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投资在富国

  什么叫债券投资名门?有几只“扛把子”的基金,还是有几位历史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

  在业内看来,至少应该是在中国债券市场见证历史,参与历史,并顺应历史潮流,穿越经济和金融周期,为投资人提供优雅的回报;同时还应该具有不断提升的长期投资管理能力,精细化风险控制能力,多元化的策略安排;以及还需要有一个不断进化、自我迭代的团队。

  2003年,中国债券市场懵懂发展。直至2003年底,全市场共315只债券,4.8万亿规模,债券基金经理几乎一支笔,一个本子,就可以精确地把组合的收益算出来。

  2003年12月,富国天利债券基金成立,成为全市场首批“前十只”债券基金之一。在随后的日子中,富国天利四获中证报“债券基金金牛奖”,两获上证报“债券型金基金奖”,年化收益高达8.59%,位居同类前茅,而且在过去的六年中持续正收益。

  如果说,早年的债券投资是以利率债为主,则进入2008年信用债投资逐渐登堂入室。2008年,市场上首次推出公司债,并在年内累计发行20只共400亿,成为债券市场“里程碑式”的事件。

  正是在这一年,富国基金发行了历史上第一只以信用债投资为主的债券基金——富国天丰,并开启了封闭式债券基金的投资时代;并在随后的2011、2012、2013年中,连续三年荣获上证报三年度和五年度债券型金基金奖。富国基金也因此成为全市场最早专注于信用债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

  信用债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富国基金突出的投资能力,使得机构定制开始萌芽。2011年底,经历了“城投债违约风波”之后,富国产业债基金成立,机构占比一直高达85%以上,成为早期机构投资信用债的定制产品典范。由于富国产业债首次提出“类封闭”的基金运作模式,赎回费全额返还基金资产的“福利型”设计,2012年富国产业债实现9.68%的收益,该产品获得2012上海金融成果创新三等奖。

  时光的车轮滚滚而过,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实际上是以债券市场来承担主力的。据wind数据统计,债券存量规模由2011年底的20.29万亿增长到2019年末的97.11万亿,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9%。目前,除了传统的利率债、信用债以外,同业存单、地方政府债都已是10万亿级的规模。

  如果说,2015年以前,债券基金的策略主要是走精品路线的话;那么2015年以后,大型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更多表现为平台策略。

  首先是2014年超日太阳债的违约,打翻了信用债违约的潘多拉盒子,市场对于信用研究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信用研究成为每一家平台型公司债券投资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2015、2016委外资产的此起彼伏,对于债券投资策略多样性和服务的专业化提出了新的要求;经历了2017债券熊市之后,债券市场逐渐成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并逐渐迎来与银行理财子及海外投资者共舞的时代。

  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面对不同的客户,出现了不同的策略和业务逻辑,众多百亿级债券基金产品不断涌现。

  对于富国基金而言,2015年以前,通过良好的口碑、传承、业绩,获得了投资人的高度评价;2015年以后,则通过团队的迭代和升级,迎来了平台型驱动的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9年末富国基金共管理各类债券产品规模超3000亿元。正如富国基金反复强调的,不断致力于对投资策略和流程的打磨,赋予每一只产品独特的生命力,创造更为辉煌可靠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