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量足价低 国债期货罕见涨停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7日,国债期货多品种罕见涨停,主力合约日内均创历史新高,现券收益率也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盘中跌破2.5%。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双箭齐发”,不仅将于近日实施定向降准,还于7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下简称“超储利率”),目前流动性量足价低,宽松预期加强。此外,超储利率作为利率走廊下限被大幅调降,将带动长端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走低。

  期债现券联袂大涨

  4月7日,国债期货大涨。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72%,5年期主力合约涨0.93%,2年期主力合约涨0.5%。2年期国债期货上午就涨停封板,5年期主力合约也一度涨停,各期限主力合约日内高点均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超过3月高点,最高报102.8,创下新高;5年期主力合约也超越2016年高点,最高涨至103.34。

  国债期货涨停较为罕见。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2年期、5年期、10年期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分别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格的±0.5%、±1.2%、±2%。上次国债期货市场出现大面积涨停还是在2016年底,彼时还没有2年期品种。

  现券收益率也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9基点,报2.50%,处于历史低位,盘中一度跌破2.5%,最低至2.47%。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也大幅下行约9基点,报2.96%。

  7日,不仅债市大涨,A股、汇率以及国内商品市场也大面积翻红。上证综指大幅收涨2.05%,重新站上28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涨3.15%、3.31%。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日盘收报7.0550元,涨超300点。国内期市反攻,基本金属全线上涨,黑色系、农产品也多数上涨。

  宽松预期强化

  国债期货大爆发,显示当前债市多头占主导,对国债收益率下行预期强烈。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7日债券、权益资产双双上涨,与宽松预期有关。

  上周,央行决定对部分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将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而央行近期才在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三周之内,定向降准释放近万亿元资金。

  价的方面,3月30日央行已经“意外”调降逆回购利率20基点,上周更祭出重磅——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超储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下调超储利率,幅度也远大于前次。颜色表示,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除了提高贷款意愿外,也使得银行更有意愿购买债券,为发行更多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提供流动性支持。

  此前,央行曾在公开渠道表示,正常情况下,包括DR001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都应该高于超储利率,具体幅度则取决于当时货币市场的供求情况。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央行实际上是将超储利率视为利率走廊的下限。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未来长端利率下行方向明确。3月末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调降为2.2%,DR001最低已经降至0.78%,本次超储利率调降也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资金利率的下行空间进一步打开,这将进一步带动长端利率下行,利率曲线由牛陡向牛平的转换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