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289         股票简称:*ST信通          公告编号:临2020-045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就新增银行账户资金冻结事宜披露如下:

  一、公司银行资金被冻结的基本情况

  1、新增资金冻结及总体资金冻结情况:

  单位:万元

  ■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50个(此次新增的2个被冻结账户,其中1个为解封后复冻,因此被冻结银行账户总数与上次公告相比,增加数量为1个),涉及1个基本账户、3个募集资金专户及46个一般结算账户,实际被法院冻结金额10.12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131.4%;已被法院扣划资金10,887.72万元,已被法院司法拍卖房产6,296万元,合计被执行资产占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22.31%。

  2、公司获得资金冻结信息的渠道:

  公司此次收悉资金冻结事项的渠道为公司自查。

  3、资金冻结原因:

  确认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相关,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所进行的冻结。

  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资金冻结的相关事项,已经涉及公司的基本账户、募集资金专户和一般结算账户,并且高达10.12亿元现金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资金调配上极其困难。公司正在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尽快还款,早日解决公司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相关事项。

  公司将根据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本公司发布的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18日

  

  证券代码:600289         股票简称:*ST信通          公告编号:临2020-046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涉嫌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存在因涉嫌未履行审议程序为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或“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及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10月12日、11月16日、12月19日、2020年1月15日及2月19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涉嫌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89、临2019-103、临2019-116、临2020-015和临2020-027)及公司已披露的其他相关公告。

  现将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涉嫌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如下:

  一、关于资金占用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控股股东实际占用公司资金总额为64,251.93万元,其中因涉及诉讼判决被执行扣划和司法拍卖金额17,183.72万元,并且尚未归还占用公司资金。上述事项公司已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详情请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二、关于涉嫌违规担保事项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涉及控股股东的担保诉讼共计44笔,金额470,899万元(本金),未诉担保26,050万元(本金),合计担保总额为496,949万元(本金)。涉诉事项中,有10笔生效判为公司需承担全部或部分赔偿责任,合计本金总额为102,743.67万元,其中已被法院司法拍卖及扣划执行的金额为17,183.72万元(含利息);另有10笔,本金共计79,388.24万元,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其中6笔为公司胜诉(合计本金34,533.24万元)、1笔为与债权人和解(本金为32,800万元)、3笔为债权人撤诉(合计本金12,055万元);其余诉讼尚处于司法程序中,合计本金为288,767.12万元。公司在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后均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详情请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三、发生违规情形的原因及主要责任人

  1、关于公司发生违规情形的原因及主要责任人,中国证监会已于2017年12月6日开始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日,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正在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

  2、公司于2020年1月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决定书》(2019)137号,由于(1)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巨额资金;(2)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3)公司业绩预告不准确;(4)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公司时任董监高进行了责任认定并予以纪律处分。具体内容请参见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12月31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对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邓伟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全文。

  四、解决涉嫌违规问题采取的措施及进展情况

  1、公司解决涉嫌违规问题采取的措施及进展

  1)强化公章管理。

  2)公司成立专门小组解决相关事项,并与专业律师团队合作积极应诉。

  3)2020年2月2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哈尔滨中院”)裁定批准了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裁定书编号:黑01破5-2号),公司一直积极与亿阳集团沟通,督促亿阳集团严格执行重整计划草案,尽快解决因其债务纠纷所引发的涉诉担保事项。

  2、控股股东关于解决涉嫌违规事项的承诺

  为消除资金占用及涉嫌违规担保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做出如下承诺:

  2018年6月29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收到实际控制人承诺函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优先归还公司现存的相关或有债务。

  2018年9月3日,公司发布《关于收到亿阳集团发来的回复函的公告》。亿阳集团在《回复函》中确认,在其过往经营中,确实存在通过五洲博通从公司借用资金的情况。亿阳集团承诺会尽快筹措资金,附加上收益分期偿还所欠款项。同时,以其干细胞资产作为上述还款的担保保证。由于公司无法对干细胞资产可变现价值进行判断,公司一直的诉求是希望亿阳集团以现金形式偿还。

  2020年2月29日,哈尔滨中院裁定批准了亿阳集团的重整计划草案,在重整计划草案执行过程中,亿阳集团的上述承诺是否能够实际履行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继续督促亿阳集团严格执行重整计划草案,尽快制定并落实还款计划,如有进展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五、相关风险提示:

  1、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执行的不确定性风险

  根据哈尔滨中院已裁定批准的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要求,如重整投资人在2020年3月28日前不能按重整计划草案要求支付7亿元,重整投资人无条件退出。重整投资人受让的20亿股份自2020年3月29日起按如下分配:10%用于向公司提供担保(或有)的债权人按照债权额同比例分配;10%为拟处置财产担保对应的有财产担保债权预留;剩余部分向全体转股债权人同比例补充分配;如2020年3月28日后亿阳集团选择重新确定战略投资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下简称“《破产法》”)规定的债权额和债权人数双过半表决规则通过后实施。

  如果3月28日前重整投资的上述资金不能到位,亿阳集团重整计划执行的难度和风险都会增大。经确认,截至本公告日,亿阳集团管理人尚未收到相关款项(预付款5,000万元)。

  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的执行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并且可能涉及到公司被全面要约收购。公司将根据重整计划草案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2、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于2020年3月3日披露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系基于法院已裁定批准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且重整计划预计于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前可以执行完毕这一前提条件所进行的更正,业绩预告未经会计师审计。如果在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前,公司及会计师判断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执行出现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风险,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非经常性损益事项的重大偏差,公司将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调整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0年2月29日,哈尔滨中院裁定批准了亿阳集团重整计划草案(裁定书编号:黑01破5-2号)。重整计划执行中,需以下条件全部满足时,视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涉诉及担保事项相关债权人的债权全部得到清偿,公司不再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可据此转回预计负债20.32亿元:1)以现金方式向债权人分配的偿债资金已分配至债权人指定的银行账户,或已提存至受管理人监督的公司银行账户;2)按照重整计划规定对留债清偿债权已经作出明确清偿安排(拟处置财产对应的有财产担保债权除外);3)转股债权人已经将转股债权直接通过第三方持股转为亿阳集团股份(拟处置财产对应的有财产担保债权除外);4)根据重整计划规定需要预留的偿债资金已划入指定银行账户,需要预留股份划转至管理人指定第三方名下)。

  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如未能在2019年年报披露前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将无法转回20.32亿元预计负债。本次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重整计划草案被法院裁定批准,并预计重整计划可以于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前执行完毕,公司据此调整了涉诉及担保相关事项这一非经常性损益事项预计负债的计提比例,影响金额为20.32亿元。

  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的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2019年年报为准。公司2019年年报的预约披露日期为2020年4月29日。

  3、公司主营业务风险

  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受亿阳集团债务诉讼的影响,包括基本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部分业务的投标受到很大影响,新签约合同额下降。由于业务发展受到影响,员工积极性受挫,人员有一定流失,项目交付受到一定影响,新业务拓展处于缓慢停滞状态,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营业利润出现较大亏损。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所受影响日趋严重,现金流极度紧张,曾出现过部分员工工资暂缓发放的现象,如果近期现金流没有缓解,可能会影响公司全员工资发放。

  4、公司暂停上市风险

  鉴于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以及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4.1.1条第(一)项和第(二)项的规定,如果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期末净资产仍然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5、亿阳集团仍存在破产清算风险

  根据《破产法》第九十三条规定,重整计划草案执行期间,如亿阳集团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重整计划草案,其仍存在被宣告破产清算的风险。公司的涉诉担保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均与亿阳集团密切相关,如果亿阳集团破产清算,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6、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被认定重大违法行为的风险

  2017年12月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黑调查字[2017]26号),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日,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

  如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将面临重大违法退市风险。

  公司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本公司发布的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