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2019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工程机械包括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土石方施工机械、桩工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消防机械、筑养路设备和叉车等,主要为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建设服务;农业机械包括耕作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农业机具等,主要为农业生产提供育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储存等生产全过程服务。

  工程机械行业属于高技术壁垒与资金、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生产制造呈现多品种、小批量、零部件多、制造工艺复杂等特点,行业进入门槛较高,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及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密切相关,属于周期性行业,当前行业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随着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期,竞争较为激烈,行业整合兼并加速,主要产品市场需求向龙头企业集中趋势明显;二是“一带一路”对工程机械带出效应显著,加速了行业国际化发展进程;三是由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工程机械正朝着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农业机械行业产品市场需求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与季节性特征,行业增速主要受农作物种植面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粮食价格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农机跨国公司约翰迪尔、久保田等都已进入中国市场。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传统农业机械业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随着农作物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和全面机械化趋势不断发展,及国家对“高端装备”、“智慧农业”等相关产业政策扶持不断加强,农机企业在创新突破、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上寻求发展与突破,中高端农机产品将迎来市场契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根据2019年5月27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为AAA,“18中联01”债券评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18中联01”上市以来,未发生信用评级变化。

  根据2019年6月21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为AAA,“19中联01”债券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19中联01”上市以来,未发生信用评级变化。

  根据2020年2月13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为AAA,“20中联01”债券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20中联01”上市以来,未发生信用评级变化。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9年,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工程机械行业受基建投资、设备更新、环保升级、人工替代效应等多重利好驱动影响,规模持续强劲增长;农业机械行业受市场需求不振、粮价走低、补贴拉动效应递减等影响,传统农机市场销量下滑,行业仍处于转型升级期。

  2019年以来,公司围绕“发展年、管理年、智能年、质量年、服务年、生态年”的经营思路,强化执行,强化责任,强化创新,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公司经营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源协同能力大幅提升,市场领先地位更加稳固,毛利率稳步提升,盈利能力大幅增强,经营性现金流充裕,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健康向上,是历年以来经营质量最好的一年,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业绩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07亿元,同比增长50.9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3.71亿元,同比增长116.42%。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战略聚焦效应彰显,业务板块竞相突破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在“装备制造+互联网”、“产业+金融”总体战略的框架下,围绕装备制造主业,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产业升级,推动公司迈入“数字化企业”新阶段,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1、做强工程机械。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机械产品销售收409.91亿元,同比增长53.39%,优势产品保持强劲增长。

  ①主导产品市场地位持续良性提升。2019年公司重启“事业部制”,产品线销售职能回归事业部后,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产品市场份额持续保持“数一数二”,其中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实现全球第一,行业龙头地位优势进一步巩固;工程起重机械市场份额达近五年最好水平,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国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分别超过6pct、10 pct,实现“三分天下”的战略目标。

  ②潜力市场蓄势待发。高空作业机械开局良好,产品受到客户广泛好评,进入行业首年即迈入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的第一梯队,成为公司全新的业务增长点。土方机械精磨产品、布局市场,推出的新品小挖ZE60E-10、ZE75E-10油耗、效率优势突出,获得市场青睐,加速液压、智能、结构等共性技术研发与运用,完成全国省级销售服务网点布局,后发优势初显,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强力增长点。机制砂、干混砂浆、喷射机械等新兴业务持续拓展,势态良好。

  ③关键零部件产业全面整合。强化关键零部件自主创新,提升油缸、液压阀、工程桥等核心零部件内部配套供应,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

  2、做优农业机械。公司明确发展中高端农业机械的战略,围绕“夯基、止损、聚焦、突破”的经营方针,打造高可靠性产品,加速推进智慧农业落地。

  ①市场优势依然稳固。聚焦优势核心业务,深化调整产品结构,加速推进技术与产品升级,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小麦机、水稻机等主要产品实现逆势增长,小麦机、甘蔗机、烘干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数一数二”。

  ②AI赋能智慧农业。公司与吴恩达教授的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已在AI收割机与植保机、国内超大的AI农业数据集DeepHarvest、辅助驾驶和软件升级等领域实现突破,其中人工智能小麦收割机、水稻收割机与植保机属于全球首创,2019年10月在青岛全国农机展会上进行了人工智能产品的技术发布,助力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

  3、深耕金融业务。以中联资本为平台,以产业基金为主体,与财务公司、融资租赁、担保公司等形成联动,全力配合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完善产业链布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自有融资租赁平台首期资产证券化ABS成功发行,迈出融资租赁平台独立市场化融资的坚实一步,在改善公司融资结构、提升运营能力、强化产融结合能力等方面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4、做实工业互联网。2019年公司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依托数字技术与物联互联,深化营销、制造、服务、管理的数字化应用,持续打造数字化中联,推动管理精准、高效;以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工业大脑”、“农机大脑”为核心,赋能客户化产品应用场景,提供基于智能设备的客户端整体运营解决方案,推动公司迈入“数字化企业”新阶段,促进“装备制造+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二)全面深化智能制造,加速推进产业升级

  公司加速推进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升级换代,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1、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和升级。全面启动中联智慧产业城的规划建设,首开的土方机械园区全面启动开工建设。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国际领先的、规模最大的园区,成为环保、生态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和人工智能研究应用基地。

  2、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塔机智能工厂一期项目投产高效运营,高空作业平台臂式智能产线实现量产,公司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再上台阶。塔机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启动开工建设,将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塔机智能工厂;规划建设中的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园、液压关键元件产业园,将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造产业园;与安徽芜湖市三山区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建设的高端智能农机制造基地,包含了开发 AI收获机械、植保机械、拖拉机等技术创新项目,促进农机业务向“高端、智能”转型升级。

  (三)技术创新引领市场,自主创新成果显著

  公司坚持“技术是根、产品是本,产品竞争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的科技创新发展理念,自主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智能、绿色制造引领行业发展。

  1、国际标准持续引领。公司是首家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报告期内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新立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项,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已增至13人;公司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10245-3《起重机-限制器和指示器-第3部分:塔式起重机》获发布,公司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12480-1《起重机 使用安全 第1部分:总则》、ISO 9928-3《起重机 操作手册第3部分:塔式起重机》已分别成立项目组。

  2、自主创新成果丰硕。

  ①工程机械产品:

  ZCC9800W型履带起重机、平头塔式起重机T7525系列、ZLJ5318GJBHE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和智能互联型锂电池动力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ZS1212HD-Li上榜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9)榜单,其中ZCC9800W型履带起重机荣获“应用贡献金奖”。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动臂塔机LH3350-120实现销售,打破外资品牌超大型动臂塔式起重机在超高层建筑工程中的垄断地位; 5桥67米钢臂架泵车使用1100兆帕超高强钢打造,采用镂空设计,被行业誉为“泵车轻量化标杆”。

  研发出运动主体(吊钩)的空间障碍物动态检测技术、起重机吊装起落钩辅助定位技术、挖掘机2D和3D施工引导技术、砂石含水率在线检测技术等智能关键共性技术,并在工程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挖掘机、搅拌站等主机产品上实现了部分搭载和应用,推动产品的少人化、无人化升级。

  ②农业机械产品:

  国内首创的4GQT-1山地型甘蔗机、代表国内技术领先水平的9YY-2200圆捆机样机已下线;完成2ZPY-13A水稻有序抛秧机开发并实现批量销售,该产品技术取代人工抛秧、水稻直播等种植模式,实现13行水稻抛秧作业,比传统高速插秧机(6行)作业效率高出近50%,创新了国内水稻种植行业机械抛秧农艺方式,专有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19中国国际农机展的参展样机AC90甘蔗收获机产品填补了国内大型甘蔗机的空白,在产品智能化、收获效率、含杂率、适应性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③绿色制造引领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公司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也是湖南省首家上榜企业。研发出国六排放标准的新品包括泵车、搅拌车以及车载泵3类产品及12款中小吨位汽车起重机,国六产品均采用行业领先技术,排放和性能实现全面升级;研发出“新一代搅拌车搭载的动力与工况自适应技术,整车综合油耗降低5%-7%,全球首款混合动力搅拌布料泵车MK28E发布并实现销售,电动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在行业内首次研发应用泵控+阀控的“双控系统”,作业节能高效。

  ④专利授权保持行业领先。全年新增授权专利233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1件,工业互联网专利实现零突破。公司专利数量、同族度、专利度、独权度等9个指标行业领先,入选2019中国企业专利500强,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一。

  (四)深耕海外市场,推进国际化突破

  公司继续聚焦重点国家和区域,深耕海外市场。按照 “做主、做深、做透”原则,加快海外生产基地的布局和升级,打造“一带一路”的本地化制造集群。

  1、全面推进海外业务和管理变革。下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全面回归事业部,打通各产品线海外业务的研、产、销、服,增强事业部的经营主体责任,形成分工明确,责权清晰,全方位协同的新体系。

  2、海外本地化制造迈入新阶段。欧洲CIFA起重机本地化制造获得重大突破,100%欧洲设计和制造的ATC960和ATC1000全地面起重机样机已顺利亮相德国宝马展,并取得符合欧标的起重机产品知识产权,为ATC产品全面上市打下了良好基础;德国M-tec持续开拓市场,将德国高端制造和服务标准引入中国,业绩稳中有升;德国威尔伯特加强融合与协同,突破产能瓶颈,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升;白俄罗斯基地基本建成已试运行投产,加速辐射东欧和中亚地区;成立印度事业部,加速筹建印度新工厂,全面布局印度及南亚新兴市场。

  3、农业机械国际化取得初步突破。充分利用公司海外平台,东南亚7个重点市场完成渠道布局,与柬埔寨等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国际化拓展,农机产品出口收入实现增长。

  4、海外业务经营质量稳步提升。公司通过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严控海外业务逾期风险、加强资金计划管理,不断提升海外业务经营质量,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五)强化管理创新,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强化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手段、深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与经营效率迈上新台阶。

  1、完善事业部制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推行超额利润分享,授权范围内事业部灵活机动决策,实现责、权、利、资源的合理匹配,引导事业部向市场要利润,激发经营活力,引导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2、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快速推进绩效合伙制营销变革,实现扁平化管理,销服联动,共创共享,激发营销人员狼性,带动新人快速成长,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

  3、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坚持从紧的信用政策与实时监控纠偏,前端控制首付比例及客户准入风险识别、中端逐单监控预警、后端催收动作严格执行,牢牢把握风险控制关键点,经营质量显著提升。

  4、构建客户联盟生态圈。以公司战略级重点项目为主导,与央企探索、孵化、推进、复制新业务模式,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客户联盟向更深层次发展,构建高效率、可持续的产业链生态圈。

  5、打造服务核心竞争力。持续完善与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和配件供应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技术及移动端APP应用推广,全面推广一键报修,探索服务可视化、移动化与智能化应用,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体验。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公司于2019年08月30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采用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相关规定。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影响如下:

  ■

  2. 本公司于2019年08月30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财会〔2018〕35号)相关规定,公司 2019 年 1 月 1 日对所有租赁(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除外)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确认折旧和利息费用,公司在执行新租赁准则时选择简化处理,无需调整 2019 年年初留存收益,无需调整比较式报告信息。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影响如下:

  ■

  3.本公司于2019年08月30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6月10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相关规定,企业对2019 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准则规定进行调整。企业对 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

  本公司首次执行该准则对财务报表无影响。

  4.本公司于2019年08月30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6月17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相关规定,企业对2019 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准则规定进行调整。企业对 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

  本公司首次执行该准则对财务报表无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1.本期发生的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2.合并成本及商誉

  ■

  3.被购买方于购买日可辨认资产和负债

  ■

  (二)其他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1.本期新增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情况

  ■

  注:2019年1月31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980.00万元实际缴纳湖南中联振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款,持股比例49.00%;后2019年10月15日以货币出资40.00万元后持股比例达到51.00%,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2.本期减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情况

  ■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1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3月1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20年3月30日10:00在长沙市银盆南路361号中联科技园第十一号会议室以现场会议及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3、公司董事詹纯新先生以现场会议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公司董事贺柳先生、赵令欢先生、独立董事黎建强先生、赵嵩正先生、刘桂良女士、杨昌伯先生以电话会议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4、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兼CEO詹纯新先生主持。公司监事会主席王明华先生、监事何建明先生、职工监事刘小平先生、副总裁杜毅刚女士、董事会秘书杨笃志先生列席了会议。

  5、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CE0工作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公司A股2019年年度报告》之第四节、第五节、第八节及第九节相关内容。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4、审议通过了《公司A股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A股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5、审议通过了《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

  (1)《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授权董事长对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作进一步修订及签署,并决定具体公告时间。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6、审议通过了《公司H股2019年度初步业绩公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7、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审计,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母公司)共实现净利润为2,226,092,288.44元,期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3,974,341,052.34元。2019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2019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公告编号:2020-025)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8、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就此事项进行了审议,并一致同意提交董事会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4)。

  9、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就此事项进行了审议,并一致同意提交董事会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5)。

  10、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1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12、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授权董事长签署所有相关融资文件的议案》

  批准公司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及办理融资业务,总授信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工程机械按揭、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信用证、保函等相关业务;并授权董事长詹纯新先生代表本公司与有关金融机构签订授信合同及融资业务相关文件,切分本公司授信额度给下属分、子公司使用等事项。该委托无转委托权。本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3、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授权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及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并为相关业务提供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4、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为按揭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授权公司继续开展按揭销售业务,并为按揭销售业务提供回购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5、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4000万元、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保兑仓业务。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6)。

  16、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8亿元、为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兑仓业务。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7)。

  17、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对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拟对Zoomlion H.K. Holding Co.,Limited(中联重科(香港)控股有限公司)、Zoomli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Zoomlion Capital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金融(香港)公司)、Zoomlion Capital (Australia) Pty Ltd(中联重科金融(澳大利亚)公司)、Zoomlion Capital (Italy) S.p.A.(中联重科金融(意大利)公司)、Zoomlion Capital (U.S.A.) Corp.(中联重科金融(美国)公司)、LLC Zoomlion Capital (Rus)(中联重科金融(俄罗斯)公司)、ZOOMLION CAPITAL SOUTH AFRICA (PTY)LTD.(中联重科金融(南非)公司)、Zoomlion Brasil Industria e Comercio de Maquinas Ltda、ZOOMLION HEAVY INDUSTRY INDIA PRIVATE LIMITED、ZOOML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ZOOMLION HEAVY INDUSTRY RUS LLC 、Zoomlion Indonesia Heavy Industry,pt、ZOOMLION HEAVY INDUSTRY(THAILAND) CO.,LTD. 、 Zoomlion South Africa (Pty) Ltd  、ZOOMLION AUSTRALIA-NEW ZEALAND PTY LTD、 ZOOMLION VIETNAM COMPANY LIMITED、Zoomlion Gulf FZE、 Zoomlion pakistan(Pvt.)ltd、 ZOOMLION CIFA MAKINE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SIRKETI、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安徽谷王烘干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商业保理(中国)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有限公司、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Zoomlion Wilbert TowerCranes GmbH、摩泰克梅蒂斯(中国)科技有限公司(M-Tec Mathis (China) Science&Technology Co.,Ltd.)、长沙汇智新城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35家子/孙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17.7亿元的担保。具体实施时,公司可视情况决定由公司或下属子公司为上述35家子/孙公司提供担保,可根据与金融机构的协商签订相关担保合同,并予以披露。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对控股公司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8)。

  18、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的议案》

  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债券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委托理财(含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计划、公募基金)等投资理财业务。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单笔业务投资期限不超过两年。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授权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9)。

  19、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议案》

  公司拟操作的金融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期权、互换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对应基础资产包括利率、汇率、货币或上述资产的组合。业务名义本金不超过人民币90亿元,在该额度内循环操作。单一金融衍生品期限不超过其所对应基础业务期限。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授权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0)。

  20、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授权湖南至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议案》

  授权湖南至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对外担保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与贷款年限一致,最长为五年。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1、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本议案进行了审议,并一致同意提交董事会表决;公司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1)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销售环卫机械零部件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环卫机械零部件及环卫改装车等产品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1)。

  22、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子公司”)下属四家分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东莞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技术服务分公司)先行注销,再对南方子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联重科存续经营,南方子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等由公司承继。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实施本次吸收合并相关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协议文本的签署、办理相关资产转移、工商变更登记等。本授权有效期至吸收合并的相关事项全部办理完毕止。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2)。

  23、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公司章程修正案》。

  24、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修改<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

  25、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发行A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此一般性授权将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之人士)分别可配发、发行及处理最多现已发行内资股(A股)20%的股份。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即使获得一般性授权,如果发行内资股(A股)新股仍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发行A股一般性授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3)。

  26、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发行H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此一般性授权将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之人士)分别可配发、发行及处理最多现已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20%的股份。具体授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授权董事会在授权有效期内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决定配发、发行及处理新股,及决定配发及发行新股的条款及条件,包括以下条款:

  a 拟发行的新股的数目;

  b 新股的定价方式和/或发行价格(包括价格区间);

  c 发行新股的发行对象;

  d 募集资金的投向;

  e 开始及结束发行的日期;

  f 向现有股东发行的新股的类别及数目;及

  g 作出或授予可能需要行使该等权力的建议、协议及购股选择权。

  (2) 董事会根据上述授权批准有条件或无条件配发及发行的外资股新股的面值总额不得超过于通过本议案的日期本公司已发行的境外上市外资股的百分之二十。

  (3) 授权董事会于根据上文(1)段行使权力时将本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所需的数额。

  (4) 授权董事会为完成配发、发行及上市新股审议批准并签署必要文件、办理必要手续、采取其它必要的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向有关监管机构递交的与配发、发行及上市相关的法定文件;授权董事会根据监管机构和公司上市地的要求,履行相关的批准程序,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对签署文件进行修改。

  (5) 授权董事会在新股配发及发行完成后,根据本公司新股配发及发行的方式、种类、数目和新股配发及发行完成时本公司股权结构的实际情况,对本公司的《公司章程》的有关内容作出适当及必要的修订,以反映本公司股本结构、注册资本根据此项授权而产生的变动。

  (6) 同意董事会在获得上述授权的条件下,除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将上述授权转授予公司获授权人士共同或分别签署、执行、修改、完成、递交与认可、分配或发行一般性授权项下股份相关的一切协议、合同和文件。

  (7) 除董事会于相关期间就发行股份订立或授予发售建议、协议或购买权,而该发售建议、协议或购买权可能需要在相关期间结束后继续推进或实施外,上述授权不得超过相关期间。相关期间为本决议案通过之日起至下列三者中较早的日期止的期间:

  a 本决议案获通过之日后十二个月;

  b本公司下届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日;及

  c 股东于股东大会上通过特别决议案撤回或修订本决议案所述授权之日。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发行H股一般性授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4)。

  27、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召开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提案》

  (1)提议于2020年6月30日前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授权董事长决定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具体会议时间及披露《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事宜。

  审议结果:表决票7票,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以上第2、3、4、5(1)、7、9、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3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3月1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20年3月30日以现场会议及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3、公司监事会主席王明华先生以电话会议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监事何建明先生、职工监事刘小平先生均以现场会议方式出席本次会议。监事会主席王明华先生主持本次会议。

  4、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审议通过了《公司A股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A股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4、审议通过了《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

  (1)《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授权董事长对公司H股2019年年度报告作进一步修订及签署,并决定具体公告时间。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5、审议通过了《公司H股2019年度初步业绩公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6、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审计,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母公司)共实现净利润为2,226,092,288.44元,期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3,974,341,052.34元。2019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2019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专项说明》(公告编号:2020-025)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7、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议案》

  监事会书面意见: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核销,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及监事会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资产核销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4)。

  8、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监事会意见: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根据公司各资产的实际情况,对2019年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 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5)。

  9、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10、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书面意见: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基本情况,对公司为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所进行的重要活动、工作及成效等方面情况作了介绍,符合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建议公司按照2020年内部控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内部控制力度,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11、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授权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及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并为融资租赁销售业务提供回购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2、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为按揭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授权公司继续开展按揭销售业务,并为按揭销售业务提供回购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13、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4000万元、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保兑仓业务。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6)。

  14、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8亿元、为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兑仓业务。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7)。

  15、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对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拟对Zoomlion H.K. Holding Co.,Limited(中联重科(香港)控股有限公司)、Zoomli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Zoomlion Capital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金融(香港)公司)、Zoomlion Capital (Australia) Pty Ltd(中联重科金融(澳大利亚)公司)、Zoomlion Capital (Italy) S.p.A.(中联重科金融(意大利)公司)、Zoomlion Capital (U.S.A.) Corp.(中联重科金融(美国)公司)、LLC Zoomlion Capital (Rus)(中联重科金融(俄罗斯)公司)、ZOOMLION CAPITAL SOUTH AFRICA (PTY)LTD.(中联重科金融(南非)公司)、Zoomlion Brasil Industria e Comercio de Maquinas Ltda、ZOOMLION HEAVY INDUSTRY INDIA PRIVATE LIMITED、ZOOML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ZOOMLION HEAVY INDUSTRY RUS LLC 、Zoomlion Indonesia Heavy Industry,pt、ZOOMLION HEAVY INDUSTRY(THAILAND) CO.,LTD. 、 Zoomlion South Africa (Pty) Ltd  、ZOOMLION AUSTRALIA-NEW ZEALAND PTY LTD、 ZOOMLION VIETNAM COMPANY LIMITED、Zoomlion Gulf FZE、 Zoomlion pakistan(Pvt.)ltd、 ZOOMLION CIFA MAKINE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SIRKETI、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安徽谷王烘干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商业保理(中国)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有限公司、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Zoomlion Wilbert TowerCranes GmbH、摩泰克梅蒂斯(中国)科技有限公司(M-Tec Mathis (China) Science&Technology Co.,Ltd.)、长沙汇智新城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35家子/孙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17.7亿元的担保。具体实施时,公司可视情况决定由公司或下属子公司为上述35家子/孙公司提供担保,可根据与金融机构的协商签订相关担保合同,并予以披露。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对控股公司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8)。

  16、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1)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销售环卫机械零部件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3)向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环卫机械零部件及环卫改装车等产品的关联交易事项;

  审议结果:表决票3票,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1)。

  17、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子公司”)下属四家分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东莞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技术服务分公司)先行注销,再对南方子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联重科存续经营,南方子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等由公司承继。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实施本次吸收合并相关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协议文本的签署、办理相关资产转移、工商变更登记等。本授权有效期至吸收合并的相关事项全部办理完毕止。

  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管理架构,优化治理结构,有利于整合公司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事项。

  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2)。

  以上第1、2、3、4(1)、6、8、11、12、13、14、15、16、17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22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吸收合并事项概述

  为适应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 或“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减少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整合公司业务资源。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子公司”)下属四家分公司(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东莞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技术服务分公司)先行注销,再对南方子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联重科存续经营,南方子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及人员等由公司承继。

  本次吸收合并事项不构成公司的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根据《公司章程》有关规定,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吸收合并各方的基本情况

  1、吸收合并方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0007121944054

  企业类型: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上市)

  法定代表人:詹纯新

  注册资本:786,744.6421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99年8月31日

  住    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南路361号

  经营范围:开发、生产、销售工程机械、环卫机械、汽车起重机及其专用底盘、消防车辆及其专用底盘、其他机械设备、金属与非金属材料、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产品并提供租赁、售后技术服务;销售建筑装饰材料(不含硅酮胶)、工程专用车辆(不含乘用车)及政策允许的金属材料、化工原料、化工产品;经营产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房地产投资。

  截止2019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

  合并资产总计92,068,028,637.66元人民币,合并净资产合计38,863,231,588.26元人民币,合并营业收入43,307,395,375.43元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71,456,570.63元人民币。

  2、被合并方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000707668493T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法定代表人:郭学红

  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98年12月14日

  住    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8号1602、1603、1604、1605

  经营范围:生产(由分公司办照生产)、销售、维修、安装建筑工程机械及配件;销售:建筑材料、汽车(不含小汽车)、环卫清洁设备、建筑工程机械的咨询服务及租赁服务、楼宇清洁服务、道路清洁服务、排水设施疏浚。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南方子公司公司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

  资产总计301,923,979.87元人民币,负债合计205,241,949.15元人民币,营业收入0元人民币,净利润5,901.62元人民币。

  广东中联南方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为中联重科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三、本次吸收合并方式、范围及相关安排

  1、中联重科吸收合并南方子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等,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联重科作为吸收合并方存续经营,南方子公司作为被吸收合并方,其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

  2、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南方子公司的所有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等一切权利与义务将由公司依法继承。

  3、合并双方将分别履行相应的法定审批程序,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履行通知债权人和公告程序。

  4、合并双方共同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相关资产的权属变更和工商登记注销等手续。

  5、合并双方履行法律法规或监管要求规定的其他程序。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公司本次吸收合并有利于公司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2、由于南方子公司为中联重科全资子公司,其财务报表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本次吸收合并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财务状况均不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有关办理本次吸收合并相关事宜的授权

  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实施本次吸收合并相关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协议文本的签署、办理相关资产转移、工商变更登记等。本授权有效期至吸收合并的相关事项全部办理完毕止。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事项,有利于优化公司管理架构,整合公司业务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被吸收合并的全资子公司,财务报表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财务状况均不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七、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管理架构,优化治理结构,有利于整合公司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事项。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4、监事会意见。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4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资产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使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拟对相关资产进行核销。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资产核销及概况

  1、应收账款,212户,金额27,248,145.94元。

  2、其他应收款,5户,金额322,983.42元。

  本次资产核销共计217户,金额合计27,571,129.36元,主要原因是上述应收款项的债务人已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等,公司虽已全力追讨,但确认无法收回。核销后公司对已核销应收款项进行备查登记,做到账销案存。

  二、本次资产核销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司本次资产核销减少2019年度税前利润11,697,023.72元。本次资产核销事项,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本次资产核销不涉及公司关联方。

  三、会计处理的过程及依据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对上述拟核销的应收款项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

  四、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已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监事会亦发表了书面意见;该事项已经董事会审计委员审议。

  因本次资产核销金额合计数未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数)的50%,本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本次资产核销事项,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同意本次资产核销事项。

  六、监事会书面意见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核销,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公允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及监事会就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资产核销事项。

  七、其他说明

  本次资产核销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独立意见;

  4、监事会关于2019年度资产核销的书面意见;

  5、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签字确认的审计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5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各项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时,经过确认或计量,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概述

  经测试,公司各项减值准备全年合计计提6.80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4.61亿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0.43亿元,长期应收款冲回坏账准备0.42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1.82亿元;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合计计提0.06亿;商誉减值准备0.30亿元。剔除外币报表折算差异影响,本年发生的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当期损益(税前)共计6.80亿元。

  二、表决和审议情况

  1、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2、监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通过《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3、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9年年度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4、股东大会审议情况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

  三、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一)应收款项

  公司本年度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61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0.43亿元、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0.42亿元,计提原则如下:

  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结合客户类型、历史违约损失经验及目前经济状况、考虑前瞻性信息、预期违约率、损失率以预计存续期为基础计量其预期信用损失,确认相关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

  (二)存货

  公司本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82亿元,计提依据如下:

  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同时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其他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和在产品按类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产成品、在产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公司对有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都会定期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充足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

  (三)固定资产

  公司本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0.01亿元,计提依据如下:

  公司每年对固定资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将对差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当存在下列情况之一时,按照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全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长期闲置不用,预计未来不会再使用,且已无转让价值的固定资产;

  2、由于技术进步原因,已不可使用的固定资产;

  3、虽然固定资产尚可使用,但使用后产生大量不合格品的固定资产;

  4、已遭毁损,以至于不再具有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固定资产;

  5、其他实质上不能再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固定资产。

  (四)无形资产

  公司本年度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0.06亿,计提依据如下:

  每年年度终了,检查各项无形资产预计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能力,对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减值准备一经计提,在持有期间不予转回。

  1、由于技术、市场、法律因素使市价持续下跌,预计在剩余摊销年内不会恢复;

  2、由于无形资产已被其他新技术等所替代,使其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的能力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3、仍然具有部分使用价值,但已超过法律保护期限;

  4、其他足以证明某项无形资产实质上已经发生了减值的情形。

  (五)商誉

  公司本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0.30亿元,计提依据如下:

  公司按照成本与可收回金额孰低法,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可收回金额由使用价值确定,即根据管理层批准的财务预算之预计现金流量折现而得。折现率分别根据被收购方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确定,折现率反映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和被收购方业务的特定风险。现金流量的预测考虑了被收购方的历史财务资料、预期销售增长率、市场前景以及其他可获得的市场信息。若被收购方实际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测值,公司基于谨慎性考量,对减值测试结果进行修正。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2019年税前利润6.80亿。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真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涉及公司关联方。

  五、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1、董事会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规定。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可以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2、监事会意见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根据公司各资产的实际情况,对2019年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 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3、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的规定,依据充分,体现了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并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4、董事会审计委员意见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以决议形式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六、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4、经监事签字确认的监事会意见;

  5、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签字确认的审计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6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工业车辆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结合工业车辆公司2020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及授权工业车辆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4000万元、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保兑仓业务。

  一、保兑仓业务情况介绍

  保兑仓,是指银行向生产企业(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具体操作方式是:银行向经销商(买方)收取一定比例(最低不少于30%)的承兑保证金,银行开出以经销商(买方)为付款人、生产企业(卖方)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向生产企业(卖方)支付货款。经销商(买方)每次提货需先向银行交存货物对应金额的保证金,银行在经销商(买方)存入保证金的额度以内签发发货通知,生产企业(卖方)只能凭银行签发的发货通知确定的发货金额向经销商(买方)发货。经销商(买方)实现销售以后向银行续存保证金,银行再次签发发货通知,如此循环操作,直至保证金余额达到或超过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 承兑汇票到期时,如保证金余额低于承兑汇票金额,则由生产企业(卖方)补足承兑汇票与保证金的差额部分给银行。

  二、拟开展业务情况概述

  (一)额度及担保额度

  工业车辆公司拟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保兑仓业务,保兑仓额度为人民币4000万元,工业车辆公司为经销商提供连带担保责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800万元(即,经销商缴付承兑保证金数额与保兑仓额度之差),担保期限依据合同约定。

  (二)保兑仓协议主要内容

  工业车辆公司、经销商与合作银行签订《保兑仓业务三方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1、融资方式

  根据经销商申请及经销商提供工业车辆公司、经销商双方的《购销合同》及业务贸易背景等资料,经合作银行审查通过,合作银行为经销商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购买工业车辆公司货物。

  经销商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的同时,须按最低不少于票面金额的30%的标准向合作银行交存初始保证金。

  2、提货规则

  经销商每次提取《购销合同》项下的货物时,需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并填写《提货申请书》。同时向经销商在合作银行开立的保证金账户中存入相当于该次提货金额的保证金。合作银行核对经销商缴存的保证金数额后,向工业车辆公司发出《提货通知书》。

  工业车辆公司收到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后,向合作银行发出《提货通知书收到确认函》,同时按照合作银行的通知金额向经销商发货。

  3、银行承兑汇票到期

  在每张汇票到期日前10日内,如果合作银行对于经销商的授信融资额度超过其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即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小于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时,合作银行有权向工业车辆公司发出《退款通知书》。

  工业车辆公司收到《退款通知书》后,应按《退款通知书》的要求将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与《提货通知书》中载明的累计金额的差额退还给合作银行。

  (三)对拟开展保兑仓业务经销商的要求

  为确保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工业车辆公司对拟开展前述业务的经销商提出如下要求:

  1、依法注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2、经销商及主要负责人银行信用记录良好,非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且无相应的法律纠纷;

  3、无挪用工业车辆公司资金情况,无重大损害工业车辆公司利益的行为;

  4、有一定的资产及措施为工业车辆公司实际担保额提供反担保。

  三、担保的主要内容

  如果在承兑汇票到期前,经销商(买方)存入其在银行保证金账户的保证金金额小于承兑汇票票面金额,则由银行向生产企业(卖方)发出《退款通知书》,由生产企业(卖方)按照银行要求将经销商(买方)在银行开立的承兑汇票差额部分(即经销商已缴纳的保证金金额与承兑汇票票面金额的差额)补足。

  四、董事会意见

  1、为进一步满足工业车辆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上述保兑仓业务,授权工业车辆公司管理层代表工业车辆公司签署上述保兑仓业务相关合作协议。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2、独立董事意见

  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是为了满足该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产品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并严格控制了对外担保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董事会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3、为确保保兑仓业务风险受控,工业车辆公司会对经销商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偿债能力、资信状况等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 决策给予经销商保兑仓业务的支持方式和额度。

  4、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0年2月26日止,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60%,另一名股东为芜湖新弋高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芜湖新弋高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不参与工业车辆公司的实际经营。因此,该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5、为确保工业车辆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工业车辆公司要求所有开展保兑仓业务的经销商,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均需向工业车辆公司提供反担保。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67,683.12万元, 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62%,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因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按揭销售业务对客户的担保。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无逾期担保,没有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的情形。

  六、其他

  1、由于本次授权为预计额度,公司将在未来的定期报告中披露具体情况。

  2、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7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机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结合重机公司2020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及授权重机公司开展总额不超过8亿元、为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兑仓业务。

  一、保兑仓业务情况介绍

  保兑仓,是指银行向生产企业(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具体操作方式是:银行向经销商(买方)收取一定比例(最低不少于30%)的承兑保证金,银行开出以经销商(买方)为付款人、生产企业(卖方)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向生产企业(卖方)支付货款。经销商(买方)每次提货需先向银行交存货物对应金额的保证金,银行在经销商(买方)存入保证金的额度以内签发发货通知,生产企业(卖方)只能凭银行签发的发货通知确定的发货金额向经销商(买方)发货。经销商(买方)实现销售以后向银行续存保证金,银行再次签发发货通知,如此循环操作,直至保证金余额达到或超过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 承兑汇票到期时,如保证金余额低于承兑汇票金额,则由生产企业(卖方)补足承兑汇票与保证金的差额部分给银行。

  二、拟开展业务情况概述

  (一)额度及担保额度

  重机公司拟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保兑仓业务,保兑仓额度为人民币8亿元,重机公司为经销商提供连带担保责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6亿元(即,经销商缴付承兑保证金数额与保兑仓额度之差),担保期限依据合同约定。

  (二)保兑仓协议主要内容

  重机公司、经销商与合作银行签订《保兑仓业务三方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1、融资方式

  根据经销商申请及经销商提供重机公司、经销商双方的《购销合同》及业务贸易背景等资料,经合作银行审查通过,合作银行为经销商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购买重机公司货物。

  经销商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的同时,须按最低不少于票面金额的30%的标准向合作银行交存初始保证金。

  2、提货规则

  经销商每次提取《购销合同》项下的货物时,需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并填写《提货申请书》。同时向经销商在合作银行开立的保证金账户中存入相当于该次提货金额的保证金。合作银行核对经销商缴存的保证金数额后,向重机公司发出《提货通知书》。

  重机公司收到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后,向合作银行发出《提货通知书收到确认函》,同时按照合作银行的通知金额向经销商发货。

  3、银行承兑汇票到期

  在每张汇票到期日前10日内,如果合作银行对于经销商的授信融资额度超过其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即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小于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时,合作银行有权向重机公司发出《退款通知书》。

  重机公司收到《退款通知书》后,应按《退款通知书》的要求将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与《提货通知书》中载明的累计金额的差额退还给合作银行。

  (三)对拟开展保兑仓业务经销商的要求

  为确保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重机公司对拟开展前述业务的经销商提出如下要求:

  1、依法注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2、经销商及主要负责人银行信用记录良好,非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且无相应的法律纠纷;

  3、无挪用重机公司资金情况,无重大损害重机公司利益的行为;

  4、有一定的资产及措施为重机公司实际担保额提供反担保。

  三、担保的主要内容

  如果在承兑汇票到期前,经销商(买方)存入其在银行保证金账户的保证金金额小于承兑汇票票面金额,则由银行向生产企业(卖方)发出《退款通知书》,由生产企业(卖方)按照银行要求将经销商(买方)在银行开立的承兑汇票差额部分(即经销商已缴纳的保证金金额与承兑汇票票面金额的差额)补足。

  四、董事会意见

  1、为进一步满足重机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上述保兑仓业务,授权重机公司管理层代表重机公司签署上述保兑仓业务相关合作协议。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2、独立董事意见

  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是为了满足该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产品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并严格控制了对外担保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董事会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

  3、为确保保兑仓业务风险受控,重机公司会对经销商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偿债能力、资信状况等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 决策给予经销商保兑仓业务的支持方式和额度。

  4、中联重机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0年3月12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58.374%,另五名股东分别为北京中联重科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13.587%;Spinnaker Ace Investments Limited, 持股比例为13.587%;北京弘毅2010股权投资中心,持股比例为10.272%;芜湖联智艾格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2.354%;芜湖众博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1.826%,均不参与中联重机的实际经营,因此,该等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5、为确保重机公司利益不受损害,重机公司要求所有开展保兑仓业务的经销商,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均需向重机公司提供反担保。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67,683.12万元, 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62%,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因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按揭销售业务对客户的担保。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无逾期担保,没有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的情形。

  六、其他

  1、由于本次授权为预计额度,公司将在未来的定期报告中披露具体情况。

  2、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授权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8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Zoomlion H.K. Holding Co.,Limited(中联重科(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Zoomli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Zoomlion Capital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金融(香港)公司)、Zoomlion Capital (Australia) Pty Ltd(中联重科金融(澳大利亚)公司)、Zoomlion Capital (Italy) S.p.A.(中联重科金融(意大利)公司)、Zoomlion Capital (U.S.A.) Corp.(中联重科金融(美国)公司)、Zoomlion Brasil Industria e Comercio de Maquinas Ltda、ZOOMLION HEAVY INDUSTRY INDIA PRIVATE LIMITED 、ZOOML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 、ZOOMLION HEAVY INDUSTRY RUS LLC 、Zoomlion Indonesia Heavy Industry,pt、ZOOMLION HEAVY INDUSTRY(THAILAND) CO.,LTD. 、?Zoomlion South Africa (Pty) LtdPt、ZOOMLION AUSTRALIA-NEW ZEALAND PTY LTD、?ZOOMLION VIETNAM COMPANY LIMITED、Zoomlion Gulf FZE、?Zoomlion pakistan(Pvt.)ltd、?ZOOMLION CIFA MAKINE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SIRKETI、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安徽谷王烘干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商业保理(中国)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有限公司、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Zoomlion Wilbert TowerCranes GmbH、摩泰克梅蒂斯(中国)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汇智新城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LLC Zoomlion Capital (Rus)(中联重科金融(俄罗斯)公司)、ZOOMLION CAPITAL SOUTH AFRICA (PTY)LTD.(中联重科金融(南非)公司)等子/孙公司,均为本公司的控股公司。

  ● 本次计划担保总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17.7亿元。具体实施时,公司可视情况决定由公司或下属子公司为上述35个子/孙公司提供担保,可根据与金融机构的协商签订相关担保合同,并予以披露。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67,683.12万元, 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62%,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因开展融资租赁销售业务、按揭销售业务对客户的担保。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无逾期担保,没有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的损失。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的情形。

  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入推进公司智能制造及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拟对公司的控股公司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中联重科金融(香港)公司、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子/孙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17.7亿元的担保。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的基本情况

  1、拟对Zoomlion H.K. Holding Co.,Limited(中联重科(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3.75亿元的担保, 主要用于在境外办理融资及对外担保业务

  2、拟对Zoomli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7.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办理进出口贸易结算、融资及对外担保业务。

  3、拟对Zoomlion Capital (H.K.) Co.Limited(中联重科金融(香港)公司)、Zoomlion Capital (Australia) Pty Ltd(中联重科金融(澳大利亚)公司)、Zoomlion Capital (Italy) S.p.A.(中联重科金融(意大利)公司)、Zoomlion Capital (U.S.A.) Corp.(中联重科金融(美国)公司)、LLC Zoomlion Capital (Rus)(中联重科金融(俄罗斯)公司)、ZOOMLION CAPITAL SOUTH AFRICA (PTY)LTD.(中联重科金融(南非)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2.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外部融资、融资租赁保理及投资等其他相关业务。

  4、Zoomlion Brasil Industria e Comercio de Maquinas Ltda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0.8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投融资、固定资产购置及其他相关业务。

  5 、ZOOMLION HEAVY INDUSTRY INDIA PRIVATE LIMITED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0.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投融资、固定资产购置及其他相关业务。

  6 、ZOOML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投融资、固定资产购置及其他相关业务。

  7 、ZOOMLION HEAVY INDUSTRY RUS LLC 、Zoomlion Indonesia Heavy Industry,pt、ZOOMLION HEAVY INDUSTRY(THAILAND) CO.,LTD. 、?Zoomlion South Africa (Pty) Ltd? 、ZOOMLION AUSTRALIA-NEW ZEALAND PTY LTD、?ZOOMLION VIETNAM COMPANY LIMITED、Zoomlion Gulf FZE、?Zoomlion pakistan(Pvt.)ltd、?ZOOMLION CIFA MAKINE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SIRKETI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 4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投融资、固定资产购置及其他相关业务。

  8、拟对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安徽谷王烘干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32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外开展的融资授信含贸易项下票据、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其他相关业务。

  9、拟对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7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融资授信含贸易项下票据、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其他相关业务。

  10、拟对中联重科商业保理(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开展的以受让应收账款方式提供贸易融资及其他相关业务。

  11、拟对湖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0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相关业务。

  12、拟对常德中联重科液压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相关业务。

  13、拟对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

  14、拟对湖南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0.6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相关业务。

  15、拟对长沙中联消防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相关业务。

  16、拟对上海中联重科桩工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内开展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保函业务、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相关业务。

  17、拟对Zoomlion Wilbert TowerCranes GmbH提供总额不超过0.5亿元的担保,主要用于在境外开展的进出口贸易结算、

  证券代码:000157                    证券简称:中联重科                    公告编号:2020-012号

  证券代码:112805                    证券简称:18中联01

  证券代码:112927                    证券简称:19中联01

  证券代码:149054                    证券简称:20中联01

  (下转B175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