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广电运通是一家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覆盖金融科技、公共安全、交通出行以及文娱旅游、零售便民等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发展战略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我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断融合,以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万物智联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已成为各大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是推动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重要桥梁。在万物智联时代,广电运通正围绕核心AI技术能力,将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各类终端设备连接,推动智能物联终端设备创新,以“智能终端+大数据”的方式实现商业价值闭环,协同生态合作伙伴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公司坚持以“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新时期的战略方向,聚焦用户核心需求,推出重点行业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助力产业价值链延伸。公司将平台、产品、技术、算法与服务融合,落地智慧网点、智慧财政、智慧车站及智慧警务等领域场景,搭建起互联网服务、智能新零售运营两大平台。公司技术体系已经从单一的“钞票识别”发展到“多模态身份识别”,核心算法涵盖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掌静脉识别、行为分析等技术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aiCore system大数据平台已在多个领域实现商业应用。未来,公司将深入探索敏感器件、IC、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垂直纵深领域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巩固广电运通核心技术优势,携手生态产业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全栈式服务。

  1、业务发展战略:公司围绕“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核心,以智能终端为载体、以大数据为动力、以行业应用场景建设为路径,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战略聚焦赛道场景需求,率先突破重点场景领域应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其中:

  (1)智能金融事业群

  智能金融是广电运通的“主战场”,一直是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公司是国内金融智能终端行业领导厂商,各类金融智能终端设备累计布放量超过30万台,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提供智能金融设备、运营服务和大数据解决方案,并为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提供整套智慧财政解决方案,财政国库资金支付电子化应用市场占有率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近三年全国银行网点数量均维持在22.8万个左右,网点数量保持相对稳定。目前各类网点的升级改造需求已开始爆发,公司深刻把握银行智慧网点发展趋势,核心战略定位是服务于“银行前台”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成为“银行前台”业务的软硬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未来围绕提升银行网点生产力、扩展银行网点服务边界,顺应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电子票据的大规模使用等方面推出更多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随着全球金融业步入数据化、智能化、普惠化,广电运通基于智能金融领域技术与场景积累,业务领域还将从银行、财政延伸至证券、保险等领域。

  (2)智能安全事业群

  公司依托既有的公安、政府等客户资源,叠加智能视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以智能安全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平台,信义科技为实施主体,武装押运公司为各地业务拓展平台,形成以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覆盖全国的城市公共安全服务业务版图。目前,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12家现金外包子公司和24家武装押运子公司,公司充分利用全国各地子公司现有客户资源,积极拓展联网报警运营、智慧园区、贵重品安全押运等创新业务。同时,公司携手生态圈知名企业共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解决方案,打造了深圳市南山区、龙岗区等多个行业标杆项目,智能安全业务范围至今已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

  在短期内,公司将利用深圳南山平安城市、龙岗雪亮工程等样板项目的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全国各地子公司的桥头堡作用,大规模参与城市级智能公共安全建设与运营项目,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运营领域应用,成为公共安全服务骨干提供商。

  (3)智能交通事业群

  公司是交通行业极具竞争力的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终端产品及系统软件平台已广泛应用于中国超过30个城市的100多条地铁、高铁线路和机场、客运等交通枢纽。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生物识别、大数据等AI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开发了智能安检一体机、智能售取票机、人脸识别闸机、智能客服中心、智能边门、实名测温终端等一批创新智能终端,并携手与合作伙伴推进应用场景创新,构建了“语音购票”、“扫码乘车”、“分类安检”、“刷脸过闸”、“语音客服”等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城市地铁实现批量应用。广州智慧车站首次发布面向乘客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助力国内典型智慧车站完整落地,打造行业标杆案例。

  公司布局智能交通业务,将以现有轨道交通客户为基础,顺应轨道交通行业“以车票为中心”向“以乘客为中心”转变的发展趋势,聚焦出行场景,定位“AI+互联网交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业务创新,着力构建智慧车站、智慧安检、多元支付、无感乘车、智能客服的产业格局。公司将利用AI技术和资本手段,纵向拓展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弱电及智慧安检等专业领域,横向拓展客运、航空、港口等领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出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4)智能便民服务群

  在智能终端维护服务领域,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一支极具竞争力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覆盖全国的三大区域性AOC中心、近千个服务站,平云小匠搭建起“互联网+服务”线上平台,构建智能设备领域服务生态圈,现已拥有超过6万名网络认证工程师,服务网络深度下沉到县区级。运通购快利用服务网络布局不断延伸扩张,快速切入新零售行业,积极推进“金融+新零售”快速整合,目前经营基础不断夯实,运营效益持续提升,盈利路径逐步清晰。公司将持续优化提升运营效率,以资本为纽带实行并购,迅速扩大规模,以平台为纽带,产业链互联互通,跨界互联互通,融合形成智能零售生态圈。

  公司将依托自助终端设备、设备维护网络等既有优势,以解决方案为切入口,布局互联网+维保、新零售、智慧文旅、智能政务等便民业务,公司将精准定位政务、零售、旅游、文娱等服务行业痛点,着力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AI+解决方案,打造全域旅游、智能酒店一批具备品牌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并探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着力打造各细分行业的线上便民服务云平台和线下便民服务生态圈,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消费体验。

  (5)海外事业群

  近几年,公司在“精耕本地化,创新促发展”的经营战略思想下,持续加大全球市场销售与服务网络布局,已在全球各地建立起九大分支机构,驻外本地员工占比超过40%,海外市场业绩呈现多点并进、稳步增长的态势,不仅传统的金融自助终端业务稳健增长,在智慧网点建设领域的业务拓展也卓有成效,已助力越南、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泰国、阿根廷、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金融服务快速升级和转型。

  公司采取本土化战略开拓国际化业务,从贸易思维转向深度经营思维,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化竞争优势的本地化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将标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向全球市场。短期内,公司将围绕海外本地化精耕细作,持续推进与优化本地化技术服务支持平台及信息化支撑平台,落实重点市场营销策略,不断提升金融自助终端在海外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参与智慧网点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未来,公司把建设具有国际化竞争优势的本地化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致力于将广电运通打造成为具有系统集成能力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将国内优秀的AI+解决方案推广至全球市场。

  2、技术研发战略:面对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公司秉承"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储备一代"的科研方针,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与产品引进相结合"的研发模式,以aiCore system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规划和AIOT生态,以“智能终端+大数据”的路径实现价值闭环,构筑新时期下的公司技术核心竞争力。

  (1)公司将持续完善“专家委员会+研究总院+专业研究院”的研发组织体系,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公司重大技术项目的选型、论证及技术攻关;研究总院负责公司通用核心技术开发、战略性创新技术预研,为公司构建核心技术优势;智能金融设备研究院、智能金融科技研究院、智能交通研究院、智能安全研究院、智能便民研究院、海外研究院与全球技术中心,响应各自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需求,为事业群的业务拓展提供技术保障。

  (2)以aiCore system连接算法与智能终端,赋能场景应用,形成商业价值。在智能金融领域以网点为中心夯实现有场景产品,逐步拓展其他场景产品,实现银行全栈产品供应商;在智能安全领域围绕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打造灵活组合、随需调用的“端-边-云”全栈产品技术体系,重点发展边缘计算和云计算领域产品,打造协同高效的智慧城市产品;在智能交通领域,通过设备和客流形成的数据流、信息流结合AI技术,形成智能服务应用和智能运维应用,提供AI+交通出行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在智能便民领域,加大线下基础设施建设,存量终端实现智能物联,通过大数据赋能,构筑“智能便民服务生态系统”全场景应用。

  (3)未来公司将通过与全球知名研发机构、生态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平台,探索垂直纵深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包括敏感器件、IC、关键模块、边缘计算、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3、投融资战略:公司战略与投融资战略协同,打造“融投管退”一体的投资体系,围绕场景、算力、算法、大数据、通信等人工智能核心要素,搭建广电运通的技术生态圈,推动公司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1)围绕行业人工智能的战略升级方向,在金融、安全、交通、便民四个领域开展产业并购,推动各事业群快速发展。

  (2)开展人工智能五大要素前沿技术的早期投资,如敏感器件、核心算法、数据处理等,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核心技术。

  (3)持续探索多途径融资渠道,开展自主孵化的初创企业融资,探索将下属子公司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推进优质业务与资本快速扩张,高质量推动公司行稳致远发展。

  4、管理保障战略:打造形成具有自我完善、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体系,合理利用和调配公司资源,保障各领域业务战略有效落地。

  (1)体制机制建设:利用无线电集团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并改组成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良好契机,推动公司及下属单位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与资产结构,释放并激发组织活力。

  (2)人才战略:不断优化公司人才结构、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发挥高端复合型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加大引入院士专家、尖端人才智库的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人才梯队体系,确保发现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

  (3)财务战略:构建统一的集团化财经资源配置体系,加强公司资金统筹管理,更好地发挥资金管理效率,为公司新业务拓展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4)风险管控战略:健全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对新时期下公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廉洁风险等进行系统梳理和提前规划,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健康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度,公司围绕“振奋精神·深化落地·责任到位,高质量推动AI+战略又好又快发展”的年度发展主题,围绕“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核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核心技术研发,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行业场景落地,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649,626.51万元,同比增长19.00%;实现利润总额103,395.05万元,同比增长1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797.57万元,同比增长1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018.33万元,同比增长19.14%。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上榜2019年人工智能未来企业TOP100排行榜(第41位),入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并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公司和子公司信义科技双双通过国际软件业最权威的评估认证体系CMMI-5级认证。

  (一)“智能终端+大数据”实现商业价值闭环,持续构建AIOT生态

  广电运通围绕“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愿景,确定以智能终端为载体,以大数据做催化,以行业应用场景建设为路径的战略方向,通过科研突破找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可广泛销售的硬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全面推动AIOT高质量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第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以智能金融为核心,深入拓展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三大跑道,加速行业应用落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第二、完善高质量的协同体系,确立研发、智造、管理以及国际化的支撑组织体系,提升全产业链协同能力,成为支撑业务发展的“助推器”,夯实下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三、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完善多层次资本运作体系,灵活应用投资并购、股权融资、分拆上市、资产重组等多种手段,做好顶层规划与设计,提高市值管理能力,强化人工智能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二)各事业群协同并进,全方位增强发展引擎

  1、智能金融事业群

  (1)协同创新,场景赋能,聚焦“银行前台”的金融科技公司

  2019年,公司以金融科技服务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客户覆盖国内外银行及泛金融客户,借助生物识别技术智慧识别客户身份、智能终端保障无人自助服务、大数据技术实现客户精准营销,以银行实体渠道场景为基础,覆盖银行前台业务及泛金融业务场景,实现技术研发、设备智造、营销销售、集成实施和售后维保的产业链业务。公司连续12年位居国内现金智能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重点产品线在六大行招标中取得全面突破。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近三年全国银行网点数量稳定维持在22.8万个左右。虽然银行网点在绝对值增长上放缓,但各类网点的升级改造需求已开始爆发。2019年公司在保持现有产品线市场稳定的基础上,结合银行金融科技典型应用及公司相关技术储备,围绕分布式账本、大数据应用、数字货币、信创产品等进行布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客户业务办理多向移动设备和智能终端转移。广电运通新一代网点智能设备靓丽登场。其中:大额存取款机中标中、农、建、邮政四大行,2019年年底出货增长快速;智能柜台、智慧柜员机、现金票据一体机、对公设备、外币兑换机等智能设备林立,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对客户身份识别与网点设备的智慧联动,为用户呈现了以智慧、共享、体验、创新为特征的全自助智能服务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不仅保持传统产品领先优势,还形成了金融太空舱、单人加钞(钞箱智能物联)、网点物联网总控及实物自动盘点等创新产品方案,推动金融科技相关创新产品落地及规模化应用。公司与建信金科共建“智能硬件联合创新实验室”,与工商银行共建“智慧网点联合创新实验室”,与广东建行、广东移动、(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及华为共建“5G智慧金融创新研究院”,共同推动银行网点转型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打造了5G银行、无高柜银行等主题银行,帮助银行实现金库现金智能化入库、清点、出库及机器人查库、钞箱或尾箱的自动跟踪和监控等。

  2019年9月,广电运通与建行打造了国内首个“移动式金融服务舱·5G智慧政务小屋”,打造移动金融新场景,延伸政务新服务,可同时办理金融业务和政务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一站式融合,便民惠民。未来沿着“金融+政务+警务”等方向跨界融合,银行网点可转变为能承载政务、房贷、警务等其它领域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而广电运通将充分发挥“AI+应用场景”优势,深度参与银行网点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将会有更多激动人心的场景与生态诞生。

  (2)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成熟,财政国库支付电子化领域显优势

  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江南为银行、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电子化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是集财政信息化建设与金融信息安全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软件公司,财政支付电子化应用市场占有率高。其应用的国库支付电子化和非税缴库电子化的核心产品,是目前国内部署范围最广、交易频率最高的分布式账本之一。报告期,全国支付电子化项目实现陕西、新疆、青海、西藏、山西、广东、山东、辽宁等省份全面推广;河南财政一体化项目、湖南电子财政项目成功落地;财务服务平台在广西、云南、湖北等多省份落地开花;会计电子档案、电子票据项目也有所突破,全年新签合同超6.5亿元。

  2、智能安全事业群

  报告期,公司积极推进优势资源整合,将智能安全研究院与信义科技研发团队整合,聚焦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大型系统集成项目,城市安全“端-边-云”全栈产品方案已在广东、福建、陕西、海南等全国各地落地应用,取得显著实战成效,成功打造了多个行业标杆项目;同时,加快推进广电安保业务结构优化与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夯实传统业务根基,加快新业务拓展步伐来切换发展引擎。

  (1)以智慧警务为基础探索智慧安全城市

  公司以“AI+场景”的创新模式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与服务,持续打造一系列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慧警务、数字政府等领域的国内标杆项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公司以优秀的解决方案能力和出色的产品技术水平两大核心竞争优势,多领域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智慧警务及智慧城市领域的优质解决方案供应商。

  报告期内,公司以智慧警务为基础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更多领域业务,成功开拓智慧党建、智慧园区、智慧民生等新场景;在深圳成功落地南山区远程监控和多方会议系统服务采购项目,实现政府购买服务运营类业务新突破;完成深圳市龙岗区雪亮工程-视频门禁,龙岗、南山两区“互联网+明厨亮灶”等重点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业务核心区域深圳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初步显现,深圳以外市场订单及非安防业务订单获快速增长。

  2019年信义科技成功新增2项重要行业资质:ITSS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标准符合性证书(贰级)、信息安全服务安全集成二级资质,升级1项国际软件业最权威的评估认证体系CMMI-5级认证。面向公共安全的警务融合大数据平台获得广东省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X-cloud平台入围2019年工信部优秀大数据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此外,信义科技首次入围深圳市企业500强,并连续获得广东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一系列认定,软实力不断增强。

  (2)武装押运业务总体稳健增长,加速推进全国布局

  公司充分运用金融外包及武装押运服务优势,按照“互联网+智能服务”的指导方针,整合银行外包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12家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和24家武装押运公司,打造形成金融外包服务全产业链,服务全国400余家金融及泛金融客户。报告期,公司武装押运业务总体保持稳健,押运业务规模、客户数量、服务网点、服务资源规模均保持持续增长。各武装押运公司一方面通过精简架构及人员、控制前后台比例、整合大队/中队/项目组、优化服务线路等措施,切实提升了企业效益;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战略升级,积极拓展智能安防、保安培训、档案票据管理等创新业务,加快改善业务结构。

  3、智能交通事业群

  (1)传统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创新协同打造智慧示范车站

  2019年,公司加快场景落地,深化创新协同,开启了智慧车站新局面。在传统领域,坚持主业聚焦,重点布局一线城市,连续7年业绩稳定增长,核心模块及AFC设备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陆续中标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合肥、长沙、徐州、洛阳等城市地铁线路,与成都地铁签订了首个超亿元设备采购合同。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车站落地应用,与广州地铁共建智慧地铁示范车站,构建面向乘客的智能化全过程服务系统,深化了安检、支付、过闸和客服四个地铁出行场景。

  (2)聚焦“以人为中心”智慧化场景,逐步构建大交通生态

  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生物识别、大数据等AI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开发了智能售取票机、智能边门、实名测温终端等一批创新智能终端,并携手合作伙伴推进应用场景创新,落地了“语音购票”、“扫码乘车”、“分类安检”、“刷脸过闸”、“语音客服”等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成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内首个完整落地应用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中与深圳地铁合作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入选“2019年广东省大数据优秀案例”,刷脸过闸系统获得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案例奖。另外,随着与广州地铁联建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顺利验收,也巩固了公司在轨道交通行业研发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

  2019年,智能交通事业群新签合同近6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将继续顺应轨道交通行业“以票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的智慧化发展趋势,聚焦出行场景,定位“AI+互联网交通”,利用AI技术和资本手段,纵向拓展交通行业的其它专业领域,横向拓展客运、航空、港口等领域,建立独特的大交通生态,成为最具实力的人工智能出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4、智能便民事业群

  公司依托辐射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优势,从线下服务拓展至线上服务,围绕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零售等场景,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为亿万群众提供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出行、政务、金融、通讯等全方位的便民增值服务,打造新型“智能便民生态系统”。

  (1)线下+线上模式,服务全国智慧共享

  线下服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一支极具竞争力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覆盖全国的三大区域性AOC中心、近千个服务站,服务网络辐射全国,稳步推进公司金融设备维保、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布局。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提升服务业务核心竞争力,聚焦银行全设备维保需求,坚定落实“保存量、拓增量”经营策略,重点推进全品牌战略布局落地,获工行、农行服务入围,并利用全设备云平台拓展多品牌业务,在用维保设备总量超过25万台,行业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线上服务:控股公司平云小匠创新性地打造了一个智能设备共享型服务平台,搭建了“互联网+服务”线上平台,构建了智能设备领域服务生态圈,现已拥有超过6万名网络认证工程师,覆盖国内337个城市,加盟服务商近2,000家,全面聚焦自助设备、商业显示、IT网络、智能物联、信息通信等六大方向。平云小匠“B2B2C智能设备售后服务平台” 的商业模式得到了充分验证,服务工单量累积超过120万张,客户数量超过500家,先后与行业头部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助力3000多所偏远地区学校课室和2万多间保障性住房完成智能化改造,成功承接建设银行网络灾备等IT网络运维项目。2020年1月,平云小匠启动第一轮外部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持续开展“互联网+服务”线上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平云小匠做大做强。

  (2)积极搭建云平台,智能便民稳中有进

  AI+新零售:目前国内自动售货市场进入爆发期。据艾瑞咨询测算,预计到2020年,自动售货机零售额将突破480亿,复合增长率37%。公司投资设立的运通购快,依托金融客户优势资源,成功开拓“金融+零售”场景。同时,加速点位拓展与设备布放,公司在网点规模、点位布局及技术上有竞争优势,商品集采力度进一步加强,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智能零售设备在广东建行、珠海工行、中山中行先后上线,还接连拿下多个大型项目。目前公司的智能零售终端布放量近万台,遍布全国400个城市,合作运营商及供应商等近百家,已完成队伍组建磨合、业务流程打造,初步探索出适合业务健康长远发展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自主开发新零售运营平台,兼容行业主流机型,对接26种金融支付工具,可搭载各类增值业务模块,显著提升了平台运营效益。公司将继续优化点位质量与场景策略,大力开拓金融优质点位,夯实运营基础,完善平台建设,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

  5、海外事业群

  基于全球化发展战略,公司已建立九大国际分支机构,国际业务呈现多点并进的态势。报告期内,运通国际紧紧围绕“开拓创新·AI赋能· 推动AIOT协同发展”的发展主题,积极加大对空白客户和空白市场的开拓,持续完善本地化销售、技术支持和服务网络,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和突破;同时,加快网点转型产品的落地和推广,助力越南、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泰国、阿根廷、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金融服务快速升级和转型,为后续业务拓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全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行业发展趋缓,中美贸易战以及全球新兴市场货币严重贬值等不利情况下,新签合同额超8亿元人民币,为后续的全球化持续拓展夯实了基础。

  (三)AI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1、公司自主研发的企业级AI大数据平台aiCore system完成了三个版本的迭代开发,达到商用要求。基于aiCore system的数据解决方案在金融、交通、便民三个领域获得案例突破,分别在多个场景实现应用落地。

  2、算法等通用技术不断完善。完成小型指静脉模块研发及小批量试制,新拓展智能门锁、考勤系统等多个指静脉应用场景。完成智能视频第一期开发,推进智能视频算法在保险、安全、交通及便民领域的应用。

  3、各专业研究院重点围绕业务场景需求,有序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及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研发,其中:

  (1)智能金融研究院重点推进网点大额设备、智能非现设备、平安对公业务一体化设备等创新产品,票据、加密触摸屏等模块产品以及机芯产品的研发支持及技术攻关,软件方面主要完成iBank、iManager、iChannel等产品研发,金融软件实施能力持续提升。

  (2)智能安全研究院重点推进城市安全计算平台4个系列12款产品的研发,包含AI视觉计算中台、车辆智能分析平台、视频物联网平台、园区智慧脑、智能视频门禁终端、车牌识别摄像机、智感安防大脑、视图库等。

  (3)智能交通研究院在巩固机芯、模块以及整机等传统产品研发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地铁、高铁、民航、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场景,开展互联网+、生物识别、智慧安检、自动化检测等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

  (4)智能便民研究院重点开发智能零售管理、智能化电子验收工单等应用平台,推进魔镜、智能酒店人证一体机等产品及智能化酒店运管平台、景区票务系统、智能政务终端系统在政务及文旅领域应用落地。

  (5)海外研究院规划和推进网点转型、零售收款等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搭建稳定的软硬件基础平台,为重点市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4、公司通过产学融合、标准体系、企业合作及技术合作等方式,推进AIOT生态建设。组织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研讨会,与公交集团、太平洋保险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分别尝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模式。

  (四)重视公司软实力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

  1、品牌建设: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品牌影响力

  积极推动公司品牌价值提升,举办公司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广东人工智能峰会,积极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安博会、旅博会、软博会等行业活动,深度传播公司“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品牌形象,公司以219.73亿的品牌价值上榜“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榜单。

  2、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建设,构筑企业护城河

  知识产权: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总数为255件:其中,国内专利授权130件,包括发明专利35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外观设计专利75件;国外发明专利授权125件。公司共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6项。公司共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奖项目3件次。中智融通、运通信息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标准:截至报告期,标准工作累计编制29项。国家标准24项,公司主导8项,涉及人工智能的16项。报告期内,公司主导发布八项国家标准:

  ■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1)执行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和《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

  财政部分别于2019年4月30日和2019年9月19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2)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年修订)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后的准则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尚未终止确认的金融工具,之前的确认和计量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应当追溯调整。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修订后的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调整。本公司将因追溯调整产生的累积影响数调整当年年初留存收益和其他综合收益。

  ①以按照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9〕16号的规定调整后的上年年末余额为基础,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主要影响如下:

  ■

  ②以按照财会〔2019〕6号和财会〔2019〕16号的规定调整后的上年年末余额为基础,各项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按照修订前后金融工具确认计量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结果对比如下:

  合并

  ■

  母公司

  ■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公司本期未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与上年度相比本年度新增合并单位5家,减少合并单位5家,原因为:新设5家公司-Denali System CO.,Ltd.(德纳里系统有限公司)、Denali System Inc、德纳里(广州)技术有限公司、宜昌金牛智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和平顶山市鹰晟保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注销4家公司-北京中科江南政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石家庄瀚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榕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GRG Banking Equipment(HK)Europe,UAB.(GRG立陶宛);退出1家公司-锡林郭勒盟安逸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黄跃珍

  2020年03月27日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20-014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或“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20年3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事宜由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3月17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各位董事。2020年3月27日,9位董事分别通过传真或当面递交等方式对本次会议审议事项进行了表决。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讨论,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四节。

  二、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相关数据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

  四、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公司(母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536,659,189.29元。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53,665,918.93元后,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810,466,379.31元(含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2,327,473,108.95元)。

  根据公司利润实现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2019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

  以目前公司总股本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9,079,274.1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2,521,387,105.19元结转至下一年度。2019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董事会认为该利润分配预案合法、合规,符合《公司章程》及《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8年-2020年)》的相关规定。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20年3月31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七、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由于此项议案涉及的交易为关联交易,关联董事黄跃珍、叶子瑜、杨文峰、陈荣、罗攀峰回避了表决。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管层2019年度薪酬考核和2020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

  根据公司《高管层年度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结合公司2019年度经营状况,经对公司高管层2019年度业绩进行考评,且经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议,确定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10名高管层薪酬合计为1,399.83万元。

  同意公司结合2020年度经营预算和工作要点,以2019年度实际完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相关指标为公司高管层2020年度业绩目标考核基数。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对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完成的公司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核查,同意继续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2019年度审计费用为183万元人民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

  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银通”)、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国际”)、广州广电银通安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安保”)、广州中智融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融通”)、广州支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点创投”)、广州广电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信息”)、广州广电汇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汇通”)、广州广电运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智能”)、深圳市创自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自技术”)及控股子公司广州穗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穗通”)、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江南”)、深圳市信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义科技”)、江苏汇通金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金融”)2020年度拟向相关银行申请人民币41.40亿元以内(含本数)的授信融资额度(其中:广电运通27亿元以内、信义科技4亿元以内、运通国际3.50亿元以内、广州银通2亿元以内、运通智能1.50亿元以内、广电安保1亿元以内、中智融通5,000万元以内、运通信息5,000万元以内、支点创投5,000万元以内、广州穗通3,000万元以内、创自技术3,000万元以内、广电汇通2,000万元以内、中科江南500万元以内、汇通金融500万元以内)。

  董事会授权广电运通及广州银通、运通国际、广电安保、中智融通、支点创投、运通信息、广电汇通、运通智能、创自技术、广州穗通、中科江南、信义科技、汇通金融的经营班子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在上述额度内与相关银行洽谈具体合同事宜。本决议自本次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及预计2020年交易额度的议案》

  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有效防范和控制外币汇率风险,同意公司2020年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总规模为美元币种使用本金不超过15,000万美元,欧元币种使用本金不超过5,000万欧元;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2020年使用本金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且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具体实施。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为了保证公司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报告期公司资产的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董事会同意公司2019年末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共计78,868,721.68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78,868,721.68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8.93%,将减少公司所有者权益78,868,721.68元,占公司2019年12月31日经审计所有者权益的0.80%。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的议案》

  为了保证公司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报告期公司资产的价值,同意公司2019年末对部分超过质保期、无使用价值的物料及库存商品进行报废处置。经公司财务及相关部门盘点清查和专业人员鉴定,本次报废处置的存货账面金额合计3,153.60万元,扣除残值收入及可回收模块成本316.02万元,已计提存货减值准备1,299.82万元,合计净损失1,537.76万元。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财会〔2017〕22 号)的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为支持运通国际的业务发展,大力开拓公司的海外业务,同意公司向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孙公司【包括:GRG Hongkong Mexico,S.A.DE;Global ATM Parts Co.,Limited;GRG Turkiye Bankacilik Ekipmanlari Ltd.;GRG Deutschland GmbH;GRG Equipment (Singapore) Pte. Ltd.;广电运通国际商贸(广州)有限公司;GRGBanking LLC.;GRG HT (HK) Co., Limited;GRG AMERICA INC.;Denali System CO.,Ltd.;Denali System Inc.;德纳里(广州)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连带责任担保额度,同意运通国际向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连带责任担保额度,用于为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在投标、合同履行及银行综合授信业务(含贷款、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应收账款保理、外汇套期保值等)提供担保的事项,本担保为公司及运通国际可提供的最高担保额度。具体担保内容及方式以签订的相关合同内容为准,本担保有效期限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内有效。

  在上述额度以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总经理根据担保情况在额度范围内调整担保方式并签署(签名或印章)担保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为提高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广州银通、深圳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运通购快科技有限公司合计使用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含)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且流动性好,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保本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等),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在2020年3月9日至2021年3月8日滚动使用。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具体实施。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关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八、《关于修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公司于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下午15:00在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广电平云广场A塔三楼会议中心召开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关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3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7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或“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于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召开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本次股东大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19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召开本次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4、会议召开日期、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日期、时间: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下午15:00开始;

  (2)网络投票日期、时间:

  ①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00;

  ②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9:15—15:00。

  5、会议的召开方式: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1)现场投票:股东本人出席现场会议或者通过授权委托书(见附件二)委托他人出席现场会议。

  (2)网络投票:公司将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上述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

  同一股份只能选择现场投票、网络投票的一种表决方式。网络投票包含证券交易系统和互联网系统两种投票方式,同一股份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6、股权登记日: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

  7、会议出席对象:

  (1)截至2020年4月13日(星期一)下午15:00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均有权以本通知公布的方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及参加表决。不能亲自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可授权他人代为出席,被授权人可不必为公司股东;或者在网络投票时间参加网络投票。

  (2)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8、现场会议地点: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广电平云广场A塔三楼会议中心。

  二、会议审议事项

  提案1.00:《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提案2.00:《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提案3.00:《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提案4.00:《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提案5.00:《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提案6.00:《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提案7.00:《关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提案8.00:《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提案9.00:《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提案10.00:《关于选举张晓莉为公司监事的议案》。

  特别强调事项:

  1、上述提案4.00应由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即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票的2/3以上通过。

  2、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的要求,上述提案审议的事项,将对中小投资者的表决单独计票并披露。

  上述提案1.00、3.00-9.00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提案2.00、10.00已经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提案具体内容详见2020年3月31日公司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临2020-014)、《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临2020-015)、《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定2019-04)、《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临2020-024)、《关于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临2020-017)、《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临2020-019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临2020-022 )、《关于公司监事辞职及提名监事候选人的公告》(临2020-025)及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

  3、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内容详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独立董事2019年述职报告》)。

  三、提案编码

  表一: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编码示例表

  ■

  四、会议登记等事项

  1、自然人股东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等办理登记手续;

  2、法人股东凭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股东账户卡、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或法人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人身份证原件办理登记手续;

  3、委托代理人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股东账户卡及委托人身份证等办理登记手续;

  4、异地股东可凭以上有关证件采取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须在2020年4月15日下午16:00前送达或传真至公司),不接受电话登记;

  5、登记时间: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4月15日(星期三)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

  6、登记地点: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科林路9、11号广电运通行政楼三楼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信函请注明“股东大会”字样;

  7、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钟勇、王英

  联系电话:020-62878517、020-62878900

  联系传真:020-62878517

  邮   编:510663

  8、出席会议股东的费用自理,出席会议人员请于会议开始前20分钟到达会议地点,并携带有关股东身份证明文件,以便验证入场。

  五、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地址为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一。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3月31日

  附件一: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本次股东大会,公司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网络投票,网络投票的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投票代码与投票简称:投票代码为“362152”,投票简称为“广电投票”。

  2、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3、对同一提案的投票以第一次有效申报为准,不得撤单。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0年4月20日的交易时间,即9:30—11:30和13:00—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9:15—15: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二:

  授  权  委  托  书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兹授权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公司/本人出席2020年4月20日在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广电平云广场A塔三楼会议中心召开的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并代表本公司/本人依照以下指示对下列提案投票。本公司/本人对本次会议表决事项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可代为行使表决权,其行使表决权的后果均由我单位(本人)承担。

  ■

  注:请对提案表决事项根据股东本人的意见选择同意、反对或者弃权并在相应栏内划“√”,三者必选一项,多选或未作选择的,则视为无效委托。

  本次授权的有效期限:自签署日至本次股东大会结束。

  委托人姓名(签字或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或营业执照号码):

  委托人持有股数及股份性质:

  委托人股东账号:

  受  托 人  签 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   托   日  期:

  注:法人股东须由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书面授权人签字或盖章,并加盖单位公章。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20-015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3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事宜由公司监事会于2020年3月17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公司全体监事。2020年3月27日,3位监事分别通过传真或当面递交等方式对本次会议审议事项进行了表决。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监事讨论,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全文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相关数据详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

  三、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根据公司经营需要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并能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公司实际需要,对公司经营管理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违反《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相关内控制度的情形。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比较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目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运作、制度执行和监督情况。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以目前公司总股本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9,079,274.1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2,521,387,105.19元结转至下一年度。2019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20年3月31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六、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预计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管层2019年度薪酬考核和2020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就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经查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涉及公司关联单位和关联人,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进行盈余调节的情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就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经查验,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不涉及公司关联单位和关联人,不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的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企业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

  为支持运通国际的业务发展,大力开拓公司的海外业务,同意公司向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孙公司【包括:GRG Hongkong Mexico,S.A.DE;Global ATM Parts Co.,Limited;GRG Turkiye Bankacilik Ekipmanlari Ltd.;GRG Deutschland GmbH;GRG Equipment (Singapore) Pte. Ltd.;广电运通国际商贸(广州)有限公司;GRGBanking LLC.;GRG HT (HK) Co., Limited;GRG AMERICA INC.;Denali System CO.,Ltd.;Denali System Inc.;德纳里(广州)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连带责任担保额度,同意运通国际向其下属子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连带责任担保额度,用于为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在投标、合同履行及银行综合授信业务(含贷款、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应收账款保理、外汇套期保值等)提供担保的事项,本担保为公司及运通国际可提供的最高担保额度。具体担保内容及方式以签订的相关合同内容为准,本担保有效期限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内有效。

  表决结果:3票赞同,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张晓莉为公司监事的议案》

  同意选举张晓莉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任职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第五届监事会任期届满(简历见附件)。

  公司原监事肖勋勇已辞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职务,由于监事肖勋勇的辞职将会导致公司监事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3人,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肖勋勇的辞职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填补其缺额后方能生效。辞职后,肖勋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张晓莉经公司第五届监事会提名为监事候选人,单一股东提名的监事未超过公司监事总数(共3名)的二分之一,且公司最近二年内曾担任过公司董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监事人数未超过公司监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表决结果:3票赞同,0票反对,0票弃权。

  该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在保障投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子公司广州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运通购快科技有限公司合计使用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含)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且流动性好,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保本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等),有利于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影响募集资金的正常使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开展,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意公司进行上述现金管理事项。

  表决结果:3票赞同,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0年3月31日

  附件:简历

  张晓莉,中国国籍,女,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曾任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法务综合秘书、法律事务部部长助理、法律事务部副部长。现任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招标办公室主任。

  张晓莉未持有公司股份;与公司董事、其他监事、高管人员及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不属于《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规定的情形之一;未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未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认定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内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最近三年内未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三次以上通报批评;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经公司在最高人民法院网查询,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20-024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若出现合计数字与各明细数字直接相加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所致)。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及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3135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182,82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7.1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137,191,2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21,661,435.10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115,529,764.90元。以上募集资金已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6年2月29日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6]第410100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155,239,764.90元,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金额81,645,397.82元,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428,907,652.74元,合计已使用1,665,792,815.46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 1,639,146,142.95元(包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700,000,000.00元、募集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68,237,760.49元和理财收益 121,171,433.02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公司于2015年4月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议案,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以便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的支出严格履行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公司审计部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按季度定期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告审计委员会。

  经2016年3月1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将用于建设全国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募集资金存放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银通”)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根据相关规定,2016年3月,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支行五家银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规范对募集资金的使用。

  1、鉴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项目主体工程和内部装修都已基本完成,达到可使用状态,预计未来将剩余部分募集资金,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及设立智能便民项目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控股公司广州运通购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购快”)。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广州银通、运通购快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6月14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为顺应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于2019年6月18日、2019年7月4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60,506.08 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新一代AI智能设备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广电运通。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广电运通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支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7月5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3、为顺应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于2019年10月24日、2019年11月1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建设广电运通四期核心技术产业化升级扩建项目的议案》,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5,000万元变更用于购置广州市黄埔区KXCN-C1-2-7 地块1,321 m2,建设“广电运通四期核心技术产业化升级扩建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广电运通。

  4、随着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快速落地及研发的持续高投入,公司更需要借助深圳的创新政策、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加快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和壮大,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1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建设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的议案》,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项目”部分募集资金66,000万元人民币变更用于建设“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打造“广州总部”+“深圳基地”的创新发展格局。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深圳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银通”)。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公司、深圳银通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报业支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2月24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上述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在各银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存款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第1-5个为广州银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第6个账户为运通购快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第7个账户为广电运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公司披露的《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8,164.54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8,654.09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15,498.43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2,519.05万元,2019年度实际投入2,582.71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37,418.82万元。

  1.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

  根据《报告书》的规定,项目预计总投资40,651.0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36,029.00万元。2016年4月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2,714.41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939.75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7,329.07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755.00万元,2019年度实际投入412.07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12,150.30万元。该项目主体工程和内部装修都已经完成,达到可使用状态,已经暂估结转为固定资产,尚有部分工程款未结算。

  2.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

  根据《报告书》的规定,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00.0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160,000.00 万元。2016年4月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5,450.13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7,714.34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8,169.36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1,764.05万元,2019年度实际投入2,170.64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25,268.52万元。受押运公司改制进度低于预期及收购竞争加剧的影响,押运公司收购进度低于预期,导致收购押运公司后的相关配套投入进度有所放缓,从而影响了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建设的进度,实际投入与预期进度有所差异。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上述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项目人民币8,164.54万元,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6]第410106号”专项审核报告。

  根据公司2016年3月1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用募集资金同等金额置换已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人民币8,164.5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募集资金置换于2016年4月1日完成。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和方式变更情况

  1、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设立智能便民项目公司运通购快,深入打造便民惠民的智能互联平台。项目实施主体由广州银通变更为运通购快。

  2、为顺应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60,506.08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新一代 AI 智能设备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广州银通变更为广电运通。

  3、为顺应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5,000万元变更用于购置广州市黄埔区KXCN-C1-2-7 地块1,321 m2,建设“广电运通四期核心技术产业化升级扩建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广电运通。

  4、随着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快速落地及研发的持续高投入,公司更需要借助深圳的创新政策、创新能力和创新环境,加快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和壮大,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项目”中的66,000万元人民币变更用于建设“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项目实施主体由广州银通变更为深圳银通。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无

  (五)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1,639,146,142.95元(包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700,000,000.00元),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中。

  (六)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于2019年3月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含)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且流动性好,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保本型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等)。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在2019年3月9日至2020年3月8日滚动使用。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均对上述事项发表同意意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700,000,000.00元。

  四、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智能便民项目

  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实施主体为运通购快,注册资本2亿元,广州银通全资子公司深圳银通出资14,000万元,持有其70%股权,湖南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谷”)出资6,000万元,持有其30%股权。根据投资协议规定,运通购快注册资本分三期缴付到位,首期缴付5,000万元(即深圳银通缴付3,500万元、湖南中谷缴付1,500万元),在运通购快基本账户开设后完成缴付;第二期缴付5,000万元(即深圳银通缴付3,500万元、湖南中谷缴付1,500万元),在运通购快注册成立半年内完成缴付;剩余注册资本在第二期出资到账后三年内,经运通购快经营团队提议、董事会审议后完成缴付。各股东按认缴比例完成上述出资缴付。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根据投资协议将第一期款项3,500万元、第二期款项3,500万元、第三期款项3,500万元支付到运通购快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8年实际投入1,085.29万元,2019年度实际投入6,562.2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7,647.54万元。

  (二)新一代AI智能设备产业基地项目

  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60,506.08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新一代AI智能设备产业基地项目”,实施主体为广电运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60,506.08万元支付到广电运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9年度实际投入5,956.9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5,956.95万元。

  (三)广电运通四期核心技术产业化升级扩建项目

  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5,000万元变更用于购置广州市黄埔区KXCN-C1-2-7 地块1,321 m2,建设“广电运通四期核心技术产业化升级扩建项目”。实施主体为广电运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5,000.00万元支付到广电运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9年度实际投入32.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32.00万元。

  (四)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项目

  公司将“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项目”中的66,000万元人民币用途变更为建设“广电运通人工智能深圳创新中心”,打造“广州总部”+“深圳基地”的创新发展格局。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尚未开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也尚未发生相关投入。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有关募集资金使用的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3月31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定2019-04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122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