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工程”加速推进 三峡集团掀起建设高潮
□本报记者 王舒嫄

  □本报记者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三峡集团获悉,世界在建第二大水电工程——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正向全线封顶目标迈进。乌东德大坝累计浇筑混凝土260余万立方米,约完成总浇筑量的97%,三峡集团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确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4月5日21时30分,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左岸550千伏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和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整体耐压和局部放电试验顺利通过,标志着该水电站升压设备具备并网调试条件,为首批机组安全准点投产发电打下基础。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工程建设者的坚守和付出。春节至今,2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乌东德工地,他们有力地保障了多个施工地、多个作业面复工复产。

  乌东德工程建设部主任杨宗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一季度计划相比,目前部分工程项目进度滞后。但后期能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增加工作面,优化施工工序等措施,力保完成年度建设计划。”乌东德水电站共安装12台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2021年全部机组实现投产发电。

  “集团公司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顶住压力、加倍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全年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说。

  25个新能源项目全部开工

  3月底,河北张家口坝上。相比寒冷的天气,位于该地的三峡新能源康保150兆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自复工以来,疫情防控持续抓紧抓实,参建人员有序返场,风机基础施工重启,设备组件陆续到货。为推进工程建设进度,项目现场在土地未完全解冻的情况下,采取循序开挖方式进行基坑开挖,为后续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在复工过程中,面临低温挑战的还有三峡新能源位于甘肃的张家川风电场。4月初,甘肃全省范围迎来大幅降温。受覆冰影响,甘肃张家川风电场多台风机机组停机。电场运维人员立即冒雪对户外设备展开特巡,在第一时间掌握恶劣天气条件下设备运行情况,确保风机设备安全。

  除甘肃、河北外,三峡集团分布在广东、江苏、福建、宁夏等14个省区的25个新能源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达580亿元,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

  保障湖北地区能源供应

  在湖北地区,三峡集团有1万多名员工。三峡大坝地处湖北宜昌,集团下属公司除湖北能源集团,还有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位于武汉市。面对疫情,三峡集团长江电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1000余名员工24小时坚守一线,齐心协力保障梯级流域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4月8日24时,今年以来三峡集团向湖北区域累计供电约126.9亿千瓦时。其中,三峡集团长江电力向湖北地区供电59.4亿千瓦时;湖北能源2020年累计供电67.5千瓦时,供气5.86亿立方米,供热25.66万吨。一季度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发电量达201.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3.7%,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湖北等地抗疫用电需求,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