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固收产品布局齐备 纯债基金收益行业领先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刘洋

  富国基金是国内首批十家基金公司之一,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全牌照的基金公司。截至最新,公司非货基管理规模2551.41亿元,行业排名第8。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公司构建了涵盖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债券指数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和QDII债基5大细分类型的完备的产品线。

  公司纯债型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规模均名列行业前茅,在两大产品赛道上展现出了全面而出色的实力。公司纯债型基金投资能力极强,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旗下基金的规模加权业绩均排名行业前列,稳居第一梯队;与此同时,风险控制能力亦表现不俗,规模加权波动率和回撤均位列行业中游附近。

  投研团队人员稳定,人才梯队结构合理

  富国基金的固收投研团队由10名基金经理(包括2名货币基金经理)和20多名研究员构成,公募固收投研团队成员的平均从业年限约8年,投研经验丰富。公司凭借激励良好的考核机制,最大程度确保团队的稳定性,基金经理最近一年至最近五年的留职率均排名行业前三分之一,中长期留职率更在业内排名靠前。

  富国基金固收投研团队基金经理一览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10名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经验在5年以上的有3人,3年至5年的有4人,3年以下的有3人,团队人才梯队结构合理。资深基金经理发挥经验优势,在投资和研究方面对新锐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进行指导,带动整个团队投研水平的提升。

  富国基金固收产品投资能力评价

  1、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综合收益行业领先,风控能力表现不俗

  最近1年(2019年)

  最近1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纯债型基金共18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25%,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收益4.45%,较债券市场指数也实现0.66%的超额收益;风险表现方面,18只基金的规模加权波动率和规模加权最大回撤也均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及债券市场指数。

  整体来看,公司所管理的纯债型基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的收益表现,为投资者贡献了更高的风险收益回报。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108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1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15,若剔除标准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收益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6,盈利能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最近3年(2017年-2019年)

  最近3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纯债型基金共8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5.64%(年化收益4.97%),较同类基金平均收益和债券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均超过2%;风险表现方面,不同基金的规模加权最大回撤明显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及债券市场指数,展现出了出色的回撤控制能力。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77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3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9,若剔除标准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收益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5;风险表现方面,公司的规模加权最大回撤排名行业前1/3,风险控制能力在中长时间内得以显现。

  富国基金旗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加权平均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注:标准以上基金公司筛选标准:1、旗下满足建仓/转型要求的基金数量不少于3只,2、最近合计管理规模不低于30亿元。

  

  2、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收益稳定跑赢基准,波动回撤优于同业

  最近1年(2019年)

  最近1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共3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50%,业绩表现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但略低于业绩比较基准7.61%;风险表现方面,3只基金的规模加权波动率为0.0131,规模加权最大回撤为-0.77%,两项指标均明显优于市场基金平均水平。基金管理人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平衡,严控基金的风险暴露,在确保波动和回撤可控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的投资表现。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52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1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11,若剔除标准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收益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6,盈利能力排名行业前列;风险表现方面,公司的规模加权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位列行业前1/3,风险控制能力表现出众。

  最近3年(2017年-2019年)

  最近3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共3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5.55%(年化收益4.94%),明显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收益和业绩基准;风险表现方面,不同基金的规模加权最大回撤大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基金经理采用了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在适度放宽组合风险暴露的前提下,博取到了更出色的投资回报。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52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3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13,若剔除标准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收益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10。

  富国基金旗下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加权平均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注1:标准以上基金公司筛选标准:1、旗下满足建仓/转型要求的基金数量不少于1只,2、最近合计管理规模不低于10亿元。

  注2:自定义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90%+沪深300指数×10%。

  3、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收益稳定跑赢基准,波动回撤优于同业

  最近1年(2019年)

  最近1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共8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5.46%,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和同类基金平均收益;风险表现方面,8只基金的规模加权波动率为0.06,规模加权最大回撤为-5.27%,两项指标均高于市场基金平均水平。基金管理人在权益投资方面较为进取,以适当牺牲组合风险表现为代价,换取了不菲的超额收益回报。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52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1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14,若剔除标准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的收益排名进一步提升至第9,盈利能力处于行业中上游。

  最近3年(2017年-2019年)

  最近3年,富国基金旗下满足筛选标准的混合债券型基金共5只,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40%(年化收益4.59%),小幅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但输于业绩比较基准;风险表现方面,不同基金的规模加权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均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市场排名方面,在全市场98家基金公司中,公司最近3年的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第29,处于行业前1/3左右的位置。 

  富国基金旗下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加权平均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

  注1:标准以上基金公司筛选标准:1、旗下满足建仓/转型要求的基金数量不少于2只,2、最近合计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

  注2:自定义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80%+沪深300指数×20%。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刘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