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b)本集团作为承租人

  作为承租人,本集团租赁多项资产,包括土地、建筑物和设备。本集团以往根据租赁是否将与标的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几乎全部风险和报酬转移给本集团的评估,将租赁分类为经营租赁或融资租赁。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本集团将大部分租赁确认为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对于含有租赁组成部分的合同,在其初始或对其进行修订时,本集团基于每个租赁组成部分的相对单独价格将合同的对价分摊至各租赁组成部分。

  以前年度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划分为经营租赁的不动产租赁的租赁负债,在过渡期间,以剩余租赁付款额按2019年1月1日本集团的增量借款利率折现的现值,进行计量。使用权资产的计量按照与租赁负债相等的金额,根据任何预付或应计的租赁付款额的金额进行调整,此方法应用于本集团其他所有租赁。

  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应用于此前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分类为经营租赁的租赁时,本集团采用以下简便实务操作方法。

  - 对将于首次执行日后12个月内完成的租赁不识别为使用权资产或租赁负债处理;

  - 计量租赁负债时,对具有相似特征的租赁采用同一折现率;

  - 使用权资产的计量不包括初始直接费用;

  - 当合同中包含续租或终止租赁的选择权,则在确定租赁期时使用后见之明;

  - 作为使用权资产减值测试的替代,根据2018年12月31日前按照以前年度计提的亏损合同的亏损准备金额调整使用权资产;

  - 对首次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当年年初之前发生的租赁变更,不进行追溯调整,根据租赁变更的最终安排,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进行会计处理。

  (c)对过渡的影响

  在计量租赁负债时,本集团使用2019年1月1日的增量借款利率来对租赁付款额进行折现。本集团所用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275%。

  

  ■

  注释:该差额主要为将于2019年1月1日后12个月内完成的租赁合同付款额以及单项租赁资产全新时价值较低的租赁合同付款额。

  执行新租赁准则对2019年1月1日合并财务状况表各项目的影响汇总如下:

  ■

  

  注释:本公司于2019年5月完成对大连西太的收购,并按照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相关规定对比较财务信息进行了相应调整。

  以上准则变化及影响的详细说明见本集团2019年年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告“3(aa)新会计准则”。

  5.2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5.3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2018年9月27日,本公司与道达尔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本公司收购道达尔所持大连西太22.407%的股权。2018年12月6日,本公司分别与中国中化集团、中化香港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收购其分别所持大连西太8.424%的股权及25.208%的股权。2019年5月31日股权转让完成后,本公司合计持有大连西太84.475%股权。

  5.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承董事会命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戴厚良

  董事长

  中国北京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六日

  于本公告日,本公司董事会由戴厚良先生担任董事长,由李凡荣先生担任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由刘跃珍先生、吕波先生及焦方正先生担任非执行董事,由段良伟先生担任执行董事,由林伯强先生、张必贻先生、梁爱诗女士、德地立人先生及西蒙·亨利先生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本公告载有若干涉及本集团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业务之前瞻性声明。由于相关声明所述情况之发生与否,非为本集团所能控制,这些前瞻性声明在本质上具有高度风险与不确定性。该等前瞻性声明乃本集团对未来事件之现有预期,并非对未来业绩的保证。实际成果可能与前瞻性声明所包含的内容存在差异。

  本公告以中英文两种语言编制,在对两种文本的理解上发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为准。

  

  证券代码 601857        证券简称中国石油       公告编号临2020-016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3月18日以书面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发出2020年第三次会议通知,会议于2020年3月25日-26日在北京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应到会董事11人,实际到会7人。独立非执行董事林伯强先生、梁爱诗女士、德地立人先生和西蒙·亨利先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参加本次会议,已分别书面委托独立非执行董事张必贻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由半数以上董事推举戴厚良先生主持。部分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出席会议的董事讨论了以下事项及议案,并形成决议:

  1、 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于2020年3月25日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15)。

  2、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的议案》;

  根据专门委员会目前设置情况,考虑各位董事专业特长,董事会同意选举戴厚良先生为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凡荣先生为投资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段良伟先生为投资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刘跃珍先生为考核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吕波先生为健康、安全与环保委员会委员。增补后,上述4个专门委员会人员组成如下:

  1. 提名委员会

  主任委员:戴厚良先生

  委员:林伯强先生、张必贻先生

  2. 投资与发展委员会

  主任委员:李凡荣先生

  委员:段良伟先生、西蒙·亨利先生

  3. 考核与薪酬委员会

  主任委员:梁爱诗女士

  委员:刘跃珍先生、德地立人先生

  4. 健康、安全与环保委员会

  主任委员:段良伟先生

  委员:吕波先生、焦方正先生

  3、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4、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

  5、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董事会同意以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83,020,977,81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6601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总金额人民币120.81亿元。其中:按2019年下半年国际准则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45%的数额派发每股人民币0.04243元,增加特别派息每股人民币0.02358元。拟派发的末期股息需经股东于2020年6月11日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本次末期股息派发基准日为2020年6月29日,即本次股息将派发予2020年6月29日收市后登记在公司股东名册的所有股东。本次末期股息派发的H股股东暂停过户登记日期为2020年6月24日至2020年6月29日(包括首尾两日)。本次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6、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报告及业绩公告(含董事会报告);

  7、 审议通过公司总裁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2020年度业绩合同制订情况的报告;

  8、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工作报告;

  9、 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

  10、 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的议案》;

  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推荐刘跃珍、段良伟、梁爱诗、德地立人、西蒙·亨利、蔡金勇、蒋小明7位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前述董事候选人简历请见附件),其中梁爱诗、德地立人、西蒙·亨利、蔡金勇、蒋小明5位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11、 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公司2020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12、 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股票一般性授权事宜的议案》;

  董事会通过并提请股东大会一般及无条件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在有关期间决定发行和处理公司内资股(A股)和/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及发行的条款和条件,并且董事会根据上述授权决定单独或同时发行及处理(不论是否根据购股权、转股权或以其他方式)的内资股(A股)和/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数量分别不超过本议案获得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公司已发行该类股份数量的10%(“股票发行一般授权”);在发行内资股(A股)时,如根据中国境内相关法规的规定,即使获得股票发行一般授权仍需召开股东大会,则公司仍需依照相关规定取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13、 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一般性授权事宜的议案》;

  董事会批准并提请股东大会一般及无条件地授权董事会在有关授权期间决定及处理公司发行金额不超过(含)人民币1,5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

  14、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相关担保事项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对外担保安排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20-017)。

  15、 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拟将上述第(四)、(五)、(六)、(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项议案中的相关事宜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请参见公司另行发出的股东大会通知及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议案表决情况:所有议案的同意票数均为11票,无反对票或弃权票。

  三、备查文件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

  董事候选人简历

  刘跃珍,58岁,现任本公司董事,同时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先生是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硕士,在财会行业拥有近40年的工作经验。1996年3月任中航工业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2000年2月任江汉航空救生装备公司总经理兼610研究所所长;2003年5月任中航工业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会计师;2007年12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2013年 1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2014年5月被聘任为本公司董事。

  段良伟,52岁,现任本公司董事、总裁,同时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段先生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拥有逾30年的工作经验。2006年2月任吉林石化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2010年3月兼任吉林燃料乙醇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11年9月任大港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7月任大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大连石油化工公司经理、大连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2017年3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4月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总监;2017年6月被聘任为本公司董事;2019年9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2020年3月被聘任为本公司总裁。

  梁爱诗,80岁,现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梁女士同时担任姚黎李律师行顾问律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联合铝业有限公司及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香港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国际婚姻法学院院士,具有香港和英国律师公会执业资格,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行政会议成员,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委任为太平绅士、国际公证人和中国委托公证人,并荣获“大紫荆勋章”。2017年6月起被聘任为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德地立人,67岁,现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德地立人先生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中心执行理事、研究员,日本再建首创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国务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建议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毕业,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硕士(东亚经济),曾任大和证券SMBC投资银行总部部长、大和证券新加坡分公司总裁、大和证券香港公司执行副总裁(主管投资银行业务)、大和证券美国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新加坡投资银行协会副主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等职务。2009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对外国人士的最高荣誉“友谊奖”。2017年6月起被聘任为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西蒙·亨利,58岁,现任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西蒙·亨利先生是英国注册管理会计协会会员,具有财务管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投资者关系等方面从业经验。西蒙·亨利先生于1982年获剑桥大学数学专业一等学士学位,于1986年被剑桥大学授予硕士学位。西蒙·亨利先生于1982年加入壳牌,曾担任8年壳牌董事会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财务官,于2017年3月结束该任职。西蒙·亨利先生现任英国劳埃德银行非执行董事和审计委员会主席、力拓公司非执行董事。西蒙·亨利先生目前也是英国政府国防委员会成员之一。2017年6月起被聘任为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蔡金勇,61岁,现任环球基础设施基金(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合伙人,怡安及格芯(GLOBAL FOUNDRIES)董事。蔡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毕业于波士顿大学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蔡先生在金融服务业从业三十余年。蔡先生于1990年到1994年在世界银行中欧局任职,负责能源领域业务。从1994年到2000年,他在摩根斯坦利任职,并是参与建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团队成员。从2000年到2012年,他在高盛集团任职,在此期间,他是高盛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从2012年到2016年,他在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担任首席执行官。从2016年到2018年,他在德太(TPG)负责新兴市场基础设施业务。

  蒋小明,66岁,自2007年4月起担任中远海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他亦为赛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先生亦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及英国剑桥大学Judge管理学院高级院士。他现任联合国投资委员会委员。蒋先生持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澳洲国立大学硕士学位、及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副博士与博士学位。蒋先生曾任联合国职员退休金投资部的副主管、剑桥大学中国发展基金会的托管人、字源有限公司董事、美国资本集团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德州太平洋集团及英国投资银行洛希尔的顾问。曾任第十一届及第十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担任诺基亚Nokia Corporation独立非执行董事至2016年6月退任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至2018年5月退任。曾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至2011年退任。担任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至2014年退任。他拥有投资和管理经验。

  证券代码 601857        证券简称中国石油       公告编号临2020-01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对外担保安排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2019年,公司新增对外担保额2,342亿元

  ●无反担保

  ●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四、担保情况概述

  1、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要,2020年度公司及下属公司(指公司下属的全资及控股公司,下同)拟对以下子公司提供总额度约2,342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其中,使用银行授信额度出具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提供担保890亿元,为项目履约提供母公司担保1,142亿元,为债务融资提供母公司担保310亿元。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人民币

  ■

  上述担保计划安排是基于对目前业务情况的判断。针对可能的变化,对同一担保方,其对担保计划中约定的各被担保方的担保在担保总额度内可以相互调剂,也可以为计划外的其他可能被担保方提供在担保总额度控制内的担保。

  2、由于上述担保计划安排中的部分被担保方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因此,须将本担保安排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本担保计划安排的有效期限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4、本担保计划安排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际执行担保方案时授权财务总监代表公司签署公司出具的相关担保文件。

  五、被担保人基本情况(见附件)

  六、年度担保的主要内容

  公司及下属公司向上述被担保人提供担保,担保主体、每笔担保金额及担保期限等事项以实际签署担保合同为准。公司将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文件的有关规定审批担保事项,控制公司财务风险。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担保事项,认为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子公司,资信状况良好,担保风险总体可控,为其提供担保符合公司的日常经营需要,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同意2020年度公司及下属公司提供总额度约2,342亿元人民币的担保计划安排。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公司以预计担保额度的形式进行审议并授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符合公司的日常经营需要,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同意公司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余额1,964.55亿元,其中:授信担保214.02亿元,履约担保1,677.40亿元,融资担保73.13亿元;担保余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约为15.97%。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六、备查文件

  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20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人民币

  ■

  ■

  ■

  ■

  ■

  

  证券代码  601857          证券简称中国石油         公告编号临2020-01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拟继续聘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毕马威香港”)分别为本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本事项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相关规定,本公司现将拟续聘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 基本信息

  毕马威华振于1992年8月18日在北京成立,于2012年7月5日获财政部批准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的合伙制企业,更名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毕马威华振总所位于北京,注册地址为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2座办公楼8层。

  (1)毕马威华振的经营范围包括: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基本建设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管理咨询、会计培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业务等。毕马威华振目前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厦门、青岛、佛山、沈阳、南京、杭州、天津和西安设有12家分所。毕马威华振自1992年成立至今,未进行过任何合并或分立,所有分所均为自行设立。

  (2)毕马威华振已建立了完备的质量控制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并在技术标准、质量控制、人力资源、财务、业务和信息管理等各个方面实施总分所实质性一体化管理,总所及所有分所资源统一调配。

  毕马威华振具备的业务资质包括: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599649382G)、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会计师事务所编号:11000241)、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格等。

  毕马威华振是经财政部和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多年来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其中从事的201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共有33家。

  此外,毕马威华振是在US 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UK FRC(英国财务汇报局)注册从事相关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自成立起即是与毕马威国际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毕马威是一个由专业成员所组成的全球网络,截至2019年12月,毕马威成员所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专业人员超过219,000名,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专业服务。

  毕马威香港为一所根据香港法律设立的合伙制事务所,由其合伙人全资拥有。毕马威香港自1945年起在香港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专业服务,为众多香港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毕马威香港自成立起即是与毕马威国际相关联的独立成员所网络中的成员。

  自2019年10月1日起,毕马威香港根据香港《财务汇报局条例》注册为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此外,毕马威香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批准取得在中国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并是在US 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和Japanese 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日本金融厅)注册从事相关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2、 人员信息

  毕马威华振的首席合伙人邹俊,中国国籍,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自2015年4月1日以来未发生变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毕马威华振从业人员总数为5,393人,其中合伙人149人,较2018年12月31日合伙人净增加14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毕马威华振有注册会计师869人,其中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超过600人。注册会计师较2018年12月31日净增加83人。

  3、 业务规模

  毕马威华振经审计最近一年的业务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8亿元,境内法定证券业务收入(仅含境内证券法定相关业务)约为5亿元,其他证券业务收入约为6亿元,证券业务收入共计约11亿元。毕马威华振年末净资产超过人民币4亿元。审计公司家数约4,000家,其中从事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共33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收费总额为人民币3.40亿元。这些上市公司主要行业涉及金融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资产均值为人民币13,862.33亿元。毕马威华振对本公司所在行业具有过往审计业务经验。

  4、 投资者保护能力

  毕马威华振具有良好的投资者保护能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由总所统一计提职业风险基金以及每年购买职业保险和缴纳保费,涵盖北京总所和所有分所。因以前年度已计提足额累计职业风险基金,且每年购买了职业保险,故2019年度无需新增计提职业风险基金。毕马威华振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满足相关监管法规要求。

  毕马威华振能够依法承担因审计失败可能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 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毕马威华振及其从业人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最近三年,毕马威华振及其从业人员未因执业质量或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受到监管机构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或自律监管措施。

  毕马威华振于2018年受到2次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28号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14号,上述出具警示函的决定属行政监管措施,并非行政处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行政监管措施不影响毕马威华振继续承接或执行证券服务业务和其他业务。

  香港会计师公会每年对毕马威香港进行独立检查。最近三年的执业质量检查并未发现任何对毕马威香港的审计业务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二)项目成员信息

  1、 人员信息

  毕马威华振承做本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的主要项目组成员信息如下:

  (1)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

  本项目的项目合伙人为杨洁,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是本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杨洁1998年加入毕马威华振,在事务所全职工作,现为毕马威华振审计业务合伙人。杨洁在事务所从业年限超过21年,担任合伙人超过10年。杨洁的证券业务从业经历超过20年。

  本项目的另一签字注册会计师为何曙,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会员资格。何曙2004年加入毕马威华振,在事务所全职工作,现为毕马威华振审计业务合伙人。何曙在事务所从业年限超过15年,担任合伙人超过4年。何曙的证券业务从业经历超过13年。

  (2)质量控制复核人

  本项目的质量控制复核人为吴国强,具有香港注册会计师资格和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吴国强2013年加入毕马威华振,在事务所全职工作,现为毕马威华振审计业务合伙人。吴国强在事务所从业年限超过31年,担任合伙人超过18年。吴国强的证券业务从业经历超过27年。

  2、 上述相关人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最近三年,上述相关人员均未因执业质量或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受到监管机构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

  (三)审计收费

  审计服务收费是按照业务的责任轻重、繁简程度、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投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2020年度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费用预计为人民币5,270万元,与上一年审计费用相同,无变化。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审议情况

  本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于聘用公司2020年度境内外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出具审核意见如下: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是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经审查,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在担任本公司审计机构期间,能够遵循相关审计准则,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为本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够公正、客观地反映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上一年度执业情况良好,因此同意聘用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分别作为本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

  (二)独立非执行董事的独立意见

  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是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经审查,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在担任本公司审计机构期间,能够遵循相关审计准则,公允地发表审计意见,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为本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够公正、客观地反映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在上一年度执业情况良好,因此同意聘用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分别作为本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

  (三)监事会审议情况

  本公司监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用公司2020年度境内外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继续聘用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分别为本公司2020年度境内和境外会计师事务所。

  (四)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报备文件

  (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书面审核意见

  (二)独立非执行董事独立意见

  (三)监事会决议文件

  特此公告。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