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联手开出深圳楼市调控“药方”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彭扬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彭扬  

  

  针对日前市场热议的深圳楼市“乱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展开排查行动。4月22日,多个部门介绍近期排查情况,并对下一步的楼市调控给出了最新监管意见。

  严禁信贷资金违规购房

  央行深圳中支4月22日表示,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将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压实商业银行责任,严禁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

  据深圳辖区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下午2时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初步排查情况如下:一是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二是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三是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央行深圳中支和深圳银保监局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

  央行深圳中支称,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工作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压实商业银行责任,严禁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将继续落实落细已出台金融支持抗疫政策,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政策引导,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支持和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深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后续在商业银行贷款方面,依然会有各类管控。尤其是一些贷款额度较多的机构,后续更需要严管资金流向,包括首付贷、小微贷、企业贷、消费贷等领域,都要对资金用途进行严格监管措施,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多部门明确最新监管意见

  针对近期经营贷相关情况,深圳银保监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同时,深圳银保监局表示,将继续督促指导银行按照银保监会各项要求,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提质,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因规范经营贷业务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阶段,(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