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行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2020年3月30日,本行董事会2020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行《2019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会议应出席董事14名,实际出席董事14名。

  1.4 本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根据中国和国际审计准则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本行董事会建议按照每10股1.819元(含税)向普通股股东派发2019年度现金股利,共人民币636.62亿元(含税)。该股息分配方案将提请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董事会秘书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69号

  电话:86-10-85109619

  传真:86-10-85126571

  电子信箱:ir@abchina.com

  2.2主要业务简介

  本行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银行。自1979年2月恢复成立以来,本行相继经历了国家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等不同发展阶段。2009年1月,本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本行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本行是中国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致力于建设经营特色明显、服务高效便捷、功能齐全协同、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本行凭借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领先的技术平台,向广大客户提供各种公司银行和零售银行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金融市场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业务范围还涵盖投资银行、基金管理、金融租赁、人寿保险等领域。截至2019年末,本行总资产248,782.88亿元(人民币,下同),发放贷款和垫款133,601.88亿元,吸收存款185,428.61亿元,资本充足率16.13%,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

  截至2019年末,本行境内分支机构共计23,149个,包括总行本部、总行营业部、3个总行专营机构、4个培训学院、37个一级分行、390个二级分行、3,445个一级支行、19,216个基层营业机构以及52个其他机构。境外分支机构包括13家境外分行和4家境外代表处。本行拥有16家主要控股子公司,其中境内11家,境外5家。

  2014年起,金融稳定理事会连续六年将本行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2019年,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中,本行位列第36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以一级资本计,本行位列第3位。截至本年度报告摘要发布之日,本行标准普尔长/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A/A-1,穆迪长/短期银行存款评级为A1/P-1,惠誉长/短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F1+,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2.3财务概要

  2.3.1主要财务数据

  ■

  2.3.2财务指标

  ■

  注:  1、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计算。

  2、净利润除以期初和期末资产总额的平均值。

  3、根据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4、利息净收入除以生息资产平均余额。

  5、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减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

  6、净利润除以期末风险加权资产,风险加权资产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规定计算。

  7、业务及管理费除以营业收入。

  8、不良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

  9、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不良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其中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不包括核算至其他综合收益项下的票据与福费廷的减值准备余额。

  10、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其中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不包括核算至其他综合收益项下的票据与福费廷的减值准备余额。

  11、为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权益(不含其他权益工具)除以期末普通股股本总数。

  2.3.3 其他财务指标

  ■

  注:1、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流动性比率按照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计算。

  2、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资本净额。

  3、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资本净额。

  4、根据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计算,为境内数据。

  2.3.4 季度数据

  ■

  2.4 股本及股东情况

  2.4.1普通股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报告期末,本行股东总数为389,690户。其中H股股东22,819户,A股股东366,871户。截至2020年2月29日(即本行A股年度报告公布之日上一个月末),本行股东总数412,607户,其中H股股东22,760户,A股股东389,847户。

  本行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H股股东持股情况是根据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设置的本行股东名册中所列的股份数目统计)

  单位:股

  ■

  注:1、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总数是该公司以代理人身份,代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该公司开户登记的所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H股股份合计数。

  2、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数是以名义持有人身份受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指定并代表其持有的A股股份(沪股通股票)。

  3、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财资〔2019〕49号),财政部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理事会国有资本划转账户13,723,909,471股。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49号),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本次划转股份,自股份划转到账之日起,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向本行提供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持有本行805,709,096股H股。

  4、上述股东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同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国烟草总公司为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本行未知上述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合并计算的持股数为5,093,587,126股,持股比例为1.46%。中国烟草总公司及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并计算的持股数为3,778,337,530 股,持股比例为1.08%。

  2.4.2 公司实际控制人

  报告期内,本行的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没有变化。本行无实际控制人。

  2.4.3优先股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优先股农行优1(证券代码360001)股东总数为25户。截至2020年2月29日(本行A股年度报告公布之日上一个月末),本行优先股农行优1(证券代码360001)股东总数为25户。

  农行优1(证券代码360001)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1、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2、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规定,“优先股股东情况中应当注明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和外资股东”。除去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和外资股东,其他优先股股东的股东性质均为“其他”。

  3、“报告期内增减”指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导致持股数量发生的变化。

  4、“持有优先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农行优1的股份数量占农行优1股份总数(即4亿股)的比例。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优先股农行优2(证券代码360009)股东总数为32户。截至2020年2月29日(本行A股年度报告公布之日上一个月末),本行优先股农行优2(证券代码360009)股东总数为32户。

  农行优2(证券代码360009)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1、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为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同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除此之外,本行未知上述优先股股东之间、上述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普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2、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规定,“优先股股东情况中应当注明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和外资股东”。除去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和外资股东,其他优先股股东的股东性质均为”其他”。

  3、“报告期内增减”指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导致持股数量发生的变化。

  4、“持有优先股比例”指优先股股东持有农行优2的股份数量占农行优2股份总数(即4亿股)的比例。

  三、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概述

  2019年是农业银行恢复设立40周年、股份制改革10周年。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农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妥善应对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及金融科技变革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入实施治行兴行“六维方略”,扎实开展优服务、防风险、抓改革、谋创新、补短板、促转型各项工作,公司治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市场竞争能力、风险防控能力都取得长足进步,业务经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截至2019年末,本行总资产规模24.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比上年增长5.08%;成本收入比30.49%,比上年下降0.7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6.13%,比上年末提升1.01个百分点,实现了“量”的稳健增长、“质”的持续提升和“效”的稳步改善。本行在美国《财富》杂志500强排名由上年第40位上升到第36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以一级资本计,上升至第3位,并荣获《银行家》“2019全球年度银行大奖”。

  一年来,我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起服实体经济的责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六稳”工作部署,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开辟新的业务发展空间。本行人民币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36万亿元,有力支持了一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实施,支持了“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坚守服务“三农”阵地不动摇,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增速1.8个百分点,三农金融事业部五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金融扶贫成效显著,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增加1,676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增加642亿元,服务带动500万贫困人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金融力量。普惠金融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8.2%,普惠型小微法人有贷户增长254%,较好地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我们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业务经营的有利条件厚积成势。坚定不移实施“净表”计划,坚持控新降旧两端发力,严控新发生不良,综合运用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多元化手段,加快存量风险处置,不良贷款率已降至可比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推进“增效”计划,增收节支两手齐抓,成本收入比连续3年稳步下降,业务经营更加集约高效。网络金融、投资银行、信用卡等业务实现提速发展,子公司和境外机构发展稳健。着力实施“固本”计划,成功发行共计2,400亿元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明显提升,为本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可持续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在一级分行、省会城市行和县域支行深入实施分层分类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差异化、精细化经营管理水平;聚焦提高业技融合水平和研发效率,推进科技与产品创新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打造敏捷开发模式;加快子公司及直营机构改革,完善一体化、联动化经营机制,稳步提升集团合成能力;聚焦科技赋能,深入推进零售业务与网点转型,加快业务营销模式、获客方式、服务渠道和制度流程全面转型。尤其是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平台打造、线上融资、场景构建、数据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构建了“农银个人e贷”、“农银小微e贷”、“农银惠农e贷”、“农银产业e贷”等“农银e贷”四大线上融资产品体系,线上融资规模达到5,894亿元。

  我们坚持稳健型风险偏好,为资产安全和股东价值持续增长提供坚实保障。着力提升信用风险管控水平,严格集团客户统一授信和境内外一体化授信,严格风险分类,加强拨备管理,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加强交易管理和风险敞口管理,切实防范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风险。强化新业务新产品新模式风险管控,加强线上信贷制度流程体系建设,完善线上风控模型,探索大数据风险监测手段。不断深化反洗钱合规体系建设,加强反洗钱顶层设计,完善反洗钱系统平台和工具。持续强化双线责任管理、基础管理、员工网格化管理和科技案防等“四支利箭”案防体系建设,筑牢风控案防的坚实堤坝。

  我们积极探索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有效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本行章程,不断健全公司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持续完善授权管理,落实董事监事调研、重大议案沟通、情况通报等制度,保障董事、监事充分履职。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自觉接受投资者监督。各位董事、监事勤勉尽职,积极建言献策、把关守口,切实维护了股东权益。

  3.2 财务报表分析

  利润

  本行以提升集团经营效率与价值创造能力为目标,积极拓展收入来源,加强成本精细管控,深入挖掘降本增效潜力。2019年,本行实现营业收入6,272.68亿元,较上年增长4.8%;成本收入比30.49%,较上年下降0.78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较上年增加102.93亿元,增长5.08%。

  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表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资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总资产为248,782.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688.17亿元,增长10.0%。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增加13,580.68亿元,增长11.8%;金融投资增加5,378.55亿元,增长7.8%;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减少1,052.12亿元,下降3.8%;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增加971.84亿元,增长14.7%;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加3,375.50亿元,增长91.0%,主要是由于买入返售债券增加。

  资产主要项目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负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负债总额为229,185.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38.42亿元,增长9.5%。其中,吸收存款增加11,965.71亿元,增长6.9%。同业存放和拆入资金增加3,794.09亿元,增加26.2%,主要是由于结算性同业存款增加。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减少1,039.04亿元,下降66.1%,主要是由于调整负债结构,卖出回购需求减少。已发行债务证券增加3,275.39亿元,增长42.0%,主要是由于同业存单发行量增加。

  负债主要项目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股东权益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股东权益合计19,597.62亿元。其中,普通股股本3,499.83亿元,其他权益工具1,998.86亿元,资本公积1,735.56亿元,盈余公积1,749.10亿元,一般风险准备2,770.16亿元,未分配利润7,411.01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00元,较上年末增加0.46元。

  下表列示了于所示日期股东权益构成情况。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3.3业务综述

  报告期内,本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公司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2月末,本行境内公司存款余额68,797.6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06.85亿元;境内公司类贷款和票据贴现余额合计75,171.6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588.16亿元;重大营销项目库入库项目达13,846个,较上年末增加2,620个,实现贷款投放5,690.02亿元。截至2019年末,本行拥有公司银行客户599.78万户,比上年末增加75.88万户;其中有贷款余额的客户21.30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3.05万户。

  2019年,本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全力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着力建设客户首选的智能零售银行。截至2019年末,本行个人客户总量达到8.37亿户。

  本行资金业务包括货币市场业务和投资组合管理。在保障全行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本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转型的发展方向,根据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投资策略,资产运作收益处于同业较高水平。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金融投资74,229.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378.55亿元,增长7.8%。

  本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全面落实资管新规系列监管政策,加快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下同)合计20,293.9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92.65亿元,增长22.2%;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7,819.3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31.05亿元,增长47.9%。

  报告期内,本行围绕“统筹服务支撑”和“创新孵化引领”,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平台建设、产品创新、场景拓展、营销推广四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线上经营能力。加快智能掌银建设,夯实线上经营主阵地。推进平台架构整合,丰富服务内容,优化产品功能,不断夯实企业金融服务发展基础。基于“个人、小微、三农”业务条线和供应链融资领域,搭建线上信贷业务整体产品体系。加快开放银行平台的建设和输出,大力发展场景金融,提升获客活客能力。截至2019年末,本行线上信贷余额5,89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721亿元。

  2019年,本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实施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四个一”工程(构建一套产品品牌体系,建设一个经营管理系统,打造一个客户服务平台,搭建一个智能化风控体系),普惠金融业务实现增量、扩面及降价。截至2019年末,本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79亿元,增长5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6.3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110.92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8.60万户;全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66%,客户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20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81.34亿元,不良率1.37%,实现“双降”。央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增量占全行人民币新增贷款的22.05%,满足央行第二档降准要求。

  报告期内,本行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制度和流程管理,促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截至2019年末,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11,910亿元,增速13.4%,高于全行贷款增速1.5个百分点。

  本行已搭建起覆盖基金管理、证券及投行、金融租赁、人寿保险、债转股和理财业务的综合化经营平台,持续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实施。2019年,本行六家综合化经营附属机构(包括农银汇理、农银国际、农银租赁、农银人寿、农银投资、农银理财)围绕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专注主业、做精专业、稳健经营,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集团综合化经营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3.4县域金融业务

  本行通过位于全国县及县级市(即县域地区)的所有经营机构,向县域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类业务统称为县域金融业务,又称三农金融业务。报告期内,本行践行服务三农、做强县域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扎实推进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三农和县域业务数字化转型,切实加强三农产品创新和渠道建设,进一步强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支持保障作用,县域金融业务发展稳中向好,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86,999.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45,531.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吸收存款余额79,605.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

  3.5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2019年,在复杂严峻的风险形势下,本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加强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理和资产质量管控,“净表计划”顺利收官,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平稳“双降”。扎实做好行业限额管理,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优化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市场风险限额监控,全行金融市场业务风险总体平稳。持续加强操作风险管理和案件风险防控,强化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持续做好业务连续性管理。加强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根据监管要求推进有效风险数据加总和风险报告工作。

  贷款五级分类分布情况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行不良贷款余额1,872.1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92亿元;不良贷款率1.40%,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2,984.0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80.18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24%,较上年末下降0.50个百分点。

  内部控制

  报告期内,本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以及下设专业委员会,认真履行内控管理与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着力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为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有力保障。本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报告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3.6资本管理

  报告期内,本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资本监管要求,制定并执行2019-2021年资本规划,发挥资本对业务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健全完善资本管理长效机制,保持稳健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本行《提升全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有关三年行动计划》(简称“固本计划”),明确了2017-2019年资本充足率目标,从资本补充和资本节约两方面入手,制定了提升资本充足率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完善资本管理体系的具体措施。报告期内,本行稳步推进固本计划实施,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

  3.7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本行已按准则实施的时间要求,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了新租赁准则。新租赁准则实施对本行无重大影响。

  报告期内,本行将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详情,请参见本行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

  3.8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不适用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临2020-009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于2020年3月13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0年3月30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4名,实际出席董事14名。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会议由周慕冰董事长主持,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方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具体内容见本行同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资本充足率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五、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八、聘请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具体内容见本行同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九、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 临 2020-010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监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3月1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0年3月30日在北京以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8名,实际出席监事8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王敬东监事长主持,本次监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1、关于《2019年度财务决算方案》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资本充足率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关于《中国农业银行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我行2019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7、关于《“两会一层”及其成员2019年度履职评价报告》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关于《关于我行2019年度服务“三农”工作的监督评价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关于《中国农业银行监事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议案。

  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三十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公告编号:临2020-011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分配金额:每股普通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1819元(含税)。

  ●本行拟以3,499.83亿股普通股为基数向普通股股东派发2019年度股息。A股股息预计将于2020年7月10日支付,H股股息预计将不晚于2020年7月31日支付。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2,120.98亿元。经本行董事会审议,本行拟以3,499.83亿股普通股为基数向普通股股东派发2019年度股息。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一)根据《公司法》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人民币206.23亿元。

  (二)根据财政部关于《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提取一般准备人民币342.11亿元。

  (三)以本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499.83亿股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10股普通股派发人民币1.819元(含税),合计人民币636.62亿元(含税)。按照该期间集团合并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计算,分红比例为30.02%。

  (四)本次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期间,若本行普通股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利润分配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行履行的决策程序

  2020年3月30日,本行董事会2020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同意将该项议案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本行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该利润分配方案。

  2020年3月30日,本行监事会2020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临2020-012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拟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本行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本次续聘事项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中天”)前身为1993年3月28日成立的普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批准于2000年6月更名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经2012年12月24日财政部财会函[2012]52号批准,于2013年1月18日转制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507单元01室。

  普华永道中天的经营范围为“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基本建设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管理咨询、会计培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业务等”。普华永道中天是普华永道国际网络成员机构,具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业务经验。

  本行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的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度审计项目预计将主要由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以下简称“北京分所”)人员执行。北京分所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分支机构,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4号楼22层、23层、25层、26层,邮编为100020,有执行证券服务业务的经验。

  2.人员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的首席合伙人为李丹。于2019年12月31日合伙人数为220人,从业人员总数为9,804人。

  普华永道中天2018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人数1,147人,2019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为1,261人,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超过1,000人。

  3.业务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经审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度)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1.72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11.10亿元。

  普华永道中天的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客户数量为77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为人民币5.73亿元,资产均值为人民币11,453.28亿元,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住宿和餐饮业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投资者保护能力

  在投资者保护能力方面,普华永道中天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能依法承担因执业过失而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普华永道中天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无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记录。

  (二)项目成员信息

  1.项目成员信息

  (1)拟任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

  韩丹,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1998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22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2)拟任质量复核合伙人

  周世强,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1992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28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3)拟任签字注册会计师

  张红蕾,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2002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18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2.项目成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本行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拟任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韩丹女士、拟任质量复核合伙人周世强先生,及拟任签字注册会计师张红蕾女士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罗兵咸永道”)是一家注册于香港的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其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与普华永道中天同属普华永道国际有限公司的国际网络成员所,注册地址为香港中环雪厂街5号太子大厦22楼,经营范围为审计鉴证业务、咨询业务、并购业务、风险鉴证业务、税务咨询等。

  2.人员信息

  于2019年12月31日,罗兵咸永道从业人员总数超过2,500人。

  3.业务信息

  2018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客户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文化、教育、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医疗保健,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采矿业。

  4.投资者保护能力

  罗兵咸永道已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以覆盖因该事务所提供的专业服务而产生的风险。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罗兵咸永道作为拟聘任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符合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的《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对独立性的要求。罗兵咸永道最近3年不存在违反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布的《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对独立性的要求的情形,亦无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或行政监管措施的记录。

  三、审计收费

  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的审计服务收费是依据外部审计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范围和内容确定。本行就2020年度集团合并及母公司审计项目向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支付的审计费用为人民币122,300,000元(与2019年度审计费用相比无变化)。

  四、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本行董事会审计及合规管理委员会审议情况

  2020年3月27日,本行董事会审计及合规管理委员2020年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请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董事会审计及合规管理委员会对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其在执业过程中能够满足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资质要求。

  2、本行董事会审议情况

  2020年3月30日,本行董事会2020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请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董事会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本行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并将该议案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3、本行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独立董事就本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事项向本行管理层了解了具体情况,并审核了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资质等证明材料。独立董事认为,普华永道中天和罗兵咸永道具备相关主管部门核发的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有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满足本行相关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

  (1)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

  基于上述情况和审核结果,独立董事同意将《聘请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2)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行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本行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本行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并自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30日

  (A股股票代码:601288)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