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定器”作用增强 人民币资产吸金底气足

  (上接A01版)部分经济体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加。

  “对于全球资产来说,过去的优质资产目前看可能成为风险资产,而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吸引力在增加。”鲁政委分析,在2008年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就走上量化宽松之路,而此逻辑已被疫情阻断。

  再者,在疫情过后,随着被压制需求及相应产能得到释放,部分板块将现V型反弹。

  “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广义的V型形态。”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认为,3月复工复产进度快于预期,GDP增速将自二季度起出现补偿性反弹。

  价值洼地效应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配置中愈发显示出其配置价值。

  “全球市场横向比较,A股优势明显。”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从经济体量看,美国和中国目前遥遥领先其他经济体;从市盈率历史分位水平看,沪深300当前市盈率为11.69倍,A股估值明显低于美股、欧股。随着A股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外资进入A股节奏将加快。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全球流动性收缩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海外投资者投资需求,而在全球普遍降息背景下,中国债券的吸引力在上升。

  “中国成为资产投资价值洼地,并不难理解。”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分析,一是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恢复过程;二是中国金融系统相对健康,证监会出台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保证市场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能平稳运行;三是市场看好中国城市化发展空间和潜力。

  政策工具箱不断丰富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资产近期在全球市场的表现说明,中国在政策调控方面有充足准备,政策工具箱不断丰富将为稳增长减压护航,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资产魅力。

  春节以来,监管部门已做好充足政策应对。一方面,资本市场深改正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提升A股市场投资价值;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保障市场流动性充裕。“最具针对性且规模适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响应来自中国。”桥水基金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瑞·达里奥16日在哀叹发达经济体在应对疫情方面参差不齐的反应后表示,中国拥有更大能力来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快地解决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