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净股占比接近2018年底时的水平
机构研判A股处底部区间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3月以来的市场调整令破净股数量增多。数据显示,当前A股破净股达443只,超过2018年底水平。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从创业板业绩预披露情况看,企业盈利底部有望得到确认,后续将逐步恢复。流动性充裕对当前市场形成重要支撑,A股基本处于底部区间。

  破净股占比达11.61%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剔除2019年以来上市的A股,当前A股破净股数量达438只,超过2018年底的437只。从破净股占比看,截至4月13日,破净股数量为443只,占全部A股比例为11.61%,逼近2018年底的12.29%。考虑到科创板的众多股票市净率较高(目前无一破净),若剔除科创板股票,当前A股的破净股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1.91%,与2018年年底的水平十分相近。

  破净股数量大幅增加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逼近底部?从过往数据看,当前市场无疑已处于底部区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万得全A指数的市净率为1.58,处在过去十年市净率水平的11.10%分位,也低于机会值1.65,显示当前A股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敦和资管表示,当前倾向于从市净率的角度来探寻A股的底部。主要原因在于,盈利波动总是非常剧烈难以预测,因此用PE来预测误差过大,但从全市场整体来看,净利润总和为负的情形尚未出现过,即使次贷危机期间也是如此,因此可以用市净率衡量A股底部。考虑到衡量股市流动性的指标M2与名义GDP的增速差(这一数值反映的是超出实体经济需求的“剩余货币供给”,与股市流动性更相关)大概率有望继续上行,这意味着当前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撑确实存在,目前的市净率水平基本可以认为处于市场底部区间。

  基本面底部有望确认

  对企业盈利的担忧是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原因之一。不过,基金人士认为,当前企业盈利的基本面底部有望确认,后续将逐步恢复并形成较好的反弹行情。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截至4月11日,创业板预报基本披露完毕,预喜率34%,创历史新低。预报利润中值可比口径下,创业板利润增速为-31%,预报上限和下限增速分别为-21%和-37%,即使以预报上限增速作为实际业绩,创业板一季度盈利水平也是仅次于2018年四季度的次低值。整体看,创业板一季度盈利结构向低增速和负增速下沉,但龙头公司利润增速不降反升,同时必需消费一枝独秀,可选消费、成长和传统周期受到冲击。建议重视中坚企业在疫情背景下的发展机遇。

  国寿安保指出,当前基本面已经验证到最差情况。根据一季报预告,创业板盈利增长大约在-20%至-35%,底部基本确认,后续会逐渐恢复,预计创业板全年业绩将修复到0-10%。当前尚不能排除未来海外疫情事件会再次冲击市场,对情绪形成影响,但不会影响A股市场后期的反弹。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疫情的不确定性仍将压制风险偏好,A股或继续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短期来看,一季度业报整体不佳,而国内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即将落地,对市场仍有扰动。从稍长的视角看市场,未来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落地以及海外疫情趋稳,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市场有望展开较好的反弹行情。

  流动性支撑A股

  充裕的流动性是当前A股市场的重要支撑。一位公募基金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A股主要指数大概率不会创新低了。

  星石投资表示,3月社融数据大幅超过市场预期。3月社融主要增量来自新增信贷和企业债券,表明随着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也在加大,央行支持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放贷。整体看,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是生产秩序恢复的重要辅助,叠加CPI见顶回落和PPI进一步回落,国内通胀制约消除,海外央行大规模宽松,未来进一步降准、降息仍可期。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3月社融增速大幅上行,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有利于权益市场。具体看,银行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均大幅增长,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将发力。另外个人贷款也出现较强修复,社融中债券融资大幅增加。考虑到逆周期的宽信用数据已经验证,而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海外环境仍不确定,政策宽松仍将延续。方向上,建议聚焦内需板块,主要在新老基建领域、可选消费板块。短期机会也会出现在一季报相对较好的一些子行业,可关注医药生物、汽车整车、家电、建材等。

  某私募基金经理提示,虽然市场流动性充裕,但考虑到疫情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全新问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很难研判,疫情及其衍生的风险还在演变,因此保持谨慎耐心、留有余地和后手更为重要。当然,疫情终将过去,这期间也会蕴含着很大的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