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长期 突出权益 优中选优
第17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揭晓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第17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31日揭晓,共17个奖项88个获奖名额花落39家基金公司。易方达、景顺长城、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中欧、银华、兴证全球、富国、鹏华和广发共10家基金公司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金牛进取奖”“权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和54只“金牛基金”等奖项同时公布。

  2019年,中国基金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基金业绩和管理规模取得双丰收。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公募基金6544只,规模约14.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为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基金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这要求基金公司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不断完善评选规则,坚持长期评价导向,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引导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防控行业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本届评选坚持长期评价原则,进一步优化基金奖项设置,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突出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奖项,增设七年期基金奖项。同时,评选更多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鲜明性等评价指标,充分发挥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注重考察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及基金合同的履行情况,并增加了对基金公司养老金管理能力的考察。此外,为进一步引导基金管理人注重中长期投资回报,提升权益投资能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本届评选增设“权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鼓励基金公司在主动权益投资能力上形成特长。本届评选着力精简获奖数量,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优中选优,获奖名额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实际上,尽管基金管理人和产品数量逐年增加,金牛奖评选一直坚持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主动控制奖项数量,获奖名额近三年呈逐年下降趋势,凸显出金牛奖评选的高含金量。

  过去几年,A股市场经历宽幅震荡行情,但金牛基金表现出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能力。特别是五年期和七年期金牛基金,为投资者奉献了可观的长期回报。据统计,本届评出的“七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和“七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60.46%和293.01%,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62.37%;“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和“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44.55%和162.99%,而同期沪深300仅上涨15.93%。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天相投顾和上海证券协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