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核心资产 构建高股息组合
国寿新华保险勾勒自身“选股经”
□本报记者 薛瑾

  □本报记者 薛瑾  

  

  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大上市险企日前在线上双双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两家险企投资端都实现了较好收益。根据财报,两家公司均大规模加仓权益资产,其中中国人寿加仓逾1800亿元,增幅逾42%;新华保险加仓股权型金融资产逾400亿元,增幅逾35%。

  当前金融市场巨震频现,叠加全球利率下行,给保险投资带来巨大考验,保险机构秉承长期价值理念,纷纷在逆境中寻找机遇。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权益投资上明确了‘核心+卫星’的策略,持续精选核心资产,构建高股息组合,降低组合波动性。新华保险高管表示,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并利用好港股市场这一价值洼地,看好港股市场中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中资银行保险股等。

  不断增加权益资产配置

  中国人寿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同比大增77.7%。该公司管理层特别指出,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方面,有效落实战术配置,适时开展再平衡,优化权益持仓结构,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从业绩报告中的投资配置来看,虽然固收资产仍是其最主要的投资资产类别,但占比有所下降;权益类资产占比则由期初的13.67%提高至16.95%,成为五大投资资产类别中增长幅度最明显的类别。权益类资产2019年末的持仓规模为6060.07亿元,2018年末的持仓规模为4246.69亿元,2019年全年增加逾1800亿元,增幅逾42%。

  中国人寿还在公开市场动作频频,积极“入市”。去年,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了中国太保H股、万达信息等多只股票;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又先后举牌农业银行H股和中广核电力H股。

  新华保险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持有的股权型金融资产占比由期初的16.6%提高至18.7%,股权型金融资产2019年末的持仓规模为1569.57亿元,2018年末的持仓规模为1160.58亿元,增幅逾35%,成为六大投资资产类别中增长幅度最明显的一个。

  坚持长线价值投资

  有业界人士表示,在利率下行和非标资产收益率下降及信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险企增配权益性资产配置比重将成为有效对冲方式。

  “无论市场怎么变,对于我们这样的上游机构投资者而言始终把握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第二个原则是资产负债的有效匹配。在这两个框架下,围绕我们长期的战略配置,以更灵活的战术配置来解决短期的问题,并且着眼长远。”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说:“目前市场大幅波动,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

  张涤还介绍,公司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比较活跃,这些动作都是长期配置策略的具体体现,包括在权益投资上明确了“核心+卫星”的策略,要持续精选核心资产,构建高股息组合,降低组合波动性,积累一些长期的核心优质资产。

  新华保险方面表示,公司权益类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理念,追求“高夏普、回撤小”的确定性收益。股票投资围绕基本面发展稳定与业绩稳步增长,自下而上优选标的,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看好港股市场这一价值洼地,不断增加配置力度。基金投资兼顾价值投资与波段操作,积极主动地把握投资机会,围绕“低估值、高分红、低波动”优选价值型基金品种,并通过宽基指数和行业基金进行波段操作,追求绝对收益目标。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业绩会上说,即使是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保险资金也在克服恐惧,逐步建立头寸,“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保险等公司,我们认为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