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监会: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中国银保监会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专家认为,《通知》从各个方面、不同维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助于降低整个产业链条融资成本。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通知》要求,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这是很新的思路,将大大降低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首先,以往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需要核心企业提供应付账款确认,很多大企业缺乏主动确认动力,现在资金直接贷给核心企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其次,当融资主体是小微企业时,银行需要“一对多”,导致放款流程较长,无法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现在银行“一对一”,直接贷款给核心企业,效率大大提升。此外,产业链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小微企业资金,小微企业成为借贷主体,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价格较高。现在银行放贷给核心企业,贷款价格会有所下降。

  《通知》提出,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