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一致。2019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要原因系2019年度收入规模扩大,同时由于建筑行业春节的集中收款的特殊性且2020年春节偏早,公司的收款计划均集中安排在2020年1月,从而导致2019年度回款减少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

  2、IDC业务版块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报告期内,2018年末、2019年末香江科技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58%、42.68%。同2018年末相比,随着香江科技收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随之增长,应收账款的增长与收入规模的扩大趋势是一致的。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周转率与2018年末相比略有下降,主要原因为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单位园区总的项目进度滞后,造成建设单位资金回笼延迟,导致汇天项目已验收项目资金回笼延迟,账期相对较长,导致2019年度回款较2018年度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略有下降。

  (二)区分不同业务来源列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的情况,相应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的占比是否与以前年度存在较大变化

  公司业务模式主要分为建筑业务板块、IDC业务板块。建筑业务版块和IDC业务版块2018年和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相应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的占比如下: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由上表可知,建筑业务版块2019较2018年现金流入增加3,536.08万元,变动比例为3.80%,2019较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4,770.07万元,变动比例为3.78%,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变动比例相差不大。2019年、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91%、73.90%,年度之间保持稳定。

  IDC业务版块2019较2018年现金流入增加23,271.29万元,变动比例为19.40%,2019较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36,628.87万元,变动比例为29.31%。2019年、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64%、96.00%。营业收入增长比例高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长比例,主要是业务规模增长,而业务相应的业务账期较长,但与2019年、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变动趋势一致。

  (三)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所涉及的产品或服务内容,及其对应账期

  报告期末前五名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内容及其对应账期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4,809.67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18,040.03 万元、1-2年余额6,769.64万元。

  注2: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6,913.17万元,其中1年以内金额6,078.71元;1-2年金额561.28元;2-3年金额111.99元;3-4年金额161.19元。

  由上表可知,前五名主要有IDC业务版块产生,提供的主要是系统集成服务。账龄多为1年以内,应收账款情况良好。公司前五名1年以内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60,438.53万元,占应收账款前五名期末余额的比重为88.82%,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较为合理。

  (四)充分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及可比公司情况,补充说明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政策、计提比例的合理性

  1、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

  公司采用预期信用损失的简化模型计提坏账准备,并确定了稳健的坏账计提政策,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坏账计提政策情况对比如下:

  ■

  由上表可见,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一致,相对较为合理。

  2、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因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报尚未公开披露,故2019年度可比数据选取半年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由上表可见,同行业上市可比公司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坏账计提比例平均值分别为10.33%、12.17%,公司分别为8.41%、8.82%,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公司账龄集中在一年以内,而可比公司账龄3-4年、4-5年及5年以上占比相对较大,导致可比公司坏账平均值略高于公司,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五)结合IDC业务各细分领域的收入确认政策、信用政策及回款情况,并比较行业惯例,补充分析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及相应收入确认的审慎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IDC业务版块2019年和2018年应收账款和收入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同2018年末相比,随着香江科技收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随之增长,应收账款的增长与收入规模的扩大趋势是一致的。

  1、收入确认政策、信用政策符合行业惯例

  (1)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

  对于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香江科技在销售产品发货后,取得客户产品验收单后确认收入。发货至确认收入平均时间间隔主要依赖于销售协议和产品验收进度,平均时间间隔一般为1-3个月左右。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的资信状况,香江科技采取有不同的信用政策。香江科技的客户按照客户类型及资质可分为大型国企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客户及中国铁塔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IDC系统集成客户以及其他一般民营企业。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的资信状况,香江科技采取有不同的信用政策。其中,对于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香江科技销售收款政策主要为确认收货后收取70%、初验完成后收取20%、终验完后收取10%(或终验完成后收取30%);对于华为等行业知名企业,销售收款政策主要为货到或服务完成90天内付款。

  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情况如下表所示:

  ■

  香江科技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2)IDC系统集成业务

  对于IDC系统集成业务,香江科技确认收入时间间隔主要依赖项目的规模和进展,确认收入平均时间间隔一般为5-7个月,香江科技在项目施工完成时,取得客户最终验收报告后确认收入。对于IDC系统集成客户,按照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收款;对于资信状况较好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评估客户信用状况后给予适当的信用账期。

  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和信用政策情况如下表所示:

  ■

  香江科技IDC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3)IDC运营管理及增值服务业务

  对于IDC运营管理及增值服务业务,香江科技根据客户使用的机位、机柜等资源的数量以及所选用的增值服务的类型进行计费,获取服务费及其他运营增值收入,按月进行结算,按月确认收入。

  同行业可比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和信用政策情况如下表所示:

  ■

  香江科技IDC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确认政策及信用政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2、应收账款期末回款情况

  2018年、2019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回款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因此,香江科技2018年和2019年末应收账款截至2020年3月31日回款率分别为79.35%、22.33%。2019年期后回款率较低主要是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和IDC系统集成业务导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1季度回款有所延迟。

  (六)会计师回复

  我们针对应收账款及回款情况主要执行了如下的审计程序:

  (1)对销售收入流程执行穿行测试(包括查阅公司客户管理的各项制度、公司的销售合同模板、核查收入流程的重要内控节点及凭证是否完善);

  (2)取得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明细表,检查公司客户的构成情况,对主要客户变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进一步了解应收账款变动较大的原因;

  (3)查验公司与主要客户的销售合同、验收单等,核查收入确认的准确性,核查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欠款方的销售合同、发票、签收凭证、收款凭证等财务资料;

  (4)检查公司主要客户的合同条款,检查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是否与合同约定的信用政策相符;对于未按期回款的,了解未按时回款的原因,检查其期后回款情况并评价管理层对相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5)查询可比公司公开披露文件,核查公司收入确认政策、信用政策和坏账计提比例与其他可比公司是否具有一致性;

  (6)了解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编制方法,获取公司编制的应收账款账龄明细表,评价其方法的合理性及账龄划分的准确性,重新计算其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准确性。

  经实施上述审计程序后,会计师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较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处于合理水平;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和信用政策与同行业公司具有一致性;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具有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充分,回款情况良好。

  4.关于应付账款及采购。年报披露,应付账款期末余额9.83亿元,较期初增长148.22%,应付票据3.16亿元,较期初增长逾4倍。请公司补充披露:(1)相关款项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对应业务用途,并说明应付款项增长与业务模式、相应存货构成等变化情况的匹配;(2)前五名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对方的基本情况、账期,截至目前的款项支付进度及采购物资交付情况。

  回复:

  (一)补充披露报告期相关款项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对应业务用途,并说明应付款项增长与业务模式、相应存货构成等变化情况的匹配。

  报告期末,应付票据余额为31,649.33万元,其中并入香江科技18,815.89万元,剔除香江科技应付票据余额后,较期初增长幅度为111.20%;应付账款期末余额为98,272.59万元,其中并入香江科技36,557.42万元,剔除香江科技应付账款余额后,较期初增长幅度为55.88%。本期通过收购香江科技,公司改变上市公司单一依赖建筑业务板块的局面,现业务模式为建筑业务板块和IDC业务板块。随着公司业务模式的增加,公司对供应商群体的议价能力逐步提升,也相应导致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的规模增长较快。

  1、建筑业务板块具体情况

  (1)应付票据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增长情况

  单位:万元

  ■

  注:其他直接性费用包括运输费,检测费等。

  (2)应付账款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增长情况

  单位:万元

  ■

  注:其他直接性费用包括运输费,检测费等。

  (3)应付款项增长与相应存货构成等变化情况

  单位:万元

  ■

  在建筑业务板块中,应付款项增长幅度为63.24%,主要为材料采购款、劳务分包费支出等工程周转金。公司主要业务为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服务,工程施工行业的业主或总承包方的工程款支付进度与施工方的实际完工进度不一致,施工方在项目实施各环节需占用较多的资金。

  期末应付款项余额为74,548.60万元,较期初增长63.24%,主要原因为①工程项目企业的特殊性,公司地基基础业务的应付账款由各个项目构成,公司支付应付账款时往往会考虑对应项目的实际收款情况,而由于建筑行业春节的集中收付款的特殊性且2020年春节偏早,公司的收款付款计划均集中安排在2020年1月,造成报告期末应付账款余额偏高,期末存货并未受此原因影响;②期末使用已背书未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支付应付账款的金额较期初增加8,161.58万元,此部分票据已背书但未终止确认,仍反映在应付账款中,也导致期末应付账款余额相对较大;③因2019年度业务规模扩大,2019年新增合格供应商较上期增加较多,因信用账期的原因,也使得应付账款余额增加较多。

  而存货结构较为稳定,同时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期末余额较期初略有下降,主要2019年末完成竣工验收结算项目较多,导致存货余额未随应付款项的增长而增长。

  2、IDC业务板块具体情况

  (1)应付票据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增长情况

  单位:万元

  ■

  (2)应付账款的主要采购内容及增长情况

  单位:万元

  ■

  注:其他直接性费用包括技术服务费,水电费,物业费,检测费等;

  (3)应付款项增长与相应存货构成等变化情况

  单位:万元

  ■

  在IDC业务板块中,2019年末香江科技应付款项增长幅度为80.33%,存货的增长幅度为46.05%,增长趋势保持一致。该业务板块在2019年度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29.31%,在手订单增加,采购需求随之增加,从而导致了购货量的实际增加。

  从上表可见,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增长比率均较高,与应付款项的增长幅度相当,故存货的增长幅度低于应付款项的主要原因为香江科技的IDC系统集成项目2019年末验收较多,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导致项目成本低于2018年末余额。

  (二)补充披露报告期末前五名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对方的基本情况、账期,截至目前的款项支付进度及采购物资交付情况。

  1、报告期前五名应付票据对方的基本情况、账期,截至目前的款项支付进度及采购物资交付情况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2、报告期前五名应付账款对方的基本情况、账期,截至目前的款项支付进度及采购物资交付情况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5.关于资金周转及偿债能力。年报披露,短期借款期末余额8.97亿元,较期初增长逾3倍,公司借款来源均为短期借款。且货币资金期末余额6.62亿元中,有2.96亿元为受限资金。请公司结合目前经营扩张、采购支付及销售回款等情况,对可能存在的流动性压力及偿债风险进行补充分析。

  回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正在履行的主要短期借款金额合计89,600.00万元。虽然短期借款整体金额较大,但上述借款的到期偿还时间分散在2020年及2021年的各个月份,不会因为短期借款集中到期而对公司流动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公司2019年末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6.62亿元,扣除保证金等使用受限部分外,仍有3.66亿元可自由使用,可以支持公司正常的经营扩张和采购款支付。此外,部分银行借款在到期后可进行续贷,因此公司整体流动性风险较小。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有息负债的到期日和利息偿付要求,对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应付款项等进行提前统筹安排和计划,保证公司的正常资金周转。截至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44和1.03,流动资产和速动资产均能覆盖流动负债,流动性风险较小。

  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的基本情况如下:

  ■

  2018年度,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桩基、基坑围护及岩土领域相关设计等地基与基础工程服务,而工程施工行业的业主或总承包方的工程款支付进度往往滞后于施工方的实际完工进度。施工方在项目实施各环节需占用较多的资金,在投标阶段需要支付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在施工阶段又需要支付材料采购款、劳务分包费支出等工程周转金。因此,该行业公司的销售收入回款比例经常会低于营业成本的支付比例,导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负。2019年4月公司收购完成香江科技后,新增的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系统集成业务和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业务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业务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的情况。2019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已经由负转正,达到14,419.64万元,较2018年出现明显改善,进一步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和流动性风险。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银行贷款的偿还率和利息偿付率均为100%,未出现因资金周转问题导致延期偿付本金或利息的情形,整体流动性风险较小。此外,为了应对公司短期借款的偿付安排及满足业务拓展需求,进一步减小流动性风险,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超过120,000.00万元,并拟将可转债募集资金中不超过35,954.01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上述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财务安全性,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

  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司部分客户项目的延期和停滞,对公司的销售回款造成一定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成立了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和应急预案工作小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物资运输受限和人员派出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替代解决方案,加强与业主之间的沟通协调,多管齐下抢抓工期,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尽力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综上所述,公司报告期内偿债能力较强,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小。

  6.关于销售费用。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销售费用 0.74亿元、管理费用 1.09 亿元,分别大幅增长 970.48%、51.40%,主要为运输费、差旅费、工资及社保、业务招待费等项目增长。请公司结合香江科技前期费用支出及业务区域布局情况等说明相关费用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回复:

  (一)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本期销售费用较上期增长0.67亿元,增幅970.48%,其中,并入香江科技费用的金额为0.63亿元。由此可见,本期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合并香江科技,对香江科技费用具体分析如下:

  香江科技销售费用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见,香江科技2019年度销售费用较2018年度增长1,948.69万元,增幅32.44%,只要原因为差旅费用增长1,202.05万元,运输费用增加682.23万元,变动幅度相对较大。

  香江科技差旅费用及运输费用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2019年度香江科技差旅费用占收入的比重高于2018年度,主要原因为,一方面为保证2020年度的在手订单的充足性以及收入的稳定性,香江科技2019年度加大了前期项目的挖掘力度,相应增加了差旅费;另一方面,2019年度,华为项目、汇天网络、北京顺城等主要工程项目距离较远,主要集中于广州、深圳、北京等地,也使得2019年度发生的差旅费相对较多。

  2019年度运输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较2018年度增加0.20%,增长幅度相对较小,2019年度运输费用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业务规模的扩大,同时2019年度香江科技主要项目集中在广州、深圳、北京等相对较远地区,导致运输费用较上期增加较多。

  因此,本期差旅费用和运输费用与公司销售项目的布局相匹配,变动合理。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中工资及社保费用本期较上期增长792.70万元,业务招待费本期较上期增长449.17万元,主要原因为并入香江科技工资及社保费用484.26万元,业务招待费373.87万元,扣除香江科技影响后,变动金额相对较小,工资及社保、业务招待费整体变动合理。

  (二)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本期管理费用费用较上期增长0.37亿元,增幅51.40%,其中并入香江科技的管理费用金额为0.31亿元,扣除并入香江科技的影响金额后,城地股份本部管理费用增加0.06亿元,变动相对较小。由此可见,本期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源于并入香江科技的部分导致。

  城地股份本部本期管理费用总额较上期增加592.92万元,增幅8.17 %,本期变动幅度较小。其中,城地股份本部本期工资及社保费用较上期增加2,523.67万元,增幅207.81%,变动相对较大,主要原因为①为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本年新聘管理人员70余人,相应增加了职工薪酬;②同时人均工资水平的提高,相应增加了工资及社保费用总额,因此,城地股份本期工资及社保费用增长合理。

  香江科技2019年度管理费用较2018年度增长0.02亿元,增幅7.10%,变动幅度较小。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的变动合理。

  7. 关于研发费用。年报披露,公司本期研发费用发生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56.11%。请公司就研发支出涉及的具体项目及相应金额进行补充说明。

  回复:

  关于研发支出涉及的具体项目及相应金额,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

  8.关于固定资产。年报披露,固定资产期末余额5.85亿元,上年同期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