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公司2019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执行董事陈云先生因公务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委托董事长张宗言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

  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24,570,929,283.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1.69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人民币4,152,487,048.83元,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议审议通过,尚需经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之一,能够为客户提供全套工程和工业产品及相关服务。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延伸产业链条,扩展增值服务,开展了房地产开发、物资贸易、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矿产资源开发及金融等相关多元业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公司各业务之间形成了紧密的上下游关系,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带动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勘察设计与咨询、物资贸易业务,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带动勘察设计与咨询、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勘察设计与咨询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架桥机、盾构等施工设备和道岔、桥梁钢结构、轨道交通电气化器材等工程所需零部件,物资贸易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钢材、水泥等物资供应,金融业务为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提供融资服务,逐步形成了公司纵向“建筑业一体化”、横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产品产业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说明如下:

  2.1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2.1.1行业概览

  国内方面,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的稳步推进,中国基建工程的建设实力逐步增强,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提升,建筑领域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平稳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一些短板领域投资得到加强,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加快。全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约3.2万亿,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而2019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又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铁路方面,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8,000亿左右;2019年完成8,029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公路水路方面,自2017年以来全国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基本维持在2.3万亿左右,公路建设稳步实施《国家公路网规划2020-2030》, 通过投资政策引导,逐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稳步推进,全年新增运营线路968.77公里,同比增长32.94%,新增运营线路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末中国内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6,730.2公里。此外,今年《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府投资条例》《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实施以及国家对PPP模式的持续规范完善,PPP项目落地率、开工率逐步提升,退库项目数量逐步减少,管理库PPP项目质量不断提升,PPP模式逐步进入稳定、可持续发展阶段。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财政部 PPP 在库项目总计 12,341 项,总投资额为 17.78 万亿,其中:管理库项目 9,383 项,投资额为 14.48 万亿。

  国际方面,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稳中略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各国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需求巨大,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全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地区新签合同额1548.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9.5%,同比增长23.1%;完成营业额979.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6.7%,同比增长9.7%。

  2.1.2公司业务概况及经营模式

  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涉及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港口航道、机场码头等工程领域,经营区域分布于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建筑工程等多类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基本经营模式是在境内外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基建订单,按照合同约定以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BOT或PPP 等方式完成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等任务,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负责。基础设施投资业务是基础设施建设传统施工核心业务产业链的延伸。随着近几年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的变化以及国家对PPP模式的大力推广和不断完善,公司在坚持施工承包模式为主的前提下,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等多个基建领域不断创新投资建设模式。随着公司投资类项目的陆续建成运营,公司在保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施工承包商优势同时,已形成了“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的经营格局。

  公司始终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8项,占全国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数量的50%以上;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27项,占全国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数量的19.3%;同时还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9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0项。公司是中国铁路基建领域、城市轨道交通基建领域均为最大的建设集团,拥有中国唯一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着中国铁路、城轨建造方面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同时,公司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力量之一,是正在建设的“一带一路”代表性项目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的主要承包商,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新签订单中约85%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内市场,公司在铁路大中型基建市场的份额一直保持在45%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基建市场的份额40%以上,在高速公路基建市场的份额10%以上。

  2.2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

  2.2.1行业概览

  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作为技术、智力密集型的生产性服务业,为建筑、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与实施提供全过程技术和管理服务,在工程建设中具有龙头地位,对于提高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2019年,随着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勘察设计和咨询市场整体也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随着工程勘察设计和咨询单位服务供给能力的进一步扩大,其服务范围逐步延伸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工程咨询产业链,即包括投资决策咨询和后评价咨询,也正逐步进入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经济咨询、土地利用与生态环保咨询、安全评价咨询、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咨询和项目运营管理咨询等领域,而传统勘察设计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不断降低、行业利润逐步走低。未来,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以及《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深入实施,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行业将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将成为一种趋势,从而为固定资产投资及工程建设活动提供高质量智力技术服务,全面提升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也面临着新挑战,主要体现在同行业竞争、跨行业竞争、全产业链竞争日益激烈,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技术实力、质量水平、业务范围、服务价格等的要求日益严格。

  2.2.2公司业务概况及经营模式

  公司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涵盖研究、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监理、工程总承包、产品产业化等基本建设全过程服务,主要涉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房建等行业,并不断向现代有轨电车、磁悬浮、跨座式轨道交通、智能交通、民用机场、港口码头、电力、节能环保等新行业新领域拓展。基本经营模式是在境内外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勘察设计订单,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及相关服务等任务。同时,公司不断创新勘察设计业务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开展城市基础交通设施规划的优势,努力获取设计项目和工程总承包项目,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作为中国勘察设计和咨询服务行业的骨干企业,公司在工程建设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尤其是在协助制订建设施工规范和质量验收等方面的铁路行业标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19年ENR全球150家最大设计企业和225家最大国际设计企业排名中,中国中铁分别位列第20位和94位。

  2.3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

  2.3.1行业概览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产业规划,指出了未来十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高位,公路、桥梁、城市轨道交通、水利、地下空间开发等仍有较大空间,加之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道岔、隧道施工装备及服务、工程施工机械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在政策方面,《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为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随着市政桥梁钢结构、高层建筑钢结构等具有“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特征的钢结构产品应用日趋广泛,钢结构市场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但行业竞争加剧使市场环境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对未来隧道施工装备、城市轨道交通道岔产品以及电气化器材产品需求带来了不确定影响。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2.3.2公司业务概况及经营模式

  公司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主要服务于境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涵盖道岔、隧道施工设备、桥梁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机械以及铁路电气化器材。道岔产品方面,拥有从设计研发到制造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具备年产各类道岔2万组的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地铁及有轨电车等领域。钢结构制造及安装方面,公司桥梁钢结构、钢索塔产品制造达国际先进水平。隧道施工设备及服务方面,公司能够提供涵盖复合盾构机、硬岩TBM等各系列隧道掘进机及配套设备、隧道施工机械的相关产品和配套服务,并已构建了零部件及配套设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配套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工程施工机械方面,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专用施工机械的制造与研发的大型科技型企业,产品包括铺轨机、架桥机、运梁车及搬运机等铁路施工专用设备以及起重机械等其他大型工程机械。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器材方面,公司铁路电气化器材主要产品包括普速铁路、提速铁路、高速铁路接触网成套器材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所有供电形式的成套供电器材,其中铁路客运专线、高速铁路接触网器材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经营模式是在境内外通过市场竞争获取订单,根据合同按期、保质提供相关产品及服务。

  公司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等交通基建相关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处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地位。公司是全球销量最大的盾构机/TBM研发制造商,是全球最大的道岔和桥梁钢结构制造商、国内最大的铁路专用施工设备制造商。在国内市场,公司在技术要求较高的高速道岔(250公里时速以上)业务市场的占有率约为65%,在重载道岔市场的占有率为50%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道岔市场的占有率为60%以上;在大型钢结构桥梁市场的占有率为60%以上;在300km/h及以上高速铁路接触网零部件市场的占有率为70%以上。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铁工业(600528.SH)是A 股市场上唯一主营轨道交通及地下掘进高端装备的工业企业,在科技创新实力、核心技术优势、生产制造水平、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竞争力突出。

  2.4房地产开发业务

  2.4.1行业概览

  2019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房地产行业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总体定位,并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土地市场成交方面,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收紧,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成交金额明显萎缩。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82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4%;土地成交价款14,709亿元,同比减少8.7%。商品房市场成交量方面,全年整体成交量保持平稳,住宅成交面积小幅上涨,办公和商业用房成交面积明显萎缩。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同比增长9.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55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办公楼销售面积减少1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减少15.0%。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额减少1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减少16.5%。房地产企业竞争格局方面,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企业业绩规模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速放缓,龙头房地产企业都在加快存量去化,提升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加强投资风险的管控,并围绕地产主业,稳妥推进多元化发展。

  2.4.2公司业务概况及经营模式

  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和房地产二级开发。土地一级开发经营模式是地方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及平台公司通过竞争方式委托公司按照规划要求,对一定区域的土地依法实施征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共设施建设,使区域内的土地达到规定的供应条件,政府或其授权部门通过有偿出让该土地获取土地出让收入,并按约定支付公司的投资及收益。房地产二级开发经营模式是在境内外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获得房地产开发授权,将新建成的商品房进行出售或出租。

  公司是国资委认定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16 家中央企业之一。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新政策,找准新市场,树立新目标,不断优化项目业态结构,发挥“地产+”的作用,加大对地铁上盖物业、城市片区开发、产业园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市场拓展力度,强化风险防控,更加重视投资安全和投资回报,切实提升房地产项目开发效率和效益。

  2.5其他业务

  2.5.1矿产资源业务。2019年,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未出现重大变化,然而随着经贸摩擦的加剧,全球经济局势的后续演变不容乐观,工业品价格将愈发体现为承压下行。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更多地反映为盘面上的震荡行情,且边际影响逐渐转弱。公司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通过“资源财政化”“资源换项目”,以收购、并购等方式获得了一批矿产资源项目,由全资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矿产资源开发业务。公司矿产资源业务以矿山实体经营开发为主,目前在境内外全资、控股或参股投资建成5座现代化矿山,生产和销售的主要矿产品包括铜、钴、钼、铅、锌等品种的精矿、阴极铜和氢氧化钴。2019年公司主营的矿产品铜、钴、铅、锌产品价格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仅钼价格保持增长趋势。目前公司保有资源/储量主要包括铜约900万吨、钴约60万吨、钼约70万吨,其中,铜、钴、钼保有储量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矿山自产铜、钼产能已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2.5.2金融业务。公司金融业务一直遵循围绕主业开展业务的原则,与公司主业形成战略协同作用。目前主要涉及信托、基金、保理、保险经纪以及融资租赁等业务。2019年,全国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信贷利差进一步缩小,金融企业面对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公司在继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样的要求适用于金融板块业务,以金融板块的主力——中铁信托为例,自公司收购中铁信托以来,历史发行产品按期兑付率连续保持100%,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在银保监会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的评级保持在行业前列。在“稳金融”的宏观政策大背景下,中铁信托正逐步由发展高风险信托业务向发展低风险业务转型,虽然在短期内表现出收入减少的情况,但长期来看,中铁信托的发展在“控风险”的策略下,将更加稳健。今年以来,公司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金融业务和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目前公司所涉金融业务均稳健运行,风险可控。

  2.5.3物资贸易业务。公司物资贸易业务是由公司所属各级物贸企业依托全公司生产经营主业所形成的需求优势、产品优势以及集中采购供应所形成的资源渠道优势而开展的贸易业务,以公司内部贸易为主,适度开展对外经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面向全国的经营服务网络,与国内大型的钢材、水泥、石油化工、四电器材、建筑装饰材料等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公司层面的主要物资集中采购供应,并向国内其他建筑企业供应物资。

  2.5.4 PPP(BOT)运营业务。公司通过投资建设方式获取经营性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务等资产,通过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并按照相关收费标准收取费用的方式获取经营收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PPP(BOT)运营项目37个,主要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务、市政道路、产业园区、地下管廊等类型,运营期均在8至25年之间。其中公司运营的11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952公里,报告期为公司PPP(BOT)运营业务贡献了90%以上的收入。2019年12月公司转让了持有该11条高速公路运营资产的平台公司-中铁高速51%的股权,仍持有中铁高速49%的股权,该部分运营业务收入将减少。但随着公司承揽的其他PPP(BOT)投资类项目相继建成进入运营期,公司PPP(BOT)运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将逐步增加。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注:1.中铁工于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增持了公司A股股份23,788,100股,约占公司已发行A股股份总数的0.1276%,增持后中铁工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为11,598,764,390股(其中A股11,434,370,390股,H股164,394,000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21%。

  2.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 H 股乃代表多个客 户持有,并已扣除中铁工持有的 H 股股份数量。

  3.表中数据来自于2019年12月31日股东名册。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2019年4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状况及发行的2010年公司债券(10中铁G2、10中铁G3、10中铁G4)、2016年公司债券(16铁工01、16铁工02)、2018年可续期公司债券(18铁工Y1、18铁工Y2、18铁工Y3、18铁工Y4、18铁工Y6、18铁工Y7、18铁Y09、18铁Y10)以及2019年公司债券(19铁工01)进行了跟踪评级,并于2019年4月3日出具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公司于2019年4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上述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公司发行的“10中铁G2”“10中铁G3”“10中铁G4”“16铁工01”“16铁工02”“10中铁G2”“10中铁G3”“10中铁G4”“16铁工01”和“16铁工02”“18铁工Y1”“18铁工Y2”“18铁工Y3”“18铁工Y4”“18铁工Y6”“18铁工Y7”“18铁Y09”“18铁Y10”和“19铁工01”信用等级为“AAA”。 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6月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

  5.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略有放缓,尤其受贸易摩擦及金融环境变化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国内方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全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秉承“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与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并行不悖的理念、原则,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质量为本两大关键,坚持以市场开发为龙头、改革创新为动力、质量安全为前提、降本增效为根本,认真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公司经营业绩和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质量不断改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改革创新加快步伐,公司治理与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2019年,公司聚焦经营创造的各级主体,认真贯彻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和创新发展部署,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内部重组稳步实施,借助资本市场选择与公司主业具有协同效应的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做大动能链,真正以创造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及时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系持续巩固,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系统,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制度不断完善,议事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能与董事会“定战略、决大事、控风险”职能相得益彰,作用发挥良好。二是持续深入践行“三个转变”,提升科技创新的竞争力。积极做好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和战略性科技力量的培育,新成立铁水联运、齿轨交通、水务环保、超高层建筑技术等5个专业研发中心,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及省部级技术中心22个、省部级专业研发中心8个,参与了川藏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市场经营加压奋进,竞争能力与经营业绩实现新提升。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21,648.7亿元,同比增长27.9%,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公司始终坚持市场经营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持续深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在拓展经营规模、确保量的增长上下功夫,在革新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质的提升上做文章,在坚守传统承包经营、持续深化投融资经营的基础上有效拓展了各类经营模式的多种运作方式,推动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新提升。一是在努力巩固传统的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市场竞争优势的同时,深入开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设、大企业市场开发等业务,构建了区域经营、立体经营的新格局;二是积极开拓新市场新领域,水务、环保、水利工程等领域取得新提升、新突破,报告期签署的滇中引水工程是公司历史上中标额最大的水利项目;三是积极推进中国中铁海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循序构建“一体两翼N驱”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峰会或对接互动的有利契机,畅通国内高端经营渠道,强化海外经营,报告期中老、雅万高铁有序推进,匈塞铁路成功签约、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签署恢复协议。四是在当前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控负债等政策背景下,公司在施工总承包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继续加大联合投资和内部经营管控力度,稳健发展PPP、BOT等投资经营业务,顺利推进投资的在建和待建项目,企业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五是经营要素建设取得新进步,公司取得公路特级和公路行业甲级设计资质,全公司新增特级资质12项,新增数量排建筑央企第一位,全公司拥有的特级资质达到75项,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数量持续增加且专业结构不断改善。

  ——降本增效统筹推进,财务业绩与资产质量实现新提升。2019年,公司在生产经营规模尤其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大力加强企业宏观成本与微观成本研究和管控,大力开展资金集中、物资采购集中管理工作,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了多方面管理成本。公司开展的中国建筑业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圆满完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金融资产管理等机构成为公司新股东,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股东结构;高速公路资产平台公司控股权顺利转让,引入的高速公路优秀投资人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企业负债、提高了资产收益。2019年,公司多项业绩指标连续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08.84亿元,同比增长14.92%;净利润253.78亿元,同比增长45.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78亿元,同比增长37.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533.99亿元,同比增长29.85%。全年平均融资成本4.52%,同比减少0.10百分点,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总资产周转率由0.83次提高至0.85次,应收账款周转率由6.53次提高至7.72次,资产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率76.76%,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管控目标。

  ——安全质量管控有力,企业影响力与责任担当实现新提升。2019年,公司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和“零事故”理念,积极推进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和安全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态势总体稳定,工程质量平稳可控。全年荣获国家级工程质量奖数量创历史最好成绩,57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7项工程获国优金质奖,在建筑央企中排名第一;平潭海峡大桥入选“2019年十大创新工程”,为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高铁的亮丽名片持续增光添彩。公司连续14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排名第55位;公司在《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承包商中排名第2位。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连续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类企业。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连续6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评为A类(优秀)上市公司。作为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公司不断增强市场认同、提振投资信心,提高分红比例、增加股东回报;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推进精准扶贫中践行央企担当,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县均脱贫摘帽;在节能环保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建筑施工企业绿色发展,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一)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08.84亿元,同比增长14.92%;净利润253.78亿元,同比增长45.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78亿元,同比增长37.68%。

  2019年,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21,648.7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境内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20,372.7亿元,同比增长28.4%;境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276.0亿元,同比增长21.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完成新签合同额33,612.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5.8%。具体业务新签合同额及年末未完合同额情况如下:

  2019年度新签合同额统计表

  单位:亿元;币种人民币

  ■

  新签合同额及未完合同额变动分析

  (1)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2019年,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17,946.3亿元,同比增长25.1% ;截至2019年底,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未完合同额31,641.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7.8%。分业务领域来看 :①铁路业务方面,受各铁路局和重点铁路公司全年大中型铁路基建项目招标总规模增加影响,公司铁路业务新签合同额增幅加大,全年完成新签3,112.4亿元,同比增长22.5%;未完合同额6,179.5亿元,同比增长10.8%。公司在2019年国内大中型铁路建设市场占有率达50.5%,继续保持国内第一 ;②公路业务方面,2019年全国公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持平,公司公路业务新签合同额增幅较小,全年完成新签3,090.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以投资模式(PPP、BOT等)获得的公路工程订单同比增幅较大,以施工承包模式获取的公路订单相对减少;未完合同额5,620.0亿元,同比增长9.2%。③市政及其他业务方面,受益于城镇化建设加快以及各大城市群建设的推进,公司加大了城市建设市场开发力度,市政及其他业务新签合同额11,743.2亿元,同比增长33.6%;未完合同额19,842.3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市政业务完成新签合同额4,644.9亿元,同比增长51.5%,房建业务完成新签4,360.3亿元,同比增长75.2%; 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新签合同额2,014.0亿元,同比减少14.8%。分业务模式来看:全年,公司通过施工承包模式获取的基建新签合同额为14,100.7亿元,同比增长27.6%;通过投资模式获取的基础设施建设新签合同额3,845.6亿元,同比增长 16.6%。

  报告期内,公司承建或参建的重点在建项目和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参建的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工程、我国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一大批重点项目开通运营或顺利竣工;承建的世界跨度最大双层悬索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成功封顶;成昆铁路、商合杭高铁、北京地铁、广州地铁、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等重点在建项目建设有序进行。西成高铁和云桂铁路、鹦鹉洲长江大桥更是分别获得菲迪克FIDIC杰出项目奖与优秀项目奖。

  (2)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

  2019年,公司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新签合同额288.1亿元,同比增长30.3%,主要原因是公司承揽的境外勘察设计业务增长。截至2019年底,公司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未完合同额546.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32.0%。2018年,公司参与的举世瞩目的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参与勘察设计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开工建设,参与设计、施工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3)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

  2019年,公司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额420.9亿元,同比增长14.4%。截至2019年底,公司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未完合同额541.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35.1%。公司在大型钢结构桥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技术壁垒较高的高速道岔(250km/h以上)业务市场占有率约65%;公司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商,在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国内第一,在2017-2019连续三年保持产销量世界第一,2019年销售盾构/TBM109台,再制造盾构91台,生产制造盾构/TBM109台。与此同时,公司在继续巩固国内盾构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公司的盾构产品已经销往新加坡、意大利、丹麦、法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

  (4)房地产开发业务

  2019年,公司共有房地产二级开发项目204个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50个城市。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销售金额696.8亿元,同比增长31.4% ;销售面积5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 ;开工面积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4% ;竣工面积3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1% 。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占地面积4,123万平方米,待开发的土地储备面积1,687.6万平方米。

  (5)其他业务

  2019年,公司控股的黑龙江伊春鹿鸣钼矿和参股的华刚铜钴矿等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进入良好的运营状态,全面强化现场生产管理,采选冶生产体系有序运转,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产量相比去年同期稳步提升。公司的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投资运营项目整体运营良好,为提升高速公路资产的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019年底公司对11条运营高速公路51%的股权进行了挂牌转让,引入了优秀的高速公路战略投资者。物资贸易业务围绕公司内部集中采购开展业务,稳健开展对外经营;金融业务结合市场需求发展迅速的同时,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扎实推动产融结合,创新投融资模式,搭建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助推主业发展。

  (二) 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 收入和成本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注:本表中的“营业收入”为合并利润表中的“营业总收入”;“营业成本”包含合并利润表中的“营业成本”和“利息支出”。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基础设施建设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该业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铁路、公路、市政及其他工程建设。2019年,国家全面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稳增长作用日趋显著,受益于“稳增长”“稳投资”“补短板”政策利好,公司持续推进生产经营体制变革,施工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铁路、公路和市政收入均有明显增加,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15.62亿元,同比增长17.20%;毛利率为7.43%,同比基本持平。细分来看,铁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234亿元,同比增长9.2%;公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增长26.59%;市政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47 亿元,同比增长 19.43%。

  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源于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研发、可行性研究和监理服务。2019年,受益于国内基建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1.72亿元,同比增长10.70%;毛利率为27.45%,同比减少0.59个百分点。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①人工成本的刚性增长。②随着业务量快速增长,在人工效能发挥充分后,为了追求边际利润总量最大化,适度增加了委外成本。

  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道岔、隧道施工设备、桥梁建筑钢结构、工程施工机械以及铁路电气化器材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2019年,公司以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新装备制造企业为目标,以服务型制造业为转型升级方向,深化内部改革,紧抓市场机遇,持续优化资源配置,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9.74亿元,同比增长13.16%;毛利率为23.84%,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高的高速道岔、声屏障及接触网零配件销售占比提高。

  房地产开发方面,2019年,公司紧跟国家房地产政策导向,进一步加大房地产板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力度,开拓新的业务发展空间和新的盈利增长点,着力培育房地产业务品牌竞争力,丰富营销模式,努力克服化解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0.31亿元,同比下降0.68%;毛利率为29.16%,同比增加4.53个百分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确认收入的部分项目毛利率较高。

  其他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稳步实施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该业务营业收入合计431.45亿元,同比下降0.34%;毛利率为21.95%,同比减少2.91个百分点。其中:①PPP(BOT)运营业务实现收入29.91亿元,同比增长3.64%;毛利率为47.71%,同比减少2.55个百分点。②矿产资源业务实现收入54.63亿元,同比增长11.60%;毛利率为47.36%,同比减少1.30个百分点。③物资贸易业务实现收入161.92亿元,同比下降8.40%;毛利率为6.03%,同比减少2.32个百分点。④金融业务实现收入24.44亿元,同比下降10.23%;毛利率为80.22%,同比减少8.36个百分点。

  2019年,从分地区上看,公司营业收入的94.70%来自于境内地区,5.30%来自于境外地区。公司在境内地区实现营业收入入8,058.07亿元,同比增长15.52%;实现毛利率10.09%,同比减少0.27个百分点。在境外地区实现收入450.77亿元,同比增长5.17%;实现毛利率7.81%,同比增加0.41个百分点。

  (2) 成本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3)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2,319.9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7.27%;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85.3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00%。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93.8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1.23%;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75.06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98%。

  2. 费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019年,公司四项费用率为5.77%,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四项费用率中:销售费用率为0.54%,同比增加0.0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60%,同比减少0.19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1.94%,同比增加0.1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69%,同比减少0.04个百分点。

  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0.20%,主要原因一是区域经营、立体经营纵深推进,继续加大营销投入力度;二是加大房地产项目和工业产品销售宣传力度。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11%,主要原因是职工薪酬随效益提升正常增长。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2.88%,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科研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财务费用同比增长8.41%,主要原因一是带息负债规模增加,利息支出随之增加;二是随着规模快速增长,各类保函业务量增多,相关银行手续费增加。

  2019年,公司有效所得税率为19.00%,同比减少4.2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通过提质增效,提高子企业经营能力,亏损减少;二是进一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所得税优惠政策。

  3.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情况说明:

  公司作为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实验室及7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23个省部级研发中心(实验室),18个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和98个省部认定的技术中心;组建了20个专业研发中心,参股建设了川藏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2019年,公司结合发展实际和工程建设需要,新开科研课题以川藏铁路建造技术、高速铁路建造技术、桥梁修建技术、隧道与地下工程修建技术、四电工程技术、施工装备及工业产品制造技术、房屋建筑技术、节能减排及其他新领域技术、智能制造及信息化技术等领域为重点,结合股份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的需要,以京张铁路、西十铁路、贵阳至南宁铁路、西延高铁、京雄城际、沪通长江大桥、深中跨江通道、北京地铁、深圳地铁、青岛地铁、福州地铁、成都地铁、杭州地铁等重难点工程为依托,重点开展超大跨度公铁两用桥梁(1500m级)合理结构体系研究、超大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等课题的研究、超大跨蛏壳型暗挖地下洞库建造与服役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

  2019 年,公司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4项、技术发明奖1 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4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328项;获得授权专利 2065 项,其中发明专利 311项,“隧道联络通道用盾构机及其联络通道掘进方法”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整体式无砟轨道”“具备防抬梁和防落梁功能的双曲面球型减隔震支座”“一种用于盾构机刀盘的可转动辐条”等 3 项专利获得优秀奖;获得省部级工法542项。

  4. 现金流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1.98亿元,同比多流入102.36亿元。主要原因是:一是公司积极加大经营工作力度,预收款项有所增加;二是公司加强了双清工作力度,加强了现金流规划;三是积极开展了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快了资金回收的进度。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1.8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2.17亿元,同比多流入103.09亿元,主要是外部融资规模增加所致。

  (三)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2019年12月,公司之子公司中铁交通将持有的中铁高速51%的股权转让给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公路”)及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本年因出售股权而丧失控制权,从而不再将中铁高速纳入合并范围。股权出售生效日为2019年12月23日。转让后,公司之子公司中铁交通仍持有中铁高速49%的股权,由于公司之子公司中铁交通有权参与其经营决策,能够同其他股东对其施加共同控制,因此将其作为合营企业核算,并将原取得投资后至因处置投资导致转变为权益法核算之间中铁高速实现净损益中应享有的份额,一方面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对于原取得投资时至处置投资当期期初中铁高速实现的净损益(扣除已发放及已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和利润)中应享有的份额,另一方面相应调整留存收益。对于处置投资当期期初至处置投资日中铁高速实现的净损益中享有的份额,调整当期损益。其他原因导致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变动中应享有的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于持有的中铁高速剩余股权按照其在丧失控制权日即2019年12月23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与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之和,减去按原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净资产的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因本次转让形成公司投资收益4,955,155千元,形成利润总额4,955,155千元,形成净利润3,838,776千元,形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8,776千元,约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6.21%。

  (四)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其他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为76.76%,较2018年末的76.43%上升了0.33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的主要原因:①业务规模增长和结构调整,加之业主资金支付不充分,导致资产、负债规模增加。②实行新租赁准则,同时增加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货币资金余额为1,581.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6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加大了融资力度。②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③收取业主的预收工程款、预收售楼款等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货余额为1,997.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加大了房地产开发投入,土地储备等房地产存货增加。②工业企业部分订单产品年末尚未交付,库存商品有所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600.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4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随着PPP项目投资规模加大,股权投资相应增加。②公司转让中铁高速51%股权后,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无形资产余额为398.9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3.7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中铁高速51%股权,高速公路运营资产出表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为939.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9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PPP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入,金融资产模式的PPP项目按建设进度逐步结转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应付票据余额657.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商业信用,推进票据手段结算。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合同负债余额为1,103.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预收工程款相应增加。②部分项目业主结算较快,导致已结算未完工增加。③公司加大了房地产项目营销力度,预收售楼款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他应付款余额692.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2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公司生产经营的常规应付暂收款、代收代付款等增加。②公司严格保证金管理,应付各类保证金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期借款余额为750.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9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满足PPP等项目投资需求调整了融资结构。

  2019 年,公司银行借款的年利率为0.75%至9.50%(2018 年为0.75%至8.00%),长期债券的固定年利率为2.88%至 4.18%(2018 年为2.88%至4.88%),其他长期借款的年利率为4.35%至7.00%(2018 年为4.11%至7.49%)。2019年12 月31 日和2018 年12月31 日,公司银行借款中的定息银行借款分别为711.48亿元和771.82亿元,浮息银行借款分别为935.27亿元和726.1亿元。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五)公司关于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0年伊始,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贸易摩擦的持续、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升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交织,一些风险隐患水落石出效应显现,企业经营将增加一些新的困难,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一季度党中央、国务院系列会议明确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为建筑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利好。一是更加积极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为公司发展提供新机遇。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将相应加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稳增长的一大重点,特别明确要加大大数据、物联网建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基建”建设力度,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投资规模依然处于高位。同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以“旧改”接力“棚改”体量巨大,市场规模初步测算达3-5万亿元,每年达到1万亿元左右。尤其是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不断优化的区域经济格局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天地。国家将持续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包括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等将全面展开,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随着城市化程度提升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以地铁、轻轨等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凭借人均能耗低、承载量大、互通互联等诸多优点,将成为助力绿色出行、创建智慧城市、缓解拥堵等的重要手段。三是基础设施投资资金及审批力度加大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党中央指出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国务院明确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财政部明确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发改委等部委陆续推出加速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项目审批速度,鼓励新投资项目落地,要求提前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铁路、公路、水路、机场项目开工复工;根据目前公开发布数据,北京、广东、江苏、福建等省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约6.7万亿,15个省公布的重点项目总投规模约37万亿。四是密集出台的系列利好政策、优惠政策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条件。国家着力为企业减负,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为了缓解新型冠状病毒冲击,国务院进一步出台了减免税收、信贷支持等优惠措施,强化财政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市场流动性将宽松,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等资金密集型企业的发展。五是持续深化的高水平开放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空间。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为我们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走出去”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合作模式推陈出新,各沿线国家加强政策沟通,优化营商环境,并相继加大基建支出,鼓励跨境投资合作。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受相关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拉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相关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将为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注入更强动力,这些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有利条件。

  面临机遇的同时也迎接着挑战,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动能仍需加强,当前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融资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过度依赖政府信用及财政资金的局面尚待转变,融资不畅可能影响投资进展。而随着基建行业将向以新技术、新科技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建项目转移,且国家对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如何实现新技术创新、如何在保证进度的同时满足节能环保要求,也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实际问题。同时,国际局部战乱冲突频发、“逆全球化”主义抬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对中国建筑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带来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从当前形势来看,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经济遭遇重大冲击,也给2020年一二季度的建筑业总产值和建筑业新签合同的增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是总体来看,建筑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必须要进一步坚定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信心。

  2.公司发展战略

  当前建筑业仍是拉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的重要引擎与支柱产业,是国民经济各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提高建筑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是当前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公司已经进入了一个时和势总体有利、艰和险持续增多的发展时期,基建补短板带来政策红利,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同步上行,建筑市场面临着恢复性、补偿性增长机遇,此时正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占领行业制高点的最佳时期。2020年是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公司将继续践行“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的总体发展战略,同时着手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0年,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调结构、严监管、防风险,着力做优经营链、做精管理链、做强产业链、做实价值链、做大动能链,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公司将持续加压奋进,确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始终坚持以践行国家战略统领经营工作;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市场导向、高目标追求”的经营方针;始终坚持以经营能力建设涵养经营水平、提升经营质量;始终坚持以商业模式创新引领经营提质增效;始终坚持产业链协同,充分发挥设计咨询的龙头作用、高端装备的支撑作用和投融资的金融支持作用;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经营活力;始终坚持“以现场保市场”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经营准则。

  3.经营计划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08.84亿元,完成年初计划7,500亿元的113.45%;营业成本(含利息支出)7,660.59亿元,占年初预计成本6,746亿元的113.56%;四项费用491.19亿元,占年初预计四项费用434.8亿元的112.97%;新签合同额21,64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8,000亿元的120.3%。

  2020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约9,000亿元,营业成本约8,080亿元,四项费用约530亿元,预计新签合同额约22,000亿元。公司将根据市场变化和计划执行情况适时调整经营计划。

  4.可能面对的风险

  本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日常业务过程中的宏观经济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投资风险、质量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现金流风险。

  1.宏观经济风险: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政治关系、贸易壁垒,以及国内经济形势、物资资源状况、市场供求关系或其他因素发生变化,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不利的市场环境、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长期合同违约率提高、产能过剩或现金流拮据,给公司正常运营、持续发展和预期经营收益带来不确定性。

  2.国际化经营风险 :由于受国际政治形势、外交政策变化、政府行政干预、经济、社会、环境或技术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使公司海外投资、承包项目不能正常履约的风险。

  3.投资风险:由于外界不可控因素、项目投资前未经充分研究论证、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外部宏观环境政策等因素的重大变化带来的投资效果不确定性,导致公司投资回报低于预期目标或投资失败的风险。

  4.质量风险:在产品的生产周期中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导致产品质量存在不确定性,及这种不确定性造成公司形象受损,经济损失以及遭受外部监管处罚的风险。

  5.安全生产风险: 在管理制度执行、措施落实、技术管理、分包管理、设备管理、事故处理等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而可能导致公司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存在安全隐患的风险。

  6.现金流风险:如对于现金流管理不当,无法满足经营中及时付款、投资支出或及时偿还公司债务的要求,导致公司面临经济损失或者信誉损失的风险。

  为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公司通过建立和运行内部控制体系,把各类风险对接各项业务流程,据此分解辨识业务流程关键控制点,制定具体控制措施,建立流程关键控制文件,落实各类风险和关键控制点的责任,与日常管控工作紧密结合,控制风险发生因素和要件。严格前期可研、策划、审核、审计、审批和决策等重要管控环节,加强过程控制和后评估工作,做好应对风险发生的策略和应急预案,保证了公司各类风险的整体可控。

  (六)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七)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八)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财政部于2018年及2019年分别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及《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 (以下统称“通知”),公司已采用上述修订和通知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截至本报告日已发布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具体情况而做出的,对公司的影响具体请参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第十二节财务报告部分附注。

  (九)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十)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宗言

  2020年3月30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020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属2020年第1次定期会议(2020年度总第2次)〕通知和议案等书面材料于2020年3月20日以专人及发送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20年3月27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9号中国中铁广场A座召开。应出席会议的监事5名,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5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回家主持。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有效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为股份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2020年度责任保险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董事、监事薪酬(报酬、工作补贴)〉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减值损失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对外担保情况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监事会认为:《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和运行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公司审计工作总结及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A股年度报告及摘要、H股年度报告及2019年度业绩公告〉的议案》。监事会认为: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上市地相关监管规定,报告所包含的信息实事求是、表达准确、严谨细致、规范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的主要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未发现报告所载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未发现年报编制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公司监事对2019年度定期报告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暨ESG(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3月31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21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属2020年第1次定期会议(2020年度总第7次)〕通知和议案等书面材料于2020年3月23日以专人及发送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20年3月30日以现场与视频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8名,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8名(其中陈云因公务出差,委托董事长张宗言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由董事长张宗言主持,公司拟任董事、全体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有效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A股年度报告及摘要、H股年度报告及2019年度业绩公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就2019年度公司总裁同时兼任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的履职情况作出说明,并签署独立意见:张宗言先生和陈云先生在相继担任公司总裁且兼任控股股东总经理期间,能够优先履行本公司总裁职务,集中精力于推动中国中铁的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忠实、勤勉、尽责,处理好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系,没有辜负公司董事会和股东的信任,不存在因上述兼职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符合上市公司人员独立性要求。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A股年度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A股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证券时报》;H股2019年度业绩公告详见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

  (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减值损失方案的议案》,同意计提股份公司2019年减值准备60.34亿元。

  独立董事同意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方案并发表了以下独立意见:1.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方案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和公司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计提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合法合规。2.计提减值后2019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方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1.以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4,570,929,283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1.69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人民币4,152,487,048.83元,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2.以现金进行分红,并分别委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及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代理A股及H股分红事宜。3.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详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的《中国中铁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临2020-022)。

  (五)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对外担保情况的议案》。同意中国中铁2019年对外担保情况报告。截至2019年末,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不含对各级控股子公司的担保)10,134,196.90千元,报告期内发生担保金额合计7,456,540.70 千元。公司(合并)对内部单位提供融资性担保和非融资性担保余额共计43,875,831.60千元,报告期内发生担保2,955,132.90千元。其中公司(合并)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36,478,772.30千元,为非全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7,397,059.30千元。2019年为购房业主按揭贷款提供的阶段性担保额累计36,075,229.10千元。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独立董事对外担保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六)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暨ESG(环境、社会与管治)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七)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八)审议通过《关于〈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关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股份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股份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财务报表审计机构。股份公司2020年度的境内、外财务报表审计费用合计为人民币3330万元,聘期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起至下次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止,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详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的《中国中铁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临2020-023)。

  (十)审议通过《关于聘任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内控审计费用原则上不超过180万元人民币,聘期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起至下次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止,并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具体详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的《中国中铁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临2020-023)。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2020年度责任保险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董事、监事薪酬(报酬、工作补贴)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就本议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2019年度公司董事、监事薪酬(报酬、工作补贴)系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管理有关规定、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外部董事的报酬管理有关规定、公司《高管人员薪酬与考核管理办法》和《董事、监事薪酬(报酬、工作补贴)管理办法》确定的,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2019年度董事、监事薪酬(报酬、工作补贴),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境内外债券类融资工具的议案》,同意:1.公司自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之日起36个月内在境内外债券市场新增发行本金不超过人民币或等值人民币800亿元的境内外债券类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可转换成公司境内上市A股及境外上市H股之可转换债券等并在本议案确定的有效期内一次或分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公司经营需要、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债务结构、并购、增资以及境内外项目投资等用途。2.将该议案提请股份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并由公司董事会同时授权董事长和总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监管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公司经营需要、市场条件,在授权有效期内全权决定和办理与债券类融资工具发行有关的全部事宜,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之日起36个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应收类账款出表业务的议案》,同意自董事会作出决议之日起24个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不超过600亿元应收类账款出表业务,基础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等应收类账款;并授权董事长或总裁全权处理所有相关具体事宜,包括具体增信措施和出表形式等,授权期限自董事会作出决议之日起24个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总部部门机构编制、部门职能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分离重组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中国中铁通过帮扶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建设北片区幼儿园项目实施捐赠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一)审议通过《关于中国铁工建设有限公司购置办公用房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中铁建工集团投资建设鲁南高速铁路曲阜至兰考段站后房建项目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十三)《关于修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022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分配比例:每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0.169元(含税)。

  ●本次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年度现金分红占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17.5%,低于30%,主要原因是考虑到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经营模式,公司用于维持日常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量较大,需要积累适当的留存收益,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9年年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9,906,924,530.36元,加上本年度母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3,601,467,227.98元,扣除2019年度现金分红及永续债利息4,660,487,331.13元,扣除按照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0%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金1,360,146,722.80元后,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7,487,757,704.41元。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9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4,570,929,283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152,487,048.83元(含税),占当年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5%。分配后,公司尚余未分配利润53,335,270,655.58元转入下一年度。

  如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677,567千元,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57,487,757,704.41元,公司拟分配现金红利4,152,487,048.83元,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低于30%,具体原因分项说明如下: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及特点

  从外部宏观环境看,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愈加复杂多变,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基建市场增速逐渐放缓,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从国内外基建市场看,企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一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实施步伐。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发展规划相继落地,大量基建项目加速推进。二是基建补短板带来政策红利。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强化完善“六稳”举措,基建市场利好因素叠加呈现,高铁、城轨、棚改、旧改、物流网络建设、水利水电、生态环保、城市更新等领域商机无限、空间巨大。三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注入改革动能。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蓬勃兴起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广泛运用,催生孕育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对冲疫情影响政策提振发展信心。随着国家相关财税金融等逆向提振政策和各地稳增长措施的落地,建筑市场面临着恢复性、补偿性增长机遇。五是“一带一路”战略向纵深发展,为拓展海外市场提供重大机遇。

  (二)公司发展阶段和自身经营模式

  目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战略升级转型期,公司营业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企业在深化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发展质量上的道路上逐渐走实走深,特别是投资领域规模在逐年增加,加大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三)公司盈利水平及资金需求

  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68%,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32.31%,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利润逐年增长,每年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利润来源于公司经营规模的稳健增长和各类业务的良好运转,2020年,为顺利完成公司在手基础设施建设合同及当年预计新签合同,需要购置一定规模的施工设备,资本性开支需要较多资金;公司在手基础设施投资PPP项目规模大,2020年投资建设资金需求大;同时在建的房地产项目需要加大开发力度以便迅速回流资金。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安排资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服务于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公司创造更大效益。

  (四)公司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原因

  公司所处的建筑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行业普遍毛利率较低,资产负债率较高,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加上所属施工项目点多面广、单体体量大、生产周期长的行业特点,用于维持日常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量较大,不宜采取较高的现金股利分红政策。

  为抢抓市场机遇,持续深化公司战略,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在基础设施业务、海外业务等领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积累适当的留存收益,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五)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以及预计收益情况

  2020年,公司一方面将牢牢抓住新的市场机遇,稳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股权投资等资本性开支,满足生产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不断巩固扩大企业在铁路、公路、城轨等传统优势市场份额,加大对增量市场投入,用好国家有关扶持政策,有力有效拓展企业在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新基建”、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装配式建筑等新领域新市场的发展空间;最后,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主动适应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市场形势,转变投资理念,加快从承包商向“投资商+建设商+运营商”的转变。总的基调是仍将在坚持基建板块传统核心业务基础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推动相关多元化发展,全力以赴为公司和广大股东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或回报。

  三、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二)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制定考虑了企业所处的建筑行业特点、公司的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和资金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符合企业实际情况。

  2.公司2019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合并利润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5%,较2018年度利润分配比例有所提高,且公司净利润每年保持增长,分配基数不断增大。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保持了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和中长期股东回报规划要求,既能使投资者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又能兼顾公司的生产经营。

  因此,我们认为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是合理的,同意该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上述分配方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公司于2020年3月27日召开了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认为该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符合公司现行的利润分配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将该方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自身经营模式、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A股代码:601390          A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023

  H股代码:00390           H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聘用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决定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罗兵咸永道”)分别担任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财务报表审计机构,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前身为1993年3月28日成立的普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批准于2000年6月更名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经2012年12月24日财政部财会函[2012]52号批准,于2013年1月18日转制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507单元01室。

  普华永道中天的经营范围为“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基本建设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管理咨询、会计培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业务等”。普华永道中天是普华永道国际网络成员机构,拥有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也具备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的资质,同时也是原经财政部和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此外,普华永道中天也在US 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及UK FRC(英国财务汇报局)注册从事相关审计业务。普华永道中天在证券业务方面具有丰富的执业经验和良好的专业服务能力。

  2.人员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的首席合伙人为李丹。于2019年12月31日合伙人数为220人,从业人员总数为9,804人。

  普华永道中天2018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人数1,147人,2019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为1,261人,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超过1000人。

  3.业务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经审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度)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1.72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11.10亿元。

  普华永道中天的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客户数量为77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为人民币5.73亿元,资产均值为人民币11,453.28亿元,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 ,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住宿和餐饮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投资者保护能力

  在投资者保护能力方面,普华永道中天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能依法承担因执业过失而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普华永道中天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无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记录。

  (二)项目成员信息

  1.项目人员信息

  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王蕾,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1995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20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质量复核合伙人:李燕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1992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近30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签字注册会计师:陈静,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1995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和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20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2.项目成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就普华永道中天拟受聘为公司的2020年度审计机构,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王蕾女士、质量复核合伙人李燕玉女士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陈静先生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三) 审计收费

  普华永道中天2020年内控审计费用为180万元,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的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的财务报表审计费用合计为3330万元(含中期审阅费用),虽公司2020年度审计范围较2019年有所增加,但不再另计费用,仍与2019年费用持平。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的审计服务收费是按照业务的责任轻重、繁简程度、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

  二、拟聘任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履职情况和审核意见

  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已经出具《关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股份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认为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的审计工作安排有序,制订了较为周密的审计计划,人员组织合理,沟通顺畅,能够通过获取有关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审计证据,评价管理层选用会计政策的恰当性和作出会计估计的合理性以及内部控制相关标准采用的适当性,能够根据达成一致的审计工作计划完成所有审计程序及汇报审计工作结果,如期出具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和2019年12月31日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审计意见;在执行公司2019年各项审计工作中,能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按照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相关审计意见客观、公正,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委托的各项工作。因此同意将《关于聘用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和《关于聘用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关于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的《关于聘用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聘用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并发表以下独立意见:

  1.《关于聘用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审议聘用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在提交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前已获得我们的事前认可。

  2. 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具备从事相关证券业务服务资格,具有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丰富经验和职业素养,且正常完成了公司以往年度的内控审计和财务报告审计工作,了解公司的业务情况,能够满足公司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要求。此外,普华永道中天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无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记录,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能够依法承担因执业过失而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公司本次聘用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我们同意公司继续聘用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并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对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议案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0年3月30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关于聘用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四)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A股代码:601390       A 股简称:中国中铁   公告编号:临2020-024

  H股代码:00390        H 股简称: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工程

  中标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本公告所载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期,本公司中标以下重大工程:

  1.国内重大工程

  币种:人民币

  ■

  2.境外重大工程

  ■

  上述工程中标价合计约人民币1,923,837万元,约占本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9年营业收入的2.27%。

  特此公告。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公司代码:601390                                        公司简称:中国中铁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