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

  单位:元

  ■

  单位:元

  ■

  ■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4、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单位:元

  ■

  单位:元

  ■

  单位:元

  ■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

  (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情况

  ■

  (二)合并范围变化情况

  2016年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四川飞鹰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8日注销,公司从2016年3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17年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四川华亿光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7日注销,公司从2017年11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17年度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子公司华体慧城于2017年9月14日设立,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19年1-6月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华彩设计于2019年4月18日注销,公司从2019年4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希瀚网络于2019年05月06日注销,公司从2019年5月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19年1-6月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华体空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29日设立,公司持有其90%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二级控股子公司空港智慧管理于2019年6月3日设立,公司控股子公司空港智慧持有其100%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四川华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19日设立,公司直接持有其35%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体安装持有其25%股权,合计持有其60%股权,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四、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本节中的财务数据与财务指标,除特别注明的外,均根据合并报表口径填列或计算。

  (一)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

  (二)主要财务指标

  ■

  上述指标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净资产=期末净资产/期末股本总额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五、公司最近三年一期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按《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

  六、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主要构成及其减值准备

  1、资产的主要构成及其变化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及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10,374.94万元,较2016年末增加63,796.70万元,增长136.97%。其中,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较2016年末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系2017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到位,使流动资产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总资产规模随着业务的发展和收益的增加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相对稳定,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在60%以上,流动性较好,主要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2017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较2016年末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于2017年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净额20,604.34万元,而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存在一定周期,从而导致流动资产比重的上升。随着募集资金不断投入项目,2018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2018年  非流动资产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上升较快,主要为长期应收款、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其中长期应收款增长较快。

  2、流动资产质量状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结构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构成,可变现性较强。报告期各期末,此三类资产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分别为95.28%、97.38%、96.74%和92.15%。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照明领域的方案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工程项目安装和运行管理维护及其他,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期末都会留有一定的库存保证生产和销售的顺利运行。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的金额分别为6,295.61万元、6,891.43万元、5,672.72万元及7,862.14万元;同时公司业务主要应用于市政工程项目,回款周期相对较长,期末应收账款较大,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的金额分别为18,679.98万元、24,994.64万元、28,995.00万元及38,539.10万元。

  (1)货币资金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货币资金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2017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7,379.69万元,较2016年末增加20,541.05万元,主要由于2017年公司收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所致;2018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2,139.45万元,较2017年末减少5,240.24万元,主要由于2018年度经营现金流入减少、经营现金流出增加及在建工程现金支出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7,238.32万元,较2018年末增加5,098.87万元,主要由于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所致。2019年6月末,其他货币资金余额为1,010.01万元,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及保函保证金。

  (2)应收票据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票据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其中以商业承兑汇票为主。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市政工程公司、大中型照明工程施工企业,上述客户较少以承兑汇票方式结算货款,因此报告期各期末,应收票据余额较小。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为375.00万元、0.00万元、614.33万元和1,503.54万元。最近一年一期,公司应收票据随着营业收入规模的扩大而增长。

  2019年6月末,应收票据主要是客户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签发并承兑的商业汇票。

  (3)应收账款

  ①应收账款余额变动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②应收账款基本情况分析

  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照明领域的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及工程项目安装业务,应收账款主要包括照明产品销售款及工程安装项目进度款。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18,679.98万元、24,994.64万元、28,995.00万元和38,539.10万元,应收账款净值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应收账款净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10%、33.83%、34.08%和34.92%,占比趋于稳定,应收账款规模总体可控。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工程项目逐渐向大型化发展,部分合同的销售金额比较大,而这些客户往往是有较高信誉的政府部门或其下属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信用情况优良,因此在合作过程中给予较为宽松的付款条件,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③应收账款账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从账龄分布来看,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大部分集中在2年以内。根据合同约定,客户通常采用按进度付款的方式,进度款的具体支付比例根据招标文件要求及双方采购谈判确定(各项目情况不同),通常工程完工经发包人及监理方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工程总价的50%至70%(依具体合同而定),工程经审计决算后支付至工程总价的95%,剩余5%作为质保金在质保期满后支付。对于城市照明工程安装业务,工程的审计决算日期与工程竣工验收日期通常有较长的时间跨度。因此,城市照明行业特有的业务结算模式导致发行人部分货款或已完工部分工程款未能及时收回,形成期末应收账款。

  因此,与合同约定的收款时间进度相匹配,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2年以内的占比分别为84.85%、82.39%、79.18%和82.84%,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80%左右账龄在两年以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安全合理。

  ④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无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期末余额分别为3,024.94万元、4,192.72万元、5,742.27万元和6,803.64万元。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审慎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已足额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从应收账款的客户构成看,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客户类型包括政府部门、市政工程公司、大中型照明工程施工企业,经营及信用状况良好,同时公司持续强化客户信用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应收款项不能收回的风险较小。

  ⑤主要客户应收账款情况

  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5名客户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5名客户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5名客户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5名客户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4)预付账款

  报告期内,公司预付账款分别416.80万元、487.89万元、391.67万元和477.25万元,金额较小,占流动资产比重较低。预付账款余额主要为预付原材料采购款及预付劳务款。

  (5)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其他应收款金额总体保持稳定。保证金及押金主要系母公司及子公司华体安装支付的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公司的照明产品销售及城市照明工程项目安装业务均存在大量的政府采购,项目承接方式主要为投标取得,投标方式中普遍实行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报告期内,公司应收款中的保证金,随着承接的政府类项目多寡,相应变动。

  2019年6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030.57万元,坏账准备56.86万元,其他应收款净额为973.71万元,主要为应收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押金、员工出差备用金。

  (6)存货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半成品和工程施工。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6,295.61万元、6,891.43万元、5,672.72万元和7,862.1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85%、11.32%、9.66%和9.84%。

  ①存货构成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生产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通常根据订单进行采购、生产,原材料以满足短期生产需要为目的,因而存货余额总体不高;公司存货主要系公司结合订单、用户需求特点和公司生产工艺流程特点,进行合理备货。

  2016-2018年,在公司销售收入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逐年下降,存货管理效率有所提升,存货周转速度稳步提高。2019年6月末存货账面价值为7,862.14万元,较2018年末增加2,189.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公司订单增长明显,原材料和工程施工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存货中工程施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公司依托在文化定制类路灯、智慧路灯业务领域领先地位,在省内外成功拓展了大量照明工程安装业务,故期末工程施工余额相应增长。

  ②存货质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根据存货余额的特点,主要针对原材料(钢材、板材等)、在产品、半成品、库存商品、工程施工存货进行了存货跌价准备测试。具体存货账面余额和可变现净值的有关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存货采购和产品生产主要根据订单及参与招投标情况进行安排,未来形成最终产品销售时,有订单和市场保障,因此,公司存货不易发生减值。但是,随着文化创意定制类照明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随着智慧路灯产品、物联网和智慧城市融合的不断深入,来公司考察的客户逐渐增多,公司订单充足,因此为确保有序生产并按时交货,特别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交货的及时性,公司需保持适度的原材料、半成品储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库存商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结合销售合同,按存货账面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其他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按类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为3,141.57万元,由一年内达到收款期的长期应收款组成。

  (8)其他流动资产

  报告期期末,其他流动资产为174.56万元,由待摊销的银行借款利息及费用构成。银行预先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