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
房地产投资将明显反弹
焦源源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疫情对商品房销售影响较为有限。疫情结束后,房企拿地积极性上升,房地产投资将出现明显反弹。同时,疫情的影响会带来行业整合契机,但不会出现“大洗牌”。

  商品房销售有望回暖

  中国证券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房地产市场主要产生了哪些影响?

  连平:疫情对商品房销售的影响主要在1月中旬到2月底。二季度疫情缓解之后,商品房销售可能出现反弹。从全年看,疫情对商品房销售影响较为有限。

  疫情结束后,在因城施策、逆周期宏观政策以及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因素推动下,随着预期的改善,房企拿地积极性上升,房地产投资将会出现明显反弹。

  在“住房不炒”、因城施策以及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相关政策要求下,房价料保持总体稳定,难以出现快速回落态势。

  进一步提高政策弹性

  中国证券报:在目前形势下,落实调控长效机制,需要着重关注哪些问题?

  连平:在房地产占经济比重逐渐下降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根据各地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因时而变”调节房地产政策,避免房地产市场失速或超速。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使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实现逐步下降。同时,释放更多资金、劳动力等各类资源进入其它经济领域,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从旧引擎平稳换挡至新引擎。

  中国证券报:“因时而变”中的“变”主要是指什么?

  连平:“因时而变”就是要确保满足合理的消费需求和理性的投资保值需求。当前应进一步提高政策精细程度和弹性,识别合理需求,降低交易成本,为有合理消费需求的居民创造便利条件。丰富多层次居住供给,活跃租赁和二手房市场。未来应促进房地产市场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居民能够根据各自差异化需求在房地产、股票、现金等资产类别之间实现配置再平衡。应适当发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成熟的投资工具。

  不会出现行业“大洗牌”

  中国证券报:在实施因城施策的过程中,当前各地需要如何调整才能有效应对疫情影响?

  连平: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形成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当前应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给予房地产行业和市场以必要、合理的支持。从供给端考量,应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在不抽贷、断贷和压贷的同时,还要允许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房企延期还贷,办理贷款展期,调整企业还款计划,以缓解销售萎缩对房企资金链的冲击。房价仍有上涨压力的核心城市应适当增加土地供应,在土地拍卖方面采取一些灵活举措。

  从需求端来看,当下有必要适当调整政策,合理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在新型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人均居民收入增长等大趋势下,未来购房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会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报: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是否会因此次疫情形成“大洗牌”?

  连平:疫情的影响毫无疑问会带来行业整合契机。但即使疫情对行业有较大的压力,不会也不应该出现“大洗牌”。往往“大洗牌”会与“大动荡”和“大萧条”结合在一起。考虑到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影响,市场动荡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行业的发展和成熟需要“洗牌”,但这种“洗牌”应该是长期和渐进的,是市场可以接受的,其过程对经济的副作用应该越小越好。从当前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来看,疫情影响下还不会出现行业“大洗牌”的趋势,但应该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进行业重组。(焦源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