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本公司共有8位董事出席了本次董事会会议,独立董事潘颖先生因病请假,委托独立董事姜波女士出席会议并行使权利。

  1.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由于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董事会建议2019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预案尚需提交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2.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中国大型综合油气工程与技术服务专业公司,拥有超过50年的经营业绩和丰富的项目执行经验,是一体化全产业链油服领先者。截至2019年底,本公司在中国的20多个省,76个盆地,561个区块开展油气工程技术服务;同时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提高,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油田技术服务。

  本公司共有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地球物理、钻井工程、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和工程建设,五大业务板块涵盖了从勘探、钻井、完井、油气生产、油气集输到弃井的全产业链过程。

  本公司拥有涵盖油气勘探和生产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支撑体系,能够为高酸性油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气、稠油油藏等各类油气田提供一体化服务,并曾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川气东送管道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本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页岩气石油工程配套技术,形成了井深超过3,500米页岩储层的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五大技术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国产化。

  本公司秉承“技术领先、价值创造、支撑油气、服务客户”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战略,谋求从陆上到海上、从国内到国外、从常规到非常规、从单一工程项目施工到综合油藏服务的四个拓展,努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型油服公司”的企业愿景。

  2.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4 2019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股东情况

  3.1普通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

  ■

  注:1、与2018年12月31日相比;

  2、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除直接持有本公司10,727,896,364股A股股份外,还通过全资附属公司盛骏公司持有本公司2,595,786,987股H股股份。因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直接和间接共持有本公司13,323,683,351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70.18%;

  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以代理人身份代其他公司或个人股东持有本公司H股股票;

  4、代表本公司齐心共赢计划持有;

  5、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香港联交所投资者投资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本公司A 股股票。

  3.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除直接持有本公司10,727,896,364股A股股份外,还通过中国石化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盛骏公司”)持有本公司2,595,786,987股H股股份。因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13,323,683,351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70.18%。

  3.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3.4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不适用

  四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本部分所述财务数据,除非特别注明,均节录自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之合并财务报表。

  (一)年度业绩

  2019年,本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9,870,147千元,同比增长19.6%;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4,244千元,同比增长543.6%;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048元,同比增长500.0%。

  2019年,本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公司抓住油服行业经营环境持续复苏的有利时机,积极发挥油气勘探开发主力军作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统筹优化市场布局,强化项目精细管理,全年主要专业工作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强化成本费用控制,挖潜增效,全年百元收入营业成本同比降低人民币0.34元。

  (二)市场回顾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1%,但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际原油价格呈宽幅震荡走势,全年北海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为64.3美元/桶,较2018年下降9.8%;全球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有所上升,尤其是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需求明显增加,招投标日益活跃,油田服务市场持续复苏。

  2019年,本公司市场开拓成效显著,累计新签合同额人民币695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中国石化市场新签合同额人民币384亿元,同比增长3.5%;国内外部市场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45亿元,同比增长23.9%;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66亿元,同比增长7.2%。

  (三)业务回顾

  2019年,本公司积极把握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需求复苏的市场机遇,统筹协调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的资源配置,为国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做出积极贡献,持续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改革创新,狠抓成本管控和风险管理,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2019年,本公司在管理改革、市场开拓、技术发展、经营业绩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为2020年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1、物探服务

  2019年,本公司物探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4,219,721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131,649千元减少17.8%。全年完成二维地震18,903千米,同比减少37.6%;全年完成三维地震14,103平方千米,同比增加4.9%。二维、三维资料记录合格率为100%,地震资料质量持续提升;大力推广高密度地震勘探、复杂山地高精度地震勘探等先进技术,全方位提升油气勘查能力;保持了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的良好合作关系,中标地震采集等项目29个,合同额人民币1.7亿元;持续拓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土壤污染物调查的新业务市场,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5亿元,同比增长64.7%。

  2、钻井服务

  2019年,本公司钻井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36,487,700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9,883,121千元增加22.1%。全年完成钻井进尺999万米,同比增加15.0%。国内钻井队伍平均利用率达到82%以上。本公司优质高效服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勘探开发任务,全力推动“两北一川”提质提速提效提产,顺北工区1号断裂带、5号断裂带中部和北部平均钻井周期分别缩短13%、58%、17%,川渝工区威荣页岩气平均钻井周期缩短35%,顺利完成东部老区、涪陵页岩气田、顺北特深油气田、华北致密气田、川西气田、威荣页岩气等油气田产能建设任务;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优质市场进一步扩大,55部钻机先后进入中国石油西南页岩气市场。

  3、测录井服务

  2019年,本公司测录井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503,262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06,180千元增加24.8%。全年完成测井27,804万标准米,同比增加14.4%;完成录井进尺931万米,同比增加24.6%。测录井资料合格率达100%。2019年,本公司全力满足国内油公司稳油增气降本的市场需求,积极提升测录井服务能力,优质高效保障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两北一川”、东部老区等重点区域稳产增产任务;在中国石油西南页岩气、中国地质调查局、地方煤层气等国内外部市场规模持续稳定扩大。

  4、井下特种作业服务

  2019年,本公司井下特种作业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7,657,148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644,308千元增加35.7%。全年完成井下作业6,876井次,同比增加15.5%。井下特种作业一次合格率98.5%。2019年本公司努力提高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保障力度,在深层和常压页岩气大型压裂、超高温超高压超深层油气藏完井测试、致密油气藏酸化压裂、酸性气田增储上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开展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全年累计增产原油约11.8万吨;以优势技术和装备持续拓展国内外部及国际市场,连续油管、多级射孔和高压带压作业等特色技术服务能力持续加强,高端业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5、工程建设服务

  2019年,本公司工程建设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6,381,730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132,857千元增加24.7%。2019年累计新签合同额184亿元,同比增加1.8%;累计完成合同额人民币171亿元,同比增加17.9%。大力开拓市场,先后承揽青宁输气管道、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南川-涪陵管道等多个EPC工程,全年EPC合同额达人民币66.5亿元;积极拓展新市场、新领域,先后中标舟山海管一期、二期工程,累计中标金额人民币6.7亿元;积极拓展地方燃气管道和市政路桥市场,其中累计新签粤东天然气管道公司人民币13.2亿元。持续强化项目管控能力建设,湛北管道定向钻一举刷新国内穿越距离最长、管径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定向钻穿越纪录,参建完成的焦石坝区块一期工程产能建设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6、国际业务

  2019年,本公司国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2,875,129千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111,312千元减少1.8%,占本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8.7%,同比减少4.2个百分点。2019年,在沙特市场2部钻机获得沙特阿美日费合同延期最长的10年延期服务合同,6台钻机获得首次非常规日费钻机招标全部工作量;新签沙特S84三维物探项目,合同额1.76亿美元;新签沙特MIP管道项目,合同额2.65亿美元;成功签约硫化氢检测、连续油管和钻前工程服务合同。在科威特市场中标11部修井机1+1年服务项目和7支录井队服务项目,拓展了深井钻修井、综合录井、钻头服务市场,取得了科威特石油公司(KOC)钻井、定向、提高采收率、物探等24项资质认证。在厄瓜多尔签订41口井钻井总包合同。阿尔及利亚市场签约3个物探数据采集项目,累计新签合同额1.4亿美元。厄瓜多尔ILY项目、墨西哥EBANO项目稳步推进,海外权益油、增产油累计达99.5万桶。

  7、技术研发

  2019年,本公司持续推进研发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整合优化科研资源,搭建成果转化平台,2个研发中心、10个技术中心相继挂牌成立。全年申请国内外专利711件,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351件。自主研发的钻井旋转导向系统试验成功,取得突破性进展,联合研发的185℃高温MWD仪器在顺北工区成功应用;新一代网络成像测井系统、宽频加速度检波器、节点地震采集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运营一体化协同平台(SICP)技术方案通过评审,ERP系统全面应用,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有效提升了集团化管控、精细化管理水平。

  8、内部改革和管理

  2019年,本公司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推进组织机构精简,规范各级机关机构设置,机关人员较上年减少10.4%;优化队伍结构,采取市场化、项目化用工等方式,合理补充基层力量,主营业务用工比例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持续推进辅助业务专业化发展,全面实施承包经营,辅助业务单位全面实现盈利;持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修订完善工效挂钩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差异化考核力度,强化单井单项目考核,全员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统筹优化区域资源,成立西部、华北、西南重点工区工作协调组,提升公司整体效率效益,进一步保障重点工区勘探开发;持续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工程质量不断提升,井下故障同比下降45起,损失时间大幅下降474天,井身质量合格率、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大力挖潜增效,全年完成降本减费人民币6.2亿元。

  9、资本支出

  2019年,本公司实际完成资本支出人民币28.7亿元。2019年,本公司以保障油气勘探开发为出发点,以增强核心技术引领和市场竞争力为切入点,以提高公司效益为着力点,以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落脚点,对战略性、全局性、转型升级项目优先安排,从严控制非生产、非主业项目,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主要安排钻机改造15台、顶驱24台、压裂车(撬)6台及配套、地震采集设备8.8万道和可控震源52台、钻机网电装置22套、高压泥浆泵28台、旋转导向设备1套、连续油管设备4套以及安全隐患治理、环境保护等投资项目。

  (四)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

  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

  4、主要销售客户及供应商的情况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前五名客户的合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3,170,304千元,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76.1%,其中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中关联方销售额为人民币40,177,582千元,占2019年度营业收入57.5%。2019年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从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人民币12,881,403千元,占本公司2019年度采购总额的30.4%%,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人民币10,836,069 千元,占2019年度采购总额25.6%。向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占本公司采购总额的25.6%%,最大供应商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

  5、费用

  ■

  6、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

  (五)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展望2020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将有所放缓,尤其是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国际油价在受到需求侧重大影响的同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预计国际油价震荡幅度将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对石油天然气需求刚性增长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资本支出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尤其是国内三大油公司在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驱动下有望继续加大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国内油服行业将进入机遇期、活跃期,同时油公司对油服业务提质提速提效提产降本的要求更加强烈和迫切。

  2、公司2020年经营计划

  2020年,本公司将抓住油田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的有利时机,继续发挥综合油气服务能力和特色技术优势,在保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勘探开发的同时,全力开拓外部市场,实现增收增效,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人民币680亿元,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人民币396亿元,国内外部市场人民币130亿元,海外市场人民币154亿元;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强化管理创新,深度优化整合资源,统筹优化调整结构,持续优化品牌形象,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公司迈向中高端,努力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物探服务

  2020年,本公司将大力推广高密度、复杂山地高精度等地震勘探技术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施工效率和资料质量;将继续高效服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勘探部署,全面做好塔里木盆地、东部断陷、准格尔盆地石油勘探工作及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勘探工作;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延长集团等重点客户战略合作;推广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服务能力,保持好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国际地球物理承包商地位。全年计划完成二维地震采集17,700千米,计划完成三维地震采集23,780平方千米。

  (2)钻井服务

  2020年,本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上游“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的生产要求,立足工程技术保障中心的定位,强化油气勘探开发的服务与保障,巩固内部市场占有率;精选优质队伍高效服务顺北特深油气田、西南天然气、鄂尔多斯致密油气、川南深层页岩气等重点工区产能建设,助力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稳油增气降本取得更好成效,为效益开发做好服务支撑;在国内外部市场,积极发挥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紧盯中国石油川南页岩气、塔里木和克拉玛依等重点区域产能建设,以及中国海油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等重大勘探开发项目,持续优化外部资源布局,巩固好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已经形成的优质规模市场,打牢外部市场创收创效的基础。全年计划完成钻井进尺1,001万米。

  (3)测录井服务

  2020年,本公司将继续以勘探开发需求为导向,巩固和扩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增加外部市场收入。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重点保障“两北一川”等重点区域项目实施;在外部市场,继续优化布局,强化对中国石油西南、鄂尔多斯、延长油矿等市场拓展;继续优化调整队伍、装备和人员,推进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做精做强测录井技术服务业务。全年计划完成测井28,000万标准米,计划完成录井进尺935万米。

  (4)井下特种作业服务

  2020年,本公司将以国内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入为契机,不断完善井下特种作业工程技术体系,努力提高勘探开发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油气开发提质提速提效提产;重点保障四川盆地涪陵页岩气田及威荣页岩气田、鄂尔多斯致密油气、顺北超深油气藏、海上油气田等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继续拓展国内页岩气市场,增强对页岩气等绿色能源的保障能力;加快产业链延伸,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合作开发力度;做精做强做大高压带压作业和智能连续油管等高端业务,继续发展无水压裂和智能完井等新业务。计划完成井下作业6,960井次。

  (5)工程建设服务

  2020年,本公司将以强化项目管理为核心,全面控制项目风险,提升项目盈利能力;重点抓好青宁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南川-涪陵管道项目、粤东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巩固和提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市场份额,重点做好新气管道广西支干线工程、潜江-中原储气库群输气管道项目、龙口-临沂-濮阳天然气管道、鄂安沧西线工程、苏豫外输管道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开发,持续提高长输管道市场占有率;组建管道应急抢险队伍,紧盯国家油气管道市场,密切跟踪重点央企和地方政府燃气、水利、市政等项目;全力拓展固废、危废处置、土壤修复等新业务、新市场。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人民币14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合同额人民币150亿元。

  (6)国际业务

  2020年,本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重点强化统一规范管理、优化市场布局、高效整合资源、加快转型升级、严格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沙特、科威特、厄瓜多尔、墨西哥等重点市场,发挥钻井“龙头”作用,带动测录井、固完井、定向井、钻井液、连续油管、压裂等业务加快“走出去”,挺进海外高端业务;严密组织沙特S84项目,拓展三维地震市场;推进沙特MIP管道项目建设,紧盯厄瓜多尔、科威特、墨西哥油藏综合一体化服务项目,力争新突破。在阿尔及利、尼日利亚、伊拉克等市场,巩固拓展钻井、物探和地面业务;跟踪俄罗斯海上钻井市场;拓展海上油田弃置市场。全年计划新签合同额22亿美元。

  (7)科技开发

  2020年,本公司将精准对接勘探开发和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深层油气、页岩气、致密油气、东部老油田等勘探开发工程配套技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油公司勘探开发提速提质提效的需要,助力稳油增气降本;持续完善4个研发平台建设,培育海洋工程技术中心,推进随钻测控、井筒工作液、高温高压油气测试等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在井下测控、测井及测试等高端领域加快突破,加快实现低频大能量可控震源、钻井旋转导向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石油工程“利器”;在节点地震采集产业化、长输管道电控一体化等方面加快推广,在油藏一体化服务技术方面加快配套,以新技术培育新业务、创造新价值。

  (8)内部改革和管理

  2020年,本公司将持续深化改革,深度优化整合资源,大力优化市场、队伍、装备、业务结构,加快发展中高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小机关、大部制”管理,实施“放管服”改革,优化业务流程,规范各级机构职能设置,机关管理人员同比再压减10%。推进市场结构优化,建立市场化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重点提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保障能力,巩固发展国内规模高效市场,全力推进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做精做优辅助业务,加快发展技术服务业务,创新统筹发展新兴业务。推进队伍结构优化,控制用工和队伍总量,提高队伍素质,持续提升队伍动用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做实全员绩效考核,推动收入能增能减。大力降本减费,深入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加强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全年计划完成降本减费人民币3亿元。

  (9)资本支出

  2020年,本公司计划安排固定资产资本支出人民币34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以下重点项目:一是以保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勘探开发为主线,安排重点工区深井钻机的配套改造、钻机电动化和网电化改造及电动压裂泵撬购置等;二是以开拓海外高端市场为主线,确保沙特、科威特重点市场开拓所需施工装备的更新改造;三是以提升技术服务能力的科研及产业化项目为主线,安排钻机自动化改造、地震节点设备及实验室基础设施的投入;四是以提升本质安全为主线,安排安全环保项目的投入;五是以打造数字化油服公司为主线,安排生产运营一体化协同平台(SICP)的建设。2020年,本公司将突出投资回报意识,强化预算管理,严控计划外投资,从严控制非生产、非主业项目,从而提升本公司技术服务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大力提高投资效益。

  (六)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019年度,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4,244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86,873千元),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96,212千元。由于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董事会建议2019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预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5.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会计政策变更: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新租赁准则从承租人角度,取消承租人关于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分类,基于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要求承租人对所有租赁(选择简化处理的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除外)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分别确认折旧和利息费用。本集团将在租赁期开始日,租赁期不超过12个月,且不包含购买选择权的租赁认定为短期租赁;将单项租赁资产全新资产价值较低的租赁认定为低价值资产租赁;对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按照直线法计入相关的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或有租金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在计算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时,本集团采用租赁内含利率作为折现率;无法确定租赁内含利率的,采用本集团增量借款利率作为折现率。

  本公司根据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追溯调整,不调整可比期间信息。应用新租赁准则对报表科目的影响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本集团2019年未发生此类业务,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资产负债无影响。

  3.《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自2019年1月1日起适用,新准则对“债务重组”的界定不再以 “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和“债权人作出让步”为核心前提进行界定。债务重组核算科目变更,不再计入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财务列报调整至投资收益。该会计政策变更将增加或减少公司的营业利润,但对净利润不产生影响。

  5.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5.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集团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增加1户子公司,因收购华美孚泰油气增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形成控制而增加。

  5.4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为本公司2019年度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陈锡坤

  2020年3月24日

  证券简称:石化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20-002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

  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 于2020年3月9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的通知,于2020年3月2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门北大街22号中石化大厦2号楼2601室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公司现有9名董事,其中8名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独立董事潘颖先生因病请假,委托独立董事姜波女士出席会议并行使权利。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陈锡坤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董事经过认真审议和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了《2019年董事会工作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4,244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86,873千元),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96,212千元。由于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董事会建议2019年度末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独立董事意见:公司2019年度末期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予以同意,并同意将此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年度所有日常关联交易均是本公司于日常业务过程中订立;是按照一般商务条款进行的,对本公司而言,该等交易的条款不逊于独立第三方可取得或提供的条款;是根据有关交易的协议条款进行,交易条款公平合理,并且符合本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本年度,公司各项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均低于独立股东协定的每类关联交易的2019年度上限。

  (五)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2018年2月8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第九届董事和监事薪酬的议案,以及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工作管理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结合各位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所承担责任的大小,本公司董事会决议,2019年度,本公司全体董事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2,571,162元,全体监事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2,074,884元,全体高级管理人员领取的薪酬合计为人民币4,567,443元。

  (七)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境内外审计师审计费用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根据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决定,2019年度公司境内外审计师审计费用(包括有关税金及代垫费用)合计为人民币98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包括有关税金及代垫费用)合计为人民币200万元。

  (八) 审议通过了《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2020年度境内及境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及授权董事会决定其酬金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本公司审计委员会提议,董事会建议,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2020年度境内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议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其薪酬。《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九)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年报及2019年年报摘要》(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披露,《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十) 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公司2019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十一) 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十二) 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关于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十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给予董事会增发A股及/或H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该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为了保持灵活性并给予董事会酌情权,根据相关监管规定,董事会建议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增发公司内资股及/或境外上市外资股的一般性授权。此一般性授权将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决定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内资股(A股)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各自数量20%的A股或H股或可转换成该等股份的证券、购股权、认股权证或可认购公司A股或H股的类似权利(以本议案获得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时的总股本为基数计算)。根据中国境内相关法规的规定,即使获得一般性授权,若发行内资股(A股)新股仍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但无需提交类别股东大会审批。

  如下为具体授权内容:

  (1)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决定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或H股各自数量的20%的A股或H股或可转换成该等股份的证券、购股权、认股权证或可认购本公司A股或H股的类似权利(“类似权利”)(以本议案获得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时的总股本为基数计算)。

  (2) 在遵守(3)及(4)段的条件的前提下,根据中国《公司法》及公司上市地有关监管规定(不时修订),一般及无条件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行使公司的一切权利,决定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及处理A股及/或H股或类似权利,及决定配发、发行及处理新股或类似权利的条款及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条款:

  a.拟发行的新股的类别及数目;

  b.新股的定价方式及/或发行价格(包括价格区间);

  c.开始及结束发行的日期;

  d.向现有股东发行的新股的类别及数目;及/或

  e.作出或授予可能需要行使该等权利的售股建议、协议、购股选择权、转股权或其他相关权利。

  (3) 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根据(2)段所述授权批准有条件或无条件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论是否根据购股选择权或以其他方式)的A股新股或H股新股或类似权利的数量(不包括根据中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发行的股份)分别不得超过公司于本议案获得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时该类已发行的A股或H股各自数量的20%。

  (4)在根据上文(2)段行使权利时,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必须遵守适用的中国法律法规、公司上市地有关监管规定(不时修订)。

  (5) 在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的前提下及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公司上市地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于根据上文(2)段行使权利时相应地增加公司的注册资本。

  (6) 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在不违反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公司上市地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的情况下,根据上文(2)段行使权利时为完成配发、发行及上市新股签署必要文件、办理必要手续、采取其他必要的行动。

  (7) 在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的前提下,授权董事会(或由董事会授权的董事)在新股配发及发行完成后,根据公司新股配发及发行的方式、种类、数目和新股配发及发行完成时公司股权结构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的有关内容作出适当及必要的修订,以反映公司股本结构、注册资本根据此项授权而产生的变动。

  (8) 上述一般授权不得超过相关期间。相关期间为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至下列三者最早之日止:

  a.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b.本议案获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后十二个月届满之日;或

  c.股东大会上通过特别决议案撤回或修订本议案所述授权之日。

  除非董事会于相关期间作出或授予售股建议、协议、购股选择权、转股权或其他相关权利,而该等售股建议、协议、购股选择权、转股权或其他相关权利可能需要在相关期间结束后行使。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案方式审议批准。

  (十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回购公司内资股及/或境外上市外资股的议案》(该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董事会提请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案审议批准授予公司董事会一般授权如下:(1)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公司不超过于该议案获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内资股(A股)的10%。

  (2)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公司不超过于该议案获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10%。

  (3)授予董事会的授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i) 决定回购时机、期限、价格及数量;

  (ii) 通知债权人并进行公告;

  (iii) 开立境外股票账户并办理相应外汇变更登记手续;

  (iv) 履行相关的批准程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v) 办理回购股份的注销事宜,对公司章程有关股本总额、股权结构等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及办理其他与回购股份相关的文件及事宜。

  上述一般授权将于下列三者最早之日到期(“相关期间”): (i) 本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 (ii)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以特别决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十二个月届满之日;或 (iii) 股东大会或内资股(A股)股东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东类别股东会议通过特别决议撤销或更改本议案所述授权之日。除非董事会于相关期间决定回购内资股(A股)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而该回购计划可能需要在相关期间结束后继续推进或实施。

  本议案将提呈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和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批准。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召集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和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的议案》(该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的召集安排并授权董事会秘书筹备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议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及发布股东大会通知等信息披露文件。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4日

  证券简称:石化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20-003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

  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20年3月9日以传真或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的通知,2020年3月2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门北大街22号中石化大厦2号楼2501室召开了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马祥先生主持,会议应到七名监事,实际七名监事出席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监事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将提呈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2019年度财务报告分别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过的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其出具的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书是客观公正的。

  《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

  本议案将提呈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年报全文及摘要》(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本公司2019年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的各项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境内外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真实地反映了本公司本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披露。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交易交易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公司监事会认为,本公司2019年度发生的关联交易,符合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并符合公司生产经营的需要,交易条款公平合理,未发现损害本公司利益及股东权益的行为。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决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14,244千元(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86,873千元),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496,212千元。由于2019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董事会建议2019年度末期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公司监事会经审议,同意董事会的建议,并同意将以上利润分配预案提呈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该项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2019年度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http://www.sse.com.cn 、的《关于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3月24日

  证券简称:石化油服  证券代码:600871 编号:临2020-004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

  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0年3月24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2020年度境内及境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及授权董事会决定其酬金的议案》。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说明

  (一)拟聘任境内核数师的情况说明

  1.基本信息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前身是成立于1981年的北京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经北京市财政局批准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2012年更名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致同”)。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5层。致同已取得北京市财政局颁发的执业证书(证书序号:NO 019877),是中国首批获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和首批获准从事特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业务资格,以及首批取得金融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首批获得财政部、证监会颁发的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资格,并在美国PCAOB注册。致同过去二十多年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2.人员信息

  致同首席合伙人是徐华。目前,致同从业人员超过五千人,其中合伙人196名,最近一年净增加19名;截至2019年末有1179名注册会计师,最近一年净减少64名,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超过800人。

  3.业务规模

  致同2018年度业务收入18.36亿元,净资产4856万元。上市公司2018年报审计185家,收费总额2.57亿元。上市公司资产均值180.72亿元,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房地产业。

  4.投资者保护能力

  致同已购买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5.4亿元,能够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最近三年,致同累计受(收)到证券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一份,证券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七份,交易所和股转中心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三份,其中行政处罚系山西证监局作出,因太化股份2014年年报未完整披露贸易收入确认具体方法,其控股子公司通过实施无商业实质的贸易业务虚增营业收入,致同对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

  致同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

  6.项目成员信息

  项目合伙人:张亚许,注册会计师,2003年起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至今为3家上市公司提供过年报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服务。张亚许近三年未受(收)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签字会计师:郝建伟,注册会计师,2005年起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主要为国有企业及下属子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曾为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过年报审计等证券服务。郝建伟近三年未受(收)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质量控制复核人:储燕涛,注册会计师,2005年起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2016年成为技术合伙人,在事务所主要负责国内国际会计准则研究、会计问题解答和会计专业标准制定,同时担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

  (二)拟聘任境外核数师的情况说明

  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同香港”)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地址为: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8号12楼。致同香港已取得执业注册会计师资质,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致同香港首席合伙人是林敬义(Daniel Lin)。目前,致同香港从业人员为364名,其中合伙人17名,截至2019年末有106位香港注册会计师。

  致同香港2019年报审计服务的上市公司47家,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油气设备与服务等。

  (三)审计收费

  根据报告期内审计工作量及公允合理的定价原则确定年度审计费用,预计支付2019年度境内外审计费用合计1180万元(其中境内外财务报告审计费用为98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为200万元),上述审计费用已经公司2020年3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20年度审计费用将以2019年度审计费用为基础,按照市场公允合理的定价原则以及审计服务的性质、繁简程度等情况,与境内外核数师协商确定,并履行相关决策程序。

  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致同和致同香港的资质进行了审查,认为其满足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资质要求,具备审计的专业能力,因此同意向董事会提议聘请致同为公司2020年度境内核数师和内控的审计机构,并提议聘请致同香港为公司2020年度境外核数师。

  2、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致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分别为公司2020年度境内及境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及授权董事会决定其酬金的议案》,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3、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需提交至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事宜予以了事前认可,并经认真审核后发表独立意见如下:致同和致同香港为公司 2019年境内外审计机构,该等事务所在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过程中,能较好地履行审计业务约定书中规定的责任与义务,致同和致同香港具有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以及证券、期货业务资格,能够独立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我们一致同意续聘致同和致同香港为公司 2020年度境内外核数师,续聘致同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