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按照境内会计准则,2019年度本集团合并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08,267.02万元,其中:母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14,861.42万元,按母公司净利润40%的比例提取公积金约人民币45,944.57万元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约为人民币68,916.85万元。根据本公司章程的规定:如实施现金分红,其比例不低于当期母公司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以境内外会计准则分别计算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中孰低数为准)的30%。公司董事会已建议以公司2019年末总股本305,806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1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息约人民币33,638.66万元(含税),约占当年母公司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48.81%,约占2019年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1.07%。剩余利润结转下一年度。本年度,本公司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预案尚须提呈公司2019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1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 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本公司于1997年8月19日在中国四川省工商局注册成立。1997年10月7日及2009年7月27日分别于联交所及上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分别为00107及601107。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高速公路基建项目,同时亦经营其他与高速公路相关的业务。目前,本集团主要拥有成渝高速、成雅高速、成乐高速、成仁高速、城北出口高速、遂西高速及遂广高速等位于四川省境内的高速公路全部或大部分权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辖下高速公路收费总里程约744公里,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为人民币3,772,011.29万元及人民币1,615,083.12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总股本数为3,058,060,000股(包括895,320,000股H股及2,162,740,000股A股),本公司股东及资产架构如下:

  ■

  1 当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分为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两类。本集团旗下高速公路均为经营性高速公路,本集团通过投资建设及收购等方式获得经营性高速公路资产,以为过往车辆提供通行服务并按照政府收费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获得经营收益。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由本集团管理及经营之收费公路的详情汇总如下:

  ■

  注:

  1. 成仁高速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及决算审计,并申报项目正式收费待审批,试收费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2. 遂西高速、遂广高速目前处于试收费阶段,试收费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及决算审计完成后,将按相关规定申报项目正式收费。

  本集团在立足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实施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根据产融结合原则,把集团的信用优势、产业优势转化成金融优势,并在多管齐下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同时,通过深化与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合作,发挥股权投资功能,采取“以产带融、以融促产”的发展模式,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多方式、多层面互动结合,拓展产融业务;本集团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利用资金优势、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拓展城市基础设施、沿线房地产开发以及高速公路沿线资产、服务区、广告管理等业务,促进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延伸,实现集团整体效益的提升;能源投资业务近年来快速成长,主要涉及集团辖下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经营以及石化产品销售等;此外,本集团亦将探索和尝试交旅文教业务,以投资、开发、运营优质教育及旅游资源产业。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经济是影响交通运输需求的关键因素。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客观上使高速公路运输需求发生相应变动,由于当前本集团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收费公路业务,因此本集团的业绩主要受到经济发展情况的影响。此外,高速公路周边竞争性协同性路网的变化、行业政策的变化、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竞争、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利率水平的高低等因素亦会对本集团的整体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2)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情况及公司行业地位

  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投资规模高位运行,客运结构不断优化,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较快增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截至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发展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四川省交通运输经济稳健运行,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基本形成外联内畅、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网。报告期内,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度融合,强化省际协调合作,加密与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市的高速公路大通道,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报告期内,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在既有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增强省际出口、提升通道能力、完善路网覆盖、支撑枢纽功能、加强安全保障”的基本思路,通过局部优化、适当补充、新增规划研究路线等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根据该规划,至2035年,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线约1.61万公里(未计扩容复线里程),其中,国家高速公路8000公里,省级高速公路8100公里,另设规划研究路线约1900公里。

  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国家级高速公路路网已基本建成,高速公路行业发展步入相对成熟期,但我国高速公路仍处于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公路等级的建设高峰阶段,是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由于新建高速公路多位于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或多为优化道路网络考虑,且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有限,因此,部分高速公路公司在立足主业的同时,都布局了一定的多元化业务。

  作为四川省内唯一的公路基建类A+H股上市公司,本集团在四川省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及运营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所辖高速公路里程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逾10%,且所辖大部分高速公路以省会成都为中心,向外辐射至四川省的其他地区,途经地区多为四川经济较发达地区,路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较强,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位列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上水平,同时,本公司大力发展城市运营、能源投资、金融投资以及交旅文教等多元化业务,公司综合抗风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按时足额支付“16成渝01”公司债券3个年度的利息。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受本公司委托,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对“16成渝01”公司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并于2016年5月26日首次出具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有关详情请见本公司于2016年6月15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相关公告),评定“16成渝01”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

  自首次评级报告出具之日起,中诚信将在“16成渝01”公司债券信用级别有效期内或者“16成渝01”公司债券存续期内,持续关注本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影响本公司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件,以及“16成渝01”公司债券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16成渝01”公司债券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跟踪评级包括定期和不定期跟踪评级。在跟踪评级期限内,中诚信将于本公司年度报告公布后两个月内完成该年度的定期跟踪评级,并发布定期跟踪评级结果及报告。中诚信的定期和不定期跟踪评级结果等相关信息将在其网站(www.ccxr.com.cn)和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以及本公司网站(www.cygs.com)予以公告。

  2017年5月25日,中诚信对“16成渝01”公司债券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并出具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17)》(信评委函字[2017]跟踪157号),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16成渝01”债项信用等级为AAA。跟踪评级结果及跟踪评级报告全文已于2017年5月26日发布于上交所网站。

  2018年5月28日,中诚信对“16成渝01”公司债券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并出具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18)》(信评委函字[2018]跟踪197号),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16成渝01”债项信用等级为AAA。跟踪评级结果及跟踪评级报告全文已于2018年5月29日发布于上交所网站。

  2019年5月28日,中诚信对“16成渝01”公司债券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并出具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19)》(信评委函字[2019]跟踪284号),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16成渝01”债项信用等级为AAA。跟踪评级结果及跟踪评级报告全文已于2019年5月29日发布于上交所网站。

  此外,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6月19日对本公司及本公司存续期内的“14成渝高速MTN001”、“15成渝高速MTN001”中期票据进行了跟踪评级,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上述中期票据的信用评级为AAA。该评级结果与“16成渝01”公司债券的评级结果不存在差异。

  最新一期定期跟踪评级结果和报告预计将于2020年5月31日前公布,投资者可适时进行了解。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 业务回顾与分析

  (1) 业绩综述

  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高速公路基建项目,同时实施与主营业务高度相关的多元化经营,业务涵盖「收费路桥」、「金融投资」、「城市运营」、「能源投资」、「交旅文教」五大板块。2019年,集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抢抓地区发展机遇,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发挥优势,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核心主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相关多元化板块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640,761.35万元,同比增长约7.35%,其中:「收费路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397,671.83万元,同比增长约9.90%;「金融投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4,783.16万元,同比增长约67.76%;「城市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50,900.74万元,同比增长约44.66%;「能源投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77,405.62万元,同比下降约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08,267.02万元,同比增长约27.49%;基本每股收益约人民币0.3540元,同比增长27.48%。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总资产约人民币3,772,011.29万元,净资产约人民币1,615,083.12万元。

  (2) 本集团「收费路桥」板块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集团辖下各高速公路运营情况如下:

  ■

  2019年,本集团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人民币391,469.91万元,同比增长约9.28%。通行费收入约占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61.76%,较上年的60.41%上升1.3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本集团高速公路的整体营运表现受到以下因素的综合影响:

  1) 经济环境因素

  2019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全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内生产总值(GDP)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四川省经济稳健运行,经济规模继续扩大,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6,615.82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良好的经济环境带动了区域交通尤其是货运需求的提高,集团大部分收费公路项目流量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集团通行费收入总体增长9.28%。

  2) 政策环境因素

  下述2019年内及2020年初发布或实施的有关高速公路运营的政策文件,可能对本集团辖下各高速公路运营表现产生影响。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收费公路货车计重收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19年1月15日起,四川省不再执行对二轴、三轴正常装载货车计重收费20%的优惠和四轴及四轴以上正常装载货车计重收费30%的优惠,均恢复为按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计算收取车辆通行费。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对20-30座客车按三类车型收取车辆通行费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四川省对20-30座客车不再执行降类收费政策,恢复为按三类车型收取车辆通行费。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的通知》,自2019年4月1日0时起,四川省对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计重收费货车实行差异化收费。主要内容包括:

  四川省国有全资或控股的53个高速公路路段实施为期1年(2019年4月1日0时起至2020年3月31日24时止)的普通货车“递远递减”差异化收费,实施方式如下图所示:

  ■

  全省高速路网实施为期5年(2019年4月1日0时起至2024年3月31日24时止)的国际标准集装箱通行费差异化收费(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30%;进出泸州和宜宾水运港口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60%);

  全省高速路网实施为期5年(2019年4月1日0时起至2024年3月31日24时止)的货车ETC卡交费优惠(持四川省ETC卡交费的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5%)。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的要求,四川省已于2020年1月1日0时全部取消全省19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收费系统完成并网切换。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调整我省经营性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及收费标准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调整后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由封闭式模式调整为开放式分段计费,通行费以车辆实际通行路段为依据计算;

  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行业标准执行。有关车型分类调整情况如下图所示:

  ■

  客车保持车型分类收费,基价标准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准执行;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车型分类收费,费率标准按照《四川省已收费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方案》执行。据此,集团辖下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如下:

  ■

  ?2020年初,国内及全球多国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民众生命健康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疫情发生以来,民众出行意愿降低,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导致大量客运班线停运,公路交通流量锐减。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通行费时段的通知》和《关于延长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时段的通知》文件,春节假期一类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文件,自2020年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3) 区域发展因素

  四川省内旅游资源丰富,民众自驾游热度不减,成雅、成仁、遂广、遂西高速车流量保持较高增长。因仁寿县融入成都同城发展,并处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天府新区基础建设日渐成熟以及兴隆湖建设的迅速发展,流动人口持续增多,促进了成仁高速车流量,尤其是货车流量的增长;同时,成仁高速沿线天府新区、视高经济开发区和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的建设也带来一定的货车流量。此外,红星路南延线、成(成都)宜(宜宾)高速宝飞段、连(连界)乐(乐山)铁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简阳市新城工业开发区等工程的施工进展加快,建筑材料需求旺盛,促进货车流量较快增长;简阳附近大型电商企业的运营,遂宁、广安加快工业建设,蓬溪县和广安市工业园内新建工厂及多个楼盘不断动工,带动货运市场活跃,为成乐、遂西、成仁高速带来货车流量的增长。

  4) 路网变化及道路施工因素

  外围竞争性或协同性路网变化及道路整修施工会对集团辖下高速公路带来不同程度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报告期内,集团辖下部分高速公路不同程度地受到此等因素的影响:

  ?成渝高速:2018年10月31日至2019年4月30日成都站入城线封闭施工,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2月1日简阳收费站匝道封闭施工,资阳收费站自2019年8月30日整体封闭,至2020年1月13完成迁改开通运营,对成渝高速车流量有一定影响。

  ?成乐高速、成雅高速:自2019年5月28日8时起,因成乐高速扩容施工需要,眉山至青龙段封闭施工,于2019年11月27日正式通车,封闭施工期间成乐、成雅高速车流量及通行费收入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雅康高速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8日实行冬季管控,对成雅高速车流量有一定影响。

  ?成仁高速:成仁高速受成乐改扩容项目封闭施工影响,出口流量略有增加。

  ?城北出口高速:2019年6月17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城北出口高速双向封闭施工(不含成绵立交匝道),10月下旬,城北出口高速开始实施路面处治专项工程,对通行费收入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遂西高速:2018年11月22日,巴(中)陕(西)高速正式通车,带动遂西高速车流量持续增长。

  (3) 本集团相关多元化业务经营情况

  「城市运营」板块:集团凭借多年来在工程项目领域积累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利用资金优势、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拓展城市基础设施、沿线房地产开发业务,同时稳步推进高速公路沿线资产、服务区、广告管理等业务,以促进关联产业的延伸,实现集团整体效益的提升。报告期内,集团城市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50,900.74万元,同比增长约44.66%。

  「能源投资」板块: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巨头合作、积极布局能源投资产业,所涉业务包括集团辖下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经营以及石化产品销售等。报告期内,集团经营管理的加油站达到32座,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经营以及石化产品和其他油品销售收入净额约177,405.62万元,同比下降约7.14%。

  「金融投资」板块:公司拥有高效、专业的资本运作团队,依托境内外融资平台优势,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生态圈,并与50多家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业务范围涵盖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融资租赁、信托、银行等细分业态。报告期内,集团金融投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4,783.16万元,同比增长约67.76%。

  「交旅文教」板块:交旅文教是公司根据修编后的“十三五”战略规划确立的新兴业务。未来,公司将依托路网资源,布局交旅文教业务:按照“职教+幼教”的发展思路,布局文化教育产业,积极推进幼教早教、互联网教育、职业教育、构建老年大学等项目;以交通+旅游为核心,打造旅游新业态,协同路域经济发展自驾游、乡村旅游、沿线旅游地产等业务;以产业协同为目的,布局健康业务,以沿路旅游景点、特色小镇为依托,布局健康机构。充分发挥教育、旅游、健康的协同关系,积极通过项目平台公司、收购、增资、战略联盟等方式,寻求和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以点带面,串点成面,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报告日期,「交旅文教」板块取得突破性进展,芦山县大川河康养旅游项目已签订投资意向性协议;成渝教育公司与四川省邛崃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投资意向书》。

  2. 重大投融资项目

  (1) 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

  2017年10月30日,本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投资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及相关事宜的议案。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该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总长138.41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人民币231.33亿元。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该项目的核准意见,项目总长13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人民币221.6亿元。该项目完工后将有利于缓解成乐高速的交通压力,提高成乐高速的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2019年11月27日,成乐高速扩容建设项目试验段(眉山—青龙)完成既定任务,实现双向通车;2019年12月18日,成乐高速新青龙收费站正式通车运营。从开工之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成乐高速扩容建设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人民币27.12亿元。

  (2) 多式联运公司更名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17年10月24日,本公司与成都交投及成都铁路局签订出资人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天乙多联公司。2018年1月19日,天乙多联公司在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本公司、成都交投、成都铁路局分别出资人民币5.1亿元、4.405亿元及0.495亿元,分别拥有天乙多联公司51%、44.05%、4.95%的权益,本公司将其作为合营企业核算。

  2019年4月4日,天乙多联公司由四川省天乙多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3) 芦山县大川河康养旅游项目

  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沿线资源优势,本集团积极开发沿线旅游项目,2018年12月25日,本集团(“乙方”)与芦山县人民政府(“甲方”)签署了《芦山县大川河健康旅游开发项目投资意向协议》。根据协议,项目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总投资约人民币60亿元,建设期暂定为6年,甲乙双方将自意向性协议签订之日起六个月内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若因甲方主管部门的审批或乙方内外部的审批未满足要求,可适当延期,具体时间双方另行商定)。目前,本项目暂由本集团全资子公司蜀南公司负责项目前期工作。

  上述投资意向协议系双方合作意愿的框架性约定,除向芦山县人民政府缴纳的人民币1,000万元投标保证金外,不涉及最终投资的具体金额,具体的投资方案和实施细节尚待进一步的落实与明确,后期是否能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如下一步签署正式投资协议时,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 仁寿县城北新城房地产项目

  2013年1月30日,本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议批准了参与竞买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城北新城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议案,2013年2月22日,本公司竞得该等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涉及土地面积235,558.10平方米,成交价格人民币920,160千元。同年5月,仁寿置地公司成立,全面负责仁寿县城北新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2014年5月15日,仁寿置地公司再次竞得城北新城五宗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涉及土地面积194,810.52平方米,成交价格人民币787,100千元。

  目前,该房地产项目北城时代(一期)基本完成销售及交房,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一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52,069.47万元;北城时代(二期)A 地块工程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且销售情况良好,C地块开始对外销售,B地块已启动前期招标工作。报告期内,二期A 、C地块实现销售回款约人民币9.72亿元(尚未确认收入)。

  ■

  (5) 成立成渝教育公司并投资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

  按照本集团 “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加快布局文化教育产业,促进集团“交旅文教”业务板块发展,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与利润增长点,2018年11月12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批准了设立四川成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渝教育公司”)的议案。2019年2月20日,成渝教育公司在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4.8 亿元,由本公司独资设立。

  2019年7月24日,成渝教育公司与四川省邛崃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投资意向书》,拟在四川省邛崃市投资特色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包括特色职业技术高职学校和特色职业技术中职学校,项目共分四期建设,预计总投资规模约人民币15亿元(具体投资开发内容以投资规模项目规划为准)。

  (6) 天邛高速项目中标并成立成邛雅公司

  为夯实主业发展,增强“收费路桥”板块市场竞争力,促进本集团可持续发展,2019年10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投资成都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的议案。本公司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组成联合体参与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投标,本公司为联合体牵头方,占比82%,中交建为联合体成员,占比18%。2019年12月3日,联合体收到成都市政府签发的中标通知书,联合体通过公开竞标中标本项目。项目总长约42公里,估算总投资约为人民币86.85亿元,经四川省政府批准,项目采用BOT模式运作,计划于2020年全面开工,建设期约为3年,收费期24年90天,实际起止时间以四川省批准为准。

  2019年12月27日,公司与成都市政府、中交建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2020年1月21日,本公司与中交建作为股东签署了出资人协议,2020年3月4日,项目公司四川成邛雅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省邛崃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7亿元,其中本公司认缴出资14.2434亿元,成邛雅公司将与成都市政府签署特许权协议并负责天邛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7) 参与土耳其并购项目

  为探索公司主业海外拓展模式,2019年12月2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参与收购境外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本公司与招商公路、China Merchants Union (BVI) Limited(以下简称“CMU”)、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杭甬”)、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沪高速”)、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通高速”)拟作为联合体成员,通过各自位于香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共同出资在香港设立一家合营公司,以收购拥有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第三大桥及北部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的ICA公司51%的股权以及原股东对ICA公司51%的股东债权,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6.8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8.28亿元),其中,本公司拟出资4819.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8亿元),持股比例为7%,招商公路、CMU、沪杭甬、宁沪高速以及皖通高速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1%、20%、17.5%、17.5%以及7%。合营公司将在马耳他设立一家SPV公司即联合体马耳他SPV,联合体马耳他SPV将进一步在爱尔兰共和国设立一家SPV公司即联合体爱尔兰SPV,以完成境外资产收购。2019年12月23日,公司与CMU、浙江沪杭甬、宁沪高速、招商公路、皖通高速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日,由于合营公司、联合体爱尔兰SPV及联合体马耳他SPV尚未注册成立,联合体成员代表合营公司、联合体爱尔兰SPV及联合体马耳他SPV与卖方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

  本次境外资产收购需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及国家商务部门申请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手续、需向相关银行申请办理外汇登记手续,获得土耳其交通部高速公路管理局审批同意、获得收购标的现有借款银行同意、通过反垄断审查等。是否顺利通过前述程序存在不确定性,且国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后续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8) 中国通号A股IPO战略配售

  为拓展相关业务,2019年7月,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A股IPO的战略投资者配售。中国通号此次发行股票价格为人民币5.85元/股,战略配售事项下A股认购价格与A股发行的发行价格相同。根据中国通号2019 年7 月12 日发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公司获配股份数量为11,839,000股,获配金额为人民币69,258,150.00元,所获配股票自中国通号本次发行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12个月。

  3. 业务发展计划

  公司基于对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分析与总结,结合对2020年经济形势、政策环境、行业及自身发展状况的预测与判断,围绕“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以及2020年的具体经营目标,审时度势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1) 牢筑核心根基,夯实高速公路主业的基础性地位。

  加快适应收费高速公路制度改革下收费模式的改变,抓好已运营高速公路项目的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服务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强化主业经营管理能力;围绕四川乃至全国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加大区位优势明显、效益预期较好的高速公路新建投资,加大公司存量路网资源的扩容改造;聚焦交通主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公司稳定现金流和低成本融资优势,开展对省内外已建成优质高速公路项目的资产并购,不断壮大核心主业;针对高速公路收费模式的重大调整,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技术设施的升级改造以及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收费公路运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在疫情防控期间,立足服务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严格落实各项免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社会经济复苏,同时积极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密切关注免费政策实施期限、配套保障措施等,围绕提质增效,突出成本管控,切实保障生产经营高效有序开展,尽最大努力降低免费政策对主营业务的冲击。

  (2) 依托主业优质路网资源,做实做强相关多元化产业。

  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之上,依托优质路网资源提供的车流、物流、人流、现金流等优势,拓宽相关业务领域,做实做强已有产业布局,重点抓好现有项目的落地实施,努力提高项目资本金收益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找准新需求、寻觅新商机,加大趋势性行业及朝阳产业投资布局,积极推动相关多元化业务再上台阶。

  (3) 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切实推进资本结构不断优化。

  开展动态化、精准化的偿债能力分析测算,根据目前偿债周期与未来项目周期,结合扩张性业务的资金需求计划,统筹安排筹融资方案,全局调控资金构成及其比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免收通行费的情况,用好用足金融、财政、税务等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银行低息贷款、财政贴息、延期付息等,均衡发挥各种融资工具作用,开辟低成本融资渠道,合理调整债务水平和负债结构,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力度,结合省内、海外重大项目,密切关注利率市场、外汇市场,多方位择优比较,合理选择融资模式、融资渠道;促进银企之间、项目方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与金融机构的议价能力,积累和总结筹融资工作经验。

  (4) 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管控,大力开展降本增效。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免费政策,公司内部各部门通力协作,严格落实成本费用预算控制目标责任,强化全面预算刚性执行,严格把关单价审查、设计变更、合同管理等关键事项,切实做好企业内部成本费用的统筹安排和结构优化,提高成本效益,力争将疫情影响程度降到最低;扎实抓好精细化管理,深入建设、养护、运维、能耗等各领域,紧盯各项费用发生的全过程,查找资源浪费、效能低下的薄弱环节,把握细节,精准施策,切实推出优化流程、细化制度、强化效果的降本措施。

  (5) 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建立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应公司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强化人才培育,为员工注入改革发展的新理念、输入符合实情的新技能、补充经营管理的新知识;坚持“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核心团队建设及后备人才培养任用,建设一支勇于创新、善于学习的管理团队。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本集团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报告期内,集团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64.08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0.83亿元,同比增长27.49%;基本每股收益约为人民币0.3540元,同比增长约27.48%。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和成本分析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40,761.3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43,859.60万元或7.35%,营业成本累计约 391,264.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9,156.95万元或5.15%,综合毛利率水平较上年提高1.28个百分点。本年度收入、成本、毛利项目相继提高,一是主要得益于公司主业收入再创佳绩,合计完成通行费收入391,469.91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235.30万元或9.28%,其中:辖下除成乐高速因受扩容项目半封闭施工6个月影响以及城北出口高速因青龙场高架封闭施工的影响,收入有所下滑外,成渝、成仁、遂广遂西高速、成雅高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为确保利润稳定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二是公司相关多元化板块稳步发展,合计收入243,089.5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7.94%。其中:金融投资板块业绩指标增势明显,收入同比增长67.76%,油品销售业绩再创新高,除房地产业务以及化工产品销售业务外,其他板块收入也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为公司壮大经营规模提供了强力支撑。本年度有关收入、成本的具体分析详见本节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车辆通行费:本年度,本集团实现通行费收入约391,469.91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235.30万元或9.28%,主要因:一是受政策影响,2019年1月15日起,恢复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计算收取车辆通行费;20-30座营运客车取消降类收费;二是沿线宏观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车流量的自然增长,尤其是成仁高速因仁寿县融入成都同城发展,并处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地方经济发展较快,货车收入显著增长;受以上因素影响,本年度成渝、成仁、遂广、遂西高速均保持较高的增长,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是13.74%、18.08%、17.68%、52.54%。

  ?工程施工收入:本年度,工程施工收入约2,198.40万,较上年度减少691.13万元或23.92%,主要是工程业务量减少所致。

  ?能源销售:本年实现收入177,127.01万元,较上年减少13,893.74万元或7.27%。其中:加油站销售业务收入168,625.33万元,较上年增加6,360.46万元,增长3.92%,主要为成品油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化工产品销售业务收入8,501.68万元,较上年减少20,254.21万元,降低70.43%,主要因化工产品销量减少所致。

  ?BT工程项目收入:本年BT工程项目实现收入17,733.24万元,较上年增加2,007.67万元或12.77%,主要是资阳娇子大道项目完成竣工验收,确认产值相关收入。

  ?融资租赁收入:本年融资租赁业务实现收入约14,382.16万元,较上年增加5,570.15万元或63.21%,主要是要是本报告期租赁项目投放量增加所致。

  ?房地产项目收入:本年房地产项目实现收入约3,346.79万元,较上年度减少7,418.17万元或68.91%,主要是北城时代项目一期住宅已于之前年度完成建设并交付,其余地块处于建设施工或准备开发建设过程中,本年度仅一期剩余商业及车位部份交房,2018年同期以住宅交房为主,导致收入同期比减少较大。

  ?商品销售收入:本年商品销售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0,537.49万元,主要是新增多联公司并表业务收入。

  其他收入:其他收入主要为本年新增保理公司保理业务并表收入。

  (2).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适用 √不适用

  (3).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1.工程施工成本较上年下降39.53%,主要因施工工程量减少所致。

  2.BT工程项目成本较上年增加127.47%,主要因2018年仁宝项目完成审计,对之前年度发生的工程成本进行调整,本年未发生此类调整业务事项。

  3.融资租赁成本较上年增加182.94%,主因融资租赁业务增长,对外融资需求相应增加,本年融资租赁业务融资规模以及融资成本较上年增加。

  4.房地产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降低77.43%,主要是北城时代项目一期住宅已于之前年度完成建设并交付,其余地块处于建设施工或准备开发建设过程中,本年度仅一期剩余商业及车位部份交房,2018年同期住宅交房为主,收入同期比减少较大,致成本减少较大。

  (4).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适用 □不适用

  鉴于本集团的业务性质,收费公路的销售客户为非特定对象。除通行费收入外,本集团之五大客户未超过本集团总计营业收入的30%。

  本集团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3,571,549千元,占本集团年度采购总额 50%;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1,824,780千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5%。

  3. 费用

  √适用 □不适用

  集团报告期销售费用9,352.79万元(2018年:8,439.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2.95万元或10.82%;主要原因①融资租赁业务、油品销售业务业绩增势良好,本期员工人数较上期有所增加;②本期因仁寿置地加大北城时代二期A地块和C地块的宣传力度,广告宣传费及中介费用等较上年有所增加;③本报告期因油品销售增加,相应计提安全生产经费随之增加。

  集团报告期管理费用为27,115.51万元(2018年:24,616.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99.38万元或10.15%,主要原因是:①本报告期因合并范围变更,新增四川成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多式联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成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3家子(孙)公司的合并,以上三家公司贡献了新增管理费用;②本报告期适用新租赁准则,将原经营租赁的资产列报为使用权资产,相应计提了使用权资产折旧费用;③人工成本的自然增长以及本报告期企业年金计提比例高于上年同期,致职工薪酬费用有所增加。

  集团报告期发生利息支出共计82,053.90万元,较上年度略微下降0.72%,其中计入财务费用金额为65,897.88万元(2018年:74,490.3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92.45万元或11.53%,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资金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096.10万元;二是本期因融资租赁项目投放量增加,本期计入营业成本的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82.94%,该项目减少了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有关财务费用的具体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研发投入

  (1). 研发投入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 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现金流

  √适用 □不适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集团收费公路主业的路费收入均以现金收取,经营现金流稳定。报告期内,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净额约182,868.16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约79,094.43万元或30.19%,主要因:一是报告期内租赁项目投放增加所致;二是本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多式联运公司,因开展商业贸易业务,部分业务采购与销售回款存在一定时间差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集团新增和追加对联营、合营公司投资款以及支付成乐高速扩容项目等投资活动致本年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净额录得52,012.12万元,较上年度现金流出净额减少76,116.96万元或59.41%。现金流出净额同比减少一是因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所致,本年度因合并范围变更,合并日,将多式联运公司账面货币资金 94,353.37 万元列示为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现金投资活动;因成渝发展基金水务项目终止,收回其投资成本及投资收益约18,604.01万元;二是本期因支付成乐扩容项目及其他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产生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增加72,078.84万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集团因归还贷款、中期票据本金及利息致筹资活动录得现金流出净额约201,428.26万元,较上年现金流出净额增加约161,653.00万元或406.42%,主要因在资金中心集中管理下,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借款取得的现金净流入同比有所减少所致。

  (二)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其他说明:

  ■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包括成仁高速公路、遂广遂西高速公路以及成乐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

  **①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仁寿置地公司于2017年9月27日与成都银行眉山分行签订编号为H607001170927500的固定资产贷款合同,获得2.00亿元贷款额度,用于北城时代二期A地块项目开发,贷款期限为2017年9月27日至2020年9月26日,利率以贷款实际发放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合同约定仁寿置地公司在进行首次提款时需出具在归还该笔债务本息前不进行股东分红的承诺函。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仁寿置地公司取得借款20,000.00万元。上述贷款仁寿置地公司以仁国用(2013)第9698号(2012-132地块)作为抵押物,并与成都银行眉山分行签订编号为D607010170927660的抵押合同。

  ②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仁寿置地公司于2019年8月6日与成都银行眉山分行签署了期限为4年(2019年8月6日至2023年8月5日)、授信额度为人民币4亿元的长期借款合同,用于建设北城时代二期BC地块项目,利率以贷款实际发放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施行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合同约定仁寿置地公司:项目住宅销售回款率达到50%时,累计偿还贷款比例达到25%;项目住宅销售回款率达到60%

  公司代码:601107                                                公司简称:四川成渝

  债券代码:136493                                                债券简称:16成渝01

  (下转B149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