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纾困 房企需守好底线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为何有些地区频频试探“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底线?主要还是多年来部分省市高度依赖土地财政,一旦面临经济增长压力,这些地方政府无法跳出通过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固有思维。

  为何要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首先,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果来之不易。在近几年严格的调控下,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房住不炒”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尽管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但巩固调控成果的意义更为重大。在目前因城施策的调控框架下,一旦出现“漏点”,不排除多地争相效仿,从而影响调控成果。其次,经历了上一轮房价大涨后,目前我国居民债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房价倘若大涨,将进一步加大居民的负担。最后,目前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显著高于其他制造型行业,若无合理规划,社会要素必然向房地产行业继续集中,就会对其他行业形成挤出效应,导致经济结构失衡。

  房地产市场当前面临的短期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房地产上下游关乎50多个行业,若房地产不稳,势必也将影响到实体经济。北京的房子卖不好,千里之外的绍兴窗帘布工厂都能感觉到阵阵寒意。

  实际上,政策组合拳正在积极纾解房地产企业的困难。除了各地的扶持政策外,房企债券融资渠道畅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融资窗口的开启将有助于房企解决当前的资金压力。

  房地产需求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随着售楼处逐步开放,目前多地楼市已经开始复苏。在北京、苏州、深圳等地,一些高性价比的楼盘受到购房者的追捧。这说明,只要价格合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人们自然会积极入市,实现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