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076 证券简称:乐惠国际 公告编号:2020-018
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开展不锈钢衍生品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啤酒饮料和乳品装备制造,订单额度较大并且交货期较长。主要原料为不锈钢材料。不锈钢材料价格受国际国内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对公司生产经营会产生影响。因此为充分利用衍生品市场,降低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拟开展不锈钢材料衍生品投资业务,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 衍生品投资业务履行合法程序的说明

  2020年3月30日,公司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

  该业务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该业务涉及金额在董事会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内容

  1、业务范围:

  产业链保值:公司通过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建立现货反向头寸,规避价格风险,最终实现盈亏互补,避免价格波动对经营利润的影响。由于交易以保证金形式进行,本公司占用少量资金进行保值的方式可以减轻库存压力和资金成本的压力。

  2、交易品种:不锈钢材料等衍生品的现货仓单交易及交收业务。

  3、交易场所:公司在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交易软件进行交易行为,在其申报系统及配货系统里进行交收行为。

  4、交易规模:衍生品投资业务的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含等额外币),上述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5、资金来源: 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6、有效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有效。

  三、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主要经营啤酒、饮料和乳品、无菌灌装等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对不锈钢材料的使用需求量较大。为规避和转移生产经营中不锈钢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公司生产运营,同时可以减轻公司不锈钢材料库存和资金压力,公司有必要通过交易中心的现货交易平台,建立合理的保值仓位,进行现货采购和销售以及套利交易。

  四、开展衍生品投资的准备情况

  公司制定了《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及《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对对外投资的组织机构、审批程序及风险管控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以降低风险。

  五、衍生品投资的风险分析

  1. 价格波动的经济损失风险

  期货等衍生品行情变动较大时,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在进行衍生品业务操作时,需要对价格走势做出合理有效的预判。一旦价格预测发生偏离,可能会产生经济损失。

  2. 政策风险

  如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存在持有的相关电子交易合同可能无法继续持有的风险。

  3. 技术风险:

  (1)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设备、通讯、电路、网络等故障及其他因素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甚至瘫痪,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2)由于网上交易系统存在被网络黑客和计算机病毒攻击的可能性,由此可能导致交易系统故障,使交易无法进行及行情信息出现错误或延迟,带来密码失密或者被他人盗用的风险。

  (4)如果相关人员缺乏网上交易经验,可能因操作不当造成交易失败或交易失误。

  六、衍生品投资的风险管理措施

  1.严格规范内部决策程序;公司将衍生品投资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

  2. 公司将合理调度资金用于衍生品投资业务,严格在董事会批准衍生品投资的资金规模内运行,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

  七、衍生品投资业务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从事衍生品投资选择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高,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八、衍生品投资会计核算政策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衍生品投资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九、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主要经营啤酒、饮料和乳品、无菌灌装等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这些设备对不锈钢材料的使用需求量较大。通过开展不锈钢等衍生品的现货仓单交易及交收业务,有利于规避和转移生产经营中不锈钢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公司生产运营,减轻公司不锈钢材料库存和资金压力。

  2.公司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独立董事同意在董事会授权额度内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

  十、备查文件

  1.《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2.《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31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