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变革创新提质增效成就全球领先之道

  2019年度报告董事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股东、客户和合作伙伴:

  2019年,由于供给集中释放和需求增长放缓,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寒冬,行业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穿越周期底部并蓄势下一轮成长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面对严峻和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坚持全球领先的发展战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深化变革转型,持续提质增效,推动各项业务稳定增长。

  2019工作回顾

  本年度TCL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0%。

  本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优化了资本和负债结构,提升经营效率;人均净利由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由68.4%降至61.3%,经营现金净流入114.9亿元,大大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重组后本集团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生态布局;提升产业金融能力,助力实业发展。本集团发展逻辑、规划和路径更为清晰,将充分释放增长潜力,重组的正面效应在未来将进一步体现。

  去年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下降至历史低谷,出现行业性亏损;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聚。通过改善业务流程,推进极致降本增效,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TCL华星保持效率和效益行业领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深圳t6(G11)工厂年底实现满产,t4(柔性AMOLED)工厂年底开始量产,为今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TCL华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发展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本集团当期新增PCT专利申请数量2,752件,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11,261件。

  TCL产业金融业务稳定发展,财务公司优化资金管理体系,资产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供应链金融赋能产业发展,提供资本保障。TCL创投聚焦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钟港资本(香港)顺利开业运作。报告期内,产业金融、投资和创投业务实现利润9.99亿元;资产重组收益11.5亿元;本集团其他业务稳定发展,实现营收229亿元,利润3.2亿元。TCL产业金融和其他业务收益保持本集团在主业低谷期的业绩稳定。

  2020业务规划

  去年底至今,大尺寸显示面板价格回升,行业经营效益改善。本人认为: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市场空间还很大:人机交互技术在视频场景加速渗透,商用显示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带来市场增量;全球行业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今年全球显示行业经营环境将较上年改善,竞争力强的企业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TCL华星光电以“提质增效”作为工作主题,对比标杆,查找差距,归因于内,切实改善,全面增强核心能力;继续推进极致降本增效,提高经营质量,积极拓展新市场和优质客户,实现经营业绩增长。公司今年要实现t6工厂满载生产;t3工厂技改扩产;t4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G11)项目年底投产;继续做到满销满产,持续提高产能,增加销售收入。公司要大力发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技术和业务;提高LTPS和柔性AM-OLED产品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提升产业市场地位,提高经营效益。我们有信心本年度TCL华星营收增长和盈利能力超过去年水平。

  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将以融促产,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效率,提高资产周转能力,降低财务成本;TCL资本将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和战略科技产业的投资布局,支持半导体显示的生态完善;产业金融与投资业务将继续贡献稳定增长的收益,以平滑产业周期性波动,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公司将以聚焦主业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原则,继续推动业务兼并重组,提高资产收益率。

  今年,本集团已制定了积极进取的经营预算。疫情影响加大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和挑战,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全年营收较大幅度增长的目标。

  中长期战略展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品输出国,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但高端制造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中国制造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增强高端制造产业能力和工艺技术能力,提高在全球产业链的优势。本集团的长远发展战略是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在所处行业建立全球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不断增强产业金融能力,创新和发展产业金融业务,助力实业发展,建立高效的产业金融业务体系及增加投资收益。

  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已具备全球比较竞争优势。本人认为:从全球显示产业竞争格局趋势来看,中国显示产业有机会在大尺寸产品做到全球领先,但在中小尺寸产品将面临韩国企业挑战,中、韩将成为全球显示产业主导力量;未来显示产业优胜弱汰加剧,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本集团将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技术壁垒,率先突破下一代显示技术;加快完成全球产业链布局,服务全球客户;建立产业生态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益;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的领先企业。

  本集团将发挥科技、管理、资本的优势,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择机开辟新赛道,支撑企业长期持续成长。所选标的将与现有产业的管理和经营逻辑相近,并为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发挥协同效应,增厚收益。

  公司始终重视股东收益,稳定现金分红。本年度,董事会提议每股分红0.1元。自2012年以来,公司连续9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将逾81亿元。本集团将继续执行现行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2019年,公司累计回购股份数量5.65亿股,回购总额19.34亿元,增厚股东收益。

  自2018年12月起,本人先后增持公司股票1.75亿股,坚定看好本集团长期价值成长。

  最后,我谨代表TCL科技集团董事会感谢全体股东的信任!感谢所有合作伙伴和用户的支持!感谢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努力!

  ■

  2020年3月31日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20年3月27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股本13,000,372,307股为基数(总股本13,528,438,719股减去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不参与利润分配的股份528,066,412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00,037,230.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6,819,795,641.3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TCL科技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具体设置如下:

  ■

  秉持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的全新发展战略,公司将继续培育制造业竞争优势,聚焦发展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建立相关产业全球领先优势;通过产业金融,助力实业发展,增加投资收益;借助产业优势,投资生态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未来,公司将以聚焦主业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原则,继续推动其他业务兼并重组,提高资产收益率。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注:2019 年 4 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割,报告期营业收入包含了重组资产 1-3 月份的业绩,上年同期数据包含了重组资产 1-12 月份的业绩,两期数据不具可比性。两期数据按备考口径计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8.72%。

  剔除重组业务数据影响,公司按照重组后合并范围编制报告期和上年同期的备考报告,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

  注:上述两期指标不包含重组业务的业绩数据。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适用 √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19年5月9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第二期)跟踪评级报告(2019)》,维持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

  2019年5月9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第二期)、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第二期)跟踪评级报告(2019)》,维持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

  2019年5月9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2019年9月9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2019年10月9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一、概述

  报告期内,由于供给集中释放和需求增长放缓,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寒冬,行业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面对内外部严峻的经营挑战,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深入推进变革转型,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由相关多元化转为专业化经营,聚焦于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核心的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定位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集团。

  以备考口径计,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利润为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0%,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坚持全球领先战略,深化变革提质增效,推动各项业务稳定增长。报告期末,主要产品价格已企稳反弹,随着行业供需的改善,公司盈利水平有望逐步增强。

  公司以管理能力和效率为经营之本,深化组织变革,重构业务流程,提升经营质量,资本结构和经营效率持续提升。通过流程优化和管理精益化,集团费用率由16.8%降至12.5%,公司人均净利润由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由68.4%降至61.3%,经营现金净流入114.9亿元。在行业周期底部,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重要驱动力,不断优化产品和工艺,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及新型材料。公司在LCD显示领域,重点开发4K/8K及Touch产品,全球首发Mini LEDon Glass星曜屏,将建立家庭大屏和商用显示领域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开启技术领先之路。在AMOLED领域,公司成功开发可实现外折及内折形态切换的叠层技术,多折及卷曲等新型技术取得良好进展,t4产线折叠屏已量产出货。在新型显示及材料领域,公司旗下广东聚华作为业内唯一国家级印刷显示研发中心,协同全球产业链资源,加快推进印刷显示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公司自主开发的OLED材料开始量产,QLED材料的效率与寿命指标业内领先。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技术人员6,155名,研发投入54.6亿元,提交 PCT 国际专利申请2,752件,累计申请11,261件,量子点公开专利全球第二。公司召开首届技术合作开放大会,聘请29位业界权威为技术顾问,面向全球发布13个前沿技术合作项目,通过“自研+合作”的开放式创新,加快核心基础技术的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公司持续提升工业能力,增强基于技术升级的规模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组合。报告期内,t6 G11产线提前达产,t7 G11产线建设顺利,t3 G6 LTPS产线突破设计产能扩产至50K/月,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LTPS工厂,t4 G6柔性OLED产线一期量产并实现折叠屏产品出货,惠州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一期达产,至2023年,TCL华星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达到18%,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长。通过2条8.5代线、2条11代线、2条6代线的投资建设,TCL华星已形成大、中、小尺寸齐备的产线格局,满足市场主流产品需求,2019年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LTPS手机面板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二。

  作为国际化布局的先行者,公司携手上下游企业共建当地化生产、销售及服务一体的全球产业生态,完善TCL华星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业务布局,加快国内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化进程。2019年9月26日,TCL华星和TCL电子合作的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项目一期规划年产出 800万片 26~55吋大尺寸及3000万片3.5~8吋中小尺寸的模组,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量产,以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持续为集团带来战略协同价值和盈利贡献。集团财资业务优化资金管理体系,保障公司流动性需求,提升资产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供应链金融赋能产业发展,提供资本保障;金融投资业务凭借专业优势,开展投资理财获取稳定收益。TCL创投聚焦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钟港资本顺利开业运作,债券发行承销、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产业金融、投资和创投业务实现利润9.99亿元。

  其他业务稳定发展,当期营收229亿元,利润3.2亿元;TCL产业金融和其他业务收益保持本集团在主业低谷期的业绩稳定。

  当期资产重组收益11.5亿元,公司将以聚焦主业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原则,继续推动业务兼并重组,提高资产收益率。通过重组将充分释放本集团的增长潜力,为长期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重组的正面效应在未来还将会进一步得到体现。

  公司39年的发展道路是无数中国企业的缩影,以效率、速度和成本竞争优势,建立终端产品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地位、品牌资产、渠道能力和全球供应链影响力,开始溯游而上放眼于全球科技版图中的关键战略控制点和价值节点,致力于从产业生态的山腰走向山顶。

  经过10年追赶,公司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已建立规模和效率优势,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的发展为中国企业创造了赶超机会。尽管2020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了企业一季度经营业绩,并带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公司将始终以全球领先为战略目标,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和挑战,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努力实现全年营收较大幅度增长的目标。TCL华星将在效率领先的基础上,从应用创新扩展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原创技术的引领和核心产业链生态布局,突破有源 Mini-LED背光及直显产品技术,领跑印刷OLED /QLED发展。本集团将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和效益;加大研发,建立技术壁垒;加快完成全球产业链布局,适应国际竞争;成为全球显示产业的领先企业;并将显示产业优势扩展到其他相关产业链领域,提高竞争力和经营效益。

  公司将以《全球领先之道》为企业发展纲领,战略为牵引,以组织和文化为保障,变革突破,提质增效,迈向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集团。公司已于2020年2月7日由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启全新发展阶段。

  二、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TCL科技主要业务架构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具体设置如下:

  ■

  秉持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的全新发展战略,TCL科技将按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原则逐步退出其他业务。以内生发展动力为基础,大力推进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在产品、技术及生态的全球领先进程。通过产业金融,助力实业发展,增加投资收益;借助产业优势,投资生态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利用科技、管理、资本的优势,在资金技术密集的战略新兴产业,配置中国企业可以建立持续领先优势的资产,所选择的赛道将会和现有产业的管理和经营逻辑相近,并为所在行业的头部企业,以更有效发挥协同效应增厚收益,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 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

  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产品出货面积2,21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EBITDA为86.8亿元,综合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深圳t1、t2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6工厂于四季度提前达产,良率爬坡优于预期。报告期内,大尺寸产品出货2,0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1%,出货量4119.5万片,同比增长5%,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三,55吋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32吋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二,86吋商用显示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因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大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9.3亿元,同比下降12.5%。

  武汉t3工厂保持满销满产,LTPS-LCD产品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二。柔性AMOLEDt4工厂于四季度实现一期量产,曲面、可折叠产品相继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报告期内,中小尺寸出货面积为13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2倍,出货量11,397.8万片,同比增长1.25倍;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1.50倍。

  2019年,半导体显示行业处于下行周期,行业亏损扩大,重构洗牌加速,中国面板企业凭借资本和效率优势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去年底至今,大尺寸显示面板价格回升,行业经营效益改善。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市场空间还很大;视频交互技术和商用显示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带来市场增量;全球行业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20年,TCL华星将继续推进极致降本增效,提高经营质量,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大力发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业务,继续做到满销满产,增加销售收入和经营效益。

  通过高效的产线投资策略、产业链协同优势和优秀的管理水平,TCL华星在产业周期低谷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和效益。自投产以来,TCL华星发挥双子星工厂聚合效应,通过高效产线布局提升产能扩张效率;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与极致效率成本措施实现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业内最低,突破行业周期低谷,蓄势下一轮行业成长。

  产能规模高速增长,产品和市场结构持续优化。TCL华星t1和t2的G8.5产线满销满产,t3 G6 LTPS产线由45K/月提升至50K/月,t6 G11产线于四季度达产,今年将满载生产,t4 G6柔性OLED产线于12月份实现一期量产,今年将完成二期、三期建设,t7 G11产线建设按计划推进,今年底投产,为业绩增长奠定基础。随着各产线的陆续投产,至2023年,TCL华星大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为17%,中小尺寸出货面积5年复合增速(CAGR)为26%。同时,TCL华星的商用显示、车载、电子竞技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与视源、鸿合、比亚迪、联想等客户陆续开展战略合作。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大尺寸领域,TCL华星巩固HVA技术在LCD高端产品应用优势,提升4K\8K、Touch等产品份额,全球首发基于Mini-LED on Glass的MLED星曜产品,不断满足大屏LCD高端市场的需求增长。中小尺寸领域,TCL华星LTPS产线的良率和品质已达国际一流水平,Incell/COF/盲孔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积极开发屏下/屏内指纹技术;柔性AMOLED重点布局屏下摄像、可折叠等高端显示技术,曲面打孔屏和柔性折叠屏已向客户出货。

  积极推动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及核心工艺开发与生态建设,构建领跑未来的核心优势。广东聚华作为业内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推出31吋4K RGB全量子点印刷QLED样机制备、全球首款基于印刷工艺与OLED柔性显示技术的31吋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研发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华睿光电主要开发具有自主IP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目前已开发出700多种新材料,其中30余种进入中试阶段,合成量产场地和升华厂房投入运行,部分材料进入量产阶段。QLED研发团队已突破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量子点电致发光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位居全球前二。

  虽然近年逆全球化趋势严重,全球产业链重构,但在半导体显示行业中国制造竞争优势短期难以动摇。TCL华星将努力实现从效率领先、产品领先到技术领先、生态领先,通过横向规模扩张和纵向产业链延伸,突破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成为全球显示行业领导者!

  (二) 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

  1、TCL金服

  TCL金服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

  财资业务定位于向主要产业和成员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管理支撑,为集团重大项目投资提供资金保障,并承担集团资产运营效率提升和风险管控职能;供应链金融业务为成员企业和关联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融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建立中小企业生态圈,降低供应链成本;同时,金融投资业务通过金融理财创造稳定收益,提高资金效率,降低集团财务费用。

  2、TCL资本

  TCL资本由TCL创投、钟港资本和中新融创(49%持股)构成,依据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在新型显示技术、半导体及相关产业链等朝阳科技产业、高端材料和工艺设备等驱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发掘投资布局的机会,推进技术业务协同,兼创投资收益。

  TCL创投通过设立多种形式的基金,围绕主业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进行布局。截至报告期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89.9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115个项目,累计退出项目33个,其中部分退出项目10个,目前持有宁德时代、德方纳米、韦尔股份等上市公司股票,以及寒武纪、无锡帝科和星环科技等公司的股权。TCL创投投资的多个项目与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对公司的产业链完善、技术前瞻和布局以及科技领先战略的实现都发挥重要作用。

  钟港资本是设立在香港具有投行和资管服务资质的金融持牌企业,为公司海外业务拓展、兼并重组提供相应资本金融服务支持。报告期内,钟港资本完成12个债券发行及承销项目和2个债务重组项目,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增长,运营首年即实现盈利。

  中新融创主要从事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累计投资超过110家上市公司,业务运作良好,收益稳定增长。中新融创同时为本公司在国内的兼并收购和业务拓展提供专业支持,报告期内,公司与中新融创、广东粤财产业投资基金等共同投资设立了广东融创岭岳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产业及相关服务升级等领域的高成长标的。

  报告期末,本集团持有若干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包括七一二(603712.SH)19.07%、上海银行(601229.SH)5.14%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6%的股权,报告期内,公司增持上海银行0.15%股权,未减持直投的上市公司股份。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2019 年 4 月,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割,报告期营业收入包含了重组资产 1-3 月份的业绩,上年同期数据包含了重组资产 1-12 月份的业绩,两期数据不具可比性。两期数据按备考口径计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8.72%。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中 “第十节财务报告”的“三、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36. 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相关内容。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2019年与2018年相比,2019年4月完成资产重组交割,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正式出表。2019年度合并报表含资产重组业务第一季度财务数据,2018年合并报表含资产重组业务全年财务数据。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0-023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0年3月19日以邮件形式发出通知,并于2020年3月28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应参与表决董事9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9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一、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详见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四节之《董事会报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度审计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的议案》

  详见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八节第六点]之《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在报告期内履行职责情况》。

  五、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机构。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七、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9年度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528,318,801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8,969,947,186元,其他事项增加未分配利润人民币11,476,616元,扣除当年利润分配人民币1,389,909,731元(其中提取盈余公积52,831,880元及对股东现金分配1,337,077,851元),2019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8,119,832,872元。

  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20年3月27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股本13,000,372,307股为基数(总股本13,528,438,719股减去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不参与利润分配的股份528,066,412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00,037,230.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6,819,795,641.3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制定〈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0-2022 年)〉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广东证监局《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分红相关规定的通知》(广东证监[2012]91号)的相关规定以及本公司公司章程文件要求,综合考虑盈利能力、经营发展规划、股东回报、社会资金成本及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0年-2022年)》。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0-2022 年)》。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会议以6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李东生先生、杜娟女士、廖骞先生回避表决。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2020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2020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 2019年度证券投资情况的专项说明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 2019年度证券投资情况的专项说明》。

  十二、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TCL 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十三、会议以6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继续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并续签〈金融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议案》。关联董事李东生先生、杜娟女士、廖骞先生回避表决。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TCL 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继续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并续签〈金融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会议以6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议案》。关联董事李东生先生、杜娟女士、廖骞先生回避表决。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十五、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十六、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拟对TCL华星增资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拟对TCL华星增资的公告》。

  十八、会议以9票赞成, 0票弃权, 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通知召开本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拟定于2020年4月20日下午14:30在深圳TCL大厦B座19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将采用现场结合网络投票的方式审议以下议案:

  1. 《本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 《本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 《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

  4. 《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5.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6. 《本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7. 《关于制定〈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0-2022 年)〉的议案》;

  8. 《关于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9. 《关于2020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10. 《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继续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并续签〈金融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议案》;

  11. 《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0-024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0年3月19日以邮件形式发出通知,并于2020年3月28日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应参与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一、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第 68 条的规定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有关要求,对公司编制的 2019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的书面审核意见:

  (1)公司 2019年年度报告的编制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 2019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所包含的信息反映了公司 2019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公司监事会和监事保证本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已建立了完整、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并正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能够保障公司实现经营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是公司一项重要的工作,公司还将根据经营、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提高以保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及执行力,持续提升管制水平。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五、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本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9年度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528,318,801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8,969,947,186元,其他事项增加未分配利润人民币11,476,616元,扣除当年利润分配1,389,909,731元(其中提取盈余公积52,831,880元及对股东现金分配1,337,077,851元),2019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8,119,832,872元。

  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20年3月27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股本13,000,372,307股为基数(总股本13,528,438,719股减去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不参与利润分配的股份528,066,412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00,037,230.7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6,819,795,641.3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监事会认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和相关政策的规定,该预案已经公司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可。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七、会议以   3 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本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0-025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1、 股东大会届次: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2、 召集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3、 会议召开的合法性、合规性情况: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通知召开本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召集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4、 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0年4月20日下午14:30;

  5、 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上午9:15至2020年4月20日下午3:00的任意时间;

  6、 召开方式: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7、 股权登记日:2020年4月13日;

  8、 现场会议召开地点: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一路TCL大厦B座19楼第一会议室;

  9、 参加会议方式:公司股东只能选择现场投票(现场投票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或网络投票中的一种表决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公司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如同一股份通过现场、交易系统或互联网投票系统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10、 出席对象:

  (1) 截止2020年4月13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授权委托书见附件2),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的股东;

  (2) 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 公司邀请的见证律师。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合法性和完备性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事项已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审议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的规定。

  (二)议程:

  1. 《本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 《本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 《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

  4. 《本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5.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6. 《本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7. 《关于制定〈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20-2022 年)〉的议案》;

  8. 《关于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9. 《关于2020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10. 《关于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继续向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并续签〈金融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议案》;

  11. 《关于回购注销2018年和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三)披露情况

  以上议案具体内容详见本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公司指定媒体上的公告。

  三、提案编码

  ■

  议案7.00 、9.00、11.00属于特别决议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涉及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关联股东应当回避表决。

  四、现场股东大会会议登记方法

  1、 登记方式:

  (1) 法人股东凭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出席人身份证、股东帐户卡到本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

  (2) 社会公众股东应持本人身份证、股东帐户卡及券商出具的有效股权证明办理登记手续;

  (3) 委托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见附件2)、委托人身份证、股东帐户卡及券商出具的有效股权证明办理登记手续;

  (4) 股东可以用传真或信函方式进行登记。

  2、 登记时间: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3、 登记地点: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一路TCL大厦B座19楼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邮政编码:518057。

  五、参加网络投票的程序

  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网址为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 1)。

  六、其它事项

  1、 会议联系方式:

  公司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一路TCL大厦B座19楼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18057

  电话:0755-33311668

  传真:0755-33313819

  联系人:肖宇函

  2、 会议费用:与会股东或代理人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七、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20-023)。

  2、 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20-024)。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附件1: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 投票代码:360100。

  2. 投票简称:TCL投票

  3、填报表决意见或选举票数

  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0年4月20日的交易时间,即9:30—11:30 和13:00—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现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上午9:15,结束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现场股东大会结束当日)下午15: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7年4月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2:授权委托书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个人)出席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签章):

  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股东帐号:

  委托人持股数:

  受托人(代理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委托书有效期限:

  委托日期:年月日

  委托人表决意见(有效表决意见: “同意”、 “反对”、 “弃权”):

  ■

  如委托人未明确表示表决意见,则受托人(代理人)可按自己决定表决。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0-026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